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古代選宮女有什麼標準,怎樣的女子才能選上

時間 2021-08-11 15:56:55

1樓:黑龍丿

宮女,泛指被選入宮中供帝王聲色享用的女子。大致上由三部分人組成:一是禮法允許,歷代沿制的嬪妃類。

二是宮中數不清的女官和宮娥等等,這部分女子可隨時召來,封以頭銜,博取帝王一時之歡心。三是宮中龐大的女樂倡優,她們色藝出眾,專供帝王享樂和應酬之需。

漢代開始,由朝廷派出人員,於百姓之中挑選良家美女,年齡13以上20以下,擇入宮內。一旦被選為宮女,便再也不能同家人團聚,深鎖宮中,與外界隔絕。只有極個別的宮女深受帝王寵愛才可升為嬪妃,絕大多數的宮女是在寂寞、悽清中度日。

所以有詩說“一入深宮裡,年年不見春。聊題一片葉,寄與有情人。”

清朝時期,基本沿襲了此前的選取標準,但是也有較大的改革。清朝時期多了秀女這一型別,秀女是八旗的女兒,可以選為妃嬪或指配給宗室王公大臣的子弟。而秀女的選取也有一定標準,一是品行,二是門第。

這2個標準只是公開的最低標準,在符合了這2個標準之後,想要入宮, 還要經過重重考察,例如屬於哪個旗,年齡有多大等等,然後層層選出來的女子,最後一起在皇帝太后面前,有皇帝或太后親自選擇,看中了就被選上。

雖然同屬於宮女,但不同宮女身份也是不同的,上層的是宮中女官,下層的是普通奴僕。對於女官除了年齡、身體、品行等條件外,還必須掌握女工等技藝。據史料記載:

“宮廷歲選秀女,凡選中者,入宮試以繡錦、執帚一切技藝,並觀其儀行當否,有不合格者命出,以次遞補,然後擇其優者,教以掖庭規程,日各以一小時寫字及讀書。寫讀畢,次日命宮人考校,一年後授以六法。”由此可見,想要成為更高地位的宮女,需要掌握的能力越多。

2樓:鞍山房掛仍

在古代可以說這樣的標準其實還是很嚴格的。

第一個,那肯定毋庸置疑一定是外表了。這個硬體條件是誰都逃不掉的。你想想,宮女可是要在皇宮裡走動的,起碼儀態還是要看得過去的,要是相貌醜陋,那看來是那些**活得不耐煩了,畢竟看臉這件事情從古至今還真的沒改變過.

外表還不止臉蛋呢,還要看你的頭髮,古代要求要“烏黑亮麗”,要是放到現代,我們這些染髮青年可是分分鐘背pass的。對了,對眉毛也有苛刻要求。需要全部剃光,再用染色的填充,跟現代紋眉是五五開的。

第二個是自身條件。先是牙齒。你可能感到很奇怪,但是古代就是有這個定性要求。

要求是“硃脣皓齒”,否則一口黃牙誰敢親近你啊。再者是手指和手臂,一定要纖細,否則膀大腰粗誰會喜歡呢?**和身材也是不可忽視的,**一定要白,面黃肌瘦是得不到皇帝寵愛的。

身材要苗條,這也是必要的。

第三就是年齡的問題普遍宮女年齡在十三到十六之間,這個大多數人就會被擠出標準了。

最後,想要告訴大家,妃子也可以從宮女中選入,只要皇帝看上的都有幸成為妃子。所以要是內在的涵養豐富一點,相貌精緻一點,很有可能成為妃子。在電視劇中大家也可以看到,不少主角成為皇后也是因為當宮女的時候被看上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基本的一點,要是**,然後要看是否漂亮,還看身體有沒什麼缺陷,家世是否良好,一般的平民老百姓的女兒是不可能成為宮女的……最後還要經過層層培訓精選剩下來的會進宮成為小宮女,淘汰下來一般還是會被高階**截留下來成為侍女。

4樓:給你宇宙

第一就是外表,要長得漂亮才可以。第二是年齡,女子年齡要在十三歲以上,二十歲以下。第三點標準就是要有一定的才學,舉止要端莊大方。第四必須是良家女子。

5樓:

古代宮女的標準首先當然是看臉,顏值很重要,至少不能歪瓜裂棗。其次是頭髮,古代人們的審美不同,古代要求女子的頭髮是烏黑的。在唐朝,胖是美的一種標誌。

6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上要年齡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在十三歲到二十五歲之間;其次,要身姿優美,端莊大體。

7樓:匿名使用者

至少不能是什麼家系的,因為還是要防止類似天龍八部裡的情況,一個朝代與另一個朝代的爭鬥不是一朝一夕。

8樓:匿名使用者

有。首先得漂亮,其次得是良家女子,不能不清白,然後就是還得會一點針線活,家務之類的,最後年齡不能過大,一般都是11—18歲左右。很多女孩子為了家裡的生計,不得不入宮某差事。

9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一肯定是要看臉看身材,總不能讓皇帝看了不舒服。二是身家清白,意麵混入刺客,內奸,對皇帝造成安全威脅。

10樓:l佳寶

首先必須是良家女子,在相貌上還有一定的要求,不可醜陋。另外,一般要求13-20歲的年輕女孩,品行要端莊,要求為處子之身。有些還需要有一定的女工技藝。

11樓:匿名使用者

長的好不好看 家庭背景 最重要的是皇上喜不喜歡

12樓:你家羨羨那些事

肯定是要看臉看身材,總不能讓皇帝看了不舒服,最好有好的家世背景,最主要是皇上喜歡

13樓:

身家清白,13-20歲的女子,相貌不可醜陋,品行端莊、舉止大方。

14樓:呆夢魚

1.首先身子得是是**

2.其實長得是否漂亮。

3.對禮儀也有很大的要求。

4.身份基本在庶民之上。

中國古代選入宮中女子需要什麼條件

15樓:匿名使用者

宮女,指在宮中供役使的女子。早期的宮女,大多**於女奴隸、女俘及罪犯的妻子等。

此後,歷代宮女中,有一部分開始從民間“選美”、“采女”中選出。“選美”就像科舉考試一樣,有一套嚴格的規矩。參選女子必須是良家,即非醫、非巫、非商賈和百工,這些人家的女子叫良家子。

歷代都規定宮女取自良家子。

古代宮女的數量自漢代始,隨著朝代的更替不斷增加。西漢初年,宮女只有十幾人。漢武帝時,宮女則突破1000名。

東漢桓帝時,後宮聚集美女達五六千人。晉武帝司馬炎將宮女數量突破1萬。唐開元、天寶年間,後宮人數躍升至4萬。

時至明代,宮女的數量為9000。宮中每年僅花費的脂粉錢便達到40萬兩銀子。歷史上,各朝各代從民間挑選宮女已是一件經常性的工作了。

清承明制,基本沿襲了明代的宮女制度,但是在選擇的範圍和方式上有很大的改革。比較而言,更為嚴格。

清代選入宮中的女子有兩種,一種是秀女,一種是宮女,在清初並沒有嚴格的界限,到順治十八年(2023年)後才將秀女和宮女分開。秀女是八旗**的女兒,可以選為妃嬪或指配給宗室王公大臣的子弟。宮女是內務府包衣佐領下的女子,地位較低,供內廷役使。

清代宮女選擇的範圍只限於內務府各佐領所屬上三旗(正黃、鑲黃、正白)包衣任職佐領、管領以下家庭的女兒。初期選宮女是一年二次,時間為每年的二月和八月,從順治十八年後改為每年一次,時間是二月初二日。凡年齡在13歲以上者,便造冊送內務府會計司備選。

在選期的前一天晚上入宮,第二天天明時由敬事房太監帶到皇帝或皇后、太后前選閱。以6人為一排,每人身上掛一木牌,上面寫有旗分和姓名,被選中者喚出排,入選後當日留宮內,否則立即遣出。若有妃嬪的姐妹或親族女子則另組一排檢選。

如果此次已經入選,但是在所選名額之外,就令會計司記名,即“記名宮女”,下次再選時先以記名者入選。若是記名後未到下次選閱時父母就將其嫁出去,則屬於抗旨。

宮女的身份也不盡相同,上層的為宮中女官;下層的為普通奴僕。對於女官除了年齡、身體、品行諸條件外,還必須掌握女工等技藝。據史料記載:

