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興有什麼特產,宜興有哪些特產適合攜帶送人的

時間 2021-06-19 20:05:53

1樓:舞璇瀅

1、宜興紫砂陶

宜興紫砂陶是集陶瓷工藝和器皿造型、雕塑、繪畫、書法、文學、金石藝術於一體的綜合性藝術,它始於北宋,盛於明清。

紫砂茶具以紫砂茶壺最為著名。其最大的特點就是用紫砂壺泡茶,不失茶的原味。因為紫砂陶壺氣孔較大,吸水率高,具有良好的透氣性,能較長時間保持茶葉的色香味,從而推遲茶葉變質發餿的時間。

2、陽羨雪芽

陽羨雪芽,江蘇省宜興市特產,全國農產品地理標誌。陽羨雪芽產於國家級太湖風景旅遊區內,陽羨雪芽條索緊直有鋒苗,色澤翠綠顯毫。

3、高塍豬婆肉

高塍豬婆肉是宜興特產之一。該餚始出於本市高塍鎮桃園村陳氏家族,至今已有一百三十多年曆史。

4、和橋豆腐乾

和橋豆腐乾是江蘇宜興久享盛譽的傳統名產,相傳已有130多年的歷史。因其味特別鮮美,馳名遐邇,清朝的皇帝讚賞它為食中佳品,定為貢品。

5、糖芋頭

糖芋頭是宜興著名特產小吃,選用宜興大浦的特產“香梗芋”、鮮藕、蜜桂花、紅米血糯少許,吃時下沸水煮熟即可,香郁適口,軟韌滑爽,餡味鮮潔。

2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宜興特有一種澄泥陶,顏色絳紫,製品稱作“紫砂器”,通常也簡稱“紫砂”。

瀆上西瓜

太湖西岸的百里瀆區,是宜興西瓜的主要產地,這裡盛產的晚熟西瓜,稱“瀆上西瓜”

張渚竹筷

張渚竹筷是宜興傳統的特產,既是日用品,又是工藝品

徐舍小酥糖

宜興的徐舍小酥糖是一種茶食。據傳,清朝同治六年,宜興徐舍鎮豫和泰南貨店生產的小酥糖,名氣傳到了皇宮,載淳皇帝曾派專吏太監到宜興採辦徐舍小酥糖,列為“貢點”。

和橋豆腐乾

和橋豆腐乾是宜興久享盛譽的特產之一,相傳已有130多年的歷史。

太湖銀魚

宜興銀魚,產於太湖,每到初夏季節上市。

宜興三珍

指宜興丘陵山區盛產的三樣應時山果鮮品,即春季的毛筍、秋季的板栗、春秋兩季的鮮蕈。

3樓:馬堂登孤丹

和橋豆腐乾,官林葷油糕,官林以前還有璋雞野鴨(很美味的,不過現在幾乎看不到了),丁蜀的紫砂壺,

宜興有哪些特產適合攜帶送人的

4樓:沉沉月下

1、宜興紫砂陶:宜興陶瓷已經有4000~2023年左右的歷史了,紫砂陶是其中最具特色的品類,其造型別致、工藝精湛同時還具有很好的實用性。

2、宜興大閘蟹:宜興擁有將近萬頃的蟹田,螃蟹已經成為宜興的國家地理標誌性商品。

3、陽羨雪芽茶:它是江蘇省宜興南部陽羨遊覽景區的著名特產。在東漢末年宜興就已經有了生產茶葉的記載,在唐代更是成為了貢品。

4、宜興百合:宜興所產的百合不但產量高,而且其質量在全國也屬上乘,發展到現在已經有了上百年的栽培歷史。

5、湖父楊梅:作為宜興湖父鎮的特產,其種植面積已經達到了1.2萬畝,每年其產量可達到8000多噸,是蘇南地區最大的楊梅產區。“湖父楊梅”已經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

6、和橋豆腐乾:它是宜興和橋鎮的特產,味道幹鹹而不澀,甜而不膩,香而不厭。是宜興久負盛名的特產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1、湖父

