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丹地貌和丹霞地貌有什麼區別,丹霞地貌 雅丹地貌 喀斯特地貌,到底怎麼定義和區分?

時間 2021-05-05 01:21:22

1樓:在運動中找到平衡點

雅丹和丹霞地貌都屬於大自然的傑作,屬於鬼斧神工的作品,是大自然力量的體現,主要是流體力學的作用,乙個是由於空氣流動導致的,也稱「風蝕雅丹」,乙個是水流動帶來的,也稱「水蝕丹霞」,都具有極強的觀賞性,從乙個地方的地貌,可以知道這個地方過去的自然形態,這是我們旅遊者能夠獲得的額外只是。

大自然的奇妙,我們經常聽到「水滴石穿」的故事,也聽到過關於詩仙李白的「鐵杵磨成針」的故事,其實都是說明,只要有足夠的時間,什麼目標都能實現的,而丹霞和雅丹地貌就完全是靠時間來實現的,是長年累月的颳風和流水帶來的神奇效果,這是大自然用兩個活生生的例子在給我們做講解,堅持的意義。

物以稀為貴,景以特為佳」,無論是丹霞還是雅丹,都是出現人跡罕至的地方,缺少了人類的干預,它們才能讓我們感覺到那種「渾然天成」,所以我們旅遊的時候,要學會用我們的眼睛和大腦,而不是手和腳,到裡面去觸碰和踐踏,有一位旅遊大v就曾帶著外國遊客,進入過甘肅的張掖丹霞,被網友發現後,還拒不認錯的行為,其實是非常不好的,希望我們後來人能夠引以為戒。

雖然現在看甘肅是乙個缺水的地方,但是從張掖丹霞的地貌來看,我們可以知道過去這裡是經常發生山洪的,那種泥沙俱下的場景我們可以腦補一下,就是它們持續不斷的作用,經過千萬年的作用,而人類和動物無法在這裡生存的,甚至連植物也敬而遠之,當時其險峻程度可以想象,隨著時間的流逝,這裡雖然沒有了山洪和巨流,但是甘肅的狂風肆虐又帶來了新的自然力量,還在悄悄地改變著這裡。

其實不止是甘肅有丹霞地貌,與之相鄰的內蒙古巴彥淖爾也有讓人記憶深刻的丹霞地貌,不知道是不是黃河在這裡的作用?(黃河在內蒙古多次改變河道)不過這裡卻沒有引起遊客的興趣,而當地也很少做出保護,尚有很多當地的牧民在此穿梭,趕著羊群從山谷中穿過,其實也是會對它造成一定的破壞。

雅丹地貌離不開狂風施虐,中國國家地理曾經根據攝影家的作品,評出三個最具特點的丹霞地貌,分別是:烏爾禾、白龍堆和三壠沙。其中烏爾禾雅丹(魔鬼城)被評為「最瑰麗的雅丹」、白龍堆被評為「最神秘的雅丹」、三壟沙被評為「最壯觀的雅丹」,這些地方看著美,特別適合看別人的作品,親自來到現場的體驗無法與看別人作品相比,有種「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原因。

還有乙個就是相對惡劣的自然條件,還是比較辛苦的,除非是熱衷戶外旅遊的人,平時那種「溫棚旅遊」者,去了體驗反倒不好。

這個就像看著別人穿越「亞馬遜叢林」,感覺非常好,也有想去的衝動,等親自來到這裡時,就會發現理想和現實的距離很大,我就曾隨海南島黎族兄弟們進入過原始叢林,據說還是貝爾錄製荒野求生的地方,說實話,雖然有嚮導帶隊,對於他們來說是非常簡單的,我們一行攝製組的人,開始的時候還能夠有訊號,看到一些有趣的事情還能夠引起拍攝的興趣,不過隨著進城的深入,密林中充滿陌生感,神秘大自然帶來的無形壓力,讓我們劇組的人開始沉默不語,沿途的路全靠嚮導指點,大家只能小心翼翼地完全跟著,根本沒有閒心去欣賞和觀察周圍,更不要說發現記錄了,一般只有在中途修整時,精力過剩的小夥伴才能稍微活躍一些,嚮導也會千叮嚀萬囑咐,不要離開大部隊,其實周邊也是有著很大的風險的,其實像「魔鬼城」這種景區,給遊客都會帶來這樣的精神壓力的。

這樣的景區,去看一次,如果有機會可以體驗一下大景,其實就可以了,具體的細節,進入後反倒無法找到美感,有些人喜歡進去合影留念,其實是中國遊客的乙個「通病」,總想跟孫悟空學習「到此一遊」。

