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寫了「礻」字,為何和珅卻說「吾命休矣」

時間 2022-09-23 12:35:09

1樓:cherry範

皇帝身邊的小太監將乾隆寫了一半扔到垃圾桶裡的字拿給和珅,和珅開啟一看是乙個寫了一半的字:礻 起初沒在意,和珅以為就是皇帝隨手寫的乙個字。

2樓:帳號已登出

在右半部分留下大片空白,猶豫良久卻還是無法下筆,彷彿是在做一生中最艱難的決定

3樓:東之美

乾隆把皇位「禪」給太子顒琰了,和珅的富貴全是乾隆給的,太子的老師朱圭又和他是死對頭,新皇登基必然會拿他開刀,和珅的擔憂不無道理。

4樓:

一開始沒明白真正的意思,然後細細一想就可以明白了,這是要命

5樓:之建

和珅伺候了乾隆20多年,用腳趾頭都能猜出皇帝的心思。

乾隆寫了乙個「礻」字,為何和珅卻說「吾命休矣」?

6樓:公尺公尺愛搗亂

和珅此後了乾隆多年,很了解乾隆的性格,乾隆,寫下乙個衣字旁,就知道乾隆準備把皇位給誰了。和珅知道這個即將到來的皇帝會把自己處死。

7樓:蛋黃放電腦

和珅看出他寫的是個禪字。乾隆已經登基60年了,他說過不能超過康熙皇帝,所以想傳位於太子,但太子的老師與和珅是死對頭,太子登基一定不會放過他,所以說吾命休矣。

8樓:柚子談世界

因為這個字代表的意思就是脫下自己的官服,乾隆想要親手拿下何坤的命。

9樓:菌笑笑

這個沒寫完的字就是「禪」,和珅明白乾隆是想要讓位了,所以自己的好日子也到頭了,新上任的皇帝是不會放過自己的。

和中堂被抄家,取出乾隆「保命詔書」,只有三個字,為何他長嘆:吾命休矣?

10樓:蘇幕遮

和中堂其實是乙個腦子很靈活的人,而且乾隆對他也是很看重,但是就因為仗著乾隆的重用,他才得以貪贓而不受制裁。乾隆也不傻,自然是知道和中堂背後搞的小動作,所以在和中堂討「保命詔書」的時候,乾隆在他的詔書上寫了三個字「留全屍」。

和中堂是乙個貪財的人,他所貪的銀子是當時國庫15年的收入,而且這還不是他的全部家產,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乾隆知道和中堂的所作所為,但是由於和中堂對朝堂政事很有自己的見解,介於他的才華也就暫且睜乙隻眼閉乙隻眼了,那就先放過他,不與他計較。

乾隆皇帝在位期間有一次有個地方鬧災荒,下發的賑災糧所熬的粥根本不夠災民喝,經過調查才發現有很多假扮災民去蹭飯,這讓乾隆很是苦惱。和中堂出了個「餿主意」就是,把粥裡摻點小沙子,這樣窮人連飯都吃不上即便飯裡有沙子他們也不會在意,但是有錢人就不一樣了,本來蹭飯就是為了省錢,飯不好吃了那還是不去吃了吧。從這件事可以看出,和中堂其實還是挺有法子的,也正是因為這樣乾隆才不管他。

但是並不代表放過他,乾隆不管他,嘉慶帝卻不吃他那一套,所以在和中堂為了給自己留條後路就去找乾隆給自己寫了「保命詔書」,但是要在最後緊要關頭才可以開啟。當他被抄家的時候,為了保命開啟「保命詔書」看到了三個字「留全屍」,這時才知道這哪是保命的啊,明明是催命的,所以他知道自己是逃不過了。

11樓:這名字好記哦

開啟詔書他就傻了眼。他原本想著是能夠藉著先皇的遺詔,安安穩穩地度過晚年,但沒想到上面只有三個字:留全屍!。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知道自己很難過去這一關了,就算有這個詔書也沒有用。

13樓:來自大明寺害羞的跳跳虎

因為其詔書只有三個字「留全屍」所以並不能保護他的命!

