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地理概況有哪些,廣西的自然環境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1-10-19 15:19:5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地理

(一)地形概況

廣西位於全國地勢第二臺階中的雲貴高原東南邊緣,地處兩廣丘陵西部,南臨北部灣海面。整個地勢自西北向東南傾斜,山嶺連綿、山體龐大、嶺谷相間,四周多被山地、高原環繞,呈盆地狀,有“廣西盆地”之稱。

(二)山地丘陵性盆地地貌

廣西地貌總體是山地丘陵性盆地地貌,呈盆地狀。其特徵是: 1、盆地大小相雜。

西、北部為雲貴高原邊緣,東北為南嶺山地,東南及南部是雲開大山、六萬大山、十萬大山。盆地中部被廣西弧形山脈分割,形成以柳州為中心的桂中盆地,沿廣西弧形山脈前坳陷為右江、武鳴、南寧、玉林、荔浦等眾多中小盆地,形成大小盆地相雜的地貌結構。 2、山系多呈弧形,層層相套。

自北向南大致可分為4列:第一列為大苗山—九萬大山;第二列為大南山—天平山—鳳凰山;第三列為駕橋嶺—大瑤山—蓮花山—鎮龍山—大明山—都陽山(此列亦稱廣西弧〕;第四列為雲開大山—六萬大山—十萬大山—大青山。

山系走向明顯呈現東部受太平洋板塊擠壓、西部受印度洋板塊擠壓跡象。山地以海拔800米以上的中山為主,佔廣西總面積23.5%;海拔400—800米低山次之,佔廣西總面積15.

9%。桂東北貓兒山主峰海拔2141米,為廣西第一高峰,也是南嶺最高峰。越城嶺—貓兒山與海洋山之間的湘桂走廊是中國三大走廊之一。

3、丘陵錯綜,佔廣西總面積10.3%,在桂東南、桂南及桂西南連片集中。 4、平地(包括谷地、河谷平原、山前平原、三角洲及低平臺山)佔廣西總面積26.

9%。廣西平原主要有河流沖積平原和溶蝕平原二類。河流沖積平原主要分佈於各大、中河流沿岸,較大平原有潯江平原、鬱江平原、賓陽平原、南流江三角洲等。

其中潯江平原最大,面積達630平方公里。 5、喀斯特廣佈,佔廣西總面積37.8%,集中連片分佈於桂西南、桂西北、桂中、桂東北。

其發育型別之多為世界少見。

(三)河流眾多

廣西河流大多沿著地勢呈傾斜面,從西北流向東南,形成了以紅水河—西江為主幹流的橫貫廣西中部以及支流分佈於兩側的樹枝狀水系。其中集雨面積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986條,總長度有3.4萬公里,河網密度0.

144公里/平方公里。分屬珠江、長江、桂南獨流入海、百都河等四大水系。珠江水系是廣西最大水系,流域面積佔廣西總面積的85.

2%,集雨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833條,主幹流南盤江—紅水河—黔江—潯江—西江自西北折東橫貫全境,全長1239公里,出梧州流向廣東入南海。長江水系分佈處於桂東北,流域面積佔廣西總面積3.5%,集雨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0條,主要河段有湘江、資江,屬洞庭湖水系上游,經湖南匯入長江。

其中湘江在興安縣附近通過秦代開鑿的靈渠,溝通了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獨流入海水系主要分佈於桂南,流域面積佔廣西總面積10.7%,較大河流有南流江、欽江、北侖河等,均注入北部灣。

經越南入北部灣的百都河水系流域面積佔廣西總面積0.6%。喀斯特地下河眾多,有433條,其中長度超過10公里的有248條,坡心河、地蘇河等均獨自形成地下河水系。

(四)海岸、島嶼

廣西南部瀕臨屬於南海的北部灣。大陸海岸東起合浦縣的洗米河口,西至中越交界的北侖河口,大陸海岸線長約1500公里,島嶼岸線46l公里。海岸線曲折,型別多樣。

南流江口、欽江口為三角洲型海岸;鐵山港、大風江口、茅嶺江口、防城河口為溺谷型海岸;欽州及防城港兩市沿海為山地型海岸;北海、合浦為臺地型海岸。廣西近海灘塗廣大,面積達1005平方公里。0—20米淺海廣闊,面積達6488平方公里。

整個北部灣的面積約12.93萬平方公里,東起雷州半島、瓊州海峽,東南為海南島,北至廣西,西迄越南。灣內海底平坦,由東北向西南逐漸傾斜,傾斜度不到2°,水深一般20—50米,最深不超過90米。

廣西沿海有697個島嶼,總面積約66.9平方公里。其中最大的潿洲島面積約24.

