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雅丹地貌,主要分佈在我國的哪些地區

時間 2021-08-30 10:56:37

1樓:匿名使用者

雅丹地貌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雅丹魔鬼城貌。“雅丹”在維吾爾語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現泛指乾燥地區一種風蝕地貌,河湖相土狀沉積物所形成的地面,經風化作用、間歇性流水沖刷和風蝕作用,形成與盛行風向平行、相間排列的風蝕土墩和風蝕凹地(溝槽)地貌組合。

在我國的分佈:

中國新疆羅布泊孔雀河下游龍城雅丹地貌中晚更新世河湖相泥岩、砂質泥岩、砂岩

中國新疆羅布泊孔雀河下游樓蘭古城雅丹地貌中晚更新世湖相富含石膏層的淺棕色泥岩

中國新疆羅布泊白龍堆雅丹地貌中晚更新世湖相灰白色砂泥岩夾石膏層

中國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三壟沙雅丹地貌)中晚更新世河湖相淺棕色泥岩和砂岩互層

中國新疆阿奇克谷地雅丹中晚更新世河湖相灰白色泥岩和砂岩互層

中國新疆烏爾禾魔鬼城中生界白堊系吐谷魯群的灰綠色、棕紅色泥岩、砂質泥岩、砂岩、礫岩

中國新疆奇台魔鬼城侏羅紀、白堊紀的陸相地層

中國新疆五彩灣雅丹地貌中—上侏羅統石樹溝群泥岩夾砂岩、含礫砂岩

中國新疆哈密五堡魔鬼城古近系—新近系粉紅色、灰白色砂岩、泥岩和砂礫岩水平地層

中國新疆哈密十三間房白堊系、侏羅系和古近系—新近系白色、紅色砂岩、泥岩和砂礫岩層

中國甘肅瓜州布隆吉雅丹晚更新世粘土和亞粘土組成的河流淤積層

中國甘肅瓜州橋灣古城雅丹晚更新世粘土和亞粘土組成的河流淤積層

中國甘肅瓜州雙塔水庫西晚更新世粘土和亞粘土組成的河流淤積層

中國甘肅瓜州鎖陽城南晚更新世洪積層

中國甘肅瓜州百齊堡全新世沖積層

中國柴達木盆地(俄博樑、一里坪、南八仙)西北第三紀泥岩、粉砂岩和砂岩

中國內蒙古烏盟後山地區第四紀沖積物和風積物

中國廣東惠來靖海資深園晚更新世中晚期的風沙沉積物(老紅砂)

2樓:文似花海

雅丹地貌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貌。“雅丹”在維吾爾語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漢語譯為雅爾當。現泛指乾燥地區一種風蝕地貌,河湖相土狀沉積物所形成的地面,經風化作用、間歇性流水沖刷和風蝕作用,形成與盛行風向平行、相間排列的風蝕土墩和風蝕凹地(溝槽)地貌組合。

雅丹是地理學上的名詞,專指乾燥地區古河湖像土狀堆積物被風吹蝕、形態多姿的土丘。20世紀初西方探險家在新疆羅 布泊考察時,便看到古湖周圍有許多成群分佈的覆舟狀土丘,一般高6米左右,按當地維吾爾的稱呼寫成yardangs,從此yardang一詞便流傳於國外地學界。

中國的雅丹地貌面積約2萬多平方公里,主要分佈於青海柴達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新疆羅布泊周圍。新疆的雅丹地貌僅3000—4000平方公里,規模小,典型的雅丹高4—5米,10—20米高的雅丹又稱為mesa(麥薩),即方臺地。非洲查德盆地的特貝斯荒原的雅丹群範圍最大,約26萬平方公里。

而最高大的雅丹在伊朗的盧特荒漠東南部,約2萬平方公里,雅丹高200米,風蝕谷寬500米,雅丹呈壠脊狀延伸,長數公里至十幾公里。而敦煌古海雅丹高20—100米,屬於中大型雅丹群,而且風蝕谷狹窄,雅丹造型豐富多彩,高密集型為世界所少見。它距離敦煌很近,交通方便,具有優良的區位優勢,是旅遊、科研的寶地。

從安西縣城東北行265公里即到嘉峪關市,沿途戈壁風光獨特。其中,縣城東45公里處的布隆基鄉,公路兩側到處是造型各異、犬牙交錯的風蝕灘地,為典型的雅丹地貌奇觀。雅丹地貌以羅布泊附近雅丹地區的風蝕地貌最為典型而得名。

