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夾饃的歷史小故事,要簡寫,肉夾饃的歷史小故事,要簡寫

時間 2022-04-10 18:25:26

1樓:慕衍

相傳,唐朝時期,長安城東有位姓樊的官宦人家,為。人正直。那年陝南遭受水災,不少人逃至長安。

樊家開倉放糧,救濟難民。一天,樊老爺拜朝回府,行至東門外,看見乙個衣衫襤褸的小伙跪在一屍體旁放聲痛哭。經打問,才知他隨母逃難至此,不幸母親身亡,無法安葬。

樊老爺十分同情,命家人幫助安葬了老母,並贈銀百兩,讓其謀生。

十年後,小伙經營西安臘汁肉夾饃發了大財。為報樊府之恩,借樊老爺80壽辰之機,用百株花椒樹木料,做成棺木。再從10頭生豬身上剔下500斤精肉,烹製成上等臘汁肉夾饃調料放進棺內,密封後送進樊府。

樊老爺壽辰吉日,客人甚多,對棺木沒有在意。由家人抬入後院柴房,一放就是幾年。

後來,樊老爺冒犯了朝廷,被削職為民,滿腹怨恨,一病離開了人世。沒過幾年,家產也變賣一空,樊家生活日趨艱難。這時,家人稟告老夫人,柴房內有一棺木,可變賣度日。

不料幾個人去抬棺木卻抬不動。樊夫人有些詫異,命人開啟察看。原來是滿滿一棺木臘汁肉夾饃。

香氣四溢,色澤鮮嫩。她讓家人拿一些上街去賣,一時便賣完了。吃到的讚不絕口,沒吃到的感到遺憾。

這訊息不脛而走,登門買肉的越來越多。樊家就在門口開了戶門面,生意非常興隆。眼看棺木中的臘汁肉夾饃即將賣完,生活又將沒有著落。

樊夫人出了個主意:買些鮮肉,用棺木中的肉汁(湯)煮成新的臘汁肉,仍然保持著原味。樊家便長期開起了西安臘汁肉夾饃鋪,名氣也越來越大。

最偏的歷史小故事

隋唐小故事 毛驢告假 胡趲是唐朝宮廷的雜戲演員,因皇帝賞識做了都知官。因平日清閒無事,便天天騎上毛 驢到朋友家下棋取樂。每次到朋友家,主人都熱情遠迎,並吩咐家僮 快把都知的驢子牽 到後院,細心餵養!一呆就是一天,不到掌燈,主人絕不肯讓他回家。一天兩天不新鮮,數月如此,都知心頭很為有這樣乙個難得的知心...

中國歷史短的小故事,中國歷史小故事,5個,最好短點,不超過200字

三國演義 中的故事。劉備 關羽 張飛自桃園結義後,雖整天東奔西跑,但因缺少謀士,總覺得恢復漢朝天下無望。後來得徐庶幫助,連打勝仗。徐庶為救母無奈去了曹營。臨走推薦了諸葛亮。一日,劉備帶關羽 張飛來到隆中臥龍岡,想請諸葛亮出山。小僮說 先生今早出去了。劉備讓僮子轉告先生說他來訪,然後拉馬悶悶不樂地回去...

南昌的歷史人文小故事,南昌的歷史文化

徐稺 公元97 168年 字孺子,豫章南昌 今南昌市高新區北瀝徐村 人。是我國東漢時期著名的高士賢人,經學家,世人稱 南州高士 徐孺子一貫崇尚 恭儉義讓,淡泊明志 不願為官而樂於助人,被人們尊稱為 南州高士 和 布衣學者 成為千秋傳頌的 人傑地靈之典範 他曾赴江夏 今湖北雲夢 拜著名學者黃瓊為師,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