楊梅湖父楊梅是江蘇無錫宜興湖父鎮的特產。湖父鎮有楊梅種植面積1.2萬餘畝,其中投產面積超8000多畝,年產量約8000噸,是蘇南地區種植面積最大的楊梅產區。

近年來,隨著楊梅產業的不斷髮展,該鎮已形成了以東興村、洑西村、竹海村為首的多個楊梅特色村,以及馱龍灣楊梅園、雲峰楊梅園、羊山肚生態楊梅園、大東楊梅園、黃墓山楊梅園等規模楊梅園。

2、宜興百合

江蘇宜興緊靠太湖,氣候溫和,土地肥沃,所產百合,不但產量較高,質量在全國也屬上乘,至今已有三四百年的栽培歷史。百合含有澱粉、蛋白質、鈣、磷等營養成分,具有潤肺止咳、清脾除溼、補中益氣、清心安神的功效。

煮熟後的百合略帶苦味,但細細品來,則苦味變甜,甜而生津。為減輕苦味,鱗莖心部可少用,清洗時可用水多浸泡一些時間,並多換幾次水。

3、陽羨雪芽

陽羨雪芽產於國家級太湖風景旅遊區內,其茶名是根據蘇軾“雪芽我為求陽羨”詩句而得之。陽羨雪芽條索緊直有鋒苗,色澤翠綠顯毫。香氣清雅,滋味鮮醇,湯色清澈明亮,葉底嫩勻完整。

茶葉權威陸羽認為陽羨茶“芬芳冠世”可以上貢給皇帝,於是陽羨茶被列為貢品。在陸羽的《茶經》中還記載:“常州義興縣生君山懸腳嶺北峰下”,可見唐代陽羨茶之盛名。

4、宜興大閘蟹

宜興螃蟹養殖面積近萬公頃,畝產超百公斤的養殖戶不在少數。在該市的官林、高塍和新建等鄉鎮,螃蟹養殖成為當地農民致富的重要收入**。

據瞭解,獲得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的產品平均售價比同類產品高,經濟收益顯著。“宜興大閘蟹”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5、宜興紫砂陶

宜興陶瓷已有

四、五千年的歷史,其中紫砂陶最具特色。其別緻的造型、精湛的工藝、古樸的色澤和優良的實用功能,在國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

紫砂陶有壺、杯、瓶、盆等上千個品種,其中紫砂茶壺不僅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還具有泡茶不走味、貯茶不變色、盛夏不易餿等獨特優點。

6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宜興特有一種澄泥陶,顏色絳紫,製品稱作“紫砂器”,通常也簡稱“紫砂”。近千年來,紫砂經過產生、發展的過程,到明代末期臻於成熟,此後歷久不衰,於是在景德鎮瓷都之外,並列一個陶都宜興,產品暢銷國內外。[22]

瀆上西瓜

太湖西岸的百里瀆區,是宜興西瓜的主要產地,這裡盛產的晚熟西瓜,稱“瀆上西瓜”。[23]

張渚竹筷

張渚竹筷是宜興傳統的特產,既是日用品,又是工藝品。[24]

徐舍小酥糖

宜興的徐舍小酥糖是一種茶食。據傳,清朝同治六年,宜興徐舍鎮豫和泰南貨店生產的小酥糖,名氣傳到了皇宮,載淳皇帝曾派專吏太監到宜興採辦徐舍小酥糖,列為“貢點”。[25]

和橋豆腐乾

和橋豆腐乾是宜興久享盛譽的特產之一,相傳已有130多年的歷史。[26]

太湖銀魚

宜興銀魚,產於太湖,每到初夏季節上市。[27]

宜興三珍

指宜興丘陵山區盛產的三樣應時山果鮮品,即春季的毛筍、秋季的板栗、春秋兩季的鮮蕈。[28]

高塍豬婆肉

宜興美味佳餚之一。始出於宜興市高塍鎮桃園村陳氏家族,已有一百三十多年曆史。

宜興十大特產有哪些 宜興有什麼特產

7樓:hahah呀小童鞋

推薦1宜興陶瓷已有

四、五千年的歷史,其中紫砂陶最具特色。其別緻的造型、精湛的工藝、古樸的色澤和優良的實用功能,在國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紫砂陶有壺、杯、瓶、盆等上千個品種,其中紫砂茶壺不僅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還具有泡茶不走味、貯茶不變色、盛夏不易餿等獨特優點。

