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諸葛亮聽魏延的,分兵子午谷會怎麼樣?諸葛亮為什麼晚期要拼命的北伐,不顧蜀民的死活

時間 2022-09-04 02:05:03

1樓:匿名使用者

1、蜀國提前滅亡。

弱國主力深入敵境的,自古以來沒有乙個成功,而且也沒多少人實行,因為純屬主動找死。

子午谷永遠無法解決的乙個硬傷就是,打下長安怎麼守?

請拋開演義中那只會屁滾尿流的魏軍——正史的魏軍可不是嚇大的,打烏桓、打羌人、打合肥,什麼硬仗大仗沒見過,而蜀軍平原攻擊力不如人(諸葛亮的大戰績基本都是防守山地反擊才拿到的),速度又不如人,面對魏國中原援軍大軍,指望魏延一嗓子把十幾萬魏軍嚇死?

2、我很好奇,最近幾年怎麼老是有人說諸葛亮不顧蜀民死活?諸葛亮是出名的軍政兩手抓,保持平衡,姜維才是窮兵黷武,兩個人的區別就是這個

2樓:匿名使用者

分兵子午谷有可能突襲長安城成功,但希望太渺茫了,子午谷的地形險峻,乙個人通過都很困難,更不要說兩萬蜀軍;而諸葛亮晚期時,蜀國內部矛盾嚴重,已經到了無法調和的地步,各個派系的爭鬥,以及軍事與政治的衝突都會給蜀國帶來嚴重的問題,只有不斷向外用兵才能緩解矛盾,就像羅馬帝國晚期不斷向外擴張,當戰爭失敗時羅馬帝國就立刻解體一樣,這是乙個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可以,我認為諸葛用兵根本不行。除了赤壁入川後,根本沒什麼作為,韓信那套他學不來。後來出了鄧艾那瘋子,就更加不行了…早聽魏延的話,中原可定!

可是諸葛外表謙虛,內心狂妄,根本不把魏延的話當回事,如果成功,別人會因為魏延聰明。這種事,古代常有,于禁也是怕龐德立功,結果水淹七軍…

4樓:匿名使用者

他要完成劉備的遺囑的。因為諸葛亮看到如果自己死了將會沒人是司馬懿的對手!所以不得不北伐!

如果諸葛亮北伐時聽從魏延的計策(從子午谷進兵),那麼北伐是否會成功

5樓:赫連李鐵山

我覺得也會 阿亮太謹慎 魏延是個人才,可惜諸葛亮嫉妒他。

6樓:閒散真人

會!有一本書叫《反三國演義》裡面講述了如果從子午谷進兵會怎麼樣,你可以去看一看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百家講壇。易中天分析啦。

戰爭是政治的連續,蜀漢的各種條件都不理想,而且曹魏也不是速亡的國家。

從蜀的地理以及政治情況來看,蜀只能偏霸,北伐從本質上看是不得已而為之的行為。

從子午谷進兵,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司馬懿又不是傻瓜,太小瞧他了吧。作為乙個將領司馬懿有傑出的軍事才能,連諸葛亮都不是他的對手,更何況乙個愣頭青魏延。

如果諸葛亮聽了魏延的話出子午谷徑取長安,那麼會不會北伐成功?懂三國的人大家討論一下

8樓:

魏延奪取長安,蜀國就贏了,現在很多人為諸葛正名,說魏延打不下長安,就算打下長安也守不住。但事實是,魏延鎮守漢中不失,就可以看出魏延善於用兵,魏延打下長安之後,是有天塹的,只要守住不失,中原無法支援,隔斷涼州和中原,諸葛再拿下涼州,統一就指日可待了

9樓:芋方致

很可能,由於當時人口,資源等限制,往往是一戰成功,一戰失敗,可以去看看博物館的陳列,就知道舊時戰爭並不是向電視,書本上描述的那麼頻繁。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諸葛亮別那麼摳門,給大家一人買張票,一晚上就到長安了,結果他用走路的,累死在半路上了!

