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相思睡不著的詩句,思念愛人睡不著的詩

時間 2021-09-16 07:25:42

1樓:淚落零如雨

1、《靜夜思》

唐代: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楓橋夜泊 》

唐代: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3、《望月懷遠 》

唐代: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譯文: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4、《詠懷八十二首·其一》

魏晉:阮籍

夜中不能寐,起坐彈鳴琴。薄帷鑑明月,清風吹我襟。

孤鴻號外野,翔鳥鳴北林。徘徊將何見?憂思獨傷心。

譯文:夜中不能寐,夜裡睡不著覺。起坐彈鳴琴。

起床坐著彈琴。薄帷鑑明月,月光照在薄帷上。清風吹我襟。

清風吹著我的衣襟。孤鴻號外野,孤鴻(天鵝)在野外哀號。翔鳥鳴北林。

飛翔盤旋著的鳥在北林鳴叫。徘徊將何見?這時徘徊會看到些什麼呢?

憂思獨傷心。

5、《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

宋代:蘇軾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譯文:夜深宴飲在東坡的寓室裡醒了又醉,回來的時候彷彿已經三更。這時家裡的童僕早已睡熟鼾聲如雷鳴。

輕輕地敲了敲門,裡面全不迴應,只好獨自倚著藜杖傾聽江水奔流的吼聲。經常憤恨這個軀體不屬於我自己,什麼時候能忘卻為功名利祿而奔競鑽營!趁著這夜深、風靜、江波坦平,駕起小船從此消逝,泛遊江河湖海寄託餘生。

6、《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代: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

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月兒轉過硃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7、《長相思·山一程》

清代: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譯文:我扈駕赴遼東巡視,隨行的千軍萬馬一路跋山涉水,浩浩蕩蕩,向山海關進發。入夜,營帳中燈火輝煌,巨集偉壯麗。

夜已深,帳篷外風雪交加,陣陣風雪聲攪得人無法入睡。作者思鄉心切,孤單落寞,不由得生出怨惱之意:家鄉怎麼沒有這麼煩亂的聲音呢?

8、《虞美人·聽雨》

宋代: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譯文:年少的時候,歌樓上聽雨,紅燭盞盞,昏暗的燈光下羅帳輕盈。人到中年,在異國他鄉的小船上,看濛濛細雨,茫茫江面,水天一線,西風中,一隻失群的孤雁陣陣哀鳴。

而今,人已暮年,兩鬢已是白髮蒼蒼,獨自一人在僧廬下,聽細雨點點。人生的悲歡離合的經歷是無情的,還是讓臺階前一滴滴的小雨下到天亮吧。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http://www.gushiwen.org/

2樓:匿名使用者

紫綬金章緒如潮, 東去春來歲歲高。

夢念伊人肝腸斷, 戀花懷玉迎料峭。

學海無淵苦尋覓, 芬芳豔麗他鄉嬌。

縱使天涯各萬里, 月共一輪寄情遙。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相思胡秉言

相思入我門

陪伴到如今

真愛存心裡

同德永不分

4樓:匿名使用者

望月懷遠 / 望月懷古

【作者】張九齡 【朝代】唐代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無題 夜深不能寐, 起坐遣憂思。

不能對寒月, 怕見君影稀。

思念愛人睡不著的詩

5樓:匿名使用者

紫綬金章緒如潮, 東去春來歲歲高。

夢念伊人肝腸斷, 戀花懷玉迎料峭。

學海無淵苦尋覓, 芬芳豔麗他鄉嬌。

縱使天涯各萬里, 月共一輪寄情遙。

6樓:張雪峰你大爺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張泌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

7樓:感謝愛我的人

翻來覆去難入睡,床上烙餅幾百回。思念愛人盼天明,兩地相思心神會。

雨夜思念情人的詩句

8樓:韓琴

1,《更漏子·玉爐香》唐代:溫庭筠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

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白話文譯文:窗外的梧桐樹,正淋著三更的冷雨,也不管屋內的她正為別離傷心。一滴一滴的雨點,正淒厲地敲打著一葉一葉的梧桐,滴落在無人的石階上,一直到天明。

