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領土遼闊,南北溫差是什麼,有“中國北極村”之稱

時間 2021-10-19 15:19:5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氣溫

1、冬季氣溫分佈的特點:氣溫由南向北降低,南北溫差很大。

2、夏季氣溫分佈的特點:全國大部分地區普遍高溫,南北溫差小。

3、溫度帶(略)

有人問過我:夏天的太陽東昇西落,冬天的太陽也是東昇西落,我沒有發現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夏天就更熱,而冬天就更冷呢?

這是一個很平常的問題,但許多人還就答不上來。我用把這個問題原封不動地拿來問我們的同學,有這樣一些答案。答案一:

因為地球在自轉,而且還在繞太陽公轉,公轉一週需要一年,出現了四季變化。答案二:地球圍繞太陽公轉,夏天離太陽更近,冬天離太陽更遠,所以出現四季變化。

答案三:夏天太陽直射在北半球,太陽給北半球的熱量更多,冬天太陽直射南半球,太陽更北半球的熱量更少。

以上三個答案中,答案二是錯誤的,地球在夏天離太陽反而遠一些,冬天離太陽反而近一些。其餘兩個答案雖然不能說錯,但沒有把問題說清楚。我還聽到了第四種答案。

答案四:夏天太陽照射到地面的光線,角度更大,太陽輻射更集中,而且白天時間更長。這種答案淺顯易懂,是我聽到的答案中最好的。

我們來看看答案四,答案四實際上就是,決定太陽輻射的最基本因素是緯度位置,而緯度位置就是通過正午太陽高度和晝長時間來決定太陽輻射的多少。夏天正午太陽高度大,冬天太陽高度小,夏天更熱,冬天更冷。這就相當於熱帶正午太陽高度大,寒帶正午太陽高度小,熱帶更熱,寒帶更冷。

而晝長反映的恰恰就是太陽輻射的時間長短。這就好比我們燒水,夏天是火更大,燒水的時間又更長,水溫就高,冬天是火更小,燒的時間更短,水溫自然就更低。當然,這兩個方面,正午太陽高度的影響更大,晝長時間影響更小。

我國冬季氣溫分佈的特點:氣溫由南向北降低,南北溫差很大。

一月,是我國絕大多數地區氣溫最低的月份,可以代表冬季。同在這個一月份裡,我國各地由於冷熱的差異,自然景色各不相同。

我國最北的黑龍江省,在一月份裡,朔風凜冽,大雪紛飛,河流封凍,土地凍結,漫山遍野披上了銀裝。在這天寒地凍、滴水成冰的地方,人們得穿上皮衣、戴上皮帽,才能抵禦零下30℃左右的嚴寒。此時的廣州,到處樹木青翠,芳草如茵,一簇簇鮮花,把這個南方的城市裝點得春意盎然,美麗多嬌。

這裡,人們只穿毛衣或絨衣就挺合適了。在南海諸島,雖然日曆上明寫著的是大寒節氣,屬於隆冬季節,但是島上卻椰林蔥蘢,烈日炎炎,一派盛夏景象。

一月0℃等溫線,大致沿秦嶺-淮河一線。線北氣溫在0℃以下,線南氣溫在0℃以上,一月黑龍江省最北部氣溫低於-30℃,臺灣南部和海南島南部則在20℃以上,漠河與海口大約相差50℃。在冬季裡,我國最北的漠河是我國氣溫最低的地方,一月平均氣溫低於-30℃,2023年2月13日曾在此測得我國極端最低氣溫-52.

3℃。在冬季我國的南海諸島是氣溫最高的地方,南沙群島中的許多島嶼平均氣溫在22℃以上。

由此可以看出,我國冬季氣溫分佈的特點是:氣溫由南向北降低,南北南北氣溫相差很大。

我國夏季氣溫分佈特點是:全國大部分地區普遍高溫,南北溫差小。

七月,是我國絕大多數地區最熱的月份,可以代表夏季。盛夏的七月,在我國遼闊的大地上,從南到北都是群山蒼翠、萬物欣欣向榮的景象。這時,我國南方的廣大地區,正值高溫酷熱的盛夏季節,人們常常成群地到江河湖海里去游泳。

