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歷史小故事,近代歷史小故事

時間 2022-03-14 11:55:32

1樓:諸葛紫金

趙一曼的原名叫李坤秦,她2023年出生在四川省的乙個封建地主家庭裡。她勤奮好學,從小就向封建習俗示威。她逃脫了裹小腳的惡習,她還帶頭把長辮子剪了,從此走上了追求革命真理的道路。

2023年趙一曼光榮的加入了中國共產黨。2023年「九.一八」事件後,日本侵略者占領了東山省。

在這緊急的關頭,中國共產黨派出大批優秀幹部到東北發動人民抗日戰爭。趙一曼就是其中的一員。在複雜的對敵鬥爭中趙一曼經受了種種挑戰。

為了便於工作,她毅然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鄉下,一直到犧牲,她一直沒見過自己的孩子。

2023年趙一曼在白雪茫茫的山林中**了。敵人用用盡了殘酷的手段,也無法使趙一曼開口。2023年8月2日,敵人用子彈取了趙一曼年輕的生命。

2樓:匿名使用者

抗日戰爭用石頭瓦罐做的土地雷打地雷戰。用廢彈殼做的子彈打地道戰就打敗日本帝國。

3樓:終點俊傑

中國2023年擁有原子彈!但是美國2023年就有了!據說2023年韓戰,中國打敗了美國!這故事行不?

4樓:吳琳琳的姐姐

林則徐禁菸,太平天國運動,中法戰爭,火燒圓明園,義和團運動,戊戌變法

5樓:yh雲之末

可以去找故事會 這本雜誌

5個中國近代歷史人物小故事?

6樓:恏乄亖

1、一次理髮師為***刮臉時,總理咳嗽了一聲,刀子不小心把他的臉刮破了。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和藹地說:

「不用著急,這不能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麼知道我要動呢?」這樁小事,使我們從***身上看到了一種美德——寬容。

2、***小時候酷愛讀書,每晚都要在油燈下讀書到深夜,甚至徹夜不眠,他的母親怕他累壞,每到半夜就督促他睡覺,***就用深色紙糊在窗戶上,使母親看不到燈光。少年***就是這樣刻苦自學,讀完湘潭的書,又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他的一生始終堅持博覽群書,成為我們知識淵博、才能卓著的偉大領袖。

3、 50年代,有一次,***和一位美國記者談話時,記者看到總理辦公室裡有一支派克鋼筆,便帶著幾分諷刺,得意地發問:「總理閣下,也迷信我國的鋼筆嗎?」***聽了風趣地說:

「這是一位朝鮮朋友送給我的。這位朋友對我說:「這是美軍在板門店投降簽字儀式上用過的,你留下作個紀念吧!

」我覺得這支鋼筆的來歷很有意義,就留下了貴國的這支鋼筆。」美國記者的臉一直紅到了耳根。

4、六歲時**進入私塾,二十歲時入南充縣高等小學堂,一年後考入四川高等學堂附設的體育學堂。由於在這裡受到了資產階級民主思想的影響,產生了教育救國的意識。畢業後於2023年邀幾位同學好友一同回儀隴縣城籌辦高等小學堂,**任學校的體育教習兼庶務。

學生由幾人很快發展到七十多人。學校雖然辦起來了,但土豪劣紳反對新思想、壓制教育,社會的黑暗,民眾的痛苦,統治階級的腐朽,使**認識到教育無力救國。他毅然棄教從軍,從此走上了曲折、偉大的革命道路。

5、名流免不了常被邀請作演講,魯迅也不例外。他演講時旁徵博引,妙趣橫生,常常被掌聲和笑聲包圍。有一次他從上海回到北平,北師大請他去講演,題目是《文學與武力》。

有的同學已在報上看到不少攻擊他的文章,很為他不平。他在講演中說:「有人說我這次到北平,是來搶飯碗的,是『捲土重來』;但是請放心,我馬上要『捲土重去』了。

」一席話頓時引得會場上充滿了笑聲。

7樓:叢曉曼

你具體想要知道五個中國近代歷史人物的小故事具體是什麼故事呢

8樓:

鑑湖女俠、與妻書、虎門銷煙、問題與主義之爭、行知學校

我國近代著名人物的小故事

9樓:金果

1、詹天佑

近代科學先驅、著名工程師詹天佑,在國內一無資本、二無技術、三無人才的艱難局面面前,滿懷愛國熱情,受命修建京張鐵路。

他以忘我的吃苦精神,走遍了北京至張家口之間的山山嶺嶺,只用了500萬元、4年時間就修成了外國人計畫需資900萬元、需時7年才能修完的京張鐵路。

前來參觀的外國專家無不震驚和讚嘆。當時,美國有所大學為表彰詹天佑的成就,決定授予他工科博士學位,並請他參加儀式。

可是,詹天佑正擔負著另一條鐵路的設計任務,因而毅然謝絕了邀請。他這種為國家不為個人功名的精神,贏得了國內外的稱讚。

2、吉鴻昌

面對「立時槍決」的命令,吉鴻昌鎮定安詳地向敵人要來紙和筆,揮筆疾書,寫了自己坎坷曲折而終於走向革命道路的一生,歷述蔣介石禍國殃民的種種醜行。

在給夫人胡紅霞的遺囑中寫道:「夫今死矣,是為時代而犧牲……」吉鴻昌披上斗篷,從容不迫地走向刑場。他用樹枝作筆,以大地為紙。

寫下了浩然正氣的就義詩:「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吉鴻昌聲色俱厲地對國民黨喝道:「我為抗日而死,為革命而死,不能跪下挨槍。

