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屬於古代的什麼地方,古代的青州在哪?

時間 2021-05-04 08:18:12

1樓:

古代「青州」,是指九州之一的青州,或清朝之前歷代青州。具體地域為「海岱惟青州」,大體指起自渤海、泰山,涉及河北、山東半島的一片區域,地為肥沃白壤。

早在7000多年前,就有人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生息。自東晉始,歷經隋、唐、宋、金、元、明等封建王朝,長達一千六百多年,雖建制仍頻,然青州一直為州、府、郡、道、路的治所。

到了清代後,清廷確立山東省,青州府地域有所縮小,南部的今沂源、蒙陰、五蓮、日照一帶,劃歸沂州府。**時期,撤銷青州府,益都縣直屬山東省轄。

現代,青州僅為山東省轄縣級市——青州市,市境西南還有一處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亦名青州風景名勝區。

擴充套件資料

青州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人文資源積澱深厚,地域文化特色鮮明。青州書畫城以及青州和中國青州書畫藝術城作為青州書畫藝術文化的標誌已經在國內頗具影響了。

青州因其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背景,作為齊魯境內的佛教中心,有1700多年的歷史,是佛教傳入漢地最早的地區之一。這裡擁有淨土宗、禪宗、密宗等多種佛教宗派,並留下了大量的珍貴遺跡。

青州的景點、景觀

1、泰和山

泰和山風景區位於青州市西南部的連綿群山之中,景區總面積20平方公里,是一處集自然景觀、森林景觀、地貌景觀、融歷史文化、宗教文化、紅色文化、於會議、休閒、文娛為一體的綜合性旅遊度假區。

完成投資9億元,打造了黃花溪旅遊區、天緣谷旅遊區、泰和國際飯店等旅遊景觀和服務接待設施,形成了山、湖、泉、林、瀑、棧、溪、洞、花、巖為特色的中國北方首屈一指大型國家森林公園、國家地質公園和國家4a級旅遊景區。

2、仰天山

在青州市城西南46公里處,主峰海拔834公尺,現為國家4a級景區,山東省十佳森林公園,山東省十大優秀新景點,山東省十佳山岳型景區。仰天山集森林景觀、地貌景觀和人文景觀於一體。

這裡林海茫茫動、植物種類繁多,自然環境幽美。峰巒峭壁,隱現於蒼松翠柏之中。森林覆蓋較高,大部分區域為天然次生林,其自然環境基本上處於平衡狀態,被譽為「天然森林公園」。

山上主要景點有:摩雲崮、佛光崖、望月亭、文昌閣和幽遂的洞窟多處。

3、玲瓏山

青州市西南十六公里處,海拔567公尺。北魏時期,青州知府鄭道昭在青州時常來山深、景美的玲瓏山的「通天洞」裡讀書學習,故在深山留有三處題刻。一處為《白駒谷題名》鐫刻於山下西壁摩崖上,另一處是在通天洞內,第三處是石碑一方,已失蹤。

這是鄭道昭的晚年遺作,故稱晚碑。

上下碑在掖縣、平度,寫的是大個的字,再加工匠技精細和青石山的堅硬石質,雖經一千五百多年的風風雨雨,但斧鑿刀雕的痕跡,都歷歷可辨。臨碑細品,鋼鋒利骨,赫然在目,給人以酣暢淋淳的藝術享受。

4、雲門山

位於青州市城南2.5公里處,海拔421公尺。屬於國家4a級風景名勝區。

她北銜金鳳山、南依劈山、東臨磨臍山、向西與駝山隔著瀑水澗遙遙相望,在她東北面的平原上,散布著幾個低矮平緩的小山丘,青翠碧綠,稱大奇山、馬鞍山、臥蟾山、將軍山、趴牯山以及火石山。

以她美麗、俊俏的身姿和特殊的地理環境獨具風貌。在夏秋季節,雲門山南側的「雲窟」開閘放雲,即時白雲騰空而出,經云門洞冉冉**。

5、王府遊樂園

位於山東省青州市,是王府街道辦事處投資新建的一處集娛樂、休閒、觀光、教育、餐飲於一體的大型遊樂園。

園址位於範公亭湖畔,南陽湖南岸,南陽河與瀑水澗的交匯處,橫跨瀑水澗,由動物園、娛樂園、休閒園和二十四孝教育園四部分組成,是周邊面積最大、遊樂設施與遊賞景點配置最為齊全的大型園林式遊樂園,每年吸引全國各地遊客數十萬人。

2樓:

青州屬於古代的九州。

青州市,隸屬於山東省,是由濰坊市代管的縣級市,地處山東半島中部,東臨昌樂縣,西靠淄博市的淄川、臨淄兩區,南接臨朐,北與東營市的廣饒接壤,東北與壽光市毗連,為古「九州」之一。

青州市總面積1569平方千公尺,屬半山區半平原地形結構。2023年,青州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615.7億元,按可比**計算,比上年增長8.0%。

2023年轄4個街道辦事處和8個鎮,總人口94.04萬人。膠濟鐵路和羊臨鐵路、濟青高速公路和長深高速公路在青州內交叉貫通,309國道、352省道等穿境而過,被列為山東半島城市群副中心城市。

