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中的三國時,長安,成都,許昌等地的城市是什麼樣的

時間 2022-02-24 05:45:15

1樓:

許昌

洛陽【董卓之亂】東漢中平六年(189),董卓率兵進入洛陽,廢少帝,立陳留王劉協為帝,自為相國,獨攬朝政。次年,關東諸侯推袁紹為盟主,討伐董卓。董卓失敗後,挾獻帝西走長安,並驅使洛陽數百萬人隨之西遷,沿途死亡無數。

行前,董卓的士卒大肆燒掠,洛陽周圍二百里內室屋蕩盡,無復雞犬

【曹魏建都洛陽】建安二十五年(220),曹丕廢漢獻帝,自立為皇帝,國號"魏",建都洛陽。魏繼承兩漢制度,於洛陽設立太學,置五經博士;以"九品中正制"選拔官吏。興修水利,使洛陽成為全國水利事業發達地區之一。

�三國時期,屬曹魏。雒陽改稱洛陽行政建制基本上沿襲東漢。河南尹有所擴大,此時的河南尹包括今天的偃師市、孟津縣、鞏義市、滎陽市、鄭州市區、中牟縣、新鄭縣、新密市、原陽縣、汝陽縣、伊川縣、汝州市、登封市、禹州市、嵩縣。

跟兩漢時期相比,多了登封、禹州、嵩縣。 西晉時期,大體仍然沿襲兩漢舊制。不同之處在於,河南尹又改回河南郡,同時東部析置滎陽郡,包含今天的滎陽市、鄭州市區、中牟縣、新鄭市、新密市、原陽縣。

同時河南尹向西有所擴充套件,包含了新安縣和宜陽縣東部。此時,河南郡包含的地區有偃師、孟津、鞏義、登封、汝州、伊川、汝陽、禹州、嵩縣、新安。

曹 魏 鄴 城

長安

襄陽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從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將漢獻帝劉協迎逢到許昌後,實際上許昌成為當時北方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成都是諸葛亮苦心經營之蜀漢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相比這兩個城市而言長安在當時的地位就相差一些了!

自從東漢光武帝定都洛陽後,長安就開始衰落了!特別是漢末的軍閥混戰對西北重鎮,長安也有很的破壞。成都位於關中腑地,是個易守難攻之地,作為蜀漢政權的中心,對於前期弱小蜀漢政權的鞏固生存有著關鍵的作用,但又由於受地形的限制,其向外發展又很困難。

因而也就有了諸葛亮數次北伐失敗之故。從根本上諸葛亮的失敗是敗在了地利之上。東吳佔據東南沿海富庶之地,很易於產生偏一方的觀念,如後來的南宋,因而進取心不足,但在三國中其絕對是人民生活最富裕的地方。

三國時期的城市

3樓:禾木由

1、鄴城,東漢末年(公元204年)曹操擊敗袁紹進占鄴城,營建鄴都,鄴城自此成為曹魏、後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六朝都城,所以臨漳有「三國故地,六朝古都」之美譽。

2、許昌,三國時期,魏稱潁川郡,屬豫州,建安區、潁陰縣、鄢陵縣、長社縣等皆屬潁川郡。許昌為魏五都之一。魏國魏黃初二年(221年),魏文帝曹丕以「漢亡於許,魏基昌於許」,改許縣為「許昌縣」。

3、建業,南京在東吳時期的名稱,是三國時期東吳的都城,當時中國南方的經濟、文化、政治、軍事中心。東漢建安十六年(211年),孫權將治所從京口遷往秣陵(今南京)。

4、漢中,東漢建武元年至6年(25-30年),郡治改遷南鄭(在今漢中市區)。東漢末,張魯割據漢中,改為漢寧郡;建安二十年(215年),曹操徵降張魯,又改為漢中郡;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據漢中,仍設漢中郡。

5、巴郡,東漢興平元年(194年),益州牧劉璋將巴郡一分為三:墊江以北為巴郡,江州至臨江為永寧郡、朐忍至魚復為固陵郡。

求三國時期所有的城市名稱

4樓:媽咪真棒

1、洛陽

漢時首都,當時在全國的地位恐怕現在的北京也無法相提並論。不僅為政治中心,同時也是經濟最強、人口最多的城市。大量御用文人雲集於此,使其文化也相對繁榮。

那時的文官自不可與現在的幹部們同日而語,那可都是正經的文化人。

建安文學的幾位重要人物也與洛陽密不可分。董卓造亂時洛陽雖有過焚城的痛苦經歷,但後來曹丕篡漢,重新定都洛陽,洛陽便迎來了第二春,直至西晉,洛陽一直作為首都存在。

2、長安(今西安)

