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為什麼老是和梁惠王過不去呢?

時間 2023-05-23 05:30:07

1樓:撒旦繁榮

這是孟子以話語引發的道理論述。

很顯然,這是為了梁惠王更好的治理國家啊!

如果他是討厭梁惠王,就像您說的那樣他可以一走了之。

他正是熱愛國君,才能為國君舉例明理啊!

從來諫言需要技巧,拿平時微小的事情說大道理,才是高明之處。

也正是梁惠王能夠接受這種勸誡方式,孟子才這麼說的呀!

希望我的能幫到您!

謝謝您提出的這個問題。

2樓:那木錯的風

孟子其實和很多人過不去 不光是梁惠王。

仔細看看《孟子》

比較《論語》、《道德經》、《莊子》,我更喜歡《孟子》。

3樓:鶯啼花開一時

這與孟子思想有衝突,覺得梁惠王不對。

4樓:小小童博

是讓梁惠王好好的治理國家!

《孟子》裡為什麼叫梁惠王為王? 5

5樓:文以立仁

這個問題要從歷史事實來分析。

嚴謹的分封制是西周早中期,那時的諸侯不能稱王。西周的魏國早早就被晉國滅亡了。

梁惠王的魏國是戰國七雄之一。西元前453年趙襄子、魏桓子和韓康子發動三家分晉,逾越了西周建立的禮教制度,東周威烈王對三家分晉後的諸侯地位的承認是被迫的,實際上根本管不了天下諸侯,楚國率先稱王,各諸侯國紛紛仿效。西元前334年魏惠王和齊威王在徐州會盟,互相承認對方為「王」。

禮崩樂壞」的局面連儒家祖宗孔子也承認了。也就是說,戰國時期的「王」是客觀史實,不由得孟子及其子弟不承認。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遷都大樑,魏國又被稱為梁國,故魏惠王也就被稱為梁惠王。 對於梁惠王遷都遷都的原因,史籍上有不同記載,對其遷都原因都存有爭議。 世人總結,無外乎兩種原因:

一是為了躲避強秦的騷擾,二是大樑乃中原腹地,占領大樑等同於占領有利的的地理位置,更加利於爭霸中原。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最正確的稱呼是魏文侯,也可以叫魏惠王,不過這個王只是自稱,別的國家裡面只有齊國承認;

魏惠王六年(前364年)四月十三日,把都城從安邑遷至大樑(今河南開封東南),因此在《孟子》一書中又稱為梁惠王。

希望樓主滿意。

8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始都安邑(今山西夏縣),西元前361年魏惠王將都城從安邑遷至大樑(今河南開封),此後魏國亦稱梁國,所以從魏惠王開始魏王也稱梁王。

9樓:射手

: 其實最正確的稱呼是魏文侯,也可以叫魏惠王,不過這個王只是自稱,別的國家裡面只有齊國承認;魏惠王六年(前364年)四月十三日,把都城從安邑遷至大樑(今河南開。

10樓:步利

梁惠王只是屬於春秋戰國時期的乙個諸侯王,諸侯國的稱之為王,妻子為王后,所以孟子稱起為王。

11樓:zz白宇宇

別的國家裡面只有齊國承認;魏惠王六年(前364年)四月十三日,把都城從安邑遷至大樑(今河南開封東南),因此在《孟子》一書中又稱為梁惠王。

12樓:網友

既然藏了就做好被發現的準備,不過可以買乙個特別小的自己隨時帶到身上,就不會很容易被發現。

孟子對梁惠王說了些什麼?

