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山人海照列詞語,人山人海照樣子寫詞語

時間 2021-09-16 07:23:42

1樓:桃花甜心公主

笨手笨腳,躡手躡腳,百發百中,百依百順,相親相愛,沒完沒了,再接再厲,自言自語,自說自話……

2樓:過磊金韋曲

照樣子寫詞語

人山人海,

談天說地

車水馬龍、

人聲鼎沸、

摩肩接踵、

熱鬧非凡

3樓:深色呢喃

照樣子寫詞語:

有聲有色 

讀音:[yǒu shēng yǒu sè]

釋義:形容說話或表演精彩生動。

造句:他有聲有色地描繪了當時的情景。

群策群力

讀音:[qún cè qún lì]

釋義:群:大家,集體;策:謀劃,主意。指發揮集體的作用,大家一起來想辦法,貢獻力量。

造句:這次知識競賽之所以取得第一名,是全班同學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的結果。

自吹自擂 

讀音:[zì chuī zì léi]

釋義:擂:打鼓。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噓。

造句:你應該改掉自吹自擂的缺點,否則別人會總不相信你。

可歌可泣 

讀音:[kě gē kě qì]

釋義:泣:不出聲地流淚。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造句:我讀了抗日英雄楊靖宇那可歌可泣的事蹟後,心裡充滿了無限的敬意。

再接再厲 

讀音:[zài jiē zài lì]

釋義:接:接戰;厲: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造句:這次期末考試成績,我們班名列前茅,老師勉勵我們要再接再厲,奪取更好的成績。

4樓:荊溪阻雪婷

"人山人海"怎樣照樣子寫詞語:

自作自受、一心一意、一心一用  、滿打滿算   、盡心盡力

(這是abac型別的,通常表達量的多少)

自作自受:

拼音:zì zuò zì shòu,

釋義:意為自己做的事情帶來的後果自己承擔。

出處:·釋普濟《五燈會元》:“僧問金山穎:'一百二十斤鐵枷,教阿誰擔?'穎曰:'自作自受。”

示例: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一回:“他這會子不說保養著些,還要捉弄人;明兒病了,叫他自作自受。”

2.一心一意:

拼音:yi xin yi yi

釋義:只有一個心眼,沒有別的考慮。形容做事專心一意,一門心思的只做一件事。

近義詞:全心全意、真心實意

反義詞 :三心二意、心猿意馬

示例:他多年來鑽研甲骨文,一心一意,頗有建立。

3.滿打滿算:

拼音:mǎn dǎ mǎn suàn

釋義:全部計算在內,指從儘可能大的範圍考慮。

出處:兒女英雄傳》第三九回:"他也是個八折。 孔夫子 給 子華 他們老太太的米,那是行人情,自然給的是串過的細米,那得滿打滿算。"

4.自作自受:

拼音:zì zuò zì shòu

釋義:意為自己做的事情帶來的後果自己承擔。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僧問金山穎:'一百二十斤鐵枷,教阿誰擔?'穎曰:'自作自受。

示例: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一回:“他這會子不說保養著些,還要捉弄人;明兒病了,叫他自作自受。”

5樓:130779新增了

車來車往 畢恭畢敬 自言自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百發百中、百依百順、相親相愛,沒完沒了。

7樓:加基森防騎

有聲有色 群策群力 自吹自擂 可歌可泣 再接再厲 邊走邊看、不折不扣、束手束腳 縮手縮腳先知先覺 活龍活現 全心全意 作威作福 不可不問

照樣子寫詞語列人山人海還能寫什麼

8樓:青源

人前人後,無窮無盡,無聲無息,無時無刻,風言風語,大風大浪,大手大腳,小門小戶,中規中矩,游來游去,大吉大利,於人於己,勞心勞力,秋風秋雨,各走各路,自立自強,自吹自擂,自賣自誇,自怨自艾,自言自語。

人山人海的詞語有哪些

9樓:善良的上官小飛

人山人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人來人往、項背相望 ,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 .

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濟濟一堂: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摩肩接踵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熙熙攘攘:形容人來人往

,非常熱鬧擁擠.

