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為什麼不復漢,曾國藩為什麼不造反

時間 2023-04-15 19:03:05

1樓:喻靜

深層次地說,建立乙個政權的過程勢必會是相對漫長的過程。當時曾所處的歷史環境和條件使得他無法輕舉妄動。首先是清朝對漢人的統治相對防範嚴密,他們家是世家大族,牽連的人會很多,手下的力量也不夠強大,不能輕舉妄動;再就是當時國內外虎視眈眈的列強都想瓜分中國。

僅僅從復漢的角度,曾國藩如果反清,他不會是黃袍加身的趙匡胤,而會是被歷史徹底拋棄的朱溫、石敬瑭之流。因為那時的中國在政治經濟方面已經落後於西方,自亂陣腳的話,這乙個原本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立刻就會四分五裂。曾國藩看清了這點,所以才不盲目地起兵反清。

而後來清朝覆滅,卻經歷了將近半個世紀的軍閥混戰和日本侵略。

所以,破壞乙個政權遠比建立乙個新的強大的政權更加困難,也需要恰當的機會。並非所有的反對政權的力量都是正義的、有道理的。如果讓人民飽受戰亂之苦而只為自己的皇帝地位,曾國藩就是國家的罪人。

他對此有很清醒的判斷,也不願成為罪人。所以無論曾國藩還是張之洞,他們都希望通過改革制度來實現民族的振興和國家的富強,而不是大刀闊斧地舉旗起兵。戰爭的破壞力能夠讓乙個大國百年不興,這是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的深刻教訓,也是每次中國的大王朝倒台後的階段,但人民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曾國藩深知清**對於洋人的欺凌,吏治的腐敗,民生的凋敝,都軟弱無能。但對漢官的防控卻老謀深算,有的是辦法。當時湘軍兵力在江南數省雖佔優勢,但清廷的官文據長江上游;富明阿、馮子才分守揚州、鎮江;增格林沁屯兵粵皖之間,這分明是清**對湘軍早有防備。

第二,浙江的左宗棠,江西的沈葆楨因勸進不成,已與曾國藩離心離德,被清**拉了過去,成為湘軍背後的兩把利芒。

第三,湘軍號稱30萬,曾國藩能調動的僅有10餘萬,其中李鴻章雖由曾國藩一手扶植,但到了關鍵時刻,不一定會像曾國荃、彭玉麟、鮑超那樣對其死心塌地,甚至很有可能站到清廷一邊。

第四,湘軍經過長期征戰,已不復當年朝氣,軍紀腐敗甚至超過當年綠營。靠這支名聲早已敗壞的軍隊爭奪天下,天下人誰會跟從。

第五,即使曾國藩黃袍加身,恐怕也會演趙匡胤和趙光義的故事。其弟曾國荃倔強狠毒,野心勃勃,勝過趙光義多倍。他能帶頭勸進,把黃袍加在曾國藩身上,也會隨時奪走。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說不定落罵名的是曾國藩,得實惠的是曾國荃。

3樓:匿名使用者

他可是滿清官僚,滿人是他的衣食父母。

4樓:博物洽聞大本營

因為他還不夠強大到對抗晚清!

5樓:帳號已登出

你覺得他有那個能力麼。

曾國藩為什麼不造反

6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

一、曾國藩的過人之處就是有自知之明,論做人,他是第一,論做事,他還真不如他下面那些人。

原因。二、下屬部隊派系林立。

原因。三、曾國藩縱容嫡系部隊燒殺搶掠,老百姓痛恨至極原因。

四、曾國藩代表的是地主階級,而當時洪秀全帶兵的是百姓原因。

五、太平軍不是曾國藩打敗的,而是太平軍內部自亂的,這是關鍵的。

7樓:濟南_老陳

曾國藩不但是偉大的軍事家,政治家,而且還是偉大的文學家和儒學家,儒家禮治為先、以忠謀政的思想深入他的骨髓,因此他不會反!