7平方公里。

二、氣候

廣西地處低緯,北迴歸線橫貫中部,南瀕熱帶海洋,北接南嶺山地,西延雲貴高原。按全國地形分類,廣西屬雲貴高原向東南沿海丘陵過渡地帶,具有周高中低、形似盆地,山地多、平原少的地形特點。在太陽輻射、大氣環流和地理環境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熱量豐富、雨熱同季,降水豐沛、乾溼分明,日照適中、冬少夏多,災害頻繁、旱澇突出的氣候特徵。

(一)氣候溫暖,熱量豐富

廣西北部地處中、南**帶季風氣候區南部屬熱帶季風氣候,氣候溫暖,熱量豐富。各地年平均氣溫在16.5~23.

1℃之間。等溫線基本上呈緯向分佈,氣溫由南向北遞減,由河谷平原向丘陵山區遞減。全區約65%的地區年平均氣溫在20.

0℃以上,其中右江河谷、左江河谷、沿海地區在22.0℃以上,潿洲島高達23.1℃。

桂林市東北部以及海拔較高的樂業、南丹、金秀年平均氣溫低於18.0℃,其中樂業、資源只有16.5℃。

(二)降水豐沛,乾溼分明

廣西壯族自治區是全國降水量最豐富的省區之一,各地年降水量為1080~2760mm,大部分地區在1300~2000mm之間。其地理分佈具有東部多,西部少;丘陵山區多,河谷平原少;夏季迎風坡多,背風坡少等特點。廣西有三個多雨區:

(1)十萬大山南側的東興至欽州一帶,年降水量達2100~2760mm;(2)大瑤山東側以昭平為中心的金秀、蒙山一帶,年降水量達1700~2000mm;(3)越城嶺至元寶山東南側以永福為中心的興安、靈川、桂林、臨桂、融安等地,年降水量達1800~2000mm。另有三個少雨區:(1)以田陽為中心的右江河谷及其上游的田林、隆林、西林一帶,年降水量僅有1080~1200mm;(2)以寧明為中心的明江河谷和左江河谷至邕寧一帶,年降水量為1200~1300mm;(3)以武宣為中心的黔江河谷,年降水量1200~1300mm。

由於受冬夏季風交替影響,廣西降水量季節分配不均,乾溼季分明。4~9月為雨季,總降水量佔全年降水量的70%~85%,強降水天氣過程較頻繁,容易發生洪澇災害;10~3月是乾季,總降水量僅佔全年降水量的15%~30%,乾旱少雨,易引發森林火災。

(三)日照適中,冬少夏多

廣西壯族自治區各地年日照時數1169~2219小時,與鄰省比較,比湘、黔、川等省偏多,比雲南大部地區偏少,與廣東相當。其地域分佈特點是:南部多,北部少;河谷平原多,丘陵山區少。

北海市及田陽、上思在1800小時以上,以潿洲島最多,全年達2219小時。河池、桂林、柳州三市大部及金秀、樂業、凌雲、那坡、馬山等地不足1500小時,金秀全年日照時數最少,只有1169小時。其餘地區在1500~1800小時之間。

廣西壯族自治區日照時數的季節變化特點是夏季最多,冬季最少;除百色市北部山區春季多於秋季外,其餘地區秋季多於春季。夏季各地日照時數為355~698小時,佔全年日照時數的31%~32%;冬季各地日照時數只有186~380小時,僅佔全年日照時數的14%~17%。

廣西有什麼地理優勢?

2樓:匿名使用者

廣西是我國唯一與東盟海陸空相連線的省區,是我國連線東盟的橋頭堡和排頭兵,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廣西地理形象什麼?

3樓:編輯快樂輕鬆人生

廣西位於祖國南大門。氣候屬於**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暖溼潤。

廣西地形多種多樣,主要以丘陵為主。廣西山清水秀,旅遊資源豐富,包括自然旅遊資源和人文旅遊資源,

廣西近年來經濟發展迅速特別是東盟博覽會助力南寧。帶來更大的經濟生機活力。

廣西的地理位置,廣西南寧的地理位置

微醺36度 廣西地處祖國南部。南臨北部灣,與海南省隔海相望,東連廣東,東北接湖南,西北靠貴州,西鄰雲南,西南與越南毗鄰。陸地區域面積23.67萬平方公里,佔全國國土總面積的2.5 居各省區市第9位。廣西地處雲貴高原東南邊緣,山多地少。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四周山地環繞,呈盆地狀,盆地邊緣多決口,中部...

保定的概況,保定的自然地理概況

深眸 保定市,位於太行山北部東麓,冀中平原西部。北緯38 10 40 00 東經113 40 116 20 之間。 保定市位於bai河北省中du部,太行山北部 東麓,冀中zhi平原西部dao 北緯38 回10 40 00 東經113 40 116 20 之間。北鄰北答京市和張家口市,東接廊坊市和滄州...

巴西的工業概況,介紹巴西的地理概況,包括自然,人文,經濟等各方面。 600百字以上

水藍雪白 巴西的工業門類看起來是比較齊全的,各個行業都有一些企業和生產能力,但是實際上評價乙個國家的工業,最簡單的方法是看起進出口產品的門類分布。巴西的各種消費品工業,包括家電 日用品 和各類電子產品,全部是自給型,不僅沒有出口餘力,國內消費還依賴進口 生產資料如機械裝置和零部件也大量依賴進口 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