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這邊獨好歷史人物給我的啟示邊走邊想

時間 2022-08-13 02:25:09

1樓:覺悟的豬

風景這邊獨好--

學校裡的同學大部分都在…………………………而你,卻獨僻新徑……乙個歷史人物給我的啟示--

曹操……

邊走邊想--

奧運的前前後後

歷史人物搜尋

2樓:一起去休閒

政治家:王安石,范仲淹,狄仁傑,張居正,曾國藩等等教育家:孔子,陶行知,蔡元培等

科學家:蔡倫,張衡,鄧稼先,丁肇中等

文學家:柳宗元,蘇軾,蘇荀,魯迅,老舍,茅盾等等

3樓:溫情不語

這個蠻多的,每一位偉大的帝王都是政治家,像李世民啊,秦始皇,教育家孔子,文學家更多了,像蘇軾,司馬遷

請以「風景這邊獨好」為題目寫一篇文章。要求:文體明確;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少於700字。

4樓:百度使用者

風景這邊獨好

成長的過程是一段難得的記憶,也是一路美麗的風景。

人生的旅行很長,只能靠腳下的鞋子一步步地走,不能跳過**而直接到達下一站,成長的過程則是漫長旅途中必要的一段。我們總愛留戀,留戀少年時的美好時光;有時也愛嚮往,嚮往成年後的獨立自由。或許,我們應該時而環顧四周,看看從幼稚到成熟的過程中到底是怎樣的風景。

站在學校,吸氧式地接受素質培養而完善自我;直面生活,用「舶來」與時尚裝點自己的高傲。這聽上去或許令人難過,但卻是少年們真實的想法,叛逆而怪異。當然,我們也有自己的驕傲,比如能吟上一句「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來抒發內心的鬱悶與不滿,或者把一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劃在桌上來激勵自己要始終抱有積極和熱情的學習態度和生活態度。

那時我們總以為有這麼一片天地,能讓我們沉迷其中而樂不思蜀,也執著地認為那種快樂在其他年齡的人永遠無法領會。

生活的碎片裝點著沿途的風景,我們快樂於當下的學習,從第一次走進陶淵明起,從第一次掌握簡單的微積分開始,我們善於滿足,容易為又掌握了一點曾經自以為神秘的東西感到驕傲。我們面對老師,面對這些能夠為我們「傳道授業解惑」的人,雖然偶爾會心生惡魔而暗地詛咒,但也終究明白是他們才能使我們在今天變強。我們快樂於當下的生活,雖然也有懶惰,找出各種藉口當家裡的「皇帝」,但也不願依偎在父母的臂捥下沒有盡頭。

我們有夢想,我們也愛衝動,我們總想跑,卻總是不知怎麼在平坦的道路上跌倒。我們經常覺得,前面的路很寬,樹很高,花很艷,風景很美麗,但更經常的是,我們忽略了前方的一草一木實際上都是曾經在成長過程中種下的種子,在另乙個地方發了芽。

直到有一天,我們在邁出那段沒有被定義的日子的時候,會偶然發現其實它確實存在。在經歷少年又經歷成年的時候,才發現那個從幼稚走向成熟的過程是多麼的重要。如果你正值成長的年齡,請停下腳步,時而看看路旁的花草。

因為在人生的路上,成長的季節,風景這邊獨好。

試題分析:

「風景」的一般指風光、景色,包括自然的與人文的,也可以引申為一定社會範圍內的形勢、面貌、狀態等;「這邊」是近指,與「那邊」相對;「獨」有兩種理解,只有,獨特。明白了這些,「風景這邊獨好」就有了多元理解,寫作的開放性是很大的。

一、介紹你所生活或與你有密切關係的某個地方獨特的「風景」,站在你的視角,寫成有自我特色的風物志類的散文。如可介紹天津的「獨特」的風貌,甚至可以具體到某一條街道(如五大道、金街等),既要寫出客觀的街市風貌,又要寫出內在的文化內涵(包括人的精神狀態)。

