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飯千金的近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2-05-03 08:30:06

1樓:晴晴晴o白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一飯千金 成語釋疑: 比喻受恩厚報。

成語出處: 《史記·淮陰侯列傳》:「信釣於城下,諸漂母漂,有一母見信飢,飯信,竟漂數十日。」又:「信至國,如所從食漂母,賜千金。」

幫助漢高祖打平天下的大將韓信,在未得志時,境況很是困苦。那時候,他時常往城下釣魚,希望碰著好運氣,便可以解決生活。但是,這究竟不是可靠的辦法,因此,時常要餓著肚子。

幸而在他時常釣魚的地方,有很多漂母(清洗絲棉絮或舊衣布的老婆婆)在河邊作工的,其中有乙個漂母,很同情韓信的遭遇,便不斷的救濟他,給他飯吃。韓信在艱難困苦中,得到那位以勤勞刻苦僅能以雙手勉強餬口的漂母的恩惠,很是感激她,便對她說,將來必定要重重的報答她。那漂母聽了韓信的話,很是不高興,表示並不希望韓信將來報答她的。

後來,韓信替漢王立了不少功勞,被封為楚王,他想起從前曾受過漂母的恩惠,便命從人送酒菜給她吃,更送給她**一千兩來答謝她。 這句成語就是出於這個故事的。它的意思是說:

受人的恩惠,切莫忘記,雖然所受的恩惠很是微小,但在困難時,即使一點點幫助也是很可貴的;到我們有能力時,應該重重地報答施惠的人才是合理。 我們運用這成語時,必須透徹的了解它的含義,第一,真心誠意的樂於助人的人,是永遠不會想人報答他的;第二,有錢人對窮人的救濟,那是一種捐助,即使窮人真有一天得志了去報答他,也不能稱之謂「一飯千金」;第三,最難能可貴的是在自己也十分困難的情形下,出於友愛、同情的去幫助別人,這樣的幫助,在別人看來,確是「一飯」值得「千金」 的。

成語示例: 馬周道:「壁上詩句猶在,~豈可忘也。」(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

~~~~~~~~~~~~

出處補充:《史記·淮陰侯列傳》:「信釣於城下,諸漂母漂,有一母見信飢,飯信,竟漂數十日。信喜,謂漂母曰:『吾必有以重報母。』……信至國,召所從食漂母,賜千金。」

2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 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

出處 《史記·淮陰侯列傳》:「信釣於城下,諸漂母漂,有一母見信飢,飯信,竟漂數十日。」又:「信至國,如所從食漂母,賜千金。」

事例 馬周道:「壁上詩句猶在,~豈可忘也。」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近義詞一飯之恩

反義詞過河拆橋、恩將仇報、忘恩負義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不忘恩

故事 秦朝末年,淮陰孤兒韓信靠在淮水邊釣魚為生,經常是釣不到魚而要餓肚子,乙個漂洗絲絮的老大娘見他可憐,經常把自己的飯分一半給他吃。韓信後來成為淮陰侯,特地找到當年的漂絮大娘,送給她一千金酬謝

3樓:夜的女僕

....i don't know.

《一諾千金》的閱讀答案,一諾千金 閱讀答案

1 作者到陝西出差,路崎嶇不平,很難走到村里2 晚上全村的娃娃都到我家來了,小翠是摟著書睡的,任誰也拿不走。生動形象的寫出了小翠對書的愛惜和對 我 的感激的內容,表達出小翠對書的不捨,說明了鄉村孩子樸實 善良的心。3 誠實守信,說到做到。4 這些書代表著 我 作者 對我們的關愛和希望,我們一定要認真...

千金女賊的插曲是什麼,千金女賊中蔣心開槍打白狼時播放的插曲是什麼

千金女賊的插曲是別來無恙 別來無恙 歌手 李佳薇 千金女賊 o.s.t 演唱 李佳薇 歌詞 暗夜裡飄盪 多少痴心妄想 戒不掉感傷 鎖進回憶的百寶箱 人總是奢望 是莽撞 是為了夢一場 離開安穩的胸膛 顛簸流浪 別笑我荒唐 夢太難捨難忘 想前往天堂 要先穿越驚濤駭浪 習慣用孤獨 用倔強 砌成我的偽裝 讓...

千金丫鬟有更新完的嗎,千金丫鬟什麼時候播

千金丫鬟目前已經更新完了。千金丫鬟大結局是781章。內容簡介 她本是豪門千金,卻寄人籬下十五年,結婚前夕,得知驚天秘密,她毅然逃婚!他是商業場上的傳奇,冷靜睿智多金,卻也狠辣無情,傳言中,他沒有任何的情感!三年前,她是他即將娶進門的新娘,卻在結婚前夕一走了之,讓他成為笑柄。三年後,再次重逢,她是走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