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被譽為“中華道教第一山”是指哪個山呢

時間 2021-11-04 05:31:50

1樓:韓汗西涼

在中國,兩大宗教不分上下,一個是從印度傳入中國的佛教,一個是中國本土正兒八經的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距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 道教名山數不勝數。 其中,最著名的,是湖北武當山、江西龍虎山、安徽齊雲山、四川青城山。

其中湖北武當山是最有名的道教名山和武當武術的發祥地,被稱為“古今無雙勝境,天下第一仙山”,在明代被皇帝稱為“大嶽”、“治世玄嶽”,被尊為“皇室家廟”。

首先崆峒山是武俠**中經常出現的地方,每當**中進行武林大會或武林界的大活動,必然會出現崆峒派道人,崆峒派也是中原六大門派之一,被金庸、古龍、臥龍生等眾多武俠**廣泛宣傳,給崆峒的成長增添了很多知名度

秦始皇、漢武帝和歷代文人墨客也曾登過崆峒山,如司馬遷、白居易、杜甫、林則徐、譚嗣同等都可以為崆峒山寫詩文,讚揚這名山。 其主峰海拔2123米,自古有“西來第一山”、“西鎮奇觀”、“崆峒山色天下秀”之美稱。

崆峒山其峰林聳立,涵洞延伸,怪石重疊,以高山流水為特色,有北國之雄和南方之秀的自然景觀,被稱為隴東黃土高原閃耀的明珠。 秦漢時期,崆峒山已有人文景觀,此後歷代相繼建成,亭臺樓閣、廟殿堂、寶剎梵宮、古塔鳴鐘遍佈諸峰、明、清時期,人們稱山上的名勝景觀為“崆峒十二景”。

史書記載,在鼎盛期,琳宮梵剎達42處,房屋達650間,素有“八臺九宮十二院四十二棟建築群七十二處石府洞天”。 其中崆峒山三教洞祭孔子、老子和釋迦,與三教共存相溶,此外崆峒山又有“三教禪林”,又稱“居士林”,又稱三教共存山,又稱西北道、佛教聖地。

有很多洞穴和懸崖的峭壁,或者隱祕林峽谷,沒有人蔘與,特別是主遊覽區以外的奇峰大陰山和天然大峽谷的十萬溝至今還沒有開發出來,保持著原始狀態,成為中外探險旅行愛好者的憧憬之地,近年來,中外遊客蜂擁而至,知名度和榮譽度越來越高。

2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中華道教第一山,既不是武當山也不是龍虎山,而是崆峒山。崆峒山位於甘肅省平涼市,是絲綢之路西出關中之要塞。主峰海拔2123米,森林覆蓋率達95%以上,總面積83.

6平方千米,自古就有“中華道教第一山”的美譽。

3樓:朝朝

中華道教第一山指的是崆峒山,位於甘肅省的平涼市。在金庸等作家筆下的**裡經常會出現崆峒派這麼一個門派

4樓:可帶的堅果繃帶

崆峒山,位於甘肅省平涼市,是絲綢之路西出關中之要塞,海拔在1100米,四季分明,很多文人墨客慕名登臨。

中國十大道教名山是什麼

5樓:一斤炸雞柳

中國有四大道教名山,分別是:

一.  安徽齊雲山

白嶽仙關——齊雲山,是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五大名山之一),世界道教主流——全真道聖地,古稱白嶽、雲嶽。位於徽州(一府六縣,府治歙縣,包括今黃山市大部,宣城市績溪縣,江西婺源縣)休寧縣城西約15公里處。

海拔585 米,方圓一百一十平方公里,因最高峰齊雲巖得名,以幽深奇險著稱。境內有三十六奇峰,七十二怪崖、二十四澗及其他許多洞泉飛瀑,與黃山、九華山合稱"皖南三秀",素有"天下無雙勝境,江南第一名山"之譽。

間以幽洞、曲澗、碧池、青泉,匯成勝境。齊雲山與江西龍虎山、湖北武當山、四川青城山並稱中國四大道教名山。歷史上素有“黃山白嶽甲江南”之美譽,早在唐代建寺、宋代寶慶二年(1226)建佑聖真武祠,成為道教中心。

二.湖北武當山

神祕空靈——武當山,道教聖地,位於湖北省西北部的**市丹江口市境內,方圓400公里,屬大巴山東段。

武當山又名太和山、謝羅山、參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嶽”、“玄嶽”、“大嶽”之稱。有元、明建築群等風景勝蹟,居於七十二峰之道的天柱峰,海拔1612米。

截至2023年,武當山有古建築53處,建築面積2.7萬平方米,建築遺址9處,佔地面積20多萬平方米,全山儲存各類文物5035件。

三.江西龍虎山

龍虎山是中國典型的丹霞地貌風景,是中國道教發祥地,2023年加入世界地質公園網路。

龍虎山的丹霞地貌,是二座發育在中國東南部信江盆地中段南緣由晚白堊世陸相山麓洪—沖積扇塊狀紅色砂礫岩組成的丹霞山體。

據道教典籍記載,張陵***孫張盛在三國或西晉時已赴龍虎山定居,此後張天師後裔世居龍虎山,至今承襲六十三代,歷經一千九百多年。

四.四川青城山

青城山東距成都市區68公里,處於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10公里處,主峰老霄頂海拔1260米(2023年)。青城山群峰環繞起伏、林木蔥蘢幽翠,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諸峰環峙,狀若城廓,故名青城山。

