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水師為什麼失敗

時間 2022-05-13 11:05:07

1樓:至邪魔尊王

1、縱觀中國歷史上戰爭的失敗,幾乎100%被歸結於敵眾我寡、彈盡糧絕、**落後。

2、這是由於分析者的的素質及視野高度決定了的,使用如此簡單的理由來分析乙個決定了中國近代史走向的戰役,太草率了。

3、歷史上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的戰例不勝列舉,落後**、落後制度、落後生產力、人數稀少的武裝擊敗強大對手的事例也非常多,匈奴、突厥、吐蕃、蒙古人、西夏黨項、遼金、滿族對於中原政權的打擊,人所共知。

4、克勞塞維茨在《戰爭論》總結了:戰爭是政治的延續,不從政治的角度來分析這場戰爭,是無法了解戰爭的真諦的。

5、太平天國起義實際上清政權就已經垮了,亡國只是時間問題了。**軍——八旗軍、綠營軍的戰鬥力等同於零。結果出了個曾國藩,他最早實行了現在傳銷機構廣泛使用的老鼠會的制度。

在團練勇營中,你能拉到100個下線就當哨官,能拉到300人當營官,說是**武裝,但實際上屬於軍官私人財產,連軍隊的番號都是烙上私人的印記「慶字營」、「銘字營」……這些軍隊的長官就是所謂的軍閥。

6、北洋艦隊說是清**的海軍,還不如說是李鴻章私人艦隊。只聽命於李鴻章一人。而私人擁有軍隊不是用來打仗的,軍隊只是乙個實力的象徵,你有多大的實力你就可以擁有多大的官職、享受多大的特權、獲得多大的利益。

7、所以軍隊的訓練、戰略戰術、**更新保養、戰鬥意志……什麼都不重要了,只要有規模,能唬住人就可以了。所謂北洋艦隊,真只是紙老虎而已。

8、在大東溝,從出發到遭遇,北洋艦隊始終都是不想作戰的,道理同上——北洋艦隊不是用來打仗,只是李鴻章爭權的乙個重要砝碼。所以自始自終,北洋艦隊都是消極避戰的。

9、北洋艦隊一開戰就是採用艦頭對敵的雁行陣,優勢:減少被敵人火力擊中的概率。缺點:只有艦首火炮可以射擊,火力僅有三分之一能發揮。原因:只想保命,不想作戰。

10、旗艦首次開炮,就震垮艦橋,導致統帥喪失指揮能力,簡直荒唐透頂。說明:旗艦可能是糊的、旗艦的火炮從來沒有使用過,或者幾乎沒用過。可見整個艦隊的訓練是何其低下!

2樓:矯安

因為洋務派標榜「自強」和「求富」,認為發展洋務即可增強國力,以達富強之目的。但甲午之戰失敗,北洋水師覆滅,說明僅僅學習科技而不學習西方先進的社會制度,是達不到自強的目的的

3樓:

根本原因還是封建體制的問題

4樓:

有很多因素造就了他的失敗,

誰能客觀的說下甲午海戰北洋水師為什麼失敗

伯昌黎 第一,幼稚的國際關係觀念,對日本的出兵目的認識不足,戰爭進行的從始至終李鴻章都在想方設法尋求外交和解,不斷延誤戰機。第二,對戰爭的全域性缺乏統籌,中 隊沒有作戰的最高統帥,海陸軍得不到配合,只是海陸軍兩方都損失慘重。更為嚴重的是,戰爭中幾乎所有重大決策都來自中樞,以李鴻章為主。而真正瞭解前線...

北洋水師最後去了哪兒,帝國餘暉 北洋水師最後去了哪兒?

超勇,揚威,致遠,經遠,廣乙,廣甲,來遠戰沉鎮遠,濟遠,平遠以及一些魚雷艇和炮艇等被俘虜 參考 威海降約 內容 定遠,靖遠自毀於劉公島 康濟後來改名 復濟 鄧世昌,林永公升,黃建勳,丁汝昌,楊用霖,劉步蟾等將領殉國。方伯謙被正法。那是一支龍旗飄揚的艦隊,消逝在夢中水天相接的地方。北洋水師曾經是亞洲最...

甲午海戰失敗,究竟哪人動了北洋水師軍費

而為什麼光緒皇帝會拿北洋水軍的軍費,光緒皇帝也算是為了討好慈禧,光緒在位期間一直被慈禧控制朝政,可是要是光緒還小慈禧能這麼做,但是等到光緒長大了些就肯定不想繼續在慈禧手下做乙個傀儡了,然後就有乙個侯爺給光緒起了乙個餿主意,說為慈禧太后建造頤和園,讓慈禧以後就住在頤和園裡面,這樣慈禧就沒有心思去插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