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的主要自然環境是什麼和什麼

時間 2021-08-30 09:30:44

1樓:12345a幫助

地理位置

湖南省位於江南,屬於長江中游地區,地處東經108°47′~114°15′,,北以濱湖平原與湖北接壤。省界極端位置,東為桂東縣黃連坪,西至新晃侗族自治縣韭菜塘,南起江華瑤族自治縣姑婆山,北達石門縣壺瓶山。東西寬667公里,南北長774公里。

地形地貌

洞庭湖平原位於湖南省東北部。範圍東起岳陽、汨羅,西到臨澧、常德、桃源,南至益陽、喬口、湘陰,北

湖南在中國的位置[7]

接湖北荊江以南。面積12690平方公里(湖南省境內)。海拔30—50米。

系洞庭湖長期淤積、湖底出露而成的湖積沖積平原。洞庭湖平原與湖北省中南部的江漢平原合稱兩湖平原。其是中國三大平原之一的長江中下游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

湖南省以山地、丘陵為主,山地面積1085.9萬公頃,佔湖南省總面積的51.22%;丘陵面積326.28萬公頃,佔15.

40%;崗地面積293.8萬公頃,佔13.87%;平原面積277.

9萬公頃,佔13.12%;水面135.33萬公頃,佔6.

39%。

河湖水文

湖南省河網密佈,流長5公里以上的河流5341條,總長度9萬公里,其中流域面積在5500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河11117條。省內除少數屬珠江水系和贛江水系外,主要為湘、資、沅、澧四水及其支流,順著地勢由南向北匯入洞庭湖、長江,形成一個比較完整的洞庭湖水系。湘江是湖南最大的河流,也是長江七大支流之一;洞庭湖是湖南省最大的湖泊,跨湘、鄂兩省。

[8]氣候特徵

湖南為大陸性**帶季風溼潤氣候,氣候具有三個特點:第

一、光、熱、水資源豐富,三者的高值又基本同步。第二,氣候年內變化較大。冬寒冷而夏酷熱,春溫多變,秋溫陡降,春夏多雨,秋冬乾旱。

氣候的年際變化也較大。第三,氣候垂直變化最明顯的地帶為三面環山的山地。尤以湘西與湘南山地更為顯著。

湖南年日照時數為1300-1800小時,湖南熱量豐富。年氣溫高,年平均溫度在15-18℃之間。湖南冬季處在冬季風控制下,而東南西三面環山,向北敞開的地貌特性,有利於冷空氣的長驅直入,故一月平均溫度多在4-7℃之間,湖南無霜期長達260-310天,大部分地區都在280-300天之間。

年平均降水量在1200-1700毫米之間,雨量充沛,為我國雨水較多的省區之一。

自然資源:湖南省礦藏豐富,素以“有色金屬之鄉”和“非金屬之鄉”著稱。已探明儲量的80多種礦藏中,銻的

錦繡瀟湘之竹城永州(28張)

儲量居世界首位,鎢、鉍、銣、錳、釩、鉛、鋅以及非金屬雄黃、螢石、海泡石、獨居石、金剛石等居中國前列。湖南省植物種類多樣,群種豐富,是中國植物資源豐富的省份之一。主要樹種有馬尾松、杉、樟、檫、栲、青山櫟、楓香以及竹類,此外有銀杏、水杉、珙桐、黃衫、杜仲、伯樂樹等60多種珍貴樹種。

野生動物主要有華南虎、金錢豹、穿山甲、羚羊、白鰭豚、花面狸等

我國五種地形是什麼? 河北主要自然環境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五種地形分別是:平原、丘陵、高原、盆地、山地

河北屬於華北平原地區,所以是平原地形

3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省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西北部為山區、丘陵和高原,其間分佈有盆地和谷地,中部和東南部為廣闊的平原。河北省是全國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濱的省份,是旅遊資源大省。

4樓:方曉凳

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

平原地形,屬溫帶季風氣候區

5樓:彼岸花待開若開

高原、山地、平原、丘陵、盆地 河北位於我國北部、渤海沿岸,屬溫帶季風氣候,植被為溫帶落葉闊葉林,氣候特點是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屬海河流域,南部窪地有湖泊;境內鐵、煤、石油資源豐富

6樓:其實不是我痴顛

高原:內蒙古高原,青藏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

山地丘陵:東南丘陵

盆地:四川盆地,準格爾,塔里木,柴達木盆地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珠江三角洲平原,鬆嫩平原河北地形平原為主,總體西北高東南低

7樓:揚州十年一覺

主要是華北平原,西高東低,西邊接著太行山

8樓:匿名使用者

高原:內蒙bai

古高原、黃

du土高原、青藏高zhi原、雲貴高原

盆地dao:四川盆地、柴達回木盆地、塔里木答盆地、準格爾盆地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丘陵:東南丘陵

山地我國東高西低、北高南低

河北屬於華北平原的一部分,屬溫帶季風氣候

9樓:瀚漠星寰

平原,盆地,

丘陵,山地,高原

河北的主要自然環境:河北屬溫帶季風回氣候——答暖溫帶、半溼潤——半乾旱大陸性季風氣候,特點是冬季寒冷少雪,夏季炎熱多雨;春多風沙,秋高氣爽。河北省自然資源中,地表地貌多樣,礦產蘊藏、海洋海塗等資源都比較豐富,而水資源相對不足。

全省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西北部為山區、丘陵和高原,其間分佈有盆地和谷地,中部和東南部為廣闊的平原。海岸線長487 公里。

北省地勢西北高、東南低,由西北向東南傾斜。地貌複雜多樣,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型別齊全

10樓:小確信小慶幸

山地,高原,盆地,丘陵,平原

11樓:趙

西高東低。河北,環境不大好呀!

什麼是湖南省,湖南省各市名稱是什麼?

金玉木石 其實講得太多也都是一個意思,我自己作為湖南人,關於這個問題的我回答是 中國的一個行政區!因為太多的描述 太多的地域劃分都無法清晰的描述出 什麼是湖南省 中國的一個行政區就是最好的回答! 湖南省,簡稱湘,是中國23個省之一,省會長沙。界於北緯24 38 30 08 東經108 47 114 ...

日本的自然環境有什麼樣特點,巴西的自然環境有什麼特點

多 火山 溫泉,原因是處在歐亞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的擠壓碰撞處 巴西的自然環境有什麼特點?日本的自然環境特點?1 是島國,地域狹小,人口稠密 2 地形以山地為主,平原面積狹小 3 多火山 其中富士山是一座著名的活火山。日本的自然環境 地形 河流 氣候 特徵怎樣?日本是典型的群島國家。地形以山地 丘陵為主...

駱駝奶稀少的主要原因是什麼?自然環境被破壞駱駝數量少駝奶產量稀少儲存生產困難

自然環境破壞1例,駱駝減少2例,產奶量減少3例,難保產4例,難保產4例 回答您好,駱駝奶稀少的主要原因是 駱駝數量少。如果是多選的話,駱駝奶稀少的主要原因是什1 自然環境被破壞,2 駱駝數量少 3 駝奶產量稀少 4 儲存生產困難。提問哺乳動物中駝奶獨有的抗體是什麼 回答駱駝奶中獨有的抗體是免疫球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