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古代,司南和指南針有何實用的功能

時間 2022-05-05 13:20:05

1樓:橙味de糖糖

實際上這兩個東西差不多,司南在戰國時代,采玉的工人四處去采玉時,往往需要帶著「司南」以幫忙指引方向。至於「司南」究竟形狀、使用方法為何,依據東漢王充在《論衡》一書中的敘述,它應該是以一塊天然的磁石仔細雕琢成勺子的形狀,南極位在勺子的長柄,在雕琢過程中還需使勺子的重心位在底部中心,再加上由「四維」(即幹、坤、巽、艮)、「八幹」(即今之天乾)、「十二支」(即今之地支)組成二十四向而雕刻其上的底盤。

指南針的發明並無確切的時間及發明者出現,在北宋曾公亮的《武經總要》中曾提及在行軍時用「指南魚」來幫助辨別方向,至於「指南魚」則是一片薄如魚狀的鋼片,五分寬,兩寸長,肚皮處有下凹,形狀有如小船般,在經過磁化的步驟後,浮在水面就能辨別南北。

史料記載指南針是春秋時期的司南第乙個製造的。

指南針為人類識別方向奠定了基礎。為人類了解地磁場開拓了先河,指南針廣泛應用於軍事作戰,航海、航空,旅遊等 。

2樓:汝言我意

呵呵 我給你簡要回答 1.古代航海 2.古代行軍打仗不能迷失方向吧 能用著 3.也就是最重要的 看風水! 說完了

3樓:郁家子弟

功能就是指明方向,得出南北,自然就知道東西的。

司南:長的像勺子,放在乙個金屬盤上。功能就是用來指示方向的,只是對金屬盤的光滑度要求很高,還要平衡。

指南針:宋朝時候大量使用,尤其是在海船上,宋朝的海上絲綢之路很興盛,所以指南針的使用很頻繁,而且很重要。就是一根磁化的針,垂直等中吊著,使得針浮在容器水面上,轉動,就能指示南北了,這在海上非常重要。

還有司南在我國古代可以用來算命,測風水,一般風水先生使用的很多,左手風水盤,右手捏捏,就知道什麼地方是福地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使用在行軍打仗和天文方面

有乙個手裡那拿一把刀後面有一樂古頭頂上有指南針打乙個成語

5樓:yqsy一切隨緣

聲東擊西:【基本解釋】:聲:聲張。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拼音讀法】:shēng dōng jī xī【使用舉例】:蜀人或~,指南攻北,吾兵必須分頭守把。(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十一回)

【近義詞組】:出其不意、出奇制勝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軍事等【成語出處】:《淮南子·兵略訓》:

「故用兵之道,示之以柔而迎之以剛,示之以弱而乘之以強,為之以歙而應之以張,將欲西而示之以東,……」唐·杜佑《通典·兵六》說:「聲言擊東,其實擊西。」

【歇後語】:東方打雷西方雨;西面敲鑼東面鼓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就是~~~~你好帥氣~~~~~~~!

中國古代青銅器有何特點

中國古代青銅器的四大特點 http finance.sina.com.cn money collection qtq 20070309 14033392756.shtml 青銅器物是銅錫合金,有較強的硬度,不像瓦當磚瓦 甲骨陶瓷及書畫碑帖等易於破碎,而是便於長期收藏。再則青銅器皿形態各異古樸典雅,線...

中國古代在物理學方面有何成就,我國古代的物理學成就有哪些

琬爾一笑 力學方面 考工記 一書中的有關記載。這是一本現存的有關我國古代手工業 技術規範的書籍,可能是春秋時代 西元前 至 年 末年的作品。它記述了許多手工業的工藝製作與設施,匯集了至西元前 世紀時的工 程技術知識。其中包含的力學知識,主要有 關於慣性的記載 滾動摩擦的 論述 論箭的飛行與保持穩定,...

中國古人接吻嗎,接吻在中國古代有嗎?是西方傳入的嗎?

手機使用者 澳大利亞中國研究中心網 看到一篇文章 中國人接吻嗎?作者只是一位華人,但也對 吻 深深感到困惑。最後,她把這一切追溯到了 孔夫子 那裡。這的確具有某種合理性,但是還不夠以還原古代的現實場景。這就像千百年後的人同樣來解釋今天的我們,比如今天人們的性生活。這篇文章寫於2010年,看來這已經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