無論是丹霞和雅丹,觀賞的時間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氣晴朗的時候,在晨光和夕陽的作用下,會有更加奇幻的效果,如果是攝影愛好者,此時也是出片最佳的時刻,需要提前找到機位並調好引數,那美妙的瞬間猶如「曇花一現」,每一次快門按下,都會有所變化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雅丹地貌和丹霞地貌的區別在於分布地方和形成的方式不一樣:

雅丹地貌是一種典型的風蝕地貌,又稱風蝕壟槽。雅丹地貌主要分布在我國的西北地區,由風力作用形成。

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我國的南方地區,主要由流水作用形成。

雅丹地貌的在中國的地理分布:

中國的雅丹地貌面積約2萬多平方公里,主要分布於青海柴達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新疆羅布泊周圍。

新疆的雅丹地貌僅3000-4000平方公里,規模小,典型的雅丹高4-5公尺,10-20公尺高的雅丹又稱為mesa(麥薩),即方台地。而敦煌古海雅丹高20-100公尺,屬於中大型雅丹群,而且風蝕谷狹窄,雅丹造型豐富多彩,高密集型為世界所少見。

以流水侵蝕作用為主的雅丹,主要分布在鄰近山地的地區,阿奇克谷地東段的三隴沙雅丹是這一型別雅丹的典型代表。

中國的丹霞地貌廣泛分布在熱帶、**帶濕潤區,溫帶濕潤-半濕潤區、半乾旱-乾旱區和青藏高原高寒區。

3樓:撒哈拉

雅丹地貌是風蝕地貌(乾燥),而丹霞地貌是由形成赤壁丹崖群的紅色岩係組成(它有點紅叫丹霞,岩層被流水、風力等侵蝕形成)(有水)

丹霞地貌、雅丹地貌、喀斯特地貌,到底怎麼定義和區分? 20

4樓:妄與梔枯

一、定義

1、丹霞地貌

以陸相為主(可能包含非陸相夾層)的紅層(不限制紅層年代)發育的具有陡崖坡的地貌。目前該定義被大多數學者們接受,也可表述為「以陡崖坡為特徵的紅層地貌」。

2、雅丹地貌

是新疆羅布泊地區的一種特殊的地貌形態,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貌。

3、喀斯特地貌

喀斯特地貌(英語:karst landform),是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大多為石灰岩)進行溶蝕作用等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又稱岩溶地貌。除溶蝕作用以外,還包括流水的沖蝕、潛蝕,以及坍陷等機械侵蝕過程。

二、區別

1、形成原因不同

丹霞地貌由產狀水平或近於水平的第三紀厚層紅色砂礫巖為主組成的平坦高地,受強烈侵蝕分割、溶蝕和重力崩塌等綜合作用而造成平頂、陡崖、孤立突出的塔狀地形。

丹霞地貌經風化作用、間歇性流水沖刷和風蝕作用,形成與盛行風向平行、相間排列的風蝕土墩和風蝕凹地(溝槽)地貌組合。

喀斯特地貌除溶蝕作用以外,還包括流水的沖蝕、潛蝕,以及坍陷等機械侵蝕過程。

2、主要分布區域不同

中國的丹霞地貌廣泛分布在熱帶、**帶濕潤區,溫帶濕潤-半濕潤區、半乾旱-乾旱區和青藏高原高寒區。

中國主要分布在新疆羅布泊、哈密、疏勒河中下游地區、柴達木盆地和內蒙古烏蒙等地。雅丹地貌發育的物質基礎廣泛,有河湖相沉積物,也有火成岩、變質岩等;組成物質地質年代跨度大,從全新世到元古代均有報道。

我國雲貴高原、湖南南部郴州等地區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區。

3、形成條件不同

丹霞地貌:中生代侏羅紀至新生代第四紀沉積形成的紅色岩係,一般稱為「紅色砂礫巖」。

岩性條件是雅丹形成發育的基礎。動力條件是雅丹地貌形成的關鍵因素,現主要集中於外營力條件的研究,包括風力和水力等方面。

地貌形成的根本條件,我國西南地區之所以喀斯特地貌分布廣泛,最主要的是這裡有其發育的主體。大量的碳酸鹽岩、硫酸鹽巖和鹵化鹽岩在流水的不斷溶蝕作用下,在地表和地下形成了各種奇特的溶洞。

5樓:小公主帶你解文化

1、定義:丹霞地貌:是指紅色砂岩經長期風化剝離和流水侵蝕,加之特殊的地質結構、氣候變化以及風力等自然環境的影響,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

區別:多發育於濕潤地區,降水較多的地方,為水侵蝕形成,外表較陡峭。

2、定義:雅丹地貌:由於風的磨蝕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較強的剝蝕作用,並逐漸形成向裡凹的形態。

區別:多發育於乾燥地區,為風力侵蝕形成,外貌多是下小上大,外表型如蘑菇(風蝕蘑菇)

3、定義:喀斯特地貌:是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溶蝕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又稱岩溶地貌。