二、學會「追問」,「風景這邊獨好」只是表象,要挖掘這種表象背後的實質、根由。如金融海嘯對西方一些發達國家的衝擊很大,而對我國衝擊很小,國家經濟形勢、人民生活水平等等都有些波瀾不驚,可以說是「風景這邊獨好」,你可以從乙個中學生的角度,分析背後的原因及啟示。再如汶川**一年後,自**廢墟上,乙個新的汶川正在崛起,「風景這邊獨好」的背後是信念的支撐,是奮鬥的凝鑄。

再具體一點,也可以談如何讓自己人生的「風景」「這邊獨好」。

三、將「風景這邊獨好」理解為人的心理現象。有兩種情況:一是自我感覺「過度」良好,看人、看事、看物,除了「這邊獨好」外,別處統統「不好」。

這種心理很容易使人閉關自守,拒絕新的元素,最終被時代所淘汰。二是樂觀自信,不管處境如何,總是相信只要努力奮鬥,就一定能創作「風景這邊獨好」的奇蹟。

四、與「這山望著那山高」相對照會發現,「風景這邊獨好」是矯治「身在福中不知福」心態的良方。這些人在工作、事業、生活等方面總是羨慕別人,不能發現自己身邊的「風景」而失落、鬱鬱;對這些人而言,「風景這邊獨好」無疑是警示、是提醒、是勸戒,啟發他們善於發現並珍惜自己身邊的「風景」,讓人生充滿快樂。

歷史上有那些人沒有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出自**

5樓:萌新小主

《清平樂·會昌》。

一、全文

東方欲曉,

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

風景這邊獨好。

會昌城外高峰,

顛連直接東溟。

戰士指看南粵,

更加鬱鬱蔥蔥。

二、譯文

東方就將初露曙色,但請不要說你來得早。我遍踏青山仍正當年華,這兒的風景最好。會昌縣城外面的山峰,一氣直接連去東海。戰士們眺望指點廣東,那邊更為青蔥。

三、賞析

***的這首詞寫於長征即將開始之際戰事非常危急,國民黨軍對**蘇區的第五次「圍剿」達到高峰。2023年9月,蔣介石調集百萬大軍,對紅色根據地發動了規模空前的第五次「圍剿」。由於博古、李德執行王明的「左」傾軍事路線,紅軍和根據地陷入極其危險的境地。

「風景這邊獨好」,這樣的人生是真正 美好的人生 。下半闋說的是,不要侷限於一城一地吧,要放眼全域性,站得高,看得遠;不要被困難所嚇倒,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鬱鬱蔥蔥的大好美景將張開雙臂迎接奮鬥者。

***寫罷這首詞之後,很快就離開了會昌。他接到來自瑞金的急信,要他趕回去。就在他登上會昌山那天,中共*****和中革軍委已做了重要決定,發布了《給六軍團及湘贛軍區的訓令》,派遣任弼時、蕭克、**率紅六軍團向湖南西南方向突圍西征。

這預示著,空前絕後、舉世矚目的長征就要開始了。

四、作者簡介

***(2023年12月26日-2023年9月9日),字潤之(原作詠芝,後改潤芝),筆名子任。湖南湘潭人。中國人民的領袖,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詩人,書法家。

***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時代》雜誌也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

6樓:一槓青年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出自當代詩人***的古詩作品《清平樂·會昌》之中,其古詩全文如下: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

會昌城外高峰,顛連直接東溟。戰士指看南粵,更加鬱鬱蔥蔥。

【注釋】

①東方欲曉:欲,將要。眼看東方就要亮了,真理很快就要大白了

②莫道君行早:君,泛指紅軍戰士,包括詩人自己在內。或謂指「左」傾路線分子。

二義相反,均可通,以前義為勝。全句意思是說:不要說你是早行者走到前面了。

《增廣賢文》有: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翻譯】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會昌城外高峰,顛連直接東溟。

戰士指看南粵,更加鬱鬱蔥蔥。」2023年7月23日清晨,***健步登上會昌山www.slkj.

