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朝鮮族主要分布在哪個地區,朝鮮族主要分布在中國的哪些地區

時間 2022-02-04 16:10:09

1樓:

我國的朝鮮族主要分布在東北地區,東北的吉林、遼寧和黑龍江三省。新中國成立以後,2023年在朝鮮族最大的聚居地延邊地區成立了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朝鮮族成為自治地方的主體民族,享有了當家作主的權利。2023年,還建立了我國唯一的朝鮮族自治縣長白朝鮮族自治縣。

擴充套件資料中國的朝鮮族中國朝鮮族的遷入過程,也是自然的分布過程。中國朝鮮族分布的主流在鴨綠江。朝鮮族的主源,應當是朝鮮半島最早的居民是韓和穢。

他們的先人早在舊石器時代就一直居住在朝鮮半島。

韓種族屬於南方蒙古人種,居住朝鮮半島的南部。穢種族屬於北方蒙古人種,居住在朝鮮半島的北部及中國東北地區。韓、穢兩種族早就人口眾多,是朝鮮半島舊石器以至新石器時代諸文化的主人。

2樓:霽雨若初

朝鮮族主要分布在中國東北的吉林、遼寧和黑龍江三省,少數散居在內蒙古和內地一些城市 分散居住在東北黑吉遼三省,吉林的延吉。

中國的朝鮮族中國朝鮮族的遷入過程,也是自然的分布過程。中國朝鮮族分布的主流在鴨綠江。

朝鮮族的主源,應當是朝鮮半島最早的居民是韓和穢。他們的先人早在舊石器時代就一直居住在朝鮮半島。韓種族屬於南方蒙古人種,居住朝鮮半島的南部。

穢種族屬於北方蒙古人種,居住在朝鮮半島的北部及中國東北地區。韓、穢兩種族早就人口眾多,是朝鮮半島舊石器以至新石器時代諸文化的主人。

拓展資料:

朝鮮族(朝鮮文:조선민족,英文:korean),又稱韓民族(韓文:

한민족)、朝族、高麗族等,是東亞主要民族之一,民族語言為朝鮮語/韓語。朝鮮族自古有「白衣民族」之稱,自稱「白衣同胞」。

朝鮮族主要分布在朝鮮半島,是朝鮮和南韓的主體民族,兩國均為單一民族國家,共有人口7500萬左右。除了朝鮮和南韓,朝鮮民族人口過百萬的國家有中國和美國,根據2023年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中國朝鮮族約有183萬人,根據2023年美國人口調查局的調查,韓裔美國人約有170萬。

3樓:情感生活談

朝鮮族人口為1830929人(2023年),主要分布在吉林、黑龍江、遼寧東北三省,集中居住於圖們江、鴨綠江、牡丹江、松花江及遼河、渾河等流域。其中,吉林省朝鮮族人口為114.5萬人,黑龍江省為38.

8萬人,遼寧省為24.1萬人。

此外,還有14.8萬多朝鮮族散雜居於北京、山東、內蒙古、河北、天津等地。改革開放後,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越來越多的朝鮮族人口由傳統居住地東北三省遷往京津地區、黃河下游、長江下游、珠江下游地區等沿海經濟開放區。

4樓:匿名使用者

分散居住在東北黑吉遼三省,吉林的延吉朝鮮族自治州成聚居狀態。

中國的朝鮮族 中國朝鮮族的遷入過程,也是自然的分布過程。中國朝鮮族分布的主流在鴨綠江、圖們江沿岸地區和綏芬河流域,並逐漸向北部和西部方向延伸,向東北內地稱動和擴散。朝鮮族是個擅長種水田的民族。

他們一遷入,就沿著有水源的地區安家落戶。東北絕大部分水田地區是朝鮮族遷入後由朝鮮族首先開發的。1945年「九·三」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朝鮮族的人口布局輪廓已基本定型。

當時,中國朝鮮族人口基本上分布在東北三省境內,少量分布在內蒙古地區。曾經居住在關內各地的朝鮮人大都回到朝鮮半島或移居東北,因此,在關內居住的朝鮮族已經為數不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由於工作調動、畢業分配以及遷徙等原因,東北地區的一部分朝鮮族開始移入關內各地。

