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省制度是怎樣確立的?行省制度的作用是什麼?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2-04-24 20:05:06

1樓:

行省制的確立,從政治上鞏固了國家統一,使**集權在行政體制方面得到保證。這是中國行政制度的一大變革,對後世影響巨大。省作為地方一級行政區的名稱,一直沿用至今。

行省制 源於魏晉時的行臺,當時為**政權處理軍國大事時的臨時派出機構。金朝曾在邊境廣置行臺尚書省。蒙古人入主中原時仿金制,設行尚書省統轄一個大區的路府州縣,演變成地方最高政治機構。

元世祖中 統年間,尚書省併入中書省,地方機構也改稱行中書省,簡稱行省。從此,地方政治制度進入劃省而治的階段。

1、行省的二元化特點有利於**集權。

2、****對行省的有效控制有利於**集權。

3、行省內部權力的相互牽制有利於**集權。

4、行省大權的歸屬有利於**集權。

5、行省的劃分特點有利於**集權

參考資料

2樓:落木蕭蕭

行省制是蒙古統治者在中原地區行政區劃和政治制度方面留給後世的一份重要遺產。自元行省始,行省三司督撫的高層督政區體制較穩定地確立了下來

行省制度是什麼?行省制度和三省六部制度有什麼關係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關係

三省六部制是**官制,簡單講就是**決策層的制度,形成於隋唐行省制度是**用來管地方的制度,全稱行中書省,形成於元。

你可以把三省六部制度當做現在的***以及下屬部門,行省制度就是目前的中國的各個省份

行省制度的主要特點是什麼,積極影響是什麼?

元朝對於行省制度的確立有什麼影響?

4樓:北京創典文化

元朝不採用隋唐確立的三省制度,而是沿用金朝尚書省制度,更名為中書省,後簡稱為行省。行省制的確立,從政治上鞏固了國家統一,使**集權在行政體制方面得到保證。這是中國行政制度的一大變革,對後世影響巨大。

行省制度的作用

行省制度包括哪些內容?有什麼特點?元朝行省制度的確立有什麼意義?

5樓:聽宇傾言

行,省制度的內容包括很多,比如說他是行省建制的,然後再根據這個制度,去建立學校之類的

行省制度的歷史作用如何?

6樓:匿名使用者

行省制是蒙元統治者在行政區劃和政治制度方面留給後世的一份重要遺產。自元行省始,行省三司督撫的高層督政區體制較穩定地確立了下來。然而,元代行省制的特點與歷史作用究竟如何?

人們的看法不盡相同 。筆者認為,元行省制是古代多民族統一國家發展壯大過程中**與地方權力結構不斷調整、完善的產物。它並非單純的**集權或地方分權。

元行省制的歷史價值在於:它創立了一種以行省為樞紐,以**集權為主,輔以部分地方分權的新體制。該體制有三個特點:

行省性質具有兩重性又長期代表**分馭各地,主要為**收權兼替地方分留部分權力,所握權力大而不專。元行省制引起了13、14世紀**與地方權力結構的較大變動,對元代社會和後來的明清、近代影響至深

行省制度設立的歷史意義?

7樓:楚玉巧關亥

元朝的行省制度是秦以來郡縣制的一大發展,它有利於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的鞏固,對明清以及後來政治制度有深遠影響,行省從此成為我國的地方行政機構,一直保留至今天。在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裡,各民族的接觸和聯絡進一步加強,出現了我國歷史上又一次民族融合的局面.。

8樓:淳于長順印黛

4加強中外交流和中西交通的發展

5元朝的行省制度對後世影響深遠

行省制度的主要特點是什麼,積極影響是什麼?

元朝為什麼實行行省制度,元朝為什麼設立行省制度?

半透明 實行行省制度,能夠更好的管理國土.而且對我們現在影響也很大 陳亞男 因為元朝疆域遼闊,實行行省制度,能夠更好的管理國土. 顧宜世依白 這種行省設施,實際上並不是為了行政方便,而是為了軍事控制。行省制度的歷史 確如此。所以直沿襲到近代,依然有其痕跡可尋。我們現代的省區分劃,和唐宋時代的道和路都...

元朝的行省制度與秦朝的郡縣制有何區別

破與 郡縣僅是地方,相當於市 縣,受大區管理.省為 管理. 區別不大 就是把郡縣制更大的發展咯 行省制度和郡縣制有什麼區別 越 遊戲 郡縣制是 指派郡守 是科舉考試考的漂亮的人 去某某地域,郡守 注意,是郡守 又選出手下的人,他們只會注重自己的利益,從此這個郡的大部分權利被郡守和其手下佔有,只是處理...

秦朝的郡縣制和元朝的行省制度有什麼區別呢

敏弘 郡縣制,管轄地域不大,相當於今天乙個市級管轄。而行省制不單單是一城一地,而是整個乙個地區的劃分,明白了嗎?郡縣制其實一直沿用到南宋末年,被藩鎮割據打破又在宋朝盛行,而唐宋在不同地區增設乙個行政單位 節度使,相當於漢朝的都護府。州郡的最高長官叫太守,柳宗元 范仲淹 王安石 歐陽修都做過這個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