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漢初使用道家思想,漢初,為什麼採取道家無為而治的主張,具體的政策和什麼

時間 2021-08-30 11:10:54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帝國建制,經過數年反秦戰爭與楚漢相爭之後,原本在黃河流域中原地區的農業人口大量流失,當時西漢丞相蕭何為了讓流,失,人,口,快,速回到原有工作崗位上以及減少多餘的政策支出和浪費,制定出「與民休息」、「輕徭薄賦」、「清靜儉約」三大政策方針作為西漢帝國建制初年的政,府,政,策,大,綱。以道家的清靜儉約作為官,員,以,身,作,則,奉,行的圭臬,以無為的政,策,推,行,方,法取代有為的積極實行。

前209年,秦末,由於政,令,愈,發,嚴,苛,而最終爆發陳勝、吳廣「揭,竿,而,起」的事,件,先秦六國諸,侯,舊,貴,族也藉此時機紛紛復,國。前207年四月,楚國貴,族後代項羽在鉅鹿之戰消滅秦軍主力,而劉邦則入關推,翻,秦,廷。其後,項羽尊楚懷王為「義帝」,並自行分封天下,封自己為「西楚霸王」,封劉邦為漢王。

之後兩股勢力開始長達四年的楚,漢,戰,爭。劉邦在蕭何、韓信、張良等人的輔佐下,最終在垓下之戰中擊,敗項羽,於前202年正式稱帝,立國號「漢」,西漢建國。

漢太祖劉邦登基後,採用叔孫通的建議,恢復禮法,設三公和九卿,任用蕭何為丞相,採取與民休息、清靜無為的黃老治術政,策,鼓勵生產,輕徭薄賦。在政,治上,則先分封功臣韓信、臧荼、彭越、英布等為王,以及一些功臣為列侯。

呂后掌,權,惠帝七年,臨朝稱制八年,前後共15年。高層之權的奪,權並沒有影響到國家的大,政,方,針。呂后仍能忠實執劉邦生所定的休,養,生,息、恢,復,民,力的政,策。

相國(或丞相)之人選一如劉邦生前安排。蕭何去,世,後,曹參繼任,舉事無所更改,一遵蕭何約,力行清靜無為之政,史稱蕭規曹隨。除此之外,呂后秉政,繼續寬,刑,薄,罰,如廢除「三,族,罪」、「挾,書,律」等秦朝惡法。

對,外,政,策,上亦能理性冷靜處理,繼續「和,親」政,策,避,免,戰,爭。這樣,呂后時期,國,家,經,濟呈上公升之勢,國力亦有很大增強。史稱:

「孝惠皇帝、高祖之時,黎民得離戰國之苦,君臣俱欲休息乎無為,故惠帝拱己,高後女主稱制,政不出戶,天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稀。民務稼穡,衣食滋殖。

」漢文帝之皇后竇太后尊崇道家,因此漢景帝與竇氏宗族都必須學習道家學說。漢文帝和兒子漢景帝在位期間,繼續採取黃老無為的手,段,奉行「無為無不為」的方針,實行輕,徭,薄,賦、力行節儉的與民,休,息,政,策,恩威並施,以彌補秦末民,變和楚漢戰,爭的多,年,動,亂帶來的巨,大,破,壞,使人,民,負,擔大大得到減,輕。通常認為文景之治的主角是漢文帝與漢景帝。

實際上,竇太后在文景之治時代所起的作用也是舉足輕重的。《史記》卷三十《平準書》對文景之治作出了仔細的描述,當中提到兩帝在位其間,並無重,大,事,故,百姓人給家足。國,庫累積了上億的銅,錢,因為久而不用,串錢的繩子都爛了。

糧倉裡堆滿穀子,由於太多放不下,而只能放在倉外,以致腐,爛而不能食用。

景帝駕,崩,後,其子劉徹即位,是為漢世宗孝武皇帝,史稱漢武帝。武帝在位期間,採取一系列改,革,措,施,銳意進取,使得西漢的政,治、經,濟、軍,事整合起來。

在政,治上,武帝加強皇權,建立年號「建元」,始開中國以皇帝年號紀年的濫觴,採納主父偃的建議,施行推恩令,削弱諸侯藩王的勢,力,從此,諸侯藩王的勢,力不再能夠對中,央,朝,廷,構,成,威,脅;後又以諸侯獻上的黃,金,成,色不純為由,取消百餘位列侯的爵位,即史書上所稱的「酎金失侯」事,件。經此二次事,件後,中,央,集,權得到大大的加強。文化上,廢除孝武皇帝在位之前以「黃老學說、無為而治」的治,國,思,想,積,極,治,國;並採納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使儒,家,思,想從此逐步成為中國歷經二千年的「主,流,思,想」。

黃老是早期道,家,思,想的一種。後來變為道教的開端,老子之門人,託言黃帝,主張清靜、無為,與民休息而不擾民,天下安寧而治。秦始皇以來,濫,耗,民,力,,使用,酷,刑,以致百,姓,反,叛,國,家,滅,亡。