8樓:愛上sy小幸福

古人忠君教育非常到位,思想上就不可能背叛君王。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反不起,缺天時,又缺人和。

曾國藩為什麼不推翻清朝

10樓:羨慕寶貝

1、實力制衡。雖然在圍剿太平軍後,曾國藩的湘軍實力最強,但同時還有李鴻章的淮軍和左宗棠的楚軍等地方實力派,清廷中僧格林沁等滿洲貴族也具備相當的軍事實力,掌權的慈禧太后政治手腕狠辣嫻熟,都是難對付的角色。一旦曾國藩反清,很可能成為眾矢之的,僅僅依靠湘軍的力量是難以壓制這些勢力的。

2、禮教影響。曾國藩從小受正統儒家教育,傳統的封建禮教忠君思想是很重的,他不是袁世凱那樣的野心家,限於自己所處的年代,也難以形成康有為的維新思想和孫中山的革命思想,自然難以做出反清自立的舉動。

3、愛民思想。曾國藩本來是個書生,之所以投筆從戎,與他看見普通民眾陷入內戰水火有一定關係。曾國藩建立湘軍時,提出的口號就是保衛鄉梓(保衛家鄉)。

所以消滅太平軍後,曾國藩也不願意再起內戰,塗炭生靈。所以直到今日曾國藩依然廣受尊敬是有原因的。

11樓:秋之牧歌

現在都是推測,當時文正公到底怎麼想的誰都不知道。就當時的形勢看,老曾若起兵,確有成大事的可能,但絕對是險招:修補匠李中堂跟左騾子都不是省油燈。

有趣的是暴脾氣的左騾子曾經託胡林翼向老曾曖昧的詢問「您老要不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呀?」,也就是說老左已經看出來老曾有這個機會,城府深似海的李中堂會看不出來?然後皇帝那一幫人會看不出來?

人家都看出來了,難道不會留後手?事實上當時朝廷已經有幾個耐人尋味的軍政動作。老曾不是傻子,吃得飽穿得暖還瞎折騰啥子,回家喝酒是大事。

曾國藩是漢奸嗎

12樓:神聖騎士弒帝

人一旦有錢有勢就會變,孔子後人在國民黨時期成了四大家族,這種大家族哪個不是靠暴利資本獲利的?有錢的資本家無一不是靠著暴利剝削老百姓,哪怕是俞敏洪這樣說自己人品很好的,他的新東方的收費毫無疑問也是一種剝削。曾國藩是個漢奸,他的眼裡只有家族。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漢奸,背叛漢族做滿清的走狗。

14樓:化凡碩怡和

太平天國也不是什麼好鳥,是漢人居然還搞了個拜上帝教。

滿清也不是什麼好鳥,所以狗咬狗吧。俺們還是等著辛亥光復那天。

真沒名字取了噠別把左宗棠和曾國藩搞混了。

為什麼曾國藩不推翻滿清,恢復漢人政權

為何曾國藩不起兵造反,恢復漢家江山?

15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曾國藩受儒家思想影響。曾國藩對清**比較忠誠,他受到儒家忠君愛國思想影響很深,不會起兵造反。

16樓:不會飛的肥豬

因為他沒法起兵,當時清**內憂外患,都有很大的問題存在。

曾國藩不造反是為什麼?

17樓:拉不拉卡

當時不是沒有人勸曾國藩造反。他的朋友給他留一張紙條說,東南無主,公豈有意乎。太平天國的重要將領李秀成在被俘時也跟曾國藩說,以他的影響力能夠召集二十萬的軍隊,再加上曾國藩的湘軍,總數和戰鬥力超過了清朝的軍隊。

所有的這些,曾國藩為什麼沒有聽進去呢?

