關於黃河的,關於黃河的資料

時間 2021-07-20 04:21:12

1樓:餘戶回家後

黃河,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墾利縣注入渤海。幹流河道全長5464千米,僅次於長江,為中國第二長河。黃河還是世界第五長河。

長度 5464 km

源頭海拔 4800 m

平均流量 1774.5 m³/s

流域面積 752443 km²

源頭 青海省

注入 渤海

詩歌:《黃河頌》

我站在高山之巔,望黃河滾滾,奔向東南。

金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

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

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

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

啊!黃河!

你是我們民族的搖籃!

五千年的古國文化,從你這兒發源;

多少英雄的故事,在你的身邊扮演!

啊!黃河!

你是偉大堅強,像一個巨人出現在亞洲平原之上,你用那英雄的體魄築成我們民族的屏障。

啊!黃河!

你一瀉千丈,浩浩蕩蕩,向南北兩岸深出千萬條鐵的臂膀。

我們民族的偉大精神,

將要在你的哺育下發揚滋長!

我們祖國的英雄兒女,

將要學習你的榜樣,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

關於黃河的歷史資料 5

關於黃河的資料(全面的)

2樓:龔秀珍繁詩

河源於青海巴顏喀拉山,幹流貫穿九個省、自治區: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山東,年徑流量574億立方米,平均徑流深度79米。但水量不及珠江大,沿途彙集有35條主要支流,較大的支流在上游,有湟水、洮河,在中游有清水河、汾河、渭河、沁河,下游有伊河、洛河。

兩岸缺乏湖泊且河床較高,流入黃河的河流很少,因此黃河下游流域面積很小。

河源至貴德多系山嶺及草地高原,屬青藏高原,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山峰超過4000米,源頭河谷地海拔4200米;貴德自孟津江段是黃土高原地區,黃土高原東為呂梁西坡,南為渭河谷地,北與鄂爾多斯高原相接,西至蘭州谷地;黃土高原海拔一般在1000~1300米,地形起伏不平,坡陡溝深,溝壑地面坡度15~20度,溝谷面積佔40~50%,溝道密度3~5公里/平方公里,切割深度100米以上;孟津以下進入地勢低平的華北平原,海拔不超過50米,進入下游後河道平坦,平均比降只有0.12%,水流變緩,泥沙大量淤積,河床高出地面4~5米;由於黃河多次改道,地面沖積出扇狀的古河床和古自然堤,成為緩崗與窪地相間分佈的傾斜平原,窪地比較開闊平展。

黃河從貴德至民和境內海拔在3000到1600米之間,從民和下川口進入甘肅,這一段氣候溫和溼潤有高原小江南的美譽,水流清澈見底又有“天下黃河貴德清”的說法。寧夏的寧夏平原和內蒙古的河套平原,因為處在黃河上游的河谷地帶,水源豐沛,灌溉便利,農業發達,水草豐美,因此被稱為塞上江南。

主要支流

黃河主要支流有白河、黑河、湟水、祖厲河、清水河、大黑河、窟野河、無定河、汾河、渭河、洛河、沁河、大汶河等。

其中渭河為黃河的最大支流。

3樓:匿名使用者

商朝( 殷)周朝( 鎬)秦朝( 咸陽)唐朝( 長安[西安])宋朝( 東京[開封]) 黃河是我們民族的母親河,經過亙古不息的流淌,孕育出世界最古老、最燦爛的文明。根據山西省芮城縣境內黃河東岸西侯度遺址發現的180萬年前遠古人類用過的石器,可以相信,早在180萬年以前,黃河流域已有人類在活動了。西侯度出土了30餘件石製品,是迄今為止中國大陸上發現的人類文化遺存中最早的代表。

西侯度文化中用動物骨角製造工具和用火的資料,不僅在黃河流域是最早的代表,在國內其他地區和在世界上也是僅見的。 ——反映古猿人文化的有: 西侯度猿人文化 2023年于山西芮城西侯度發現的,距今150萬年~180萬年,為中國北方舊石器時代早期猿人文化。