在我國北方黑龍江省的哈爾濱,此時也是烈日高照的炎炎夏季,也正是人們游泳的好時節。

從我國7月氣溫分佈圖上,除青藏高原、天山、大小興安嶺等地,全國廣大地區氣溫在20~28℃之間,南北氣溫相差很小。

我國夏季氣溫最低的是在青藏高原,因受高度影響,青藏高原1月平均氣溫低於20℃,藏北高原低於10℃,高原上的格爾木五道樑氣象站(海拔4612米),最熱的七月的平均氣溫只有5.4℃。夏季氣溫比較高的地區往往在地勢低窪地帶,長江河谷的我國"三大火爐"南京、武漢、重慶,和深居內陸的吐魯番盆地,都是全國著名的高溫中心。

吐魯番盆地是我國著名的"火洲",它是我國夏季氣溫最高的地方,七月平均氣溫32.7℃,2023年7月13日曾記錄我國極端最高氣溫49.6℃。

我們曾在前面提到,吐魯番盆地是我國陸地最低點,盆地中的艾丁湖面低於海平面155米,是僅次於死海的世界第二低地。由於地勢低窪,加上位於乾旱沙漠地區,夏季升溫很快,成為我國夏季的高溫中心。到吐魯番盆地旅遊的人,必做的兩件事是:

到艾丁湖畔去感覺一下我國陸地的最低點,另外到火焰山下的沙堆裡去進行一下"沙浴"。所謂"沙浴",就是用沙把自己埋起來,只露出自己的頭,據說這樣能治理**病,沙裡的微量元素對人體的**很有好處。當然,如果是在夏季,人就不怎麼受得了了,因為夏季火辣辣的太陽底下的沙裡溫度會很高,把生雞蛋埋到裡面,三四十分鐘就成了熟雞蛋了,人埋久了說不定就成了烤"全人"了。

烤"全羊"大家看過,烤"全人"肯定都沒見過。

比較我國冬季和夏季氣溫的情況,我們很自然發現一個問題,為什麼冬季南北溫差小,而夏季南北溫差大呢?

這還要用正午太陽高度和晝長時間來解釋。我們可以比較一下冬季南北的情況,正午太陽高度南方大於北方,晝長時間南方也大於北方,都是南方大於北方。再看夏季南北的情況,正午太陽高度南方大於北方,晝長時間卻是南方小於北方。

通過比較我國得出,冬季的正午太陽高度和晝長時間都是南方大於北方,南北方獲得的太陽輻射相差更大,南北溫差就大。而夏季的正午太陽高度和晝長時間卻不是呈現一邊倒,這兩個因素的大小關係是相反的,所以南北方獲得的太陽輻射就相差不大,南北溫差就不大。由於正午太陽高度的影響比晝長時間更大,所以仍然是南方的氣溫高於北方的氣溫,只是南北溫差不像冬季那麼大了。

南北氣溫的差異在傳統民居的建築上也有一定的反映,例如,北方的房屋大多數坐北朝南,密閉程度較高,牆體較厚,尤其是東北地區的房屋多有雙層窗戶,房內或以炕代床,或有地爐、火牆,利於取暖保暖,南方的房屋則高大寬敞,比較注意通風透氣。

南北氣溫的差異還在農作物種植方面表現比較明顯。我國東北大部分地區主要種植春小麥、大豆、玉米、穀子、高粱等,一年一熟。到了華北平原就成了兩年三熟或一年兩熟。

冬小麥收穫以後又種早熟糜子、蕎麥等,或冬小麥收穫後種植玉米、穀子、甘薯等。到了江南地區就是一年兩熟到三熟。種植水稻和小麥兩熟或雙季稻。

有些地方雙季稻加冬作油菜或冬小麥。海南島則常年種植一年三熟的水稻。

中國漠河縣北極村原名漠河村,2023年開始有人居住,位於大興安嶺北麓,坐落在黑龍江上游南岸,七星山腳下,與俄羅斯的依格那思依諾隔江相望,地理座標為:東經122°21′05″至122°21′30″,北緯53°27′00″至53°33′30″,素有“不夜城”之稱,是全國觀賞北極光和白夜勝景的最佳觀測點。全村243戶,963人,北極村距漠河縣城西林吉鎮83公里。

