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如人山人海的詞語,人山人海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9-15 09:20:03

1樓:心電毛

類似的意思是形容的一樣,還是形式一樣

形容的一樣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描寫人多的成語如人山人海之類的

2樓:明媚說娛樂

一、逐隊成群

釋義:形容人多。

出處: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五回:「遊街的犯人,逐隊成群;看遊街的閒人,填街塞巷。」

譯文:遊街的犯人和看遊街的閒人都很多。

二、填街塞巷

釋義:形容人非常多。

出處:《南齊書·虞玩之傳》:「又生不長髮,便謂為道人,填街溢巷,是處皆然。」

譯文:生來不長頭髮,就稱為道人,很多人都是這樣。

三、觀者如市

釋義:形容**的人多。

出處:唐·牛僧孺《玄怪錄·尼妙寂》:「元和初,泗州普光王寺有梵氏戒壇,人之為僧者必由之。四方輻輳,僧尼繁會,觀者如市焉。」

譯文:元和初年,泗州普光王寺有佛教僧徒傳戒之壇,僧人一定會來做壇。四方匯集在一起,和尚尼姑繁複相會,**的人很多。

四、人滿為患

釋義:因人多造成了困難。

出處:郭沫若《洪波曲》第二章一:「客棧小,已經人滿為患。」

五、挨山塞海

釋義: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

出處: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第17卷:「那日**的人,何止挨山塞海。」

譯文:那天**的人極多,擁擠不堪。

3樓:春季限定a染子

熙熙攘攘 摩肩接踵 人山人海 人聲鼎沸 摩肩接踵 茫茫人海 人煙稠密 人滿為患 門庭若市 過江之鯽 絡繹不絕,人來人往,萬人空巷,熙熙攘攘 人山人海

4樓:匿名使用者

萬人空巷、

人山人海、

紛至沓來、

觥籌交錯、

絡繹不絕、

川流不息、

高朋滿座、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浮於事、

火樹銀花、

門庭若市、

人聲鼎沸、

人頭攢動、

載歌載舞、

應接不暇、

魚龍混雜、

震耳欲聾、

濟濟一堂、

摩肩接踵、

人心叵測、

接踵而至、

殺人如麻、

爭先恐後、

水洩不通、

人才濟濟、

掎裳連襼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

人來人往

車水馬龍

人聲鼎沸

摩肩接踵

水洩不通

人頭攢動

挨山塞海

濟濟一堂

人千人萬

萬人空巷

人多勢眾

座無虛席

絡繹不絕

人多嘴雜

張袂成陰

人滿為患

熙來攘往

賓客如雲

6樓:星月在此呀

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7樓:等待飛翔的雲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

8樓:魯步高澹

成千上萬,不計其數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是形容人很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摩肩擦踵、萬人空巷、人潮湧動

11樓:來自峴山大膽的馬尾松

人來人往,熙熙攘攘,車水馬龍

人山人海的詞語有哪些

12樓:善良的上官小飛

人山人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人來人往、項背相望 ,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 .

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濟濟一堂: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摩肩接踵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熙熙攘攘:形容人來人往

,非常熱鬧擁擠.

人來人往:人來來往往

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項背相望:原指前後相顧.後多形容行人擁擠,接連不斷.

,座無虛席: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門庭若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 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13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人山人海,注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水洩不通, 注釋:匯:排洩。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熙熙攘攘,注釋: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14樓:demon陌

人頭攢動、人聲鼎沸、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1、人頭攢動,讀音rén tóu cuán dòng,漢語成語,形容人很多,擁擠著移動。

用法:正月十五,繁華的街道張燈結綵,燈光閃爍,人頭攢動,車輛川流不息,人民欣賞著各式各樣的燈籠。

2、人聲鼎沸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rén shēng dǐng fèi,本意是鍋裡的水燒開了,發出響聲,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鍋。人聲喧鬧的意思。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3、人山人海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為rén shān rén hǎi,釋義:指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4、熙熙攘攘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xī xī rǎng rǎng,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

出處:元·王結《客船晚煙》:「賈客輕生冒艱險,熙熙攘攘亦堪憐。」

5、熱鬧非凡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 rè nào fēi fán ,意思是形容熱鬧的場面或景象。

出處:端午節我市舉辦了龍舟大賽,熱鬧非凡!

