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近代歷史,中國近代歷史事件大全

時間 2021-08-13 15:08:29

1樓:monster丨

2023年10月1日,開國大典。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2樓:人史

如果你是要自考,大可不比這麼費神,做的都是無用功。

我是自考過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的,和中國自考的科目一樣,只要把自考教材後面的考試大綱內容大致記住了就行。再說,記那麼年代也是不會有幾分的考題,我勸你又時間多多看看幾件大事的內容,意義比較實在一點。這科目是最好考的一科,希望你順利!

中國近代歷史事件大全

中國近代史的歷史小故事

3樓:不避諱真心丶

1、為了拖住並吸引日偽軍,馬寶玉帶領葛振林、宋學義等5名戰士邊打邊向棋盤陀方向撤退,把日偽軍引向懸崖絕路。當他們退到棋盤陀頂峰時子彈已經全部打光,他們就舉起石塊向日偽軍砸去。日偽軍發現他們已經沒有子彈了,蜂擁向山頂衝來,並叫喊道“捉活的,捉活的!

”馬寶玉、葛振林、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五人寧死不屈,為了不讓日偽軍活捉與**落到日偽軍手中,砸碎槍後,高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萬歲!

”等口號縱身跳下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三人壯烈犧牲,但副班長葛振林、戰士宋學義被山崖上的樹枝掛住,倖免於難。

2、2023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開始。10月19日夜,黃繼光所在的二營奉命反擊佔領高地表面陣地之敵。在反擊中,遇到敵人一個暗藏火力點的瘋狂射擊,部隊連續衝鋒都沒成功。

眼看就要天亮,如在拂曉前還奪不下高地,不僅使已奪取的陣地重落敵手,還會直接影響整個上甘嶺反擊戰的勝利。

在這關鍵時刻,黃繼光參加了攻堅小組。在戰鬥中,攻堅小組的兩位戰友犧牲了,情況非常緊急,黃繼光身上也連中了4槍,他昏了過去。敵人的機槍聲把他驚醒,他不顧一切頑強地爬到了敵人的槍口旁邊,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眼。

他用年輕的生命,為部隊開闢了前進的道路。犧牲時年僅22歲。

3、50年代,有一次,***和一位美國記者談話時,記者看到總理辦公室裡有一支派克鋼筆,便帶著幾分諷刺,得意地發問:“總理閣下,也迷信我國的鋼筆嗎?”***聽了風趣地說:

“這是一位朝鮮朋友送給我的。這位朋友對我說:“這是美軍在板門店投降簽字儀式上用過的,你留下作個紀念吧!

”我覺得這支鋼筆的來歷很有意義,就留下了貴國的這支鋼筆。”美國記者的臉一直紅到了耳根。

4、六歲時**進入私塾,二十歲時入南充縣高等小學堂,一年後考入四川高等學堂附設的體育學堂。由於在這裡受到了資產階級民主思想的影響,產生了教育救國的意識。畢業後於2023年邀幾位同學好友一同回儀隴縣城籌辦高等小學堂,**任學校的體育教習兼庶務。

學生由幾人很快發展到七十多人。學校雖然辦起來了,但土豪劣紳反對新思想、壓制教育,社會的黑暗,民眾的痛苦,統治階級的腐朽,使**認識到教育無力救國。他毅然棄教從軍,從此走上了曲折、偉大的革命道路。

5、2023年10月,所在部隊擔負攻擊金化以西美軍為首的聯合**前哨陣地391高地。高地前沿是一片開闊地,為縮短進攻距離,便於突然發起攻擊,11日夜,部隊組織500餘人在敵陣地前沿潛伏,他所在排潛伏在高地東麓距敵前沿陣地僅60多米的蒿草叢中。

12日12時左右,美軍盲目發射燃燒彈,其中一發落在他潛伏點附近,草叢立即燃燒起來,火勢迅速蔓延到他身上,燃著了棉衣。為了不暴露目標,確保全體潛伏人員的安全和攻擊任務的完成,他放棄自救,咬緊牙關,任憑烈火燒焦頭髮和皮肉,堅持30多分鐘,直至壯烈犧牲。

4樓:劉方貓

故事一林則許禁菸時,是眼看就要失敗的,因為在他禁菸之前皇帝就把他調走了、是一位王爺搞的鬼。但他在黃飛鴻蘇乞兒等人的協助下,直接到儲存鴉片的地方,並**了走私的中國人,鴉片才得以銷燬。