2023年,竹簡紫砂茶具在萊比錫國際博覽會上贏得金獎。除紫砂陶外,還有被譽為“東方的綠寶石”的宜興青瓷,以及均陶、精陶、彩陶和工藝美術陶。( 無錫)……[詳細]

推薦2宜興紫砂陶器始於宋代,盛於明清。2023年,在宜興陶瓷產區道窯建設工程中,發現羊角山古紫砂陶窯址和大量早期紫砂陶殘器,根據專家鑑定,這處古窯的燒造年代在北宋中期。到了元朝,紫砂陶器的燒製工藝逐漸成熟,已開始在器物上題詞雕刻。

明代中期,宜興紫砂陶茶具極為盛行,被譽為各種茶具中的上品。清代時,宜興紫砂陶工藝愈益精湛,開創了採用篆刻、書法和繪畫作裝飾的新風格。二十世紀初到抗日戰爭開始前,宜興紫砂陶器的生產亦頗興盛,有10多座龍窯常年生產,2023年產量仍高達二百二十多萬件。

有茶壺、茶杯、花瓶、花盆、砂鍋、人物雕等上千個品種。造型大方,色彩古雅。用紫砂茶壺泡茶不變味,貯茶不變色,盛暑不易餿,持握不燙手,使用年代越久,色澤越發光潤。

宜興紫砂陶是採用一種不同於紅色粘土的天然五色陶土--紫砂泥。基本顏色有朱、紫、 米黃三種。泥中含有石英、高嶺土、雲母、赤鐵等礦……[詳細]

推薦3宜興螃蟹養殖面積近萬公頃,畝產超百公斤的養殖戶不在少數。在該市的官林、高塍和新建等鄉鎮,螃蟹養殖成為當地農民致富的重要收入**。據瞭解,獲得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的產品平均售價比同類產品高,經濟收益顯著。

“宜興大閘蟹”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對於宜興蟹農來說,是一個轉型發展、豐產增收的好機遇。……[詳細]

推薦4陽羨雪芽茶是江蘇省宜興南部陽羨遊覽景區的著名特產。宜興市位於江蘇省的最南 端,東瀕太湖,南與浙江長興、安徽廣德毗鄰,西接溧陽,北連武進,交通便捷,經濟發達,是我國紫砂茶壺主產地,丁山陶瓷聞名中外,歷來有中國陶都之稱。宜興南部是地勢起伏的丘陵山區,山巒重疊,地勢較高,域內岕塢連綿,境內石炭岩溶洞頗多,有洞天世界之美譽,尤以“江南第一古蹟” “海內奇觀” 善卷洞與張公洞及絢麗多彩氣勢巨集偉的靈谷洞名揚天下;宜興還有“竹海”美稱,那裡翠竹茂密,連崗接坡,層巒疊翠,雄偉壯觀。

陽羨雪芽就產在該國家級太湖風景旅遊區內,其茶名是根據蘇軾“雪芽我為求陽羨”詩句而得之。歷史東漢未年,就已有宜興生產茶葉的記載。 唐代,宜興以產陽羨茶進貢著名。

唐肅宗年間,常州刺史(舊宜興屬常州)李棲筠到宜興,有個和尚送來陽羨茶,李棲筠會集賓客品飲。茶葉權威陸羽認為陽羨茶芬芳冠世可以上貢……[詳細]

推薦5江蘇宜興緊靠太湖,氣候溫和,土地肥沃,所產百合,不但產量較高,質量在全國也屬上乘,至今已有三四百年的栽培歷史。百合含有澱粉、蛋白質、鈣、磷等營養成分,具有潤肺止咳、清脾除溼、補中益氣、清心安神的功效。煮熟後的百合略帶苦味,但細細品來,則苦味變甜,甜而生津。