11樓:

不會,魏延計畫成功的前提是天下歸漢,偷襲長安,然後中原望風而降。在當時搬出蜀漢來已經沒有道義號召力了,無非是把偷襲的5000士兵扔進火坑裡。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可能,成功或失敗。如果魏國有防備則必敗,蜀漢人口稀少,夷陵慘敗後大傷元氣,好不容易恢復過來,再遭一次慘敗恐怕就危險了。如果只派少數部隊偷襲,打下長安的可能性極小。

諸葛亮謹慎也是被逼出來的,本錢太少

13樓:匿名使用者

..... 戰場上太多的因素會左右這場博弈的結局....... 歷史不會在有第二次..........

就算魏延出子午谷徑取長安成功了.......最後一樣會被諸葛亮砍了.....

如果諸葛亮聽從了魏延的子午谷奇謀,北伐能成功嗎?

14樓:夏天高等教育30年

子午谷奇謀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是聽說過的吧,在歷史上也是有記載的。有人說諸葛亮沒有聽從魏延的計謀,錯過了北伐成功的唯一機會。也有人說魏延的計謀只可以說是紙上談兵,根本就不切實際的。

在我看來,即使諸葛亮聽從了魏延的子午谷奇謀,北伐也是依舊不可以成功的。

那麼到底子午谷奇謀,在當時到底行不行的通呢?我們就來看一下歷代王朝走這條道的結局吧。子午谷是秦嶺六道中的一道,因為地勢非常的險峻,在秦嶺通往關中的道路中,是最難通行的一道。

在公元354年的時候東晉桓溫北伐,兵分兩路,其中有一路就是準備從子午谷穿越秦嶺,從後面包抄,結果子午谷那邊,前秦早就派了幾千人防守,最後兵敗。子午谷有人防守,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子午谷,不是那麼容易穿過的。

我們再來看看明朝末年的高迎祥吧,他是在陝西起兵的,崇禎一直想要消滅他,但是沒有辦法,東奔西竄的高迎祥就想了個大計畫,想要拿下長安,作為地道的本地人,子午谷這條道他當然是一清二楚的,然後就帶領軍隊從子午谷出發,想要突襲長安,結果比較倒霉,路上遭遇暴雨,原本計畫十幾天就可以突襲完成的,結果半個月還沒有突襲完成,結果就可想而知了,高迎祥被俘虜了,被壓到北京得到了個凌遲處死的下場。

可見歷史上走子午谷的都是沒有什麼好結果的,那麼以當時魏延提出的形式分析,只帶五千人快速穿越子午谷到達長安城下,這個說法特別的不切實際,在這個時候諸葛亮是不可能採用這個風險比較大的計謀,我覺得這就是諸葛亮高超的一面吧。

15樓:大清谷說

全面**分析▶魏延的子午谷奇謀_有可能成功嗎?

16樓:不墨魚

不一定,還有其他的因素,首先是後方的支援,其次子午谷易守難攻,不一定會成功

17樓:小小智慧型

歷史上走子午谷的都沒落得啥好下場,那麼以當時魏延提出的形勢分析,只帶領五千人快速穿越子午谷,到達長安城下,然後魏軍守將夏侯楙就會棄城逃跑,前提是人家真的會逃跑,夏侯楙雖然懦弱無謀,但是只有五千蜀軍在沒有外援沒有糧草的保證下,能迅速占領做了幾百年大漢都城的長安?城高牆厚的長安城,根本就不是那麼容易被拿下的,等曹魏收到訊息,這五千奇襲之兵只會落到全軍覆沒的下場。

18樓:叨叨

即使這樣北伐也不會成功,因為當時的局勢已經注定北伐的勝率非常小,當時的國力是重要因素。

19樓:猛虎愛薔薇

我覺得即使諸葛亮聽從了魏延的子午谷奇謀,北伐還是不能成功,從當時的大局來看,北伐無論採用什麼策略都很難成功的,這是兩國國力決定的。

20樓:

應該不會成功。因為北伐本來就是件勝算不大的事情。子午谷也並不是風平浪靜,如果走了子午谷,說不定勝算就更小了。

21樓:sunnya莫

歷史我們無法準確斷定,當時諸葛亮不敢走子午谷是因為子午谷這地方一旦遭到埋伏,全軍覆沒下只會白白浪費將士的生命,諸葛亮為了求穩不聽從魏延也是正常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能。北伐從一開始就勝算不大,即使聽從了魏延的計謀,子午谷也並非等閒之地,多少人在這個地方栽了跟頭。

23樓:晗兮汐

不能吧。諸葛亮不採用魏延偷襲子午谷之計是正確的一,國力。國力是否充裕,是兩國戰爭的乙個極大因素。

蜀、魏二國在國力方面有著很大的差距。魏坐擁當時中國的三分之二,綜合國力比蜀、吳兩國相加還要厲害。就是這份差距,使魏延提出的計策更本不適用。

24樓:可靠的默染

不能,有這種可能因為魏延它的戰略是用奇兵穿越子午谷奔襲洛陽,如果成功了在其前面的城池必會腹背受敵進退不得只能投降或是等城破。這招在二戰時被美國叫做跳島作戰並且在太平洋戰事上發揮了極大的作用,更可能在司馬懿官復原職前兵臨許昌城下。

假如諸葛亮聽魏延子午谷偷襲長安之計,會怎麼樣?

2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在第一次北伐的時候聽取魏嚴的計謀直接出兵子五穀,諸葛亮引大軍掉開魏軍主力,魏嚴偷襲長安肯定成功,在關起門來打狗,兩面夾擊平定雍涼二州,作為統一天下的資本。花3~5年的時間安撫雍涼二州的老百姓,在魏國邊界投入重兵,不讓魏軍出潼關,在發展經濟,大搞軍校、培養出下一代的精英也的20年嘛,在期間鼓勵人民參軍,邊種田邊訓練、屯田積糧,做好北伐準備,25年後蜀漢應該兵強馬壯,這時在與曹魏決戰嘛!滅魏大該需要5年,就是這個時候諸葛亮死了,也沒事拉!

2代將領已經上來了,在諸葛亮徒弟姜維的帶領下滅吳不成 問題!天下就一統了!

我說不一定是因為:魏嚴不一定打下長安,就是打下了也很難守的住嘛!魏國重鎮嘛!

而且出長安就是潼關,攻下潼關就是洛陽了(魏國首都),所以魏國會全力反擊來奪長安的,恐怕還沒等到諸葛亮的大軍來,,魏嚴就守不住了!

如果你處在諸葛亮的位置,當魏延提出分兵一萬出子午谷奇襲長安的建議,你會同意嗎?

26樓:檸檬汽水我想要

因為在那之前我已經了解歷史,實際也明白了他們兩個人計謀的短缺和優點在我看來諸葛亮的計謀是步步為營穩打穩紮,因為他被劉備給予厚望,從白帝城託孤就可以看得出來,所以諸葛亮不能夠去冒這個險,所以他選擇了最穩妥的方法,而魏延提出的子午谷奇襲計畫,也不失為乙個好辦法,雖然在某些地方的確有欠缺,也沒有考慮的很齊全,但是不可否認相比較於諸葛亮的穩打穩紮的策略來說,魏延所提出的方法實際上是乙個很大膽,很奇妙的辦法