2,《鷓鴣天·一點殘紅欲盡時》宋代周紫

一點殘紅欲盡時。乍涼秋氣滿屏幃。

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別離。

調寶瑟,撥金猊。那時同唱鷓鴣詞。

如今風雨西樓夜,不聽清歌也淚垂。

白話文譯文:我獨自守一盞殘燈,燈已快要燃盡,天乍涼,秋氣充塞羅帷和銀屏,三更雨點點灑上梧桐,一葉葉、一聲聲,都是離別的哀音。

那時,我和她相對調弄寶瑟,撥動爐中溫馨的沉水香,同聲齊唱《鷓鴣詞》,曾是多麼歡欣。如今,孤寂地在這西樓,當此風雨悽悽的暗夜,不聽清歌也悲淚難禁。

3,《夜雨寄北》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白話文譯文:你問我什麼時候回去,我還沒有確定的日子。此刻巴山的夜雨淅淅瀝瀝,雨水漲滿了秋天的河池。

什麼時候我才能回到家鄉,在西窗下我們一邊剪燭一邊談心,那時我再對你說說,今晚在巴山作客聽著綿綿夜雨,我是多麼寂寞,多麼想念你!

4,《卜運算元·風雨送人來》宋代:遊次公

風雨送人來,風雨留人住。

草草杯盤話別離,風雨催人去。

淚眼不曾晴,眉黛愁還聚。

明日相思莫上樓,樓上多風雨。

白話文釋義:是春雨送人來,也是春雨留人住,離別的宴席上匆匆話別,又是風雨催人離去。淚眼就不曾流乾,眉頭凝結著愁緒,明日相思時不要上高樓望遠,樓上有幾多悽風苦雨。

5,《蝶戀花·春暮》五代:李煜

遙夜亭皋閒信步。才過清明,漸覺傷春暮。

數點雨聲風約住。朦朧淡月雲來去。桃杏依稀香暗渡。

誰在鞦韆,笑裡輕輕語。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

白話文譯文:夜間在亭臺上踱著步子,不知道為何清明剛過,便已經感覺到了春天逝去的氣息。夜裡飄來零零落落的幾點雨滴,月亮在雲朵的環繞下,散發著朦朧的光澤。

桃花、杏花在暗夜的空氣中散發著幽香,不知道在園內蕩著鞦韆,輕聲說笑的女子是誰?對她千萬般思念,在遼闊的天地裡,竟無一處可以安排“我”的相思愁緒。

9樓:

1、《夜雨寄北》 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釋義:你問我什麼時候回去,我還沒有確定的日子。此刻巴山的夜雨淅淅瀝瀝,雨水漲滿了秋天的河池。

什麼時候我才能回到家鄉,在西窗下我們一邊剪燭一邊談心,那時我再對你說說,今晚在巴山作客聽著綿綿夜雨,我是多麼寂寞,多麼想念你!

2、《代別離·秋窗風雨夕》清代:曹雪芹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

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淒涼!

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

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淚燭。

淚燭搖搖爇短檠,牽愁照恨動離情。

誰家秋院無風入?何處秋窗無雨聲?

羅衾不奈秋風力,殘漏聲催秋雨急。

連宵霢霢復颼颼,燈前似伴離人泣。

寒煙小院轉蕭條,疏竹虛窗時滴瀝。

不知風雨幾時休,已教淚灑窗紗溼。

釋義:秋天花草凋零,微明的燈光使秋夜顯得更加漫長。

已經覺得窗外是無盡的秋色,哪能忍受秋日的風雨使秋天更加淒涼。

秋天的風雨來的何其迅速,驚破了夢中的綠色。

懷著秋日的感傷無法入眠,向著屏風移動流淚的蠟燭。

晃動的燭焰點燃了短柄的燈臺,牽動了愁怨和離別的情緒。

誰家的庭院沒有秋風侵入,那裡秋日的窗外沒有雨聲?