為減輕苦味,鱗莖心部可少用,清洗時可用水多浸泡一些時間,並多換幾次水。地域範圍 宜興市太湖瀆區(環太湖地區);周鐵鎮、新莊鎮、大浦鎮、丁蜀鎮等環太湖地區 特定品質  多年生草本。地下具白色廣卵狀球形無皮鱗莖,徑1-8cm。

地上莖直立,株高50-150cm,褐色或帶紫色,被白色綿毛。單葉互生,無柄,狹披針形。中上部葉腋著生紫黑色珠芽。

花3-20朵,通常10餘朵,呈總狀花序。花橙紅色,花口向下,花被片強烈反捲,內面具紫黑色斑點。雄蕊向四面開張,花絲細長,花葯暗紫紅色。

花徑9-12cm。花期7-8月,……[詳細]

推薦6湖父楊梅是江蘇無錫宜興湖父鎮的特產。湖父鎮有楊梅種植面積1.2萬餘畝,其中投產面積超8000多畝,年產量約8000噸,是蘇南地區種植面積最大的楊梅產區。

近年來,隨著楊梅產業的不斷髮展,該鎮已形成了以東興村、洑西村、竹海村為首的多個楊梅特色村,以及馱龍灣楊梅園、雲峰楊梅園、羊山肚生態楊梅園、大東楊梅園、黃墓山楊梅園等規模楊梅園。並且,在優良的生態環境下,該鎮楊梅全面實現無公害基地生產。日前,“湖父楊梅”已通過國家商標局的申報,成功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

……[詳細]

推薦7宜興是我國久負盛名的古茶區之一,如今這裡已是江蘇省最大的茶葉產區。在宜興山區,青山逶迤,綠帶縈繞,百里茶區生機勃勃,清香四溢,令人心曠神怡,人稱“茶的綠洲”。“天子未嘗陽羨茶,百草不敢先開花”,宜興陽羨紫筍茶歷來與杭州龍井茶。

蘇州碧螺春齊名,被列為貢品。( 無錫)享譽一千多年的陽羨唐貢茶,當今作為國家級名茶的是“刑溪雲片”和“陽羨雪芽”。荊溪雲片,外形寬扁挺直,翠綠顯毫,泡出的茶,湯色清翠明亮,葉底嫩綠成朵。

陽羨雪芽,造型纖細挺秀,銀毫披覆,猶如沾雪的幼芽,泡出的茶,湯色潤綠透亮,葉底細勻幼嫩如雀舌。兩種茶都香氣清雅,滋味醇厚,回味甘甜。……[詳細]

8、高塍豬婆肉

推薦8高塍豬婆肉是江蘇省無錫市宜興市高塍鎮的特色美食。宜興高塍豬婆肉色豔、肉香、味鮮、皮沙,為大眾喜愛的下酒之物,亦是饋贈親友的佳品。高塍紅燒豬婆(母豬)肉歷史悠久。

始出於宜興市高塍鎮桃園村陳氏家族,已有一百三十多年曆史。先祖們以農耕為生,生活艱難,多有農戶飼養豬婆,產仔**,以補生計。每隻母豬產了10窩左右小豬就無膘而不再懷胎,因其肉腥難食而不得不棄之。

桃園村一陳姓農民,覺棄之可惜,遂試用多種佐料,燒製成美味豬婆肉。傳說當年乾隆下江南,途經宜興高塍時,偶然用餐吃到了當地陳家豬婆肉店燒製的豬婆肉,覺奇香撲掉鼻味道上乘,連聲稱好,揮筆提匾:“高塍豬婆肉”。

這匾被店家高掛於店堂,並將當天燒製乾隆所吃的豬婆肉湯敬稱為“乾隆老湯”,嗣後,每每盛小勺“原湯”加進第二天燒煮的豬婆肉湯裡,以此類推,即成“祖傳祕方”。代代相傳。現燒製的豬婆肉更是色香味齊全。

高塍豬婆肉的制……[詳細]