org,寫下壯麗詩篇——《清平樂·會昌》,盛讚會昌「風景這邊獨好」。這是主席一生寫下的眾多詞篇中,唯一一首以縣名作為題目的詞作。

【鑑賞】

這首詞,***曾有注云「一九三四年,形勢危急,準備長征,心情又是鬱悶的。這一首清平樂,如前面那首菩薩蠻一樣,表露了同一心情。」當時,中共和紅軍由博古,***和李德(德國人)「三人團」領導。

***被排擠出了領導集團,在會昌「養病」。贛南軍區司令員龔楚去看他,酒後***喟然長嘆,「我自從參加革命以來,受過三次開除中委和八次嚴重警告的處分,這次更將造成失敗的責任,完全推在我的身上。現在,可不是我們井岡山老同志的天下了!

」 說時竟淒然淚下。

7樓:青妍知識屋

1、」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意思是東方就將初露曙色,但請不要說你來得早。我遍踏青山仍正當年華,這兒的風景最好。

2、原文

清平樂·會昌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會昌城外高峰,顛連直接東溟。戰士指看南粵,更加鬱鬱蔥蔥。

3、譯文

東方就將初露曙色,但請不要說你來得早。我遍踏青山仍正當年華,這兒的風景最好。會昌縣城外面的山峰,一氣直接連去東海。戰士們眺望指點廣東,那邊更為青蔥。

4、簡析

「東方欲曉」,通俗地說,黑暗即將過去,曙光就在前面。「莫道君行早」,發現了真理,但是不要以先行者自居,改變危難的責任重,革命的道路還很漫長。「踏遍青山人未老」,不斷地探索,不斷地奮鬥,永不言敗,永不服老。

「風景這邊獨好」,這樣的人生是真正美好的人生。下半闋說的是,不要侷限於一城一地吧,要放眼全域性,站得高,看得遠;不要被困難所嚇倒,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鬱鬱蔥蔥的大好美景將張開雙臂迎接奮鬥者。

8樓:帝都小女子

出自《清平樂·會昌》

清平樂·會昌

毛 澤 東

東方欲曉,

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

風景這邊獨好.

會昌城外高峰,

顛連直接東溟.

戰士指看南粵,

更加鬱鬱蔥蔥.

請採納~

作文 《這邊風景獨好》,這邊風景獨好作文600字

嫩芽小妹妹 我深深的知道,在我滑落的那一瞬間,意味著有許多生命能夠存活下來,我很自豪。我相信,那應該是屬於我的最美的風景 在強烈的陽光照耀下,我搖身一變,變成了水蒸氣,又和來自四面八方的兄弟姐妹們融為一體,變成了一朵白雲。風兒拍打著我們的身體,我們便向前進。在蔚藍的天空中,遙望大地,心中不禁歡喜起來...

這邊風景獨好作文怎麼寫,家鄉的風景獨好 的作文怎麼寫

陸秀梅佔甲 這邊風景獨好 在我們校園大廳旁,有一個十分美麗的花園。那兒一年四季宛如春,坐在石凳上談談心,聊聊天,可舒服了。夏天,這裡還是乘涼的最佳選擇呢!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金黃色的迎春花,那花兒垂下來,彷彿花的瀑布飛瀉下來。每一朵花都猶如一隻金黃的蝴蝶,在枝葉之間飛舞。一陣風拂過,花兒晃了一下,就像在...

風光這邊獨好作文怎麼寫,風景這邊獨好作文怎麼寫

關注小學數學 多少字也不知道呀,大概框架說一下 1 你想寫什麼地方,先定位一下,簡單的地域介紹2 此地有什麼名盛古蹟和遊覽觀光的地方,大約寫2段3 總結一下,有多麼美,歡迎全國朋友來這裡遊玩,如果字數不夠,介紹一下當地美食 zhou天山來客 清晨,推開窗戶,我就與迎面吹來的秋風撞了個滿懷。鳥兒在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