故事二:

甲午戰爭中 北洋水師中威海衛保衛戰定遠艦管帶劉步蟾為避免資敵炸燬旗艦定遠,   後來定遠艦的殘骸被日軍打撈起來運回日本放在陳列館內,至今仍在日本。

故事三:

抗日戰爭時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澱的小男孩張嘎與唯一的親人奶奶相依為命。為了掩護在家養傷的八路軍偵察連長鍾亮,奶奶英勇地犧牲在日軍的刺刀下,而鍾亮也被敵人抓走。為替奶奶報仇和救出老鍾叔,嘎子歷經艱辛,找到了八路軍,當上了一名小偵察員。

他配合偵察排長羅金保執行任務時,表現得勇敢、機智。在一次戰鬥中,他繳獲了敵人的一支手槍,竟偷偷把槍藏進老鴰窩裡,沒有上繳。 為攻打敵人崗樓,他奉命進城偵察時 **。

當敵人拷問時,他勇猛反抗, 堅強不屈。當部隊攻打崗樓時,他設法在裡面放火,發揮了很好的配合作用,最終裡應外合,全殲敵人,救出了老鍾叔,也替奶奶報了仇。戰鬥結束後,嘎子把藏在老鴰窩裡的手槍主動拿出來交公,隊長則正式宣佈把手槍發給他使用。

嘎子心滿意足,便將自己珍愛的木製小手槍送給了好朋友胖墩。

故事四:

一次理髮師為***刮臉時,總理咳嗽了一聲,刀子不小心把他的臉刮破了。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和藹地說:

“不用著急,這不能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麼知道我要動呢?”這樁小事,使我們從***身上看到了一種美德——寬容。

故事五:**兩把菜刀鬧革命。

2023年,年輕的**組織二十多名農民成隊伍,但手裡沒有**。他和叔叔向別人借了兩把菜刀帶著隊伍夜闖入鹽局。**親手砍死稅警隊長。

他把鹽統統分給窮人,奪取了反動派的**,組織起一支農民革命武裝。這支武裝在軍閥林立的舊社會,屢遭失敗,幾經起落,在**的堅強領導下,逐漸發展壯大,在討袁護國和**戰爭中屢建戰功。

中國近代史總結

5樓:慎_隨心所欲

我是理科生,不看歷史已經多年了。

中國近代歷史成就

6樓:各種怪

1、抗日戰爭勝利

抗日戰爭簡稱抗戰,指20世紀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場民族性的全面戰爭。國際上稱作第二次中日戰爭、 日本侵華戰爭。抗戰時間從2023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開始算起,至2023年結束,共十四年抗戰。

2、五四運動

五四運動開創了中國文學新時代。五四以後,中國出現了大小40多個文藝社團,如文學研究會和創造社,對中國文學發展影響深遠。這個時期,出現了大批文學巨匠,如沈雁冰、鄭振鐸、葉紹鈞、郭沫若、郁達夫等。

3、共產黨成立

2023年7月23日—31日,在上海召開了中國共產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黨的一大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從此,中國誕生了完全新式的、以共產主義為目的、以馬列主義為行動指南的、統一的工人階級政黨。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給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給中國革命指明瞭方向。

4、辛亥革命

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是中國近代社會偉大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這是中國社會的一大轉變,一大進步!這次革命雖然沒有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但為以後新的革命鬥爭的發闢了道路。

5、解放戰爭勝利

解放戰爭,亦稱“第三次國內革命戰爭”,國民黨方面稱為“動員戡亂”,是2023年8月至2023年9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推翻國民黨統治、解放全中國而進行的戰爭,國共內戰第二階段。

7樓:匿名使用者

"軍事戰爭上:七次戰役基本全勝。對越、對蘇、對印、對美等。

軍事科技上:核彈**成功、火箭衛星上天、神6上天、龍芯的開發研製等等。

其餘科技上:很多華裔獲得諾貝爾獎,中國科學家在某些高科技領域的研究水平領先世界,但基礎科技水平還是落後於歐美發達國家。

政治地位上:聯合國五大常委之一,隨著國力的壯大,中國在國際上地位也越來越高。

經濟上:改革開放,經濟快速發展,漸漸地使全國人民都富裕起來(還沒有最終完成)。

社會文化上:雖然教育體制不對,但比建國前水平高了不知多少倍,各種文藝水平越辦越高,漸漸地在國際上站穩腳跟。人民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世博會也在中國舉辦。