由是,朝鮮的分布已遍及全國各省。

據1990年全國第三次人口普查,全國朝鮮族人口總數為1920597人,分布在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其中,黑龍江省有452398人,佔全國朝鮮總人口的23.56%;吉林省有1181964人,佔全國朝鮮族總人口的61.54%;遼寧省有230378人,佔全國朝鮮族總人口的12%;內蒙古自治區有22641人,佔全國朝鮮族總人口的1.18%;關內各地共有33216人,佔全國朝鮮族總人口的1.73%。居住在東北三省的朝鮮族人口總共有1864740人,佔全國朝鮮總人口的97.1%(詳情見附表

一、二、三、四)。

中國朝鮮族從分布格局上看,有以下四個特點:第一,朝鮮族人口絕大多數分布在東北三省,只有少量人口分散居住在內蒙古和關內各地;第二,東北地區的朝鮮族農村人口,多分布在利於灌溉和種植水稻和江河沖積平原或河谷盆地及河谷平原;第三,東北地區朝鮮族人口分布,呈現出由南而北、由東往西逐漸稀少的態勢;第四,東北地區朝鮮族,具有散居中有聚居,聚居中有雜居,既有聚居又有散居的特點。

到1990年為止,在東北朝鮮族居住地區建立的自治政權機構有:朝鮮族自治州1個、朝鮮族自治縣1個、朝鮮族鄉、鎮(包括民族聯合鄉、鎮)43個、朝鮮族村1000多個。

5樓:揚雰

我國的朝鮮族copy主要分布在東北地區,東北的吉林、遼寧和黑龍江三省。新中國成立以後,2023年在朝鮮族最大的聚居地延邊地區成立了延邊朝鮮族自治州,

6樓:天下之視野

中國的朝鮮族,為何全都集中在這裡,原因讓人感動

朝鮮族主要分布在中國的哪些地區

7樓:清華紅牛

,朝鮮族主要分布在中國東北的吉林、遼寧和黑龍江三省,少數散居在內蒙古和內地一些城市 分散居住在東北黑吉遼三省,吉林的延吉...中國的朝鮮族中國朝鮮族的遷入過程,也是自然的分布過程.中國朝鮮族分布的主流在鴨綠江、圖們江沿岸地區和綏芬河流域,並逐漸向北部...

8樓:軒轅卷墩

朝鮮族主要分布在朝鮮半島,是朝鮮和南韓的主體民族,兩國均為單一民族國家,共有人口7500萬左右。除了朝鮮和南韓,朝鮮民族人口過百萬的國家有中國和美國,根據2023年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中國朝鮮族約有183萬人,根據2023年美國人口調查局的調查,韓裔美國人約有170萬。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在北京了,現在北京的朝鮮族高達二十多萬人口,而且與朝鮮和南韓人有各種聯絡,包括為他們服務的奴才

白族主要分佈在哪兒,侗族主要分佈在哪個地區

耐撕 白族是中國第15大少數民族,主要分佈在雲南 貴州 湖南等省,其中以雲南省的白族人口最多,主要聚居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此外四川省 重慶市等地也有分佈。白族有本民族語言,白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彝語支。漢文自古以來一直為白族群眾通用。白族在藝術方面獨樹一幟,其建築 雕刻 繪畫藝術名揚古今中外。在...

滿族主要分布在我國什麼地區?蒙古族呢?藏族呢?維吾爾族呢

薔欣豔 1 滿族在全國的31個省 自治區 直轄市中均有分布,以居住在遼寧的為最多,其他散居在吉林 黑龍江 河北 內蒙古 新疆 甘肅 山東等省區和北京 天津 成都 西安 廣州 銀川等大 中城市。形成大分散之中有小聚居的特點。現在的主要聚居區已建立岫岩 鳳城 新賓 青龍 豐寧等滿族自治縣,還有若干個滿族...

什麼是雅丹地貌,主要分佈在我國的哪些地區

雅丹地貌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雅丹魔鬼城貌。雅丹 在維吾爾語中的意思是 具有陡壁的小山包 現泛指乾燥地區一種風蝕地貌,河湖相土狀沉積物所形成的地面,經風化作用 間歇性流水沖刷和風蝕作用,形成與盛行風向平行 相間排列的風蝕土墩和風蝕凹地 溝槽 地貌組合。在我國的分佈 中國新疆羅布泊孔雀河下游龍城雅丹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