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罵雍正,雍正為什麼留下千古罵名

時間 2022-04-27 10:25:11

1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推行改革,得罪了很多利益集團,尤其是「官紳一體當差一體納糧」的新政,得罪了地主和讀書人,這部分人是掌握話語權的,所以雍正挨了許多罵。

2樓:超級江湖小生

簡而言之,雍正的罵名多半來自他的刻薄與冷酷。雍正的鎮壓措施十分嚴厲。不論具體情節,抗官者即以反叛論處,斬殺不赦。

甚至拒捕時,有人「共在一處,雖非下手之人,在旁目觀,即係同惡共濟」,均斬立決。對民間秘密結社,囑咐官吏們「時時察訪,弋獲首惡,拔樹尋根,永斷瓜葛」。蘇州手工業工人要求增加工資,罷工叫歇,雍正嚴加懲處,立碑永禁叫歇。

但客觀地講,他刻薄是真刻薄,但不寡恩;冷酷是真冷酷,但非無情。雍正的父親康熙為政寬鬆,執政末期受儲立之爭所擾且出現典型長壽帝王的統治能力退化現象,雍正即位之初的滿清實已浮現官僚組織膨大腐敗、農民生活水平惡化的危機;由於雍正即位時正處於政治歷練、精神與人格上的成熟階段(45歲),因此得以精準的分析問題並有魄力的作出應對。他的改革同時包含力行整頓與和現實的妥協(如火耗歸公與養廉銀)。

希望能夠幫到您!

雍正為什麼留下千古罵名

3樓:松聞柏

可以說雍正是乙個具有革命精神的皇帝,他拯救的是社會最底層的勞苦大眾,他做出的許多貢獻,服務了億萬生靈,可是他施惠的那些人是沒有社會地位的,手裡沒有筆,口中沒有讚美他的語言。而對於那些吃人民肉、喝人民血的社會中等以上階層,雍正毫不情的剝奪了他們的利益,甚至是手足至親也不例外,而這些人恰恰是記載歷史的人。所以我們在前些年看到對他的評價都是比較負面的。

近幾年,我們根據雍正時期的各種社會生活水平的資料,國家的財富資料,以及他在位時期批閱奏章的工作量,對他的功績進行了客觀的評價。所以說歷史終究不會掩埋真相,任何乙個人,乙個群體,想要把黑的說成白的,把好的說成壞的,都是不可能的,最後都會得到歷史最公正的評判。

4樓: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首先,雍正從他死後其實名聲一直都不錯,在清朝屬於「列祖列宗」的範疇;即便是辛亥革命以後也還可以,他名聲變壞是80年代以後,因為當時整個清朝的口碑都在變壞,他只是其中之一比如他的父親「康麻子」 兒子恬不知恥的「十全老人」 努爾哈赤「野豬皮」等等,都是諷刺,雍正在位期間進行了多項改革,改革必然會有爭議,那麼九龍奪嫡、白蓮教起義、年羹堯案就都成為了他的黑點。

為什麼說雍正是篡位登基?

5樓:不避諱真心丶

康熙下達這道遺詔時,胤禛並不在場。他趕到康熙所在的暢春園時為巳刻,三次進見康熙問安,這時康熙還能說話,「告以病勢日增之故」。直到夜間戌刻,康熙去世,方由隆科多向胤禛宣讀遺詔,據說胤禛尚無當皇帝的思想準備。

眾皇子向他叩首,於是胤禛即皇帝位,改元雍正。對於這一官方記載歷來就有分歧。一種意見認為這基本上是可信的,雍正的即位屬合法繼承,是根據康熙的臨終遺詔登極的;另一種意見則不相信這種官方記載,認為雍正出於「矯詔篡立」,康熙病危,雍正和隆利多控制著當時的局勢,假傳遺詔,奪得了皇位。

6樓:一杯燒不開的水

因為雍正對皇位勢在必得,隆科多控制著整個北京城,整個京城包括康熙都在雍正的控制之下,其他人根本接近不了康熙,康熙遺詔是張廷玉和隆科多寫的,其他的不用多說了吧!

7樓:匿名使用者

閒的蛋疼的磚家們。金庸**的杜撰被拍成了n多個版本的電視劇集,反倒成了以假亂真的野史了。還真有人無聊到要去考證!!!

為什麼說雍正是最辛苦的皇帝

8樓:逍遙快樂風流

電視上出現最多的皇帝

為什麼雍正會被受罵名

雍正為什麼信佛教,為啥不信佛,為啥不信佛,雍正信佛為啥殺人,千萬不要

雍正信佛和他的經歷有關係。宮廷鬥爭等讓他疲憊 清世宗雍正皇帝胤禛 1678 1735 自幼喜讀佛典,廣交僧衲,不僅宗教俱通,而且顯密兼融,還躬行禪修,被公認為是中國歷代帝王之中唯一的真正親參實悟 直透三關的大禪師。他在章嘉國師指導下於康熙五十年 1711 實行禪坐,相繼破初關 重關,第二年透最後一關...

雍正為什麼痛下決心殺九弟允禟?

因為他不服雍正,對雍正的各項做法都提出異議,嚴重的損害了雍正的顏面,而且他有做生意的天賦,財力十分雄厚,容易對雍正造成威脅,除此之外他性格十分張揚,一拍裂直旅脊在挑戰雍正的權威,導致襲鎮閉雍正不得不殺了他,來維護自己。皇帝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利,天下所有都是皇帝的,皇帝要你生就生,要你死就死,威風八面,...

歷史上雍正為什麼與十三爺的關係密切呢

十三爺允祥站對了隊。在康熙諸子皇位爭奪戰中支援雍正 一是有感情,自小雍正照顧十三,有長期感情基礎和類似父子感覺。二是性格匹配好。三是事業上輔助程度高。四是外敵壓力下抱團生存壓力。以上四條結合在一起自然密切到極點。1.從小罩著十三,十三喜歡他 2.十三沒有野心,也沒條件有野心 3.十三有兵權 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