13樓:小熊玩科技

一、譯文:孟子拜見梁惠王。梁惠王說:「老先生,你不遠千里而來,一定是有什麼對我的國家有利的高見吧。」

孟子說:「大王,何必說利呢,只要說仁義就行了。大王說『怎樣使我的國家有利』大夫說,『怎樣使我的封邑有利。

一般人士和老百姓說,『怎樣使我自己有利,』結果是上位的人和下位的人互相爭奪利益,國家就危險了啊。

在乙個擁有一萬輛兵車的國家裡,殺害他國君的人,一定是擁有一千輛兵車的大夫;在乙個擁有一千輛兵車的國家裡,殺害他國君的人,一定是擁有一百輛兵車的大夫。

這些大夫在一萬輛兵車的國家中就擁有一千輛,在一千輛兵車的國家中就擁有一百輛,他們的擁有不算不多。如果以道義為後卻以利益為先,不奪得國君的地位不會滿足。從來沒有講「仁」的人卻拋棄父母的,從來沒有講義的人卻不顧君王的。

所以,大王只說仁義就行了,為什麼一定說利呢。」

二、原文:孟子見梁惠王。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

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國',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

萬乘之國弒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國弒其君者,必百乘之家。萬取千矣,千取百焉,不為不多矣。苟為後義而先利,不奪不饜。

未有仁而遺其親者也,未有義而後其君者也。王亦曰仁義而已矣,何必曰利。」

孟子和梁惠王關係

14樓:萬里雲羅我孤飛

孟子,是孔子以後最有名的儒家代表人物。他名軻,字子輿,山東鄒縣人。

他和孔子一樣,終生在求官做,然而並非求取功名利祿,而是求取施展抱負的機會,實行仁政,為天下百姓造福。當時梁惠王(即魏惠王)用厚重的獎賞,徵召天下的賢士,並且保證採納他們的建議。孟子便率領一批學生,到魏國的首都去。

梁惠王一見孟子,直率地問:「先生啊,您不遠千里而來,用什麼方法能為我們魏國謀取利益呢?」

孟子一聽就搖搖頭道:「王啊,何必一開口就說利呢!」他很痛心戰國時代人人只為自己,不顧別人,好像率領了乙個名叫「土地」的怪獸,吃人民的肉,喝人民的血。

因此,他力勸梁惠王實行「仁政」,不要盡在「利」上動腦筋。梁惠王認為孟子不切實際,雖然對他非常禮遇,卻沒有實現諾言,讓他施展抱負。孟子只好離開魏國到齊國去。

15樓:手機使用者

《寡人之於國也》《孟子見梁惠王》兩章與孟子遊魏關係密切。

孟子梁惠王章句下翻譯,《孟子》梁惠王章句上翻譯

惜上陌 孟子說,那就讓我來為大王講講 吧!假如大王在奏樂,百姓們聽到大王鳴鐘擊鼓 奏笛的音聲,都愁眉苦臉地相互訴苦說 我們大王喜好 為什麼要使我們這般窮困呢?父親和兒子不能相見,兄弟和妻兒分離流散。假如大王在圍獵,百姓們聽到大王車馬的喧囂,見到華麗的儀仗,都愁眉苦臉地相互訴苦說 我們大王喜好圍獵,為...

孟子梁惠王下2 11的主要思想,《孟子 梁惠王下 》孟子主要想告訴君王乙個什麼道理

孟子在這裡主要還是宣傳仁政思想,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如果你所施為仁,那麼不管你的領土多麼狹小,也不用畏懼他國 如果你所施不仁,就算你國家強盛,也會遭受其它國家的唾棄!手機答的,多有不便不能詳述。無論你是為做題與否,文中大概也應了解,這樣就算做題也知如何答。但最好還是為了解世事而讀。入正題。齊國把...

孟子論水 翻譯,《孟子》梁惠王章句上翻譯

孟子 梁惠王章句上翻譯 孟子謁見了梁襄王,退出來後,對人說 在遠處看,他不像個國君,版走到跟前也看權不出他的威嚴。他突然發問道 天下怎樣才能安定?誰能使天下統一?我答道 不喜歡殺人的國君能使天下統一。天下的人沒有不歸順服從的。大王了解禾苗生長的情況嗎?七八月間遇到天旱,禾苗就枯蔫了。假如這時候 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