9、宜興貢茶

推薦9宜興古稱陽羨,漢代就植茶飲茶,是我國享有盛名的古茶區之一。陽羨紫筍茶是始於唐代的貢茶。 宜興的南部丘陵山區,佔全市總面積的40%,屬天目山餘脈。

丘陵山區土壤以黃棕壤、紅壤為主,適宜茶樹種植。宜興的氣候屬北**帶南部季風區,四季分明,溫和溼潤,雨量充沛,適合於茶樹的生長。 陽羨茶為歷代名人所稱頌、宮廷皇室所賞識。

唐肅宗年間(公元757—761),“茶葉祖師”陸羽飲品“陽羨紫筍茶”後大為讚賞,認為陽羨紫筍茶“芳香冠世產”,可以貢給皇帝。唐武宗年間,陽羨貢茶數量達到一萬八千四百斤,第一批紫筍茶限清明前運到長安。隱居宜興茗嶺的唐代詩人盧仝曾作詩道:

“聞道新年入山裡,蟄蟲驚動春風起。天子未嘗陽羨茶,百草不敢先開花。”曾在宜興居住的著名詩人杜牧在《題茶山》詩中,也寫下了“山實東南秀,茶稱瑞草魁”,“泉嫩**湧,芽香紫壁裁”的名句。

如今,宜興是江蘇最……[詳細]

10、和橋豆腐乾

推薦10

和橋豆腐乾是江蘇省無錫市宜興市和橋鎮的特產。和橋豆腐乾歷史悠久,其特點是幹鹹而不澀,甜而不膩,香而不厭,細細咀嚼,香噴噴,甜滋滋,鹹津津,其味無窮。和橋豆腐乾是宜興久享盛譽的特產之一,相傳已有130多年的歷史。

因其味特別鮮美,馳名遐邇,連清朝的皇帝也讚賞它為食中佳品,定為貢品。2023年,宜興特製和橋豆腐乾十多萬斤,專程運往朝鮮慰問中國人民志願軍,寄寓祖國家鄉人民的一片深情厚意。和橋豆腐乾於2023年被列入無錫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和橋豆腐乾製作要求很高,從精選原料到精製成品,要經過選豆浸發、清水過濾、上磨粉碎、蒸汽煮沸、撇泖點花、上榨壓水、上盤劃塊、滾水氽翻等12道工序,然後再放入由茴香、桂皮、味精、白糖、醬油等調料配成的特備湯水中煮燜,讓各種調料的味道滲透進去。同時,因其經高壓而成,不易破碎,保管期長等優點。 如今的和橋豆腐乾製作和選料更加講……[詳細]

宜興有什麼特產,宜興十大特產有哪些 宜興有什麼特產

茶葉,百合,紫砂壺,毛筍,和橋豆腐乾,高塍豬婆肉,芳莊羊肉,楊巷蔥油餅 陶瓷紫砂茶具 和橋豆腐乾 紫砂茶具 陶都宜興東臨美麗富饒的太湖之濱,位於蘇 浙 皖三省交界處,地處滬 寧 杭的中心,是乙個文化發達的新興城市。宜興古稱陽羡,荊溪,自秦始皇設陽羡郡起,至今已有二千二百多年歷史。在該地曾先後發掘出新...

宜興有哪些名人

愛情戰鬥機 1 周處 236年 297年 晉朝周處是婦孺皆知的 周處除三害 的主角,是棄惡從善 改過自新 發憤勵志 盡忠報國的典型 所撰 陽羨風土記 是中國最早記述地方習俗和風土民情的著作之一。2 徐悲鴻 1895年 1953年 徐悲鴻 1895 1953年 漢族,原名徐壽康,江蘇宜興市屺亭鎮人。徐...

宜興有哪些名人

宜興的著名歷史名人有 周處 陳慶之 蔣捷 盧象升 徐溥 周延儒。近現代名人有 徐悲鴻 吳冠中 周培源 顧景舟。著名歷史人物的簡介 1 周處,生卒年為236年 297年,是晉朝周處是婦孺皆知的 周處除三害 的主角,是棄惡從善 改過自新 發憤勵志 盡忠報國的典型 所撰 陽羨風土記 是中國最早記述地方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