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四軍戰力為什麼那麼高,為什麼中國紅軍的戰鬥力那麼強?

時間 2022-03-30 09:05:13

1樓:孤傲於世

這個主要是信仰意志作用。紅四軍都是老革命,對共產主義信仰肯定堅定。共產主義信仰就是推翻一切不合理的剝削和壓迫。

很多有理想壯志的青年和底層人士來說,這個很有號召力。自然會為了理想奮鬥不息。所以紅四軍戰鬥力高。

2樓:以潔玉

紅軍之所以稱為紅軍,是南昌起義10個月以後的事。2023年4月間,**率領的南昌起義部隊和***率領的秋收起義部隊在井岡山會師,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四軍」,此後不久的5月25日,中共**發出《**通告》,規定「在割據區域所建立之軍隊,可正式定名為紅軍……」至此,「工農革命軍第四軍」就成了「紅軍第四軍」。值得注意的是,有了第四軍,前面還有沒有第

一、二、三軍?後面還有沒有第

五、六、七、n軍?當時還不清楚。福建文史專家傅柒生在《軍魂》一書中解釋說,因為南昌起義的主體來自於國民革命軍第四軍,這支部隊「北伐」時期戰功赫赫,被譽為「鐵軍」,朱、毛部隊沿用「鐵軍」番號,表明繼承「鐵軍」的傳統基因。

發揚「鐵軍」優良的戰鬥作風,是紅四軍戰鬥力旺盛的精神基礎。

為什麼中國紅軍的戰鬥力那麼強?

3樓:匿名使用者

紅軍之所以稱為紅軍,是南昌起義10個月以後的事。2023年4月間,**率領的南昌起義部隊和***率領的秋收起義部隊在井岡山會師,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四軍」,此後不久的5月25日,中共**發出《**通告》,規定「在割據區域所建立之軍隊,可正式定名為紅軍……」至此,「工農革命軍第四軍」就成了「紅軍第四軍」。值得注意的是,有了第四軍,前面還有沒有第

一、二、三軍?後面還有沒有第

五、六、七、n軍?當時還不清楚。福建文史專家傅柒生在《軍魂》一書中解釋說,因為南昌起義的主體來自於國民革命軍第四軍,這支部隊「北伐」時期戰功赫赫,被譽為「鐵軍」,朱、毛部隊沿用「鐵軍」番號,表明繼承「鐵軍」的傳統基因。

發揚「鐵軍」優良的戰鬥作風,是紅四軍戰鬥力旺盛的精神基礎。

1、2023年,**、***率主力離開井岡山,實施外線作戰,途中打了乙個大勝仗,在長汀製作了四千套軍服,這也是中國紅軍第一次統一著裝,「一顆紅星頭上戴,革命的紅旗掛兩邊」,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當時,周邊都是國民黨軍和軍閥部隊,相繼投入兵力數十萬人「會剿」。奇怪的是,紅四軍不僅沒有被消滅,反而越打越強,先後擊斃反動軍隊的旅長郭鳳鳴,活捉國民黨軍師長張輝瓚,抵抗了劉和鼎、蔣光鼐、金鼎漢等部接踵而至的進攻。

2023年8月下旬,國民黨軍趁紅四軍外線作戰欲歸未歸之際,對井岡山根據地發起「會剿」。朱、毛紅軍下山時,帶走了主力部隊,惟一的迫擊炮因為打不響留給了看家的部隊。後來***做過乙個保守的比較,當時敵我兵力對比大概是三十比一。

8月30日晨,敵軍兩個團加強一部,向黃洋界哨口發起進攻,留守部隊以區區兩個連的兵力,憑險據守,連續打退多次攻擊。打到下午,紅軍子彈所剩無幾,最後關頭,戰士們把那門破炮找出來了,僅有的三發炮彈,前兩發都是啞炮。就在絕望之際,乙個戰士不甘心,又把第三發炮彈填入炮膛,奇蹟就在這個瞬間發生了,第三發炮彈不但響了,還正好落在敵軍指揮部,上山之敵以為紅軍大部隊殺回來了,連夜逃之夭夭。

解讀這個戰例,我們不難看出,人少不是問題,槍破不是問題,天寒地凍也不是問題。那麼,紅軍為什麼能打勝仗,為什麼能以少勝多,為什麼能以弱勝強?事實上,***在戰鬥結束之後寫的那首詩詞,就給出了答案:

早已森嚴壁壘,更加眾志成城。眾志成城,就是紅軍能打勝仗的根本原因。不僅眾志成城,連那門破炮在關鍵時刻也幽了一默,真是恰到好處,有如神助。

2、紅軍初創時期,打了很多勝仗,也打了一些敗仗。當然,若依實力對比和**對比論成敗,紅軍即使打了敗仗也是勝仗,用俗語說,乾掉乙個夠本,乾掉兩個賺乙個。但是,在***的眼裡,這個「賺」要不得,夠本不行,小賺不行,大賺也不行,要特別大的賺才行。