3樓:生如夏花

青州在古代也是叫做青州。青州市地處山東半島中部,為古「九州」之一。因地處東海和泰山之間,位於中國東方,「東方屬木,木色為青」,故名「青州」。

青州之名,始見《尚書·禹貢》:「海岱惟青州」,為古「九州」之一。上古為東夷之地。

至夏商間,先後為爽鳩氏、季則氏、逄伯陵氏所據。周初封呂尚為齊侯,地始歸於齊。歷春秋戰國之世,均為齊屬。

4樓:匿名使用者

青州,在古代是《禹貢》「九州」之一,大體指泰山以東至渤海的一片區域。現代則指中國山東省的一座縣級市——青州市,由濰坊市代管。

明清時期,為青州府治。 **時期為益都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歸昌濰地區(今濰坊市)管轄,2023年撤縣改為青州市。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青州現在還是叫青州,現在青州是乙個縣級市,屬於山東省濰坊市管轄。 青州位於山東半島中部,北緯36度4分至36度8分,東經118度0分至118度6分,為溫帶氣候。西接淄博市臨淄區,東臨昌樂縣,北靠壽光市和東營廣饒縣,南接臨朐縣。

青州其南為沂蒙山區,其北為魯北平原及渤海,青州正當此咽喉地帶,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青州境內河網密布。面積1569平方公里, 人口88萬。

石灰石和鐵礦石的儲量較大。

古代的青州在哪?

6樓:9點說史

青州市地處山東半島中部,為古「九州」之一。因地處東海和泰山之間,位於中國東方,「東方屬木,木色為青」,故名「青州」。

青州之名,始見《尚書·禹貢》:「海岱惟青州」,意思是:渤海和泰山之間是青州。

為古「九州」之一。上古為東夷之地。至夏商間,先後為爽鳩氏、季則氏、逄伯陵氏所據。

周初封呂尚為齊侯,地始歸於齊。歷春秋戰國之世,均為齊屬。

擴充套件資料

青州地處魯中山區和魯北平原洽接地帶,地勢西南高東北低,最高點青崖頂海拔954.3公尺,最低點在何官鎮張高村北,海拔16.2公尺,西南部群山迭翠,東北部沃野平川。

地貌型別主要有低山丘陵、河谷階地、山前平原三種型別,由南到北依次排列。

低山丘陵:約佔青州市總面積的52.6%,有石質山嶺、低山嶺坡、近山階地三種微地貌型別。主要分布在西南石灰岩低山地區,海拔高度多在60公尺以上。

河谷階地:主要分布在大小河流兩側,包括河灘高地、河漫灘和河谷梯田三種微地貌型別,約佔青州市總面積的8.9%。

山前平原:主要分布在中北部地區,約佔青州市總面積的38.5%,包括山前傾斜平地、山前緩平地、緩崗、淺平窪地、背河槽狀窪地等微地貌型別,海拔高度多在100公尺以下,地面坡度多小於2度。

7樓:匿名使用者

青州,在古代是《禹貢》「九州」之一,大體指泰山以東至渤海的一片區域。青州在遠古時為東夷之地,傳說大禹治水後,按照山川河流的走向,把全國劃分為青、徐、揚、荊、豫、冀、兗、雍、梁九州,青州是其中之一。中國最古老的地理著作《尚書`禹貢》中稱「海岱惟青州」。

海即渤海,岱即泰山。據《周禮》記載「正東曰青州」,並注釋說:「蓋以土居少陽,其色為青,故曰青州。

」現代則指中國山東省的一座縣級市——青州市。市境西南還有一處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亦名青州風景名勝區。

隸屬於 山東 濰坊市

青州的簡介,青州屬於古代的什麼地方 青州的簡介

青州先後治廣縣城,臨淄城,廣固城,東陽城,南陽城,益都城 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達3000年之久。青州之名,始見 尚書 禹貢 海岱惟青州 為古 九州 之一。東方主春 主木,故而曰青。青州,起自渤海 泰山,涉及河北 山東半島,地為肥沃白壤。呂氏春秋 有始覽 有始 曰 何謂九州?河 濟之間為兗州,衛也。東方為...

古代遼國和金國是現在的什麼地方,我國古代的遼國和金國,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遼朝鼎盛時期的疆域 遼朝南以雁門山關 大茂山和白溝河下游 今白溝鎮 霸縣 信安鎮一線 與北宋分界。北以西北路招討司 烏古敵烈統軍司統轄漠北諸部族,北界在今蒙古國和俄羅斯邊界之北,東循外興安嶺至海,東面據有渤海國故地,南面跨越鴨綠江 圖們江有今朝鮮東北部。黑龍江下游的室韋諸部和松花江流域的女真諸部,均...

古代的方臘是現在的什麼地方,古代的大宛國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方臘是乙個人吧 方臘 1121年 又名方十三,歙州 今安徽歙縣 人,一說睦州青溪 今浙江杭州市淳安縣 人。北宋末年農民起義領袖。相傳其性情豪爽,深得人心,加上有較強的組織才能,自身又出身貧苦,所以能號召很多生活困苦的農民。他於1120年10月率眾在歙縣七賢村起義,建立了包括江蘇 浙江 安徽 江西的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