藍田猿人文化 2023年~2023年在陝西藍田公王嶺與陳家窩發現,其中公王嶺猿人距今100萬年~115萬年,陳家窩猿人距今50萬年~59萬年。為舊石器時代晚期猿人文化。 大荔猿人文化 2023年於陝西大荔甜水溝發現,距近30萬年~50萬年,為晚期猿人文化。

——反映古智人文化的有: 丁村古人文化 2023年~2023年于山西省襄汾縣汾河東岸丁村發現,距今7萬年~9萬年,屬於舊石器中期文化,為早期智人。 河套新人文化 2023年及2023年~2023年在內蒙古烏審旗大溝灣發現,距今3萬年左右,為晚期智人。

——現代人是由新人直接進化而來的,分為4個階段: 細石器文化 距今12023年~2023年,黃土高原多處發現該時代文化遺址,如陝西大荔沙苑、山西沁水下川等地。 新石器文化 距今2023年~2023年,按最早發現地點及所代表的發展階段劃分為早、中、晚三期:

早期稱仰韶文化,距今2023年~2023年,2023年發現於河南澠池縣仰韶村;中期稱龍山文化,距今2023年~2023年,2023年發現于山東省章丘縣龍山鎮;晚期稱二里頭文化,距今2023年~2023年,最早發現於河南偃師二里頭,為夏代文化遺址。 半坡遺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東部滻河東岸半坡村,是黃河流域一個典型的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遺址,屬仰韶文化的一種早期型別,距今約2023年。遺址總面積約5萬平方米,分為居住區、製陶區和墓葬區。

2023年春,西安市在建設紡織城時發現,發掘面積1萬平方米,獲得了豐富的文化遺存。 青銅器文化 距今2023年~2023年,可劃分為三期:早期為二里崗文化,即鄭州**文化,距今2023年,為商代早期文化;中期為殷墟文化,即河南安陽小屯村文化,大致為公元前14世紀~公元前11世紀,為商代晚期文化;晚期為岐山文化,即陝西岐山鳳雛村西周都城文化遺址。

鐵器文化 出現於公元前770年的春秋初期,如在河南新鄭倉城發現的春秋鑄鐵遺址,在河南衛輝市固圍村發現的戰國墓葬遺址,在西安周圍發現的西安隋唐都城文化遺址等。 中石器時代,是連結舊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之間的過渡階段或中間環節。2023年,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為配合黃河三門峽水庫的建設,在陝西大荔縣的沙苑地區發現15處遺留有打製的石片和石器的地點,共採集到3000餘件標本。

根據這些石器的特點,認為它們是中石器時代到新石器時代早期的遺存,從而將其命名為我國的第一個中石器時代文化——沙苑文化。 從中石器時代起,黃河流域就成了我國遠古文化發展的中心。中石器時代的特徵是:

社會經濟生活以漁獵和採集為主,屬於自然經濟,還沒有出現農業。在中石器時代,細石器的普遍使用促進了狩獵和採集經濟的發展。數十年來,在黃河流域發現了大量以細石器為主的文化遺存,不僅有可能填補我國新舊兩大石器時代之間的缺環,而且還顯示出我國中石器時代細石器工藝最發達的地區就是黃河流域。

有的考古學家認為,正是在華北舊石器時代晚期文化的基礎上形成了以細工藝傳統為代表的中石器時代文化,其後,才在黃河流域發展成為以農業經濟為主的新石器時代文化。因此從中石器時代起,黃河流域就成了我國遠古文化發展的中心。

4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第六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北麓約古宗列盆地的瑪曲,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下游的改道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每年都會生產差不多十六億噸泥沙,其中有十二億噸流入大海,剩下四億噸長年留在黃河下游,形成沖積平原,有利於種植。83