人來人往:人來來往往

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項背相望:原指前後相顧.後多形容行人擁擠,接連不斷.

,座無虛席: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門庭若市:門前和院子里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 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10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人山人海,註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水洩不通, 註釋:匯:排洩。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熙熙攘攘,註釋: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11樓:demon陌

人頭攢動、人聲鼎沸、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1、人頭攢動,讀音rén tóu cuán dòng,漢語成語,形容人很多,擁擠著移動。

用法:正月十五,繁華的街道張燈結綵,燈光閃爍,人頭攢動,車輛川流不息,人民欣賞著各式各樣的燈籠。

2、人聲鼎沸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是rén shēng dǐng fèi,本意是鍋裡的水燒開了,發出響聲,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鍋。人聲喧鬧的意思。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3、人山人海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為rén shān rén hǎi,釋義:指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4、熙熙攘攘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xī xī rǎng rǎng,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

出處:元·王結《客船晚煙》:“賈客輕生冒艱險,熙熙攘攘亦堪憐。”

5、熱鬧非凡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 rè nào fēi fán ,意思是形容熱鬧的場面或景象。

出處:端午節我市舉辦了龍舟大賽,熱鬧非凡!

照樣子寫詞語 人山人海

12樓:大智若愚

有聲有色 群策群力 自吹自擂 可歌可泣 再接再厲 邊走邊看、不折不扣、束手束腳

內 縮手縮腳容

先知先覺 活龍活現 全心全意 作威作福 不可不問 無影無蹤 半信半疑 如痴如醉 礙手礙腳

一心一意 千與千尋 不偏不倚 不屈不撓 不三不四 毛手毛腳 不增不減 不知不覺 半真半假

不痛不癢 一心一意 十全十美 百發百中 可歌可泣 動手動腳 大手大腳 無色無味、無私無畏、

畏首畏尾 一五一十 無邊無際、無憂無慮 自由自在、自作自受 美輪美奐

13樓:happy永駐人間

自言自語 自作自受 自由自在 自生自滅 自高自大不緊不慢 不慌不忙

一心一意 一生一世

百發百中

14樓:難以啟齒

這是abac形式的詞語。越來越多,越來越好,不緊不慢,不大不小,不多不少……

照樣子寫詞語人山人海

15樓:518姚峰峰

人山人海照樣子寫詞語

相親相愛、傾國傾城、一生一世、

沒完沒了、難兄難弟

詞語接龍 人山人海,成語接龍 人山人海

海底撈月 月黑風高 高枕無憂 憂憤成疾 疾風迅雷 雷厲風行 行屍走肉 肉食者鄙 鄙俚淺陋 陋巷簞瓢 瓢潑大雨 雨絲風片 片瓦不存 存心不良 良藥苦口 口誅筆伐 伐功矜能 能征慣戰 戰天鬥地 地下修文 文從字順 順手牽羊 羊質虎皮 皮裡春秋 秋毫無犯 犯上作亂 亂箭攢心 心神不寧 寧缺毋濫 濫竽充數 ...

例如人山人海的詞語,人山人海的詞語有哪些

類似的意思是形容的一樣,還是形式一樣 形容的一樣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描寫人多的成語如人山人海之類的 一 逐隊成群 釋義 形容人多。出處 清 彭養鷗 黑籍冤魂 第五回 遊街的犯人,逐隊成群 看遊街的閒人,填街塞巷。譯文 遊街的犯人和看遊街的閒人都很多。二 填街塞巷 釋義 形容人非常多。出處 南齊書 ...

人山人海成語接龍,成語接龍 人山人海

黃琦雯 海納百川,川流不息,息事寧人,人山人海 海納百川,川流不息,息息相關,關門之作,作威作福,福無雙至,至死方休,休養生息,息事寧人,人山人海 青衫載酒 人山人海,海納百川,川流不息,息息相關,關門打狗,苟延殘喘 海底撈月 月下老人 人定勝天 天昏地暗 暗無天日 日薄西山 山清水秀 秀外慧中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