布隆吉一帶由於千萬年的風吹日晒,使地表平坦的砂岩層形成風蝕壁翕、風蝕蘑菇、風蝕柱、風蝕壟槽和風蝕窪地、殘丘、城堡等各種地貌形態,風景壯觀,令人無不稱奇。安西縣素有“世界風庫”之稱,這裡地處兩山之間類似狹管的走廊地帶,海拔僅1170米,地勢低平。當空氣流入後,狹管起到了加速氣流運動的作用,故常形成大風。

風沙長期以來危及安西居民生活和3000畝耕地。全縣有6個沙漠據點,佔地30多萬畝。這種巨風天氣往往使雅丹地貌的姿態發生巨大變化,形態各異。

在中國內陸荒漠裡,有一種奇特的地理景觀,它是一列列斷斷續續延伸的長條形土墩與凹地溝槽間隔分佈的地貌組合,被稱為雅丹地貌。上世紀初中外學者進行羅布泊聯合考察時,在羅布泊西北部的古樓蘭附近,發現這種奇特的地貌,並根據維族人對此的稱呼來命名,再譯回中文就成了“雅丹地貌”。

雅丹地貌在世界上許多的乾旱區都可以找到,在中國也並不僅限於新疆。從青海的魚卡向西通往南疆的公路沿途非常荒涼,在南八仙到一里平公路道班之間都可以看到“雅丹地貌 ”,是西北內陸的最大一片“雅丹地貌”分佈區;但新疆的雅丹地貌分佈最多,除了羅布泊和古樓蘭一帶的雅丹地貌 外,克拉瑪依的“魔鬼城”、奇台的“風城”等也都是典型的雅丹地貌。

“雅丹”是維吾爾語言,原意是“具有陡壁的小丘”,後泛指風蝕壟脊,土墩,風蝕溝槽及窪地的地貌組合。乾旱地區的湖積平原和沖積平原常因幹縮而龜裂,在定向風的長期吹蝕下,裂縫逐漸擴大而成為溝槽,溝槽之間常出現高達5-10米的壟脊。這種地貌在我國的塔里木盆地的羅布泊地區最為典型。

雅丹和戈壁有什麼區別

3樓:墨寶彩蝶

“雅丹”原是我國維吾爾族語,意為陡峭的土丘。雅丹地貌是一種典型的風蝕地貌。

在極乾旱地區的一些乾涸的湖底, 因幹縮裂開, 風沿著裂隙吹蝕, 裂隙愈來愈大, 使原來平坦的地面發育成許多不規則的背鰭形壟脊和寬淺溝槽。雅丹地貌以羅布泊西北樓蘭附近最典型。世界各地的不同荒漠,包括突厥斯坦荒漠和莫哈韋沙漠在內,都有雅丹地形。

戈壁是世界上巨大的荒漠與半荒漠地區之一,綿亙在中亞浩瀚的大地,跨越蒙古和中國廣袤的空間。戈壁多數地區不是沙漠而是裸岩。

我國西北地區雅丹地區常年盛行風向是什麼

4樓:水雲間

西北地區遠離海洋,深居內陸,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位於非季風區。盛行西北風。

雅丹地貌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風蝕還是水流侵蝕

雅丹地貌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貌,是乾燥地區的一種風蝕地貌,河湖土狀沉積物所形成的地面,經風化作用 間歇性流水沖刷和風蝕作用,形成與盛行風向平行 相間排列的風蝕土墩和風蝕溝槽地貌的組合。水流侵蝕為次要,主要為風蝕。雅丹地貌,風蝕蘑菇是風力侵蝕形成的,喀斯特地貌是流水侵蝕和化學溶蝕作用形成的。你要看看具...

大熊貓分佈在什麼地區,大熊貓主要分佈在我國什麼地區?

盡是強顏歡笑 據調查,如今僅有不到1000只大熊貓分佈於秦嶺南坡 岷山 邛崍山和大 小相嶺及涼山6個山系,並且被分割成近20塊孤立的種群。由於森林不斷採伐,從50年代到90年代,僅40年,大熊貓的棲息地被吞噬了4 5。這對於大熊貓的生存構成了極大的威脅。四川雅安是 國寶 大熊貓的最早發現地。一八六九...

地理問題,颱風是如何形成的 主要分佈在我國哪些地區

颱風的本質是熱帶氣旋。發生在緯度5度到20度之間的熱帶洋麵 赤道地帶沒有足夠的地轉偏向力,如果有低壓周圍的空氣會迅速填塞低壓中心,形不成氣旋,也就形不成颱風,緯度20度以外洋麵溫度不夠高,沒有高溫高溼的洋麵,就沒有這麼多能量供颱風發展 由弱小擾動 例如東風波,雲團等 逐漸增強發展而來。颱風形成後,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