和人山人海一樣的詞有

15樓:開心鬼

結構相似: 如痴如醉 如火如荼 如訴如泣 若即若離

意思相似:、人來人往、車水馬龍 、摩肩擦踵、**如潮、熙熙攘攘丶遊人如織

16樓:新新睿自動化

川流不息,人頭攢動,人聲鼎沸,人來人往,萬人空巷這些都是很人山人海相近的成語

17樓:

一心一意,自由自在 人頭攢動,車水馬龍,川流不息

體現人多的詞語如人山人海

18樓:可以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 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近反義詞

近義詞摩肩接踵 水洩不通 萬人空巷 萬頭攢動 人聲鼎沸 人頭攢動 人來人往 **如潮川流不息 挨山塞海 挨肩擦背

類似 人山人海 詞語,形容人多的詞語

19樓:孫老闆

人山人海的近義詞:熙熙攘攘、摩拳擦掌、川流不息、挨肩擦背、比肩繼踵、三五成群、萬頭攢動、**如潮、人頭攢動、人來人往、萬人空巷、人聲鼎沸、挨三頂

四、風雨不透、挨山塞海、熙來攘往、摩肩接踵、捋臂將拳、水洩不通

人山人海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有的是演戲跳舞,有的是吹彈樂器,有的是歌唱,聚集了非常多的人在那裡看。

每天有那一般打分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可能是唱歌,賺得那人隱士海**看。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補語、定語、賓語;用於公共場所

【反義詞】人煙稀少、寥寥無幾、只影全無、荒無人跡、人跡罕至、荒無人煙、三三兩兩

擴充套件資料

1、人山人海的近義詞

熙熙攘攘

【解釋】: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天下人為了利益而蜂擁而至,天下人為了利益各奔東西。

【示例】:共青團員都打扮成去遠足的樣子,每人提了個提包,有的是掛包,熙熙攘攘的會集在廠裡的球場上。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多喧鬧

2、人山人海的反義詞

荒無人煙

【解釋】:人煙:指住戶、居民,因有炊煙的地方就有人居住。形容地方偏僻荒涼,見不到人家。

【出自】:穆欣《南線巡迴·解放西昌之戰》:「部隊指戰員忍飢受寒,翻越高達四千二百多公尺荒無人煙的大山。」

【語法】:動賓式;作賓語;形容偏僻荒涼,沒有人家

20樓:科學普及交流

三人成虎、

花花世界、

人來人往、

萬人空巷、

人山人海、

紛至沓來、

觥籌交錯、

絡繹不絕、

川流不息、

高朋滿座、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浮於事、

火樹銀花、

門庭若市、

人聲鼎沸、

人頭攢動、

載歌載舞、

應接不暇、

魚龍混雜、

震耳欲聾、

濟濟一堂、

摩肩接踵、

人心叵測、

接踵而至、

殺人如麻、

爭先恐後、

水洩不通、

人才濟濟、

掎裳連襼

21樓:知道必應

熙熙攘攘 絡繹不絕 摩肩繼踵 人頭攢動 挨挨擠擠

2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五成群,人來人往

人山人海的詞語有哪些

像人山人海這樣的詞語有什麼

23樓:戊荌荌

各種各樣人山人海,笨手笨腳,呆頭呆腦

詞語接龍 人山人海,成語接龍 人山人海

海底撈月 月黑風高 高枕無憂 憂憤成疾 疾風迅雷 雷厲風行 行屍走肉 肉食者鄙 鄙俚淺陋 陋巷簞瓢 瓢潑大雨 雨絲風片 片瓦不存 存心不良 良藥苦口 口誅筆伐 伐功矜能 能征慣戰 戰天鬥地 地下修文 文從字順 順手牽羊 羊質虎皮 皮裡春秋 秋毫無犯 犯上作亂 亂箭攢心 心神不寧 寧缺毋濫 濫竽充數 ...

人山人海照列詞語,人山人海照樣子寫詞語

桃花甜心公主 笨手笨腳,躡手躡腳,百發百中,百依百順,相親相愛,沒完沒了,再接再厲,自言自語,自說自話 過磊金韋曲 照樣子寫詞語 人山人海,談天說地 車水馬龍 人聲鼎沸 摩肩接踵 熱鬧非凡 深色呢喃 照樣子寫詞語 有聲有色 讀音 y u sh ng y u s 釋義 形容說話或表演精彩生動。造句 他...

人山人海成語接龍,成語接龍 人山人海

黃琦雯 海納百川,川流不息,息事寧人,人山人海 海納百川,川流不息,息息相關,關門之作,作威作福,福無雙至,至死方休,休養生息,息事寧人,人山人海 青衫載酒 人山人海,海納百川,川流不息,息息相關,關門打狗,苟延殘喘 海底撈月 月下老人 人定勝天 天昏地暗 暗無天日 日薄西山 山清水秀 秀外慧中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