區別:多發育於可溶性岩石(石灰岩)地區,由溶蝕和水侵蝕共同作用形成,多岩洞。

4、中國的丹霞地貌廣泛分布在熱帶、**帶濕潤區,溫帶濕潤-半濕潤區、半乾旱-乾旱區和青藏高原高寒區。中國丹霞地貌的典型地質地貌具體分布如下:

福建泰寧、武夷山、連城、永安;

甘肅張掖(張掖市臨澤縣和肅南裕固族自治縣)

江蘇新沂馬陵山;

湖南世界自然遺產邵陽新寧縣崀山(位於湖南省西南部,青、壯、晚年期丹霞地貌均有發育);懷化漵浦縣思蒙(位於湖南省西部)、懷化通道侗族自治縣東北部萬佛山、湖南省郴州市蘇仙區飛天山國家地質公園,郴州市永興縣便江風景區;

四川江油的竇圌山、成都都江堰市的青城山;

重慶酉陽桃坡一品丹霞,綦江的老瀛山;

雲南麗江老君山;

貴州赤水(約有1300平方千公尺)

江西龍虎山、鷹潭、弋陽、上饒雨石山、贛州通天巖風景區、 瑞金、寧都;

青海坎布拉;

廣東韶關市仁化縣丹霞山、坪石鎮金雞嶺、南雄縣蒼石寨、平遠縣南台石和五指石;

浙江永康、新昌、衢州江郎山(2023年8月2日凌晨,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whc)在巴西舉行的第34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一致通過湖南崀山、廣東丹霞山、貴州赤水、福建泰寧、江西龍虎山、浙江衢州江郎山「**」申報的「中國丹霞」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廣西桂平的白石山、容縣的都嶠山、梧州的太平獅山;

陝西鳳縣的赤龍山以及河北承德;

山東臨沭岌山;

安徽黃山市休寧縣的齊雲山以及定遠縣的大紅山。

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雲台山的紅石峽

火石寨國家地質(森林)公園位於西吉縣城北15公里的火石寨鄉境內,東距六盤山140公里,須彌山景區28公里,是寧夏唯一同時擁有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的景區、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旅遊勝地。

是中國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群,被譽為中國的「科羅拉多大峽谷」!

丹霞地貌在我國廣泛分布,目前已查明丹霞地貌1005處,分布於全國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在熱帶、**帶濕潤區,溫帶濕潤-半濕潤、半乾旱-乾旱區和青藏高原高寒區均有分布;最低海拔可以形成於東部的海岸帶,最高海拔可以出現在4000m以上的青藏高原上。

但相對集中分布在東南、西南和西北三個地區。除中國外,在中歐和澳大利亞等地均有分布,其中中國分布最廣。2023年,馮景蘭等將構成丹霞山的紅色地層及粵北相應地層命名為「丹霞層」。

2023年陳國達首次提出「丹霞山地形」的概念。2023年陳國達正式使用「丹霞地形」這一分類學名詞,以後丹霞層、丹霞地形(地形即地貌)的概念便被沿用下來。

丹霞地貌和雅丹地貌有什麼區別,雅丹地貌和丹霞地貌有什麼區別

雅丹地貌是風蝕地貌 乾燥 而丹霞地貌是由形成赤壁丹崖群的紅色岩係組成 它有點紅叫丹霞,岩層被流水 風力等侵蝕形成 有水 雅丹丹霞 世界上由紅色砂礫構成的 以赤丹崖為特色的一類地貌是以廣東省仁化縣的丹霞山命名的,這就是丹霞地貌。它主要分布在中國 美國西部 中歐和澳大利亞等地,以我國分布最廣,其中又以丹...

什麼是喀什地貌和丹霞地貌

綠鬱留場暑 丹霞地貌 1939年,構造地質學家陳國達把這種紅色岩層上發育的地貌稱為 丹霞地形 並把這種地形作為判斷丹霞地層的標誌。紅層地貌中所謂 紅層 是指在中生代侏羅紀至新生代第四紀沉積形成的紅色岩係,一般稱為 紅色砂礫巖 水平構造地貌指由產狀水平或近於水平的第三紀厚層紅色砂礫巖為主組成的平坦高地...

敦煌雅丹地貌的大事件,敦煌雅丹地貌作文

受災 一 2001年5月敦煌雅丹地貌被國家批准為國家雅丹地貌地質公園。二 2003年8月20日,敦煌市舉辦 千年陽關尋夢,金秋敦煌 活動期間,敦煌雅丹地質公園正式揭牌開園。敦煌雅丹地貌作文350 郭子淦老師 敦煌雅丹地貌 在暑假期間,我去了敦煌 看了莫高窟,丹霞地貌 雅丹地貌。但我最難忘的還是雅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