東漢末年,因董卓兵敗之故,長安有短暫的首都史。該地的經濟發展水平,在當時應是僅次與洛陽的。長安更重要的是它的戰略位置。

開始一直作為抗擊西涼馬騰、馬超進入中原的咽喉。三國鼎立後,蜀漢北伐也是以長安為戰略大目標的首要,諸葛亮夢中都想著這塊肥肉。

長安同時也是漢人抵抗西羌異族進犯的堡壘。

3、建鄴(今南京)

建鄴,東吳孫權稱帝後的首都。建鄴由於地理位置特殊,其文化,和經濟都相當發達,有「江南第一名稱」的稱號。但是在當時的三國亂世中,由於全國的經濟重心仍然在北方中原地區,在加上南方人口比較少,所以建鄴雖然也是三國都城之一,其經濟發達程度也並不靠前!

建鄴也是今天的南京,中國少有的六朝古都之一!

4、徐州

徐州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三國時期,陶謙擔任徐州刺史期間,著重發展農業生產和灌溉。使得徐州之地百姓富足,穀公尺屯滿糧倉。

在加上當時陶謙很少參與三國紛爭,所徐州在各路諸侯眼裡一直是塊「大肥肉」。

所以徐州絕對堪稱是三國一線城市。徐州位於如今的江蘇省,它不僅在三國時期比較富庶,如今的徐州也非常發達、

5、成都

成都,三國時期益州的政治中心,當時劉焉,劉璋父子偏居一隅,不參與三國紛爭,苦心經營成都二十餘年,使得成都成為三國時期最富庶的城市之一。後來劉備取得益州後,又在成都稱帝,所以成都的地位在南方顯得更為重要。

劉備死後,諸葛亮,蔣琬,費禕等苦心經營成都,使得成都在三國時期,得到了持續的發展!

6、許昌

曹操施行的屯田制度實施令許昌得到很好的發展,人口與經濟都得到提高與生產。從那時起,許昌一直是中原的乙個主要城鎮。

7、益州

益州,中國古地名,漢武帝設定的十三州(十三刺史部)之一,其最大範圍(三國時期)包含今四川,重慶,雲南,貴州,漢中大部分地區及緬甸北部,湖北河南小部分,治所在蜀郡的成都。

8、赤壁(武漢)

三國赤壁古戰場,赤壁之戰發生地,現位於湖北省咸寧市赤壁市南岸(位於長江中游南岸,北依武漢,南臨岳陽)是我國古代「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七大戰役中唯一尚存原貌的古戰場。

9、荊州

赤壁之戰爆發,孫劉聯軍擊敗曹操。劉備從曹操手裡奪得荊州南部四郡:武陵郡、零陵郡、長沙郡、桂陽郡。

孫權打下南郡,以及之前占領的江夏郡南部。此時曹操佔據荊州北部的南陽郡,襄陽郡,以及後來劃分的南鄉郡,還有江夏郡北部。

劉備入川之前,從東吳手裡借來南郡,入川後,孫權攻打蜀漢占領的荊州地區,劉備與孫權講和,江夏、桂陽、長沙三郡歸孫權,武陵、零陵、南郡歸劉備。

10、長沙

三國和西晉時期,長沙為長沙郡郡治,屬古荊州。西晉後期和南北朝時期,長沙為長沙郡郡治,湘州州治。 隋前期撤郡,長沙為潭州總管府;後期改州為郡,長沙又為長沙郡郡治。

唐朝時設潭州治所,曾屬江南道,江南西道。

11、涼州(武威)

元封五年(前106年),分天下為13州,各置一刺史,史稱「十三部刺史」。武威郡屬涼州刺史部,涼州之名自此始。意為「地處西方,常寒涼也」。

三國魏黃初元年(220年),魏文帝置涼州,一直到西晉,姑臧均為涼州治所。

東晉,十六國時期,前涼、後涼、南涼、北涼及唐初的大涼,都曾建都與此

12、幽州(北京)

熟悉歷史的朋友都知道,有個說法叫幽雲十六州,也叫燕雲十六州。這個範圍也很大,北京也在其中。西元前221年,秦國滅六國,形成大統的局面,這時就在北京一帶設了薊縣,隸屬於廣陽郡,也是其治所。