第一,曾國藩深受儒家思想影響。曾國藩是乙個靠科舉走上仕途的人,對程朱理學的思想傳統有著近乎偏執的追求。曾國藩考中進士以後,拜穆彰阿為師傅,潛心學習儒學,因此,儒家這種忠君愛國的思想是深入骨髓。

第二,曾國藩的湘軍已經不像之前那樣驍勇善戰。湘軍的士兵多是貧苦的農民,為了掙糧餉才來當的兵。通過幾年的軍旅生涯,他或多或少都攢了一些錢。

有的甚至當上了官,成了官家的人。他們已經沒有動力再打仗了,只想著回家買房子置地。難怪曾國藩會說湘軍暮氣日盛了。

18樓:網友

因為他有一顆忠君之心,他想要的是使國家強大起來,而不是自己冒險當皇帝。

19樓:老畢啦啦啦

沒有可能造反成功,因為他的士兵就是靠搶劫聚集起來的,但他的士兵已經搶夠了,沒心思打了。

20樓:無名小櫻子

最主要的,是曾國藩是乙個憂國憂民的人,為了人民和國家,他是一定會站出來抗擊清廷的,但要是為了個人利益,想想還是算了吧。

21樓:小小詩華

主要還是因為他的內心是乙個正直的人,不想揹負造反的罵名。

22樓:匿名使用者

他內心肯定是非常忠誠於國家的,以國為重。

23樓:匿名使用者

他有一顆忠國之心,而不是蓄謀皇位,只為權利。

24樓:zy宸

因為忠君愛國,他覺得自己不適合當皇帝,只能輔佐。

25樓:回首蹲坑處

因為他手中的權力不夠大,造反會失敗。

26樓:笤帚的疙瘩

忠君愛國,死也要當大清的奴才,堅決不造反。

曾國藩為什麼沒有造反?

27樓:最愛紫薯寶寶

當然,最根本的原因,是曾國藩從來沒打算稱帝。曾國藩不僅是儒學大師,而且曾在**摸爬滾打幾十年,知道除非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皆具,否則稱帝肯定是一件得不償失甚至身敗名裂的事情!袁世凱不懂這個道理,冒冒失失的稱了帝,結果招來了千古罵名。

所以,曾國藩有沒有實力稱帝,從看得見的實力比較,有;從看不見的實力比較,曾國藩尚不具備。

曾國藩是如何被世人推崇的,《曾國藩家書》為什麼那麼受推崇?它的內容有什麼價值?

檸檬水嘿嘿嘿 他孝順父母,總是給家裡寫信,而且還在家書裡特別關注弟弟,還有下一輩的讀書情況,又對同鄉很照顧,很好了 種完太陽去吃麵 其實從私利的角度看,比如治家,教子,官場,處世,修身而言曾國藩確實有其獨到之處,作為一個科舉出身的漢族文官能夠在滿清統治下自力更生訓練團練擊敗太平軍進而成為封疆大吏,封...

曾國藩為什麼只活到62歲,曾國藩活了多少歲

冷侃娛文 一 死因 1872年3月12日,曾國藩午後在自家後花園散步時,突發腦溢血,手腳發麻,舌頭發硬,不能講話。長子曾紀澤攙扶著回到書房,端坐四十五分鐘逝世。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45分鐘。曾國藩死於同治十一年二月初四 1872年3月12日 時年62歲。他死前1個月在日記中記載的3次反常現象。會客時...

“屢戰屢敗”的曾國藩,為什麼會備受後世推崇

錦鯉說文化 曾國藩是清朝末期的名臣,他飽讀詩書,而且眼界開闊,在當時就具有超前的政治眼光。不只在國家大事上有一套,治理家族也有一套,所以才有了後世流傳的 曾國藩家書 經常有人說為什麼曾國藩屢戰屢敗名氣還那麼大?但是如果把 屢戰屢敗 改為 屢敗屢戰 似乎就能解釋原因了。曾國藩創立湘軍時以儒家教導進行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