死後也不能倒下,給我拿把椅子來!」吉鴻昌又命令道:「到前面開槍!共產黨員要死得光明正大,決不能在背後挨槍,我要親眼看著蔣介石的子彈是怎樣打死我的!」

當特務在吉鴻昌面前顫抖著舉起槍時,他振臂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中國革命萬歲!」。

3、***

2023年,基辛格博士為恢復中美外交關係秘密訪華。在一次正式談判尚未開始之前,基辛格突然向***總理提出乙個要求:「尊敬的總理閣下,貴國馬王堆一號漢墓的發掘成果震驚世界。

那具女屍確是世界上少有的珍寶啊!本人受我國科學界知名人士的委託,想用一種地球上沒有的物質來換取一些女屍周圍的木炭,不知貴國願意否?」

***總理聽後,隨口問道:「國務卿閣下,不知貴國**將用什麼來交換?」基辛格說:「月土,就是我國宇宙飛船從月球上帶回的泥土,這應算是地球上沒有的東西吧!」

***哈哈一笑:「我道是什麼,原來是我們祖宗腳下的東西。」基辛格一驚,疑惑地問道:「怎麼?你們早有人上了月球,什麼時候?為什麼不公布?」

***總理笑了笑,用手指著茶几上的一尊嫦娥奔月的牙雕,認真地對基辛格說:「我們怎麼沒公布?早在5000多年前,我們就有一位嫦娥飛上了月亮,在月亮上建起了廣寒宮住下了。

不信,我們還要派人去看她呢!怎麼,這些我國婦孺皆知的事情,你這個中國通還不知道?」***總理機智而又幽默的回答,讓博學多識的基辛格博士笑了。

4、華羅庚

一九五三年,科學院組織出國考察團,由著名科學家錢三強任團長。團員有華羅庚、張鈺哲、趙九章、朱冼等許多人。途中閒暇無事,華羅庚題出上聯一則:」三強韓、趙、魏,」求對下聯。

這裡的「三強」說明是戰國時期韓、趙、魏三個戰國,卻又隱語著代表團團長錢三強同志的名字,這就不僅要解決數字聯的傳統困難,而且要求在下聯中嵌入另一位科學家的名字。

可是,這裡的「九章」又恰好是代表團另一位成員、大氣物理學家趙九章的名字。華羅庚的妙對使滿座為之傾倒。

2023年華羅庚教授在蘇州指導統籌法和優選法時寫過以下對聯:觀棋不語非君子,互相幫助;落子有悔大丈夫,糾正錯誤。

5、楊靖宇

2023年初,由於叛徒告密,敵人發現了楊靖宇,派人追捕他。楊靖宇帶領戰士們連日奔走,身上多處受傷,餓了吃草根樹皮,渴了抓把雪團。

最後,身邊的戰士都犧牲了,他乙個人在密林中和敵人周旋,雙手握槍,連斃敵人。左手受了傷,就用右手射擊。敵人向他喊話,讓他投降,他回答的是一連串子彈。

直到胸部中彈,他才不屈地倒下。敵人把楊靖宇的遺體送到醫院解剖,要看看他靠吃什麼頑強地打了這麼多天。結果他的胃裡一粒糧食也沒有,只有樹皮、草根和棉絮。

近代歷史人物小故事

10樓:

屈原一生經歷了楚威王、楚懷王、頃襄王三個時期,而主要活動於楚懷王時期。這個時期正是中國即將實現大一統的前夕,「橫則秦帝,縱則楚王。」屈原因出身貴族,又明於治亂,嫻於辭令,故而早年深受楚懷王的寵信,位為左徒、三閭大夫。

屈原為實現楚國的統一大業,對內積極輔佐懷王變法圖強,對外堅決主張聯齊抗秦,使楚國一度出現了乙個國富兵強、威震諸侯的局面。但是由於在內政外交上屈原與楚國腐朽貴族集團發生了尖銳的矛盾,由於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後來遭到群小的誣陷和楚懷王的疏遠。

懷王十五年(前304),張儀由秦至楚,以重金收買靳尚、子蘭、鄭袖等人充當內奸,同時以「獻商於之地六百里」誘騙懷王,致使齊楚斷交。懷王受騙後惱羞成怒,兩度向秦出兵,均遭慘敗。於是屈原奉命出使齊國重修齊楚舊好。