丹梯千級,曲徑通幽,以幽潔取勝,自古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譽。在四川與劍門之險,峨眉之秀,九寨之奇齊名。素有“拜水都江堰,問道青城山”之說。

6樓:

中國道教四大名山為:安徽齊雲山、湖北武當山、四川青城山、江西龍虎山。是中國道教聖地,四座山分別供奉廣援普度天尊、真武大帝、道德天尊、降魔護道天尊。

神祕空靈——武當山,道教聖地,位於湖北省西北部的**市丹江口市境內,方圓400公里,屬大巴山東段。武當山又名太和山、謝羅山、參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嶽”、“玄嶽”、“大嶽”之稱。有元、明建築群等風景勝蹟,居於七十二峰之道的天柱峰,海拔1612米。

碧水丹崖——龍虎山,位於江西省鷹潭市西南20公里處貴溪市境內。東漢中葉,正一道創始人張道陵曾在此煉丹,傳說“丹成而龍虎現,山因得名。其中天門山最高,海拔1300米。

龍虎山是中國第八處世界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自然文化雙遺產地、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幽然仙境——青城山,全球道教主流教派全真道聖地,世界文化遺產,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白嶽仙關——齊雲山,是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五大名山之一),世界道教主流——全真道聖地,古稱白嶽、雲嶽。位於徽州(一府六縣,府治歙縣,包括今黃山市大部,宣城市績溪縣,江西婺源縣)休寧縣城西約15公里處。

7樓:白鷺丹楓

武當山——道教聖境。祭祀玄武聖地。武當派功夫發源地。世界文化遺產。

青城山——道教發源地。天師道祖庭。全真道龍門派道場。世界文化遺產。

龍虎山——道教仙境。正一道祖庭。頓悟心派哲學發源地。世界自然遺產。

齊雲山——道教仙山。供奉真武大帝。江南道教中心。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鶴鳴山——道教祖山。道教創立地。全球道教朝聖地。著名風景旅遊區。

終南山——道教聖山。洞天之冠。奉祀道祖聖地。世界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

三清山——道教仙都。供奉三清天尊。丹鼎派祖庭。世界自然遺產。

崆峒山——道教第一山。祭奉黃帝勝地。崆峒派武術發源地。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老君山——道教仙國。道祖歸隱地。太清勝境。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風景區。

羅浮山——道教聖地。龍門派祖庭。道醫祖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8樓:說城市

帶你認識中國最具仙氣的20座道教名山,你知道幾個?

9樓:

四大道教名山:青城山、嶗山、武當、龍虎山

沒聽過十大

10樓:手機r玩家

只有四大道教名山

位於湖北**的武當山;

位於江西鷹潭的龍虎山;

位於安徽黃山的齊雲山;

位於四川都江堰的青城山。

11樓:故作純真

1、泰山

2、恆山

3、衡山

4、華山

5、茅山

6、龍虎山

7、三清山

8、閣皁山(江西)

9、嶗山

10、武當山

11、青城山

12、羅浮山(廣東)

13、終南山(陝西)

14、廬山

15、齊雲山(安徽)

16、武夷山、

17崆峒山(甘肅平涼)

18山19、巍寶山

20、嵩山

但不知道這二十個道教名山的前十位排名。滿意嗎

江南周莊被譽為「中國第一水鄉」的古鎮,景色有多美呢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和質量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在不用擔心溫飽問題之後,很多人都將自己的精力放在了享受生活及提高精神層面,所以很多人都會趁著節假日或者空閒的時候出去走走轉轉,讓自己的身心沉浸在祖國的大好河山中,順便還能感受一下古老的歷史文化氣息。如今人們除了去欣賞自然界的美麗...

金泰熙被譽為第一美人,她的顏值有多高

金泰熙被譽為第一美人,她的顏值有多高?大家知道,作為乙個明星,除了必要的專業和技能,一張能夠使人過目不忘的臉是最重要的。可以說在娛樂圈的長久發展以來,臉的顏值仍舊被人們當成第一標準。一張完美的臉可以讓粉絲和觀眾感到身心愉悅,不管是男明星還是女明星,對於這項標準都是特別的嚴格的。我們知道,作為乙個明星...

被譽為 世界古代第一兵書 的《孫子兵法》的作者是

多秀榮區己 春秋末期的人孫武 凌天菱 孫武。據說後來有部兵書也叫 孫子兵法 不過確切地說應叫 孫臏兵法 作者是孫臏,兵書已經失佚。可能後世的 孫子兵法 是根據二者合編的。 桑雁磨琬 孫子兵法 是從戰國時期起就風靡流傳的軍事著作,古今中外的軍事家們都使用其中論述的軍事理論來指導戰爭,而且,其中論述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