關於黃河的資料400字左右 5

5樓:斯帕狄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長河之一,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北源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支脈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西源發源於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下游的改道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關於黃河的資料 10

6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是中國北方的一條大河,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上最長的河流之一,中國第二長的河流。

黃河北源源於青藏高原巴彥哈拉山脈的一個分支——察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源於巴彥哈拉山脈各亞山北麓的卡吉曲,西源於星辰哈拉山西麓的經論證的宗列曲。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由於河流中部流經中國黃土高原,攜帶大量泥沙,故又被稱為世界上最富含沙量的河流。然而,在中國歷史上,黃河下游的改道對人類文明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黃河是中華文明最重要的發源地。中國人稱之為“母親河”。每年將產生16億噸泥沙,其中12億噸將流入大海。其餘4億噸將長期留在黃河下游,形成有利於種植的沖積平原。

7樓:祭晶鄺春燕

黃河(yellow

river):全長5464公里,流域面積752,443

平方公里,是中國境內僅次於長江的河流,它發源於青海省的巴顏喀拉山,呈“幾”字形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沿河流域的人類文明帶來很大的影響,是中華民族最主要的發祥地之一,所以中國人一般稱其為“母親河”。

黃河是中國第二長河,世界第五長河,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

簡介黃河母親像(甘肅蘭州)

黃河,中國的母親河,若把祖國比作昂首挺立的雄雞,黃河就是雄雞心臟的動脈,它見證了中華民族偉大的發展歷史。黃河長達5464千米,流域面積將近752443平方公里,與上千條支流和溪川相連,猶如無數的毛細血管,源源不斷地為祖國大地輸送著活力與生機。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優秀中華兒女,炎黃子孫如滔滔黃河之水在不同的領域引領著時代潮流,也以不同的方式訴說著黃河昔日的榮光,影響著中華文明的歷史程序。

如近代魏源、孫中山、何子淵、梁啟超等就像滔滔黃河的一朵浪花,但都是中華民族的普通一員……

黃河(2張)黃河流經9個省,在中國北方蜿蜒流動。從高空俯瞰,它非常像一個巨大的“幾”字,又隱隱的像是我們民族那獨一無二的圖騰----龍。巴顏喀拉山北麓的卡日曲、約古宗列曲是黃河的正源,源頭位於青海巴顏喀拉山脈的雅拉達澤峰,幹流長度4675千米,平均流量1774.

5立方米/秒,在山東省東營市墾利縣注入渤海。上、中游分界點是內蒙古自治區的河口鎮,中、下游分界點是河南省的舊孟津。黃河的入海口河寬1500米,一般為500米,較窄處只有50米,水深一般為2.

6米,有的地方的深度只有1.2米~1.6米。

關於黃河的文化,關於黃河的文化資料

暮夏淺眠 黃河,在中國古代稱作河水 大河,簡稱河,是中國的第二長河,僅次於長江,也是世界第六長河流。中國的兩條母親河之一,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噶達素齊老峰,流經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內蒙古 陝西 山西 河南 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注入渤海,幹流全長5464千米,流域總面積7...

關於黃河的(全面的),關於黃河的資料(全面的)

龔秀珍繁詩 河源於青海巴顏喀拉山,幹流貫穿九個省 自治區 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內蒙古 山西 陝西 河南 山東,年徑流量574億立方米,平均徑流深度79米。但水量不及珠江大,沿途彙集有35條主要支流,較大的支流在上游,有湟水 洮河,在中游有清水河 汾河 渭河 沁河,下游有伊河 洛河。兩岸缺乏湖泊且...

關於黃河的文章,關於黃河的散文

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這條奔騰不息的河流,用它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孕育出燦爛的華夏文明。我心中的黃河是氣勢磅礴的。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滾滾黃水,九曲迴盪,一路奔湧,在晉陝峽谷驟然收束,水面由浩瀚的400公尺,轉眼間縮為50公尺,落差30公尺的夾岸深溝,疾流直下,濤走雲飛。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