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曾國藩會有近代聖人之稱?會有這麼多人推崇他

時間 2021-08-30 10:16:10

1樓:尹朶月

天資特別高的成功者,可以崇拜,但是這種人帶給普通人的學習價值不高。天資相對不高的成功者,可以讓我們嘗試著去學習其做人做事之道。正如高考一樣,天資一般的考生最好不要去問智商頂級的人是如何考高分的,沒有意義。

歷史上道德、才幹均超過曾國藩的人是存在的,但是那些人天資往往超過曾國藩一大截而且留下的資料(如書信、日記)不夠多,實在是不方便我們這些平庸之輩學習。曾國藩天資相對不高而且留下的資料(如書信、日記)比較多,這是他被推崇並學習的原因之一。

2樓:戰歌

打個比方就是,曾國藩就是乙個並非絕頂聰明但是依靠後天紮實苦修考了高分的人,他留下了一些如何搞學習如何考高分的攻略,這些攻略對廣大平庸的人有用(至少可以提一點分)。於是乎,我們這些平庸的人推崇他。我認為曾國藩的道德是有嚴重短板的,在某些單項上還不如我們周圍的朋友高,從來不覺得他是什麼聖人,而且其才華也是有嚴重短板的。

但是此人確實又很適合我們這些庸人去學習。

3樓:戰歌

曾國藩固然厲害,但是同時代比他實際水平高很多的人大有人在,比如胡林翼,左宗棠,趙烈文,我甚至認為彭玉麟也比他強如果不同時代的呢?那就如天上的繁星,數也數不過來,崇拜曾國藩的年輕人都是有志向的人,對其出坑才是高階的標誌。

4樓:以心

我只想呵呵。曾國藩即使是以宋儒所提倡的立功立德立言來說,都是大打折扣的,把他比做聖人,那我中華大地真的人人如龍,遍地成聖了。立功來說,曾國藩戰太平天國,勝之不武,對手內部出問題了,曾國藩順勢踹了一腳而已。

立德,曾國藩也就是普通的文人士大夫,你沒看是文正公嗎?骨子裡還是想當文人,確實也就是文人,立德算是合格的。立言,這個,曾國藩有傳世名篇還是開一代文綜?

都沒有。所以,曾國藩是乙個優秀的文人士大夫,還會練兵,但是還當不得聖人二字。

5樓:

比他更蠢的才會崇拜他,尤其是明明只夠效仿西門慶的,再去冒充曾國藩,那就更打折扣了!

6樓:姥姥

曾國藩是孟子的後代,人品正

7樓:求註冊

曾國藩運氣最好是死的夠早,他要多活三十年,李鴻章遇到的事他一件也跑不了。甚至他能做到的還不如李鴻章(參考「天津教案」)。到時候再把他包裝成聖人就難上加難了。

說到底他所維護的舊體制舊秩序根本不值得維護,他給滿清續了命,卻把中國的命運拉入了谷底。

8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歲左右的時候我也曾經崇拜過曾國藩,曾國藩家書、語錄、傳記等買了一堆。現在回頭看看,曾是成功學意義上的聖人,社會上的曾國藩熱和成功學熱是一回事。同時曾是維護舊體制、舊秩序的功臣,因為維護體制而達到了體制內的頂峰。

對和諧**來說簡直灌給大眾尤其是年輕人的最好的心靈雞湯沒有之一。至於說曾國藩生活作風嚴謹,能堅持寫日記自我批評,自律嚴格,生活節制、清教徒典範什麼的…校長、希特拉、墨索里尼等表示不服。

“屢戰屢敗”的曾國藩,為什麼會備受後世推崇

錦鯉說文化 曾國藩是清朝末期的名臣,他飽讀詩書,而且眼界開闊,在當時就具有超前的政治眼光。不只在國家大事上有一套,治理家族也有一套,所以才有了後世流傳的 曾國藩家書 經常有人說為什麼曾國藩屢戰屢敗名氣還那麼大?但是如果把 屢戰屢敗 改為 屢敗屢戰 似乎就能解釋原因了。曾國藩創立湘軍時以儒家教導進行練...

黑格爾對孔聖人孔子的評價為什麼會非常差

伏爾泰與孔子同樣都是著名的思想家,可是伏爾泰卻十分推崇孔子。那麼伏爾泰為什麼推崇孔子呢?於伏爾泰為什麼推崇孔子這個問題,首先是因為他們所研究的領域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相同的,孔子的一些思想在當時可能不被所有人接受,因為思想之間有所差距,也不能真正的意識到孔子思想的偉大之處。可是在伏爾泰了解到孔子後,他便...

為什麼有的胎記會擴散,為什麼會有胎記?

胎記可以在出生時發現,也可能在出生幾個月後才逐漸發病。胎記如果長在臉上,不僅影響外觀,對小孩的心理也會有影響,特別在上學後,如果受到小朋友的嘲笑,會引起自卑或者自閉的傾向,所以每乙個負責任的父母,都應該重視。胎記的危害有哪些。1 面積擴張 危害健康。胎記一般會隨著患者的成長而生長,病灶面積會慢慢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