絲綢的被子無法抵擋秋風的力量,秋夜將盡的更漏聲催來更急的雨聲。

整夜連綿的秋雨,就像陪伴著即將離別的人哭泣。

庭院在秋日雨霧籠罩下更加蕭條,窗前稀疏的竹葉上時有水珠滴落。

不知風雨何時才能停止,淚已經打溼了窗紗。

3、《菩薩蠻·蕭蕭幾葉風兼雨》清代:納蘭性德

蕭蕭幾葉風兼雨,離人偏識長更苦。欹枕數秋天,蟾蜍下早弦。

夜寒驚被薄,淚與燈花落。無處不傷心,輕塵在玉琴。

釋義:風雨蕭蕭,落葉片片。秋夜裡,數著長更,更長愁更長。這時候,斜靠在枕頭上,仰望星空。月亮已經經過了上弦,慢慢趨於圓滿。秋風秋雨,寒涼驚心。

羅衾不耐,孤枕難忍。號角催曉,漏滴花陰。淚花伴隨著燈花,被燒成灰燼。沒有一個地方不讓人傷心。瑤琴知我意,也早已蒙上了一層薄薄的灰塵。

4、《虞美人·聽雨》宋代: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釋義:年少的時候,歌樓上聽雨,紅燭盞盞,昏暗的燈光下羅帳輕盈。人到中年,在異國他鄉的小船上,看濛濛細雨,茫茫江面,水天一線,西風中,一隻失群的孤雁陣陣哀鳴。

而今,人已暮年,兩鬢已是白髮蒼蒼,獨自一人在僧廬下,聽細雨點點。人生的悲歡離合的經歷是無情的,還是讓臺階前一滴滴的小雨下到天亮吧。

5、《春雨》唐代:李商隱

悵臥新春白袷衣,白門寥落意多違。

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

遠路應悲春晼晚,殘霄猶得夢依稀。

玉璫緘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

釋義:新春時節,我穿著白夾衣,悵然地臥在床上;白門寂寞,令我心中萬分感傷。

隔著濛濛細雨凝視著那座紅樓,只覺得淒冷茫茫,我只好頂著珠簾般的細雨,在依稀閃爍的燈光中黯然歸來。

悽楚的暮春,遙遠的路途,**可以寄託我的悲悽傷感?纏綿的思緒,化做空泛的夢,在殘宵的夢中依稀與你相見。

有玉璫一雙作為信物,怎麼樣才可以送達;我只有寄希望於萬里長空中,那一隻剛剛飛來的鴻雁。

深夜睡不著心情說說,凌晨睡不著的心情說說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鵬亞 夜深人靜的心情說說夜深睡不著的說說 夜深人靜的心情說說夜深睡不著的說說 1.凡事順其自然,遇事處於泰然,得意之時淡然,失意之時坦然,艱辛曲折必然,歷盡滄桑悟然。2.把你的臉迎向陽光,那就不會有陰影。3.人之所以有一張嘴,而有兩隻耳朵,原因是聽的要比說的多一倍。4.思...

深夜睡不著的經典句子,形容深夜睡不著的語句

1 每天你必同你自己和解十次 因為克己已是辛苦,不和解的人睡眠不安。2 以前睡不著是因為睡得太多了,現在睡不著是因為想得太多了。3 大部分深夜還睡不著的人,要麼心裡有故事,要麼心裡有故人。4 你習慣晚睡,喜歡發呆,你沒什麼堅持的動力,也覺得很難做個出眾的人。你很討厭這樣的自己,但又不知道怎麼改變。這...

有睡不著的嗎,晚上睡不著有什麼好辦法

鍋鍋教你快速入睡的方法 失眠睡不著的有救了,2味 中藥 煮水,擺脫入睡難,睡 可以喝一杯安神茶可以有效的解決睡眠問題 晚上睡不著覺怎麼辦?有呀。你有好方法嗎?熬夜腎氣虧虛,睡前1個 還陽臥 養腎護腎,到點就犯睏!晚上睡不著有什麼好辦法?晚上睡不著覺怎麼辦?主要是作息規律要調整好啊 每晚給自己規定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