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是什麼意思,燦爛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10-17 08:52:30

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càn làn

“燦爛”這個詞用來形容光芒等照得非常耀眼,奪目,也可以形容人面部表情好。

如:今天的陽光真燦爛。

如:小姑娘笑得很燦爛。

2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

1.明亮貌;鮮明貌。

2.華麗;絢麗。

3.形容文辭華美。

4.形容事情或事業輝煌;美好。

詞語分開解釋:

燦 : 燦(燦) càn 〔燦爛〕光彩,耀眼,如“陽光燦燦”。亦簡稱“燦”,如“燦若晨星”。(燦) 筆畫

爛 : 爛(爛) làn 因過熟而變得鬆軟:爛糊。煮爛。程度極深:臺詞背得爛熟。東西腐壞:腐爛。灼傷:

燦爛的意思是什麼?

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燦爛 (cànlàn)的意思:形容光彩鮮明奪目,星漢燦爛,若出其裡——《樂府詩集

版·曹操·步出夏門行》還可權以形容色彩燦爛,光輝燦爛。

燦爛用法示例如下:

(1)如:今天的陽光真燦爛。

(2)如:小姑娘笑得很燦爛。

(3)如:燦爛的紅霞在天邊。

4樓:小張你好

燦爛:鮮明耀眼;炳煥:光亮。

燦爛輝煌是什麼意思

5樓:雞蛋加灌餅

燦爛輝煌的意思是鮮明耀眼,形容光彩四射,鮮明耀眼。也比喻成績卓著,十分引人注目。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四十八回。

原文:只覺金光萬道,瑞氣千條,燦爛輝煌,華彩奪目。

釋義:只覺得金色的光芒有萬道,祥和和氣氛有千條,鮮明耀眼,華彩奪目。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金碧輝煌

金碧輝煌意思是金光碧色,彩輝奪目。比喻陳設華麗。

出自:醒世恆言.卷三十七.杜子春三入長安。

原文:進了門樓,只見殿宇廊廡,一剗的金碧輝煌,耀睛奪目,儼如天宮一般。

釋義:進了城門樓,只見殿宇廊道,一剗的金碧輝煌輝煌,耀眼珠奪目,高儼像天宮一般。

2、富麗堂皇

富麗堂皇意思是華麗、雄偉。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也形容詩文詞藻華麗。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

原文:連忙燈下一看,只見當朝聖人出的是三個富麗堂皇的題目。

釋義:馬上急忙的往燈下一看,只見當朝聖人出的是三個華麗而豪華的題目。

反義詞1、暗淡無光

暗淡無光意思是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

原文:頭上戴一個黯淡無光的亮藍頂兒,那枝俏擺春風的孔雀瓴已經蟲蛀的剩了光桿兒了。

釋義:頭上戴一個黯淡無光的亮藍色頂兒,那樹枝好像搖擺春風的孔雀瓶已經蟲蛀的只剩下了光桿兒了。

2、黯然失色

黯然失色意思是黯淡而失去光彩。

出自:南朝·樑·江淹《別賦》。

原文: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李善注:“黯然,失色貌。

釋義:最讓人悲傷或愁苦的事情,只是別罷了,李善頓時暗淡失去了美貌。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燦爛輝煌

【解釋】:燦爛:鮮明耀眼。形容光彩四射,鮮明耀眼。也比喻成績卓著,十分引人注目。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四十八回:“只覺金光萬道,瑞氣千條,燦爛輝煌,華彩奪目。”

【示例】:《西江月》:“領導全靠共產黨,勝利~。” ◎劉流《烈火金鋼·開頭語》

【近義詞】:金碧輝煌

【反義詞】:暗淡無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7樓:河馬玲玲

燦爛輝煌

càn làn huī huáng

〖解釋〗燦爛:鮮明耀眼。形容光彩四射,鮮明耀眼。也比喻成績卓著,十分引人注目。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四十八回:“只覺金光萬道,瑞氣千條,燦爛輝煌,華彩奪目。”

〖示例〗《西江月》:“領導全靠共產黨,勝利~。” ★劉流《烈火金鋼·開頭語》

燦爛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燦爛的陽光、燦爛的笑臉、燦爛的輝煌、燦爛的色彩、燦爛的文化、燦爛的星空。

【詞目】 燦爛

【拼音】 càn làn

【同義詞】絢爛

【基本解釋】形容光芒照得非常耀眼,奪目;也可以形容人的面部表情好。

9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燦爛

讀音càn làn

釋義形容光芒照得非常耀眼,奪目,也可以形容人面部表情好。

例句如:今天的陽光真燦爛。

如:小姑娘笑得很燦爛。

如:燦爛的紅霞在天邊。

10樓:蘭交精英

燦爛的陽光,燦爛的亮光,燦爛的曰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càn làn

“燦爛”這個詞用來形容光芒等照得非常耀眼,奪目,也可以形容人面部表情好。

如:今天的陽光真燦爛。

如:小姑娘笑得很燦爛。

12樓:仲蔚星

不知道了wihsoq hskzzhxoxbxxbbxbxbxbx

燦爛反義詞是什麼呢,燦爛的反義詞是什麼

燦爛 反義詞是 黯淡。黯淡 的讀音是 n d n 黯淡 的詳細解釋 1.亦作 黯澹 陰沉 昏暗。唐 杜牧 代吳興妓春初寄薛軍事 詩 柳暗霏微雨,花愁黯淡天。明 何景明 冬雨率然有二十韻 二儀黯澹交,百川莽回薄。清 王士禛 羚羊峽 詩 巃嵸雲雷窟,黯澹蛟鼉宮。朱自清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黯淡的水光,像...

“燦爛”的反義詞是什麼

1.暗淡 拼音 n d n 釋義 光 色 昏暗 不光明 不鮮豔。2.黯淡 拼音 n d n 釋義 陰沉 昏暗。也比喻沒有希望,不美好。3.昏暗 拼音 h n n 釋義 形容昏黑,陰暗的樣子。多形容,天空環境等。4.幽暗 拼音 y u n 釋義 幽靜而昏暗 5.黯澹 拼音 n d n 釋義 比喻沒有希...

星漢燦爛大結局是什麼,星漢燦爛電視劇集結局

凌不疑和程少商在一起啦,結局是好的。但是宣皇后去世了。星漢燦爛大結局是程少商與凌不疑在一起了,美滿結局。該劇主要講述 程少商捲入了凌不疑的家庭案件之中,靠著聰明才智,一次次地解開了關於凌不疑家案子的謎題,她一次次地查清了案件,也立了大功,畢竟凌不疑家境不俗,他可是皇帝的義子,所以程少商也得到了皇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