此間張儀又一次由秦至楚,進行瓦解齊楚聯盟的活動,使齊楚聯盟未能成功。懷王二十四年,秦楚黃棘之盟,楚國徹底投入了秦的懷抱。屈原亦被逐出郢都,到了漢北。

懷王三十年,屈原回到郢都。同年,秦約懷王武關相會,懷王遂被秦扣留,最終客死秦國,頃襄王即位後繼續實施投降政策,屈原再次被逐出郢都,流放江南,輾轉流離於沅、湘二水之間。頃襄王二十一年(西元前278),秦將白起攻破郢都,屈原悲憤難捱,遂自沉汨羅江,以身殉了自己的政治理想。

11樓:し☆ve月

白居易審案

唐朝貞元年間,著名詩人白居易考中進士後,被派往陝西週至當縣令。

他剛上任,城西的趙鄉紳和李財主就為爭奪一塊地跑到縣衙打官司。為了能打贏官司,趙鄉紳差人買了一條大鯉魚,在魚肚中塞滿銀子送到縣衙。而李財主則命長工從田裡挑了個大西瓜,掏出瓜瓤,也塞滿銀子送了來。

收到兩份『重禮』後,白居易吩咐手下貼出告示,明天公開審案。

第二天,縣衙門外擠滿了看熱鬧的百姓。白居易公升堂後問道:『你們哪個先講?

』趙鄉紳搶著說:『大人,我的理(鯉)長,我先講。』李財主也不甘示弱說:

『我的理(瓜)大,該我先講。』白居易沉下臉說:『什麼理長理大?

成何體統!』趙鄉紳以為縣太爺忘了自己送的禮,連忙說:『大人息怒,小人是個愚(魚)民啊!

』白居易微微一笑說:『本官耳聰目明,用不著你們旁敲側擊,更不喜歡有人暗通關節。來人,把賄賂之物取來示眾。

』衙役取來鯉魚和西瓜,當眾抖出銀子,聽審者一片譁然。白居易厲聲喝道:『大膽刁民,膽敢公然賄賂本官,按大唐律法各打40大板!

』眾百姓無不拍手稱快。至於這些行賄的銀子,白居易就用來救濟貧苦百姓了。」

求6個中國近代史的經典小故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抗日戰爭時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淀的小男孩張嘎與唯一的親人奶奶相依為命。為了掩護在家養傷的八路軍偵察 連長鍾亮,奶奶英勇地犧牲在日軍的刺刀下,而鍾亮也被敵人抓走。為替奶奶報仇和救出老鐘叔,嘎子歷經艱辛,找到了八路軍,當上了一名小偵察員。

他配合偵察排長羅金保執行任務時,表現得勇敢、機智。在一次戰 鬥中,他繳獲了敵人的一支手槍,竟偷偷把槍藏進老鴰窩裡,沒有上繳。 為攻打敵人崗樓,他奉命進城偵察時 **。

當敵人拷問時,他勇猛反抗, 堅強不屈。當部隊攻打崗樓時,他設法在裡面放火,發揮了很好的配合作用,最終裡應外合,全殲敵人,救出了老鐘叔,也替奶奶報了仇。戰鬥結束後,嘎子把藏在老鴰窩裡的手槍主動拿出來交公,隊長則正式宣布把手槍發給他使用。

嘎子心滿意足,便將自己珍愛的木製小手槍送給了好朋友胖墩。

急急急歷史小故事左右,急急急!!!一篇歷史小故事200字左右

校園鬼故事 男廁裡的骷髏 a是某中學的學生,一日晚自習下,他和宿舍里人的出去吃東西,回來的時候總是鬧肚子,好不容易睡著了,半夜卻又肚子痛,跑去廁所 每個宿舍都有個廁所的 卻發現小c在裡面,就跑出去上,寢室樓後面有個公共廁所,他蹲在那裡,想上廁所簡直就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了,想著想著,就發現他旁邊站著個...

中國屈辱的歷史故事,中國近代屈辱的歷史事件

2 中日甲午戰爭 日本稱 日清戰爭,朝鮮半島稱 清日戰爭,西方國家稱 sino japanese war 第一次中日戰爭 是19世紀末日本侵略中國和朝鮮的戰爭。按中國干支紀年,戰爭爆發的1894年為甲午年,故稱甲午戰爭。3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siege of the international le...

最偏的歷史小故事

隋唐小故事 毛驢告假 胡趲是唐朝宮廷的雜戲演員,因皇帝賞識做了都知官。因平日清閒無事,便天天騎上毛 驢到朋友家下棋取樂。每次到朋友家,主人都熱情遠迎,並吩咐家僮 快把都知的驢子牽 到後院,細心餵養!一呆就是一天,不到掌燈,主人絕不肯讓他回家。一天兩天不新鮮,數月如此,都知心頭很為有這樣乙個難得的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