14樓:娛樂百事曉

保命詔書上肯定寫了不利於和珅的話,而且也根本保不了他的命。

乾隆寫了乙個「礻」字,為何和珅卻說「吾命休矣」?

15樓:巴掌說法

因為剩下的半個字是單這個字,乾隆想把皇帝的地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乾隆的兒子嘉慶皇帝是非常的恨和珅的,所以和紳說自己跑不掉,吾命休矣。

乾隆晚年上朝寫了乙個字,大家看到後哈哈大笑,為何和中堂看後面如死灰?

16樓:凱凱的偉偉

因為他說了乙個禪字,禪字有一種退位的意思,和中堂覺得沒有靠山了,所以他看後面如死灰。

17樓:智商三歲半

因為他知道乾隆要退位了,自己的好日子也到頭了,不能在囂張了

18樓:龍之刃者

意思是要退位了,自己沒有可以依靠的靠山了。

19樓:doris_文

因為錢了,為。往年上草寫了乙個字,大家看到哈哈,笑,因為這個字就是退位的意思。啊,宋糖。合眾堂看後。九妹,何總糖乾隆退位恆總糖沒有靠賽了,所以說看後。面露社會。

20樓:木辛彌彰

因為乾隆寫的是乙個禪字,有禪讓的意思

21樓:大漠飛鷹笑

因為這個字戳中了和中堂心窩,乙個禪字就說明了未來的繼位者可能對他不是很有利

83歲乾隆寫了乙個大字,滿朝文武百官哄堂大笑,為何唯獨和中堂面如死灰?

22樓:弄舟散人

滿朝文武百官哄堂大笑 這個是不可能的 這是大不敬 要殺頭的

和中堂做到這個位置 也不可能因為乙個字就面如死灰的 這種人都能練到喜怒不形於色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當時乾隆的年紀已經非常大了,對待皇位也沒有什麼留戀了,所以就寫了個「禪」字,說明他早已經有了退位的決心,而這個時候只有和中堂才是最懂他的。

24樓:明天更美好

乾隆寫了大字「禪"字。因為這個字是多音字,可以讀chan,也可以讀shan,表示乾隆已有禪讓的意思。而和珅所有一切**於乾隆,實際上離開乾隆他就死定了。

所以當和忠堂看到「禪"字後面如死灰。

25樓:開心每一天天

因為他的好日子到頭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要禪讓皇位給嘉慶了,會失去現在一切,所以他才會面如死灰。

為何乾隆的密旨,都不能保全和珅的性命?

乾隆提的匾都有御題倆個字 為什麼

27樓:大不列蹀

和珅請紀曉嵐題匾的真正目的是:紀曉嵐是當時的大學問家,如果能請到他給自己題匾,那和珅他就會臉上有光。他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紀曉嵐妙諷和珅》原文:

文華殿大學士和珅自以為乾隆這棵大樹好乘涼,在任職期間,結黨營私,弄權納賄,膽子越來越大。因此,紀曉嵐很看不上他。

有一年,和珅新修了一座極其華麗闊氣的府第。剛竣工,給和珅唱頌歌、拍馬的人紛紛前去祝賀。和珅見紀曉嵐沒有來,馬上派人去請,紀曉嵐本來不想去,但此時也只好去應付應付。

紀曉嵐到了和府,和珅為了顯示顯示風雅,就再三懇求他為自己的新府第題一匾額。紀曉嵐再三推辭,最後實在推辭不了,就勉強答應了。寫什麼內容呢?