到了西漢時期,北京則屬於幽州了,但是隋朝給改了名,稱為涿郡。唐朝統治天下時,有把這裡恢復為幽州,宋代也一直沿用。

5樓:胡先生的**之旅

1、洛陽:漢時首都,不僅為政治中心,同時也是經濟最強、人口最多的城市。建安文學的幾位重要人物也與洛陽密不可分,董卓造亂時洛陽雖有過焚城的痛苦經歷,但後來曹丕篡漢,重新定都洛陽,洛陽便迎來了第二春,直至西晉,洛陽一直作為首都存在。

2、長安:東漢末年,因董卓兵敗之故,長安有短暫的首都史,該地的經濟發展水平,在當時應是僅次於洛陽的,三國鼎立後,蜀漢北伐也是以長安為戰略大目標的首要,諸葛亮夢中都想著這塊肥肉,長安同時也是漢人抵抗西羌異族進犯的堡壘。

3、襄陽:襄陽地理位置優越,地處水陸之沖,陸路往北,經新野、宛城,可抵首都洛陽,由水路往南,經宜城、當陽、江陵,可達漢壽(今湖南常德),再南可至交州,番禺(今廣州)一帶。

4、許昌: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以後,搬獻帝於此。曹操乃傑出的政治家,既以此為家,必能很好地建設,屯田制的施行使許昌大治,人口增長,經濟繁榮。

自此許昌一直作為中原重鎮存在,至今,許昌人還以三國時的許昌盛況為榮。

5、鄴:今河北臨漳,河北軍事要塞,起初為袁氏門生、幽州刺史韓馥所有,後被統一河北的袁紹佔據。官渡之戰後終為曹操所得,曹操為紀念平定河北的功績,特建銅雀台於此,鄴的城市建設一直為後來的都市建設提供借鑑,後來西晉八王之亂時,鄴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6、成都:劉焉由幽州遷往益州後,成都一直是他們父子倆的州治所,可以說,成都的發展是在劉氏父子二十餘年統治中打下了基礎。劉備得益州後,也將其作為首府,稱帝後便以此為都,之後成都又經過了諸葛亮、蔣琬、董允三代建設,西南第一城名副其實。

7、建業:今南京玄武湖南岸,現已不復存在,孫權一手建立,稱帝後以其為都,直至公元279年王濬兵臨石頭城,孫皓降晉。幾十年的首都史,使其穩居「江南第一名城」之稱號。

8、南皮:天下之重,莫過於河北,作為河北軍事、經濟重鎮的南皮,則是重中之重,曹操平定河北後此地不再遭受戰亂,經濟很快得到恢復。

9、漢中:漢中的第一位建設者是五斗公尺道教主-張魯,張魯是背叛了益州**後據有漢中的,他的政、教合一的管理倒也促進了當時的經濟發展,當時的漢中不失為世外桃源。張魯降曹後漢中短暫為曹氏所以,不過很快又被如日中天的劉備攻占。

10、宛:今南陽,原荊州首府,最早的主人是袁術,可惜袁術小兒稱帝時已失了宛城,宛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軍事方面,它是聯絡中原與荊襄九郡的通道。

真三國無雙3許昌之戰,真三國無雙3的許昌之戰怎麼打出來啊

把攻防練高點,把關卡難度調為易。關羽在人多的時候,就是6方 無雙,不要出c技,那是找死。曹操那裡人雖然很多,但小兵死了,補品同樣多啊,加上神速符,危險了就跑,等無雙滿了就跑回去放。到自由模式裡找個打起來不吃力的圖練級刷裝備,再打 找匹馬,把無雙搞滿,見他就用在做上馬,再去積無雙,在這樣。陰死他 所有...

三國的歷史

先在迅雷上下本 陳壽的 三國志 看下正史三國演義你肯定看過 看下正史 你也許會有更多更新的想法還有 推薦你玩三國志10或11 光榮做的三國遊戲 那真是讓國人汗顏啊 保準你很快就能熟悉透三國歷史 三國是中國的乙個歷史時期。東漢末年,曹操統一中國北方並實際上以丞相的職位掌握東漢政權,取得 魏王 稱號,加...

三國曹操在歷史中的功過,不要參照三國演義,我要正史

張家主任 曹操歷史上是很有爭議的人物,他重視人才 為才是舉 重視農業,發展水利,善於用兵,足智多謀,一生最大的傑作就是官渡之戰取勝,滅掉袁紹,統一北方。他治國有方,獎罰嚴明,整頓吏制,嚴懲 他才華橫溢,是當時著名的詩人。但曹操為人 險惡,濫殺無辜,為報父仇屠城徐州。晚年好大喜功,連年征戰,在準備不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