2樓:代小飛三國

北極村與曾母暗沙差遠了一個熱帶一個寒溫帶

3樓:匿名使用者

你也是品德里要寫的吧

部編版五年級道德與法治全冊教案-精選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jitianyong

五年級道德與法治教案

第一單元可愛的中國

第一課我的祖國(祖國疆域有多大)

導學目標:

1.通過各種活動和途徑瞭解我國的海陸疆域,充分感受我國幅員遼闊,為祖國感到自豪。

2.瞭解我國人口有多少,瞭解人口多有哪些好處和不利。

3.培養學生獲取資訊,自主**,合作學習等方面的能力。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教師通過提問,使同學們思考自己對祖國母親瞭解有多少。

二、自主學習新課,交流合作新知。

感受祖國疆域的遼闊,瞭解國界線的標誌。

教師:看祖國的地圖,它像什麼?這節課,我們來感受一下,祖國到底有多大。

通過尋找自己的家鄉位置理解住過的疆域有多大。

活動一:“徒步旅行”,感受祖國邊界線的漫長。

1.做“徒步旅行”的遊戲,出發前,先來看看要走的“路線”。

2.開始旅行吧!從**出發?

3.在“徒步旅行”的過程中,初步感知祖國的行政區劃,並結合地圖,瞭解祖國的四至點。

4.通過觀察地圖,瞭解祖國的各個鄰國,感受我國疆域的遼闊。活動二:模擬旅遊,充分感受祖國幅員遼闊。

1.說說自己小組準備去哪旅遊。

2.小組交流旅遊前瞭解的情況。

3.彙報交流:

(1)路程。我國東西相距多少千米(5200千米);南北相距((2教學反思:人”,距今3水由運河輸送到華北缺水地區,以緩解該地區缺水問題。

二、進行新課教學反思:(二、進行新課342(一、導學過程:

我國領土最北端在什麼地方有中國北極村之稱最南端在什麼地方南北相距約五千五百千米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領土最北端是中國漠河縣北極村原名漠河村,2023年開始有人居住,位於大興安嶺北麓,坐落在黑龍江上游南岸,七星山腳下,與俄羅斯的依格那思依諾隔江相望。

我國領土最南端是曾母暗沙。

我國領土最北端與最南端的南北相距約是五千五百千米。

你在學習地理的時候需要看地圖,通過地圖來記憶,不可以死記硬背。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北黑龍江漠河鎮 最南海南省曾母暗沙

我國幅員遼闊 是什麼意思,我國幅員遼闊所以南北氣溫差異很大當北方什麼的時候南方還是什麼?

解甲將軍 是一個很大的地方。 這是一個大的地方。為什麼說我國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 貞觀之風 中國位於亞洲東部 太平洋的西岸。領土遼闊廣大,總面積約960萬平方千米,僅次於俄羅斯 加拿大,居世界第3位,第四位為美國。差不多同整個歐洲面積相等。我國疆域範圍南起南沙群島南端的曾母暗沙南側,北至漠河地區黑龍...

南北水調是什麼意思,我國南北水調工程是指將什麼和流域的水調王北方地區

銀魚的漲蛋 南水北調工程是為了緩解我國北方地區嚴重缺水的局面,採用人工和天然河渠相結合的方案,並通過東線 中線和西線三條線路從長江流域調集水資源的一項規模巨集大 影響深遠的戰略性基礎設施。工程設計將三條調水線路與長江 黃河 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的相聯,從而構成以 四橫三縱 為主體的總體布局,最終實現我...

秦嶺南北分水嶺是什麼,秦嶺為什麼是我國的分水嶺?

西安秦嶺分水嶺,g210國道通過秦嶺的公路最高點,位於g210國道997公里處,距離西安市中心65公里,從灃峪口進山沿g210國道向上大約33公里處,其中28公里左右全部為上坡路段。海拔高度為2100公尺。分水嶺,顧名思義,劃分水域,分水嶺以南為長江水域,以北為黃河水域,由於地處秦嶺,加之公路沿灃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