影視文化上:這個我就不用多說了吧,國內影視製作水平的提高有目共睹啊,10年前哪兒有這麼多豐富的電視節目可看呢?藝術水平也在提高。民間藝術也在保護。

體育上:中國的成就太輝煌了,已經連續幾屆人類奧運會名列前三甲了,中國的優勢專案稱霸全人類。最近的劉翔、姚明還有冰上專案更是牛比,在全世界都有巨大影響力。

逐漸舉辦世界級別各大體育賽事:奧運會、f1、亞洲會等等非常多。

疆土上:收復香港、澳門。

民族自信心上:隨著國力的壯大,人民也越來越富裕,越來越自信,越來越講究。但最近極端排外的民族主義有抬頭現象,不理智的憤青也對社會產生一定民族情緒的影響。

這都對中國社會的穩定和發展不利。我們現在還不能有濃重的民族主義。時機未到。

政治體制上:總的來說也在進步。

總的說來,就這些方面,但政治體制上還是很不完善,腐敗現象嚴重。執政黨也在努力地做到民主。相信國力的的增強,我們中國未來會更好。 "

中國近代史簡單概括?

8樓:神靈物合一

中國近代史就是中國人民為擺脫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而不屈的抗爭的歷史。

中國近代史大事年表

中國近代史崛起的歷程

中國近現代史怎樣劃分

9樓:

中國古代史:2023年鴉片戰爭以前 劃分依據,社會性質為努力封建社會。

中國近現代史:1840-2023年10月(新中國成立),社會性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中國近代史:1840-2023年五四運動 ,也稱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劃分依據:非無產階級領導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1919-2023年,劃分以及:無產階級領導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繼續劃分:國民革命運動 1919-1927

1927-1936國共對峙十年,土地革命或叫做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

1937-1945抗日戰爭時期

1945-1949解放戰爭時期

中國當代史:2023年10月後,中國開始步入新民主主義社會和社會主義社會,

1949-1956 新民主主義社會

2023年三大改造以後為社會主義社會

希望對你有用~

10樓:酷政冤魂

我個人認為:1. 2023年至2023年為近代史。

2. 2023年至2023年為現代史。3.

2023年至現在為當代史。理由:1.

八十年代前期,大學中文系的中國通史課老師就是這麼教我們的。2. 2023年至現在,絕大多數人都活著,當然是當代了。

2023年至2023年,相當多的人還健在,稱之為現代,名符其實。3. 2023年至2023年,也有壽星和我們共同生活,這個時期無疑是近代。

在下以上見解,供網友們參考!

中國近代歷史事件及影響,中國近代史的歷史事件,對現在的影響

開眼看世界,林則徐,魏源 洋務運動 建立軍事工業,民用工業,建設新式海軍,派遣留學生,新式學堂的建立 維新運動 康有為 梁啟超,主張建立君主立憲制度辛亥革命 指導思想 三民主義 主張建立美國是的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五四運動 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中國工人階級登上歷史舞臺 五四運動後期,開始傳播馬克...

中國屈辱的歷史故事,中國近代屈辱的歷史事件

2 中日甲午戰爭 日本稱 日清戰爭,朝鮮半島稱 清日戰爭,西方國家稱 sino japanese war 第一次中日戰爭 是19世紀末日本侵略中國和朝鮮的戰爭。按中國干支紀年,戰爭爆發的1894年為甲午年,故稱甲午戰爭。3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siege of the international le...

關於近代歷史事件的詢問,關於近代乙個歷史事件的詢問

犧牲的好像是孫中山先生的最早支持者與最親密戰友陸皓東,當時想攻打廣州,刺殺兩廣總督。他也意識到極其危險,於是讓孫中山先去香港。結果因為策劃不詳,提前暴露,被清軍捕殺。陸皓東是青天白日旗的設計者,黃飛鴻2男兒當自強 也有表述了陸皓東與孫文的事蹟,與其中相似。所謂但願朝陽常照我土,勿忘烈士鮮血滿地,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