紀曉嵐想了想,就提筆飽蘸濃墨寫了「竹苞」兩個大字。

和珅見紀才子為自己的新府第題了這麼好的匾額,心裡萬分高興,立即命人把匾額掛在新修的府第正廳,並好吃好喝地款待了紀曉嵐一場。來給和珅賀喜的人也高興萬分,快樂至極,都喝了個酩酊大醉。

後來,乾隆聽說和珅修了一座極好的新府第,就去參觀,乾隆到了和珅的新府第,見這府第確實修得華麗、寬敞、雅緻又大方,讚不絕口。當乾隆走到正廳時,抬頭一看,見匾上寫著遒勁的「竹苞」兩個大字,也拍手叫好。和珅見高興、趕緊湊過去,點頭哈腰地對乾隆說:

「這『竹苞』二字,不但寫得好,而且內容極其典雅!」乾隆聽後頻頻點頭。乾隆問:

「這是哪位書法家寫的?」和珅連忙說:「是紀才子的手跡。

」乾隆素知他兩人不和,對這匾上的字也犯了嘀咕。他又凝視了匾額好一會兒,然後笑著對和珅說:「卿家被紀曉嵐給耍弄了!

和珅不解地問:「這怎麼說?」乾隆用手指著匾上的字說:

「『竹苞』這兩個字,拆開來就是四個字——個個草包!」說罷,哈哈大笑。除了和珅,在場的人都笑得直不起腰來。

和珅頓時刷地變了臉色,心中著實好惱,可是在皇上面前又不好發作,那個難受勁兒就別提了。等送走後,忙命人把匾額摘下來,砸了個稀巴爛。

紀曉嵐為和珅題了「竹苞」二字,乾隆一番解釋後,和珅為何怒髮衝冠?

28樓:白羊小星語

一、寫匾額的人。

和珅新建了乙個後花園裡面亭台樓閣應有盡有,景色真是富麗堂皇,美輪美奐,就是有一點美中不足的是缺一塊拿的出手的匾額,在那個時候,不是一般人都能寫得了這個匾額的,必須非常有名望的人才可以,當時和珅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能給和珅,寫匾額的人覺得是特別有面子,當時只有兩個人,乙個就是乾隆皇帝,因為這點小事去麻煩乾隆皇帝和紳士,沒有這個膽子的,另外就是才華橫溢的大清第一才子紀曉嵐。

二、拜訪紀曉嵐

和珅提著重禮去登門拜訪紀曉嵐說明了這次的來意,紀曉嵐本來就對和珅的鋪張浪費的生活是不以為然的,又不好拒絕和尚,於是當天就回訪了合夥,紀曉嵐看到和珅的後花園建得如此奢華無度,心裡更是不滿意,所以他要藉此機會來捉弄一下和珅,於是在參觀庭院之後,連連誇獎和珅的後花園建的十分的漂亮,可以在匾額上寫下來竹苞兩個字。

三、竹苞的意思

和珅雖然讀過書,但是文采肯定趕不上紀曉嵐,於是就問這是什麼意思,紀曉嵐給和珅的解釋是竹包二字出自詩經。小雅斯幹中的如竹苞矣,如松茂矣,的意思,和紳聽的這麼高大上的名字心裡是特別高興的。

和珅十分得意,經常向外人炫耀,說這是紀曉嵐特地為他提寫的,還把竹包的**給大家詳解來抬高自己的身價,結果有一天乾隆來到河府,看到竹苞二字都是哈哈大笑起來,和珅不明原故向乾隆賜教,也是乾隆解釋道,如果把這兩個字拆開來就是個個草包的意思,聽了乾隆的話,和聲東西火冒三丈,從此就和紀曉嵐做對被羞辱之仇。

通過上面的故事,大家都一定要了解,不能輕易得罪讀書人,不然被罵了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29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紀曉嵐大家都知道,有一部電視劇集叫,伶牙俐齒紀曉嵐,紀曉嵐不光口才好,並且還有很深厚的知識,知識淵博,才高八斗;紀曉嵐在學習上面勤奮刻苦,所以沒有他不會的東西,在當時紀曉嵐是一位**,有知識的人;知識淵博,能不用髒字罵人,把別人罵了,別人都不知道。

