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說華夏上下五千年!為什麼中華上下五千年?

時間 2023-06-06 05:12:05

1樓:小螞蟻爬爬賽

上五千年是上古時期、三皇五帝時期(文明開始時期、沒有文字記載);下五千年是從夏商周開始至今(商開始有文字記載的文明)。

上古時期,根據史書記載和考古發現,華夏先民是黃河流域的最早居民(現代分子人類學也有證明),華夏先民早在2023年前就在黃河流域建立了大地灣文化(甘肅天水一帶)和裴李崗文化(河南新鄭一帶)。

2樓:匿名使用者

從約西元前2023年起,當今漢族的主體華夏族在黃河流域起源並開始逐漸發展,進入了新石器時期,並先後經歷了母系和父系氏族公社階段。西元前2023年,活動於陝西中部地區的乙個姬姓部落,首領是黃帝,其南面還有乙個以炎帝為首的姜姓部落,雙方經常發生摩擦。兩大部落終於爆發了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之後兩個部落結為聯盟,並攻占了周邊各個部落,華夏族的前身由此產生。

我們偉大祖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

上下五千年,並不是一萬年。

3樓:匿名使用者

...五千年是古文中的虛數用法 只是表示 歷史很長的意思 不是一定有5000+5000=一萬年 就好比 詩中 白髮三千丈 飛流直下三千尺 等等都是虛數 不是實指 只是誇張的表示 很長 很多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不是上五千年下也五千年應該理解為,從開始算起有五千年具體的是西元前21世紀夏朝和之前的黃帝炎帝等部落聯盟時期,到公元這一段大約2023年歷史。再加上公元後的2023年。

為什麼中華上下五千年?

5樓:輕靈觸動

原因:傳說中,黃帝是大約4500多年前,生活在黃河流域原始部落的部落聯盟首領。而中華的文明肯定不止2023年,所以大概的說中華文明2023年。

中國歷史悠久,自黃帝部落的姬軒轅(也稱公孫軒轅)時期算起約有2023年;從三皇五帝算起約有2023年;自夏朝算起約有近2023年;從中國第一次大統一的**集權制的秦朝算起約有2023年。

甲骨文不是中華文明開始的標誌,甲骨文是商朝(約西元前17世紀-西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上下五千年指的是什麼?

6樓:酸酸可愛多

上下五千年具體是意思:上至三皇五帝,下至辛亥革命的中國歷史。

上下五千年是一本集中國發展史、重大歷史事件及名人簡介為一身的優秀歷史讀物。作者選擇重要和著名的人物和事件,根據史籍材料,加以組織和剪裁,用現代語言寫出來,通俗易懂。中國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約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淵源。

華夏為何是5千年歷史,為什麼要說華夏上下五千年!

中國朝代歷史表 華夏族 皇帝 4000多年前 堯 舜 禹 夏朝 約西元前22世紀 西元前17世紀 商朝 約西元前17世紀初 西元前11世紀 周朝 約西元前11世紀 西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為春秋,戰國 秦朝 西元前221 元前206年秦王 贏政 統一六國,之後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

《中華上下五千年》講的是什麼,《中華上下五千年》講的是什麼?

講的是中國從盤古開天地開始的一段歷史故事,首先是歷其次是故事,並且包括了多個領域很值得大家學習的知識 講的是中國從盤古開天地開始的歷史神話故事.主要是介紹中國的歷史起源及發展變遷 中華上下五千年 主要講的什麼?主要內容 中華上下五千年 套裝共4冊 是一本故事化的歷史讀物,描述了中國從遠古的神話時代到...

為什麼我們說是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

怕怕 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這個只是傳統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公元前2200多年 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 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為什麼說中國有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