雖然說在某種原因下,在當時他的方法被否認了,但是依照我來看,在當時兩國兵力差距巨大,採用穩紮穩打的方法,最終只會自取滅亡,不如大膽嘗試,可能會產生奇效。

了解過歷史的人都知道在當時為什麼他的方法會被否認呢?首先是因為地形原因,子午谷是通向中原的六道之一,在此地地勢嚴峻緊挨懸崖峭壁所以行軍的話是非常困難的,而且通過了這個地形之後到達曹軍的駐紮地,在兩方打起架來之後,能否得到後續的資源和糧草,這也是乙個未知數,所以在當時諸葛亮因為這些原因沒有去採用他的方法,在我看來諸葛亮是因為劉備的託付而顯得有些畏手畏腳了,往往奇蹟都發生在不可能的事情上。

其實這個計謀如果實現的話,其中的成功性也是非常大的,因為子午谷的地勢比較嚴峻,所以敵軍並未在此設定防兵,所以,通過子午谷的軍隊可能是一支奇襲之隊,如果一旦成功,那北定中原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但是說歸說,兩軍交戰的成敗只是一念之間,每一步都需要謹慎前行,但是因為看過專家的對比,所以我才覺得魏延的計謀有可實施性,如果在古代的話,我肯定也會選擇諸葛亮的計謀。

27樓:歷史我無敵

我會同意,因為即使不能獲得成功也不會有太大的損失,但是如果成功的話就會省去很多時間。

28樓:百度id你好呀

我覺得我也不會同意,畢竟我不是諸葛亮,而諸葛亮是乙個軍事大家,如果他都覺得不行,所以我覺得我也不行。

29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的,諸葛亮就是特別謹慎的人,從來沒打過敗仗,像這種要冒風險的事情諸葛亮是不會同意的,但是如果真的接受了魏延的想法,可能就是蜀國統一天下了。

30樓:

不會,因為攻下長安根本就不是蜀漢北伐的最終目的。蜀漢北伐是為了徹底打敗魏國而進行的征伐,證明劉氏漢朝才是正朔,並不簡簡單單是為了一座長安城,或者是雍涼二州,這只是北伐的第一步。

31樓:偷回憶的壞蛋

諸葛亮的目的是蠶食涼州而不是奪取長安,否則就會吸引曹魏重兵來救,蜀軍擅長山戰而非守城和平原野戰,把有限的軍力投入險境不可。

魏延的子午谷奇謀為何得不到諸葛亮的認可呢 ?

因為這個計謀太過危險,一旦失敗蜀漢將遭受滅頂之災,所以諸葛亮沒有認可。因為諸葛亮不信任魏延,諸葛亮對魏延一直很提防,認為魏延遲早會造反,因此沒有認可魏延的計謀。因為子午谷奇謀並不現實。這個計謀的風險非常大。一旦失敗,將會白白犧牲蜀國的大量精銳。因為諸葛亮的為人是十分謹慎的,他認為這個計謀太危險了,即...

諸葛亮出師北伐為什麼不聽魏延的建議?要是聽了魏延的建議,就不用六出祁山了,別說是長安,洛陽都拿下了

恐怕沒有那麼容易哦!要是聽魏延的他就不是諸葛亮了。諸葛亮北伐最大的意義就是以守為攻,其實他知道根本不可能北伐成功的。諸葛亮一生謹慎,不可能那麼冒險讓魏延率領蜀國精兵出戰,你想一旦蜀國精兵戰敗,蜀國基本上也就完了,用無翻身之地 就算魏延突擊成功,以魏國的強大,他真的是那麼容易消滅的麼,可能那麼輕易的被...

嚴顏,趙雲,馬超,魏延,黃忠,諸葛亮,龐統歸依劉備的時間順序

順序 趙雲,諸葛亮,魏延,黃忠,龐統,嚴顏,馬超趙雲是在二十八回的時候收的,古城會之後,諸葛亮是在三十八回,三顧茅廬之後 魏延和黃忠都是在五十三 的,不過魏延歸順得比黃忠早,書上的原文是 剛推到門外,恰欲舉刀,忽然一將揮刀殺入,砍死刀手,救起黃忠,大叫曰 黃漢公升乃長沙之保障,今殺漢昇,是殺長沙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