紀曉嵐和珅在滄州修建了乙個花園,就去請紀曉嵐給這個花園取名字,紀曉嵐本來就對和坤的很多行為不滿,但是因為他被皇上喜歡和寵愛所以不敢拒絕,於是不得不去,所以就命名了 竹苞,和珅一直以為是祝賀的詞語,幾天以後大學士劉墉經過他的花園的時候,看到這個名字的時候狂笑不止,問是誰命名的,原來是紀曉嵐。

和珅問是什麼原因,到底是什麼意義,劉墉指著牌匾說,竹苞,就是草包的意思;紀曉嵐在年輕的時候仗著自己非常有文化,才識,目中無人,非常的自是清高,慢慢的後來就不是了,但是紀曉嵐確實是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甚至是能把所有的文章都給背的一字不落,說起事情也是頭頭是道。

所以不管我們不管什麼時候都要好好的讀書,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所以書能帶給我們的知識是無窮無盡的,能讓整個人的氣質和內涵非常的豐富,更加能不帶髒字的罵人,所以這就是知識的力量,知識能讓整個人變得非常的強大,以上觀點,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30樓:呆呆聊雜談

因為這就罵和珅是個大草包,只不過是沒寫草包寫的竹包,竹包和草包意思是一樣的,

31樓:晉精

因為紀曉嵐題竹苞二字就是在羞辱和珅,所以在乾隆解釋以後才會怒髮衝冠。

32樓:

因為紀曉嵐是在埋汰和申,說他外表挺好看的,其實裡面都是空心兒的,所以他才生氣呀。

33樓:

肯定是羞辱和珅了,竹包就是竹子上長了乙個包,也就暗指和珅其實就是個竹包而已,沒有什麼真才實學是空心兒的。

34樓:月月月月

好像是變相的侮辱了和珅,和珅本來就非常的聰明,絕對可以領會其中的意思,自然就是生氣的呀。

35樓:

因為竹子的特點是什麼竹的特點就是空心的,就相當於和珅一樣,所以和珅聽完之後會發怒。

36樓:一切回到最初

那兩個字拆開了解釋就是草包的意思,哪能不生氣嗎?和珅那吃過這種悶虧。

37樓:笨笨的琪琪貓

因為紀曉嵐在褒貶和珅呀,苞字拆開是草,包,意思就是和珅和他家裡的人個個都是大草包

「礻」的偏旁有哪些字?礻字旁的字有哪些?

礻 字旁的字有 祖 祝 福 禮 祈 神 禪 祁 社 視 祠 祀 禍 祥 禧 祿 禱祚 祗 禊 祴 禃 祅 禓 禌 禔 禇 礽 禭 禗 禎 禵 祫 禕 禙 祆 禮 禬 祌 禖 祜 禰 禚 禣 禎 祾 祏 禂。1 祖。一 筆畫 祖 字共有 9 畫,筆畫順序為 點 橫撇 橫鉤 豎 點 豎 橫折 橫 橫 橫...

乾隆寫了4萬首詩?他是怎麼想的,乾隆皇帝寫了4萬首詩,為什麼一首都沒有

海夏侯青 靈感頓開,觸景生情,乾隆皇帝寫了4萬首詩,為什麼一首都沒有 為正義而奮鬥者 根據有關資料統計,乾隆一生作詩四萬多首,成為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上寫詩最多的人。2014年,故宮的工作人員清理文物時發現了寫著 乾隆詩稿 的兩個箱子共裝有乾隆詩稿2.8萬餘首,加上此前已存放的1.7萬多首,共計4....

乾隆最有名的詩詞是什麼,乾隆寫了多少首詩?最有名的是什麼?

合夥人金林 1 唐槐詩 乾隆 兔目當年李氏槐,枒槎老幹倚春階。何當綠葉生齊日,高枕羲皇夢亦佳。2 念孝賢 乾隆 三秋別忽爾,一晌奠酸然。追憶居中閫,深宜稱孝賢。平生難盡述,百歲妄希延。夏日冬之夜,遠期只廿年。3 坐病床至悅心殿 乾隆 凍酥岸覺看波漾,春到物知聽雁還。今日悅心真恰當,窗憑積素慰開顏。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