星星之火,必須燎原,這就要求年幼的紅四軍,必須盡快成為一支比純金還要純、比鋼鐵還要硬的隊伍。***和他的戰友們,了解麾下這支剛剛從農民和舊軍隊脫胎的軍隊,雖然名稱變了,但是很多舊的習氣還有待改造,攏到一起就是一塊鋼,攏不到一起就是一盤沙。早在秋收起義之後不久,部隊就進行了三灣改編,克服大而無當,把乙個師縮編成乙個團,把手掌攥成拳頭。

當然,最重要的是「支部建在連上」,堅持黨指揮槍的原則,對官兵進行組織管理和思想教育,逐步建立主動革命的思想基礎。或許,就是從三灣改編開始,乙個課題就在***的腦海裡醞釀了,培養信仰,首先就要解決為誰打仗,為誰扛槍的問題。三灣改編的另乙個原則就是官兵一致,建立士兵委員會,內部實行民主。

官兵很快就有了感情認同,這支部隊是自己的,為自己扛槍,為老百姓打仗,為子孫萬代打天下。這個認識啟用了強大的戰鬥力。

4樓:木子

最開始的紅軍,就是南昌起義的軍隊,戰鬥力也很一般,裡面有很多舊軍人,吃喝嫖賭成習慣,打仗也不賣力,逃跑的人也很多,紅二十九團就是為了回湖南,不聽***,**的話,結果被敵人全部解決了!紅二十八團,是紅軍主力,但是団長袁崇全是個舊軍人,他企圖把隊伍拉走,也做了叛徒!

***發現有乙個連隊,沒有乙個逃兵(肖克是連長),就是因為把共產黨支部建設在這個連隊,***就規定以後要把黨支部建在連隊,這個老傳統一直延續到今天!

紅軍的前期,***沒有實權,被李立三,被王明,博古等流學蘇聯派打壓,***也不懂軍事,指揮紅軍打仗聽任李德(蘇聯派來的軍事顧問),結果在「湘江戰役」,紅軍八萬人被蔣介石消滅了五萬多,這是紅軍最大最慘烈的敗仗!

遵義會議以後,***做了紅軍的總指揮,才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一直到把蔣介石打單台灣,解放了全中國!

紅軍打勝仗,是有***做總指揮以後!遵義會議以後,***才被推舉為軍事總指揮,那就是勝利不斷,一直打到延安,打到解放全中國!

5樓:捫獅而談

中國工農紅軍是中國歷史上優秀,戰鬥力最強大的一支部隊。其強大的戰鬥力**主要有兩個方面:

一:民族理想。自鴉片戰爭到國內革命戰爭,中國歷經晚清**,北洋軍閥,國民**的腐敗統治,國家危亡,民族危亡,百姓苦難,是中國最黑暗的時期。

但正是這種黑暗激發了中華民族強大的生命力,產生了一代為國家,為民族努力奮鬥的仁人志士。而中國共產黨及其所建立的工農紅軍無疑是這些人中最優秀的。在強大的民族理想支撐下,這支軍隊不怕犧牲,戰無不勝。

二:正確領導。在紅軍的發展過程中,以***為核心的軍隊建設者,不斷探索,努為實踐,創造了最適合這支部隊的組織原則和建軍原則,如黨指揮槍,支部建在連上,三大紀律等。

使這支部隊始終保持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始終保持先進性。

所以,中國工農紅軍的戰鬥力持續的保持強大。

6樓:肖鵬法眼有毒針

一支官兵平等有信仰有使命感的軍隊,對上長官富得流油、士兵只能吃飽的軍隊,戰鬥力能不強嗎?

所以,紅軍作為一支裝備很差、訓練條件很差――子彈都不足的革命隊伍,超強的戰鬥力,是以戰場勝利塑造的。而勝利的一多半,還是因為為敵部隊士兵不願戰形成的。

另乙個因素則是指揮者的高能。以***為首的紅軍骨幹指揮官們,雖然後來成為元帥、大將與上將是多年戰績積累的。但與其作戰的對手們,師長、團長,真不是軍事家級別――戰爭,就是大浪淘沙。

7樓:

因為紅軍經歷了長征。紅軍長征的那個年代,中國處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黑暗境地,社會危機四伏,日寇野蠻侵略,國民黨反動派置民族危亡於不顧,向革命根據地連續發動大規模「圍剿」。黨內「左」傾錯誤導致**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其他根據地也遭受挫折,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到了危急關頭,中國革命到了危急關頭,中華民族到了危急關頭。

面對生死存亡的嚴峻考驗,我們黨領導紅軍,以非凡的智慧型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戰勝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勝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冊的長征。長征就像個篩子,留下來的不止是意志堅定也是信仰堅定。

