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什麼時候出山,又是什麼時候死的

時間 2022-05-02 21:30:07

1樓:匿名使用者

南陽太守楊俊素以知人善任著稱,司馬懿二十歲前,楊俊曾見過他,說他絕非尋常之子;尚書崔琰與司馬懿的兄長司馬朗交好,曾對司馬朗說:「君弟聰亮明允,剛斷英特,非 子所及也。」(《晉書·宣帝紀》)   建安六年(201年),郡中推舉他為上計椽。

時曹操正任司空,聽到他的名聲後,派人召他到府中任職。司馬懿見漢朝國運已微,不想在曹操手下,便藉口自己有風痺病,身體不能起居。曹操不信,派人夜間去刺探訊息,司馬懿躺在那裡,一動不動,像真染上風痺一般。

嘉平三年(251年)八月,司馬懿去世,享年七十三歲。當年九月,司馬懿被葬於河陰首陽山,諡文貞,追封相國、郡公,司馬孚秉承他的遺願,辭讓郡公和殊禮,遺命簡葬。諡號後改為文宣。

晉武帝受魏禪,給司馬懿上尊號為宣皇帝,稱其陵墓為高原,廟號高祖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任司空的時候 就聽聞司馬懿的名聲想請他出山 但是司馬懿覺得跟著曹操沒前途 就裝病推辭了 後來曹操做了丞相 強逼司馬懿出山 做了曹丕的老師 ......是病死的 死的時候已經73歲 在當時已算是高齡了

司馬懿是幾歲出山幫助曹操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早年  南陽太守楊俊素以知人善任著稱,司馬懿二十歲前,楊俊曾見過他,說他絕非尋常之子;尚書崔琰與司馬懿的兄長司馬朗交好,曾對司馬朗說:「君弟聰亮明允,剛斷英特,非子所及也。」(《晉書·宣帝紀》)   建安六年(201年),郡中推舉他為上計椽。

時曹操正任司空,聽到他的名聲後,派人召他到府中任職。司馬懿見漢朝國運已微,不想在曹操手下,便藉口自己有風痺病,身體不能起居。曹操不信,派人夜間去刺探訊息,司馬懿躺在那裡,一動不動,像真染上風痺一般。

民間野史   據傳,司馬懿號稱「冢虎」,與諸葛亮、龐統、姜維合稱「臥龍鳳雛幼麒冢虎」。 就職  建安十三年(208),曹操為丞相以後,使用強制手段闢司馬懿為文學掾。曹操對使者說,「若覆盤桓,便收之」(《晉書·宣帝紀》)。

司馬懿懼之,只得就職。 司馬懿(179-251)由此可知他應該是在208-179=29歲時出山輔助曹操的 曹操讓他與太子往來游處,歷任黃門侍郎、議郎、丞相東曹屬、丞相主薄等職。司馬懿在曹操手下任職,小心謹慎,勤勤懇懇,「至於芻牧之間,悉皆臨履」。

4樓:匿名使用者

建安六年(201年),郡中推舉司馬懿為上計椽。時曹操正任司空,聽到他的名聲後,派人召他到府中任職。時年司馬懿22歲。

5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22歲輔佐的小心謹慎,勤勤懇懇,「。

6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179-251),字仲達,河內溫(今河南溫縣)人。三國時期魏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西晉王朝的奠基人。建安十三年(208),曹操為丞相以後,始用強制手段闢司馬懿為文學掾。

以上資料說明,司馬懿是29歲被迫到曹操屬下任職的。所以處處小心,「悉皆臨履」。

為什麼諸葛亮、司馬懿要在郭嘉死後才出山?

7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是曹魏第一謀士,應該沒有太大異議吧。諸葛和周瑜分別是蜀漢和東吳第一謀士,而三國當中,實力最為強大的無疑是曹魏。且郭嘉輔佐曹操,是在從」一方小諸侯「到」統一北方「這個最為關鍵的過程中,這與諸葛周郎是相同的,但最終建立的國家曹魏最強大。

雖然也有很多其他因素在裡面,但作為推舉郭嘉為三國第一謀士的原因也不為不妥吧。

此外,在這些人當中郭嘉也是最為純粹的謀士。諸葛、司馬、周瑜不只是出謀劃策,大多時候是實際的執行人,是丞相、將軍,而不是純粹的謀士。龐統那貨就不提了吧,領兵出征被人家埋伏掛掉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史實根據 都是枉然

9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在郭嘉在時就出山了,而司馬懿是因為郭嘉死後魏國沒人才了,這時候出山才會被重用!

高曉攀是什麼時候加入德雲社的?又是什麼時候離開的?

高峰為什麼不離開德雲社?常聽相聲的人都知道高老闆的相聲是需要一定的欣賞能力的,因為他的作品是相對比較高雅的,在表演過程中是追求藝術的完整,在作品的處理上盡量保持傳統風格,始終是以相聲藝術家的要求來表演的。一場價值不菲的商演和一場相聲教學擺在高峰面前,高峰的選擇一定的後者。因為他追求的不是名利,而相聲...

郭嘉和司馬懿是什麼關係,郭嘉和司馬懿到底是什麼關係啊??三國殺為什麼老把他們放在一起?

十葉草 沒關係,至少正史上沒關係。如果非要說有關係的話,那只有三國殺裡的cp關係。我是不太清楚你說的主公在哪是 還是影視什麼的 歷史上這兩個人並沒有什麼交集。共同點也有 效忠於同乙個勢力 職業相似 都是鬼才一樣的人物 都在軍政方面擅長。但他們出仕的時間完全是錯開的,連前後輩都算不上,司馬懿對郭嘉只有...

郭嘉和司馬懿是什麼關係,歷史上郭嘉和司馬懿是否有交集?是怎樣的關係?

樂觀小山 他們都是做為曹操的謀士屬同僚,是屬於同一時期的人物。司馬懿自幼聰明多大略,博學洽聞,伏膺儒教。因曹操出身 贅閹遺醜 司馬懿一度拒絕曹操授予的官職,但建安十三年 208年 曹操任丞相後,強行闢司馬懿為文學掾。因司馬懿曾支援曹操稱帝,所以逐漸贏得了曹操的信任。曹操封魏王後,以司馬懿為太子中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