“宮廷歲選秀女,凡選中者,入宮試以繡錦、執帚一切技藝,並觀其儀行當否,有不合格者命出,以次遞補,然後擇其優者,教以掖庭規程,日各以一小時寫字及讀書。寫讀畢,次日命宮人考校,一年後授以六法。”這些宮女中比較優秀的就成為宮中的女官。

據史料記載:“乾清宮置夫人一人,秩一品;淑儀一人,秩二品;婉侍六人,秩三品;柔婉十二人,芳婉二十人,俱秩四品。”她們各司其職,有的負責侍候嬪妃(尚宮);有的負責節儀之事(尚儀);有的掌管衣服,掌管三餐……但是由於清代內務府管轄著宮廷內部的人事、財務、禮儀、保衛及帝、後、妃、嬪日常生活的一切事物,所以女官的執掌也就形同虛設了。

被選中的宮女一部分被分配到皇帝、皇后、嬪妃、公主、阿哥等各宮中隨侍。不同等級的人配給宮女的數量也不同,在清朝的典制書裡,康熙朝規定:皇太后12名宮女、皇后10名、皇貴妃8名、貴妃8名、嬪妃6名、貴人4名、常在3名、答應2名。

其餘的部分就分配到六局處服役。

宮女入宮的第一件事就是剃頭、洗澡,等年紀稍長才可以把頭髮留起來。剛進宮的小宮女要由嬤嬤(老宮女)教她們各種禮儀和梳妝打扮的技巧,嬤嬤一般非常嚴厲,動輒非打即罵。如果聰明靈巧,半年就可以上崗服役了,也就有月錢(工資)可拿。

宮女們的月錢多少並無定製,最低的4兩,高的可達20兩,膳食、衣服、胭脂水粉等有內務府供給,其實她們主要的收入是平日各宮的賞賜。若得到皇后或太后的恩寵也可以為父母博得富貴,但多數宮女的生活是悲慘的。她們從選中入宮的第一天起就猶如進入囹圄,失去了人身自由,直到滿25歲乃至30歲才許出宮婚配。

因病、因笨或別的原因提前出宮者,要經總管太監核查奏聞後方準出宮。有的宮女因為“帝后得用,仍留宮承伺十年”,她們出宮後已是老**了,連正常婚配都很困難。也有例外,即被皇帝看中而升為答應、常在以致嬪、妃的,那就要永遠留在宮中了,但這是極少數的。

康熙皇帝鑑於明朝中葉以後宮人太多,用度靡費,於是對嬪妃、宮女的數量都作了限制。到康熙四十九年(2023年)約有

四、五百人,但到雍正、乾隆朝以後逐漸增多。

中國古代兵書有那些,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

八陣合變圖說 劉伯溫兵書 吳子 兵法心要 三略 武經總要 兵謀 三十六計 曾胡治兵語錄 兵經百言 神機制敵太白陰經 諸葛亮兵法 登壇必究 司馬法 鬼谷子 素書 何博士備論 孫子 虎鈐經 孫臏兵法 黃帝陰符經 唐李問對 黃石公三略 衛公兵法 紀效新書 蔚繚子 六韜 握奇經 孫子兵法 亦稱 孫子 吳孫子...

中國古代有陽曆嗎,中國古代有城堡嗎?

半壁半陰 有。陰曆的主要特點是 歷月的長短依據天象即月相來確定,大月30日,小月29日,歷月的平均值大致與朔望月平均長度29。5306日相等。年的長短則只是歷月的整數倍,而與迴歸年無關。因此,陰曆的月份也與四季寒暑無關。陰曆的日期表示著一定的月相,即初一是朔,即新月 十 五 十六或十七是滿月,即望 ...

中國古代運動有什麼,中國古代都有那些體育運動?

主要有以下幾種 1,球類運動 蹴鞠 足球 擊鞠 馬球 捶丸 高爾夫球 木射 掌旋球 2,田徑運動 現代田徑運動是由跑 跳 投擲三種方式組成。雖然中國古代沒有用這些詞,但也存在類似的運動。如孫武練兵,為訓練士兵長途奔襲能力,讓士兵全副武裝,連續奔跑300公里才休息。對比之下,馬拉松的起源,那個跑了幾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