8樓:嘎咘嘰

中國工農紅軍絕大多數都是窮苦人家出身,為了填飽肚子出來鬧革命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紅軍,是為窮苦人民打天下的,受到百姓的愛戴。紅軍打仗,實際是在為自己的翻身打仗,自然勇猛無比,戰鬥力超強。

9樓:1971小豆

紅軍戰士知道為誰打仗這是一,二是指揮員戰略戰術高超,三是紀律嚴明,四是有偉大的目標。

信仰的力量是不可忽視的。它往往能創造奇蹟!紅軍戰士有堅定的信仰。堅強的意志,不屈不撓的戰鬥力。在戰屮中視死如歸。無所畏懼。這是戰鬥力強大的根本!!!

川軍為什麼打不過紅四軍?

10樓:義明智

四川由於地理原因,物產豐富,一向如獨立王國。清朝滅亡後派系林立。2023年-33年經歷了超過400多次軍閥混戰。

各部戰鬥力差異很大。 比如田頌堯,鄧錫侯部戰鬥力就弱。四川最大軍閥劉湘的部隊就比較強。

1是由於多次軍閥混戰中積累了豐富經驗。2是劉湘部隊很重視訓練,各級有軍官團教導團。由於有重慶兵工廠,裝備也比較好,劉湘部比較精銳的郭勳祺旅每連輕機槍就有6-9挺, 甚至有湯姆森衝鋒槍。

火力在當時軍閥部隊算相當不錯了。川軍沒有大規模與其他軍閥作戰。但與紅軍作戰中,於土城戰役和百仗關戰役分別擊敗過紅一,紅四方面軍,可算頗有戰鬥力了。

尤其土城戰役作為毛在遵義會議掌握軍事指揮權後領導的第一仗就吃了不小的虧。有些資料記載紅軍**超過5000而川軍**僅2000。 我軍戰史包括毛本人普遍承認低估了川軍戰力。

紅軍時期各方面軍實力

11樓:654鄉

1.紅一方面軍:

2023年10月長征開始時兵力86,000餘人,2023年10月紅軍3大主力會師時剩30,000餘人,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工農紅軍主力之一,2023年6月19日,由紅四軍,紅三軍,紅十二軍在長汀南寨廣場正式整編而成。

2.紅二方面軍:

2023年8月第6軍團西征時9,700餘人,2023年10月紅軍3大主力會師時13,300餘人,由紅二軍團、紅六軍團和紅三十二軍組成,它們分別建立於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湘鄂西、湘贛、湘鄂贛和**革命根據地。

3.紅四方面軍:

2023年5月嘉陵江戰役後80,000餘人,2023年10月紅軍3大主力會師時33,000餘人。紅軍時期殲敵88萬,為第一,共計走出700多位開國將領。

中國工農紅軍是中國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簡稱「紅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前身。

2023年5月25日,中國共產***委員會決定,全國各地工農革命軍正式定名為紅軍。2023年後,又逐漸改稱中國工農紅軍。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根據中共**同國民黨**達成的協議,主力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簡稱八路軍);在江西、福建、浙江、廣東、湖南、湖北、河南、安徽8省13個地區堅持鬥爭的紅軍和游擊隊改編為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簡稱新四軍)。

樂高為什麼那麼貴啊,為什麼樂高玩具賣那麼貴?

1 開發成本,設計一套樂高是要有研發經費的,盜版只需要把樂高買回來複製一下。2 質量,每個樂高的凸點上都有自己的商標,一套樂高極少出現缺件少件,咬合不穩的情況,這點盜版達不到。最後就是更貴的版權費用,像星戰系列,都是要支付版權費用的,盜版就不需要了。3 樂高很多大的都是限量的,這樣樂高就有了很高的收...

《魔道祖師》中溫寧人氣為什麼那麼高

瞻望絞臣 近期魔道祖師這部動漫是相當的火,而且自從魏無羨把溫寧召喚出來後就人氣爆表,一直喊著溫寧,直到鬼手劇情過去了還依舊有人喊。目前劇情進行到第五集,也就是回憶篇,但目前的回憶篇的劇情還沒有正式與溫家接觸,但出現一個新角色都會喊溫寧,溫寧的人氣可見到底有多麼的高。溫寧原本是溫家 在窮奇道被殺之後由...

廣東為什麼那麼發達,廣東的經濟為什麼那麼高?

還不是因為政策。如果有這政策我們福建也會很好 沿海省份啊,便於對外發展,還是我國改革開放最早的地方,靠近港澳台 什麼你們的香港?第一,香港人不會這麼無聊發這些東西!第二,香港是廣東的土地,廣東的經濟為什麼那麼高?為什麼廣東的經濟那麼發達啊 乙個地區的經濟發展涉及到了多方面的因素,廣州也不例外。廣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