故漢太祖即位以後,就奉行黃老的道,家,思,想,著名的宰相蕭何、曹參也都力行黃老之術以,治,國,家,漢惠帝、呂后、漢文帝、漢景帝這些天子后妃基本上,都是以黃老之術執,政的奉,行,者,直到漢武帝獨尊儒術以後,漢代黃老之風才移轉至民間。這個學派的主要著作有馬王堆出土的《黃老帛書》、《黃帝四經》,漢初淮南王劉安主持編寫的《淮南子》等書。

「黃」指春秋戰國時的黃帝學派(以道,家為本,融合神,仙,家和陰,陽,家的思,想,偽託黃帝著書,《史記·封禪書》記載「黃帝且戰且學仙」,「仙登於天」),「老」指老子,代表道家的老子學說(《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記載「老子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

「黃老道」一名最初見於《後漢書·王渙傳》:「延熹(公元158年—166年)中,桓帝事黃老道,悉廢諸房祀」。「黃老道」意為以黃帝和老子為依託,發揚「道德」思想的乙個學派。

漢時言道家,多指黃老道,如司馬談之『論六家要旨』。後來黃學失傳,僅存老學,直至2023年代,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馬,王,堆出土『經法』、『十大經』、『稱經』、『道原經』四經,據信為黃學經典黃帝四經。

《史記·孟子荀卿列傳》說:田駢、慎到、環淵、接子等人,「皆學黃老道德之說,因發明序其指意。」 又載:

「河上丈人教安期生,安期生教毛翕公,毛翕公教樂瑕公,樂瑕公教樂臣公,樂臣公教蓋公,蓋公教於齊高密膠西,為曹相國師。」

漢桓帝曾親自去陳國苦縣(今河南省鹿邑)和濯龍親,祀,老,子,由於帝,王,親,祀,百姓更加崇拜,使黃老學說正式發展成為有宗,教,色,彩的黃,老,道。

《黃帝四經》(注意不是黃帝內經)是馬,王,堆,漢,墓,出,土,帛,書,初付於帛,書,老,子,乙,本,前,當時稱《老子乙本卷前古佚書》,後經鑑定,認為此書是失傳已久的《黃帝四經》。《漢書.藝文志》曾經著錄此書,但漢以後就失傳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符合統治者的需要,可鞏固**主義**及權

3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思想用於撥亂反正

漢初,為什麼採取道家無為而治的主張,具體的政策和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秦朝用法家思

想治國,輕罪重刑,結國二世而亡。墨家思想,尚賢,,搞選舉,顯然不版適合想**統治者。權儒家,劉邦認為,儒家就愛唱高調,最討厭儒家。

剩下的只有道家了,事實上,道家思想,也最適合漢初,因為經歷戰亂,人民需要休養生息。

答案主要措施:漢高祖:解甲歸田、勸民還鄉、釋奴為民、十五稅一;文帝、景帝:輕徭薄賦、減輕刑罰。

影響:使得漢朝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加強了國家實力,出現了「文景之治」的開國盛世,,為漢武帝北驅匈奴奠定了強大的物質基礎。

5樓:一乘之國

國家經歷戰亂,人民生活困頓,國庫空虛,所以採取薄徭輕賦、與民生息的休養生息政策。

漢初之後為什麼採用了儒家的思想作為統治的思想

漢初用 道 主觀上統治者吸取秦亡教訓,欲圖長治久安 客觀上由於長期戰爭,漢初經濟貧困,經濟殘破。漢武帝 尊儒尚法 道家 無為而治 的思想不利於 集權的加強。西漢武帝在位時期封建國家強盛,這給封建統治穩定創立了前提。為維護大一統的局面,必須建立與之相適應的思想體系。董仲舒吸收了道家 法家等有利於君主統...

漢初為鞏固統治採取什麼措施具體措施有什麼

漢高祖劉邦登基後,採用叔孫通的建議,恢復禮法,設三公和九卿,任用蕭何為丞相,採取與民休息 清靜無為 休養生息的黃老政策。鼓勵生產,輕徭薄賦。在政治上,則先分封功臣韓信 陳豨 彭越 英布等為王,等到政權穩固,為了防止反叛和鞏固皇權穩定則又以種種罪名取消他們的王爵,或貶或殺,改封劉氏宗親為王,訂立了 非...

為什么秦末漢初的歷史故事不如三國故事流傳得廣

為何同樣是亂世 秦末漢初 的歷史故事就不如 三國 故事流傳的廣?就不如三國故事影響深遠呢?原因我想大概有以下幾點 首先,從時間上 秦二世元年 西元前209年 秋爆發著名的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的陳勝吳廣起義,秦末戰亂正式開始。直到西元前202年漢朝建立,從秦末到漢朝建立中間間隔只有8年。而東漢末年約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