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山賊為什麼不劫趕考的書生,在古代,山賊為什麼從不打劫趕考的書生?

時間 2022-02-19 22:20:10

1樓:

那是因為書生都會有官府的保護,而且趕考的書生也沒有多少錢。山賊劫他們也是浪費自己的時間。

2樓:丸子閒談文化

那是因為山賊也是講究盜亦有道的,他們知道這些都是趕考的書生,身上沒什麼錢。

3樓:活在瓜里的籽

主要還是因為古代的時候書生地位是很高的,所以即使是山賊也是很尊敬讀書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他們大多是被生活所迫的農民,如果他們違反道德,搶了趕考的書生,是會被整個混江湖的人瞧不起的。

5樓:

古代但凡能夠進京趕考的書生,一般都是通過鄉試的舉子,即使不能金榜題名,將來回到老家也能混個一官半職。如果打劫了他們,必被記恨在心,將來找自己麻煩。

6樓:luu陽光的

古代的讀書人地位是比較高的,而且也不容易,山賊也不會選擇這些窮書生下手,所以一般不會搶窮書生的錢。

7樓:

乙個原因是趕考的書生大多比較窮,撈不到什麼油水,再乙個就是當時的社會崇尚讀書人,因此山賊對讀書的也尊重。

8樓:

進京趕考的讀書人一般都比較清貧,沒什麼油水。窮秀才雖然沒錢但社會地位可不低,動手搶不到幾個錢,卻要被罵一輩子甚至幾代人,風險與收益不成比例,所以土匪一般都不願意搶讀書人。

9樓:小林是吧

首先讀書人分有錢的和沒錢的,有錢的上路能夠請「保鏢」,山賊不敢劫,窮人劫了沒意義,沒必要劫。

10樓:雪涵

因為怕書生沒有錢,也怕後來書生考中狀元了來清繳山賊,第三個原因是書生手無縛雞之力搶劫他們會讓自己名氣受損;所以古代山賊不劫趕考的書生。

11樓:白朱亦

我就很疑惑,你怎麼知道沒有劫過?

12樓:不信抬頭看ac蒼天繞過誰

偷摸殺了難道你特麼的知道啊

在古代,山賊為什麼從不打劫趕考的書生?

13樓:小貓不吃醋

他們知道書生也沒錢,當時很多書生都是帶著全家的盤纏去進京趕考的,所以就是沒有去爛他們

14樓:愛喝檸檬茶的葉

因為進京趕考的書中肯定也是沒有錢啊,如果去打劫他們也是沒有什麼收穫的,

15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因為在當時書生也並沒有多少錢,他們也是那些窮苦的書生,再加上他們要進京趕考,再加上朝廷也會追查下來。

16樓:

因為那些趕考的書生是非常窮的沒有錢,,所以才沒有打劫,他們沒什麼利益。

17樓:牧馬人

古代山賊敢打劫趕考書生,官府會追查到底,另外書生也沒有什麼錢

18樓:娛樂百事曉

因為山賊們知道,進京趕考的書生很不容易,苦讀10年還沒錢,就算打劫他們也只是白白辛苦而已,還不如放他們一條生路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內部也有著嚴格的組織規矩及獎懲制度,紀律相當嚴厲。

20樓:method飛

誰告訴你不的打劫書生的?

古代的山賊為什麼不劫持進京趕考的書生呢?

21樓:

古代的時候,治安並不發達,所以山賊是遍地橫生的。在書中,電視劇集中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一般是乙個群體在一起,佔著乙個山頭為王,安營紮寨,以搶劫勒索路人來生存。所以山賊給人們留下的印象都是凶神惡煞,燒殺搶掠,無惡不作,百姓們對他們也是恨之入骨,官府也是對他們多次剿滅。

雖然說山賊見錢眼開,搶奪別人的錢財,傷天害理,但其實山賊內部還是有很嚴格的規章制度和紀律的,裡面有很多獎勵和處罰制度,有很多不成文的規矩。比如不殺進京趕考的書生就是其中乙個。

按照道理來說,進京趕考的書生,他是個讀書人,而且身材很弱小,也沒有什麼**,身上帶著很多錢,相比於防範很好的富人,是更容易奪取錢財的,那為什麼山賊不去搶奪他呢?

在古代,很多山賊是生活窮困的,實在活不下去了,才去當的山賊,他們只對一些為富不仁的,欺壓地方百姓的富人進行搶奪,對於出生貧苦的人是不會搶劫的。古代對儒家非常尊敬,所以說,書生也作為儒家的乙份子,山賊們對其很尊重,所以,一般不會輕易搶奪他。

搶奪書生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山賊搶了書上的話,山賊們就會受到朝廷的打壓,朝廷會全力追捕殺害這位書生的山賊。山賊自然不想自投羅網,好好的山大王不做,而鋌而走險去坐監獄了。

22樓:沿見

這是因為當時但凡能進京趕考的書生,都是秀才身份,如果打劫他們,是會被官府盯上的。

23樓:

因為古代進京趕考的書生一般都是受官府保護的,而且書生一般都很窮,沒什麼值錢的東西,也沒有搶的必要。

24樓:檸檬玖柒

因為進京趕考的考生一般只有路上的盤纏實在沒什麼油水,還有就是能進京趕考的考生都是有功名在身的,山賊不敢劫持啊。

25樓:

主要是進京趕考的書生往往都是窮苦人家,沒有什麼油水,再說了,古時候的風氣尊重讀書人,所以書生沒有被山賊打劫。

26樓:活在瓜里的籽

在山賊的心目中,他們搶劫的目的就是為了錢,既然進京趕考的考生都很窮,就沒有搶劫的價值。

27樓:丸子閒談文化

趕考的幾乎都是舉人,舉人已經不是普通百姓,山賊若對他們實施搶劫,當地官府一定會嚴查,絕不會姑息,到時候山賊可就吃不了兜著走了。

28樓:

第乙個原因,匪亦有道。第二個原因,尊師重教。第三個原因,後果嚴重。此外,進京參加考試的考生,一般性格剛毅。

29樓:

因為大家都知道書生比較窮,根本沒有錢,所以也就不白費力氣劫持書生了。

在山賊肆虐的古代,為什麼山賊從來不打劫趕考的書生呢?

3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窮書生啊,他們也知道讀書人大多是貧窮的,打劫來的可能也就只有書。

31樓:雨點兔兔

在古代書生一般都是比較窮,所以山賊是從來不打劫他們的。

32樓:洛溪歸

一般山賊知道趕考的書生沒有什麼錢財,再加上他們以後有可能成為**。

33樓:花晨月汐

書生比較窮,有的山賊也有點道義,喜歡搶有錢的。

3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些書生們都很窮的,不值得山賊們去打劫一次。

35樓:小小的

很簡單啊,因為書生是很窮的,因為沒錢就只能是讀書了。

36樓:每日知識補給站

在當時之所以山賊從來不會打劫趕考的書生,就是由於這些趕考的書生他們本身是非常貧寒的,就算打劫他們的話,也只有自己的一條性命,而沒有其他的錢才可以交出去。其實在古代的時候,山賊生活非常的貧困,但是在日常的生活之中,他們可以通過自己這些不正當的行為去獲取錢財。

可是書生相對來說生活就比較的辛苦了,由於一直在讀書,如果說家中的家底並不是十分深厚的話,那麼很少有家庭能夠真正的供得起一位學子。所以說在那個時候的寒門學子是非常辛苦的,沒有錢去上私人開的私塾所以說只能夠自己努力讀書。

而自己努力讀書的目的就是為了能夠考取功名,最終獲得朝廷的重用。在這樣的一種環境之下,書生的處境其實比山賊更加的悽慘,他們本身就並沒有錢財,再加上在讀書的過程之中,其實個人的能力雖然說得到了提公升,可是經濟上卻越發的貧寒,甚至很多的學子他們想要購置學習用具的話,都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甚至經常出現難以果腹的情況。

這樣的書生不管是走到**想必都不會遭到打劫吧,畢竟在打劫的時候也是會尋找那些比較有錢的達官貴人,像這種家事比較貧寒的書生。即使山賊大張旗鼓的去打劫,也並不會從他們的身上獲得任何的錢財。

37樓:美丫檸檬布丁

自古以來,書生一直在考取功名,所以人們稱之為窮書生。

古代土匪即使再窮,為何也不搶劫趕考的書生?

38樓:職場小達人西西

可能說是會有些迷信,說趕考的書生可能是文曲星下凡,他們不敢去招惹書生,土匪不會去搶劫書生,也可能是江湖規矩直接定的,不可以搶劫書生。

39樓:馳名雙標酷露露

不想與未來的**結仇。趕考的書生也許就會考中,如果搶劫書生有可能會被報復。

40樓:時尚達人曉玉啊

因為上京趕考的書生大多都是貧寒,人家所生出來的孩子身上的盤纏以及財物並沒有很多,另外,上京考試的學生們都會身上配著乙個國家給發布的旗幟。

41樓:孤獨患者

首先,有些劫匪也是非常有原則的,會給自己定下了很多規矩,其中最著名的就十不搶了,諸如大夫不搶,僧人不搶,書生不搶等等。為何不搶書生,其實他們也是著自己很現實的理由。

因為這些劫匪本身就出生於貧困家庭,也是逼不得已才出來幹這種勾當,他們也知道出來趕考的考生窮苦居多,身上肯定也沒有什麼錢,打劫他們也等於是浪費體力和和時間。

古代的山賊劫匪為什麼從來不搶進京趕考的書生?

古代山賊為什麼從不打劫書生?

4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在古代的時候,那些山賊之所以從不打劫去京城考試的書生的原因也很簡單,主要是有兩點。

第一點書生身上存在變數。我們也知道雖然書生看著很是孱弱,而且自古以來都有書生手無縛雞之力的說法,在加上很多書生為了進京趕考通常會帶有不少的盤纏,所以更應該被山賊惦記。然而書生身上卻存在乙個變數,一般土匪也只是謀財並不害命,所以自然會放過書生。

然而要知道能夠參加進京趕考的書生都不是一般人,他們一般都是比較優秀之人。如果書生名落孫山還好,一旦這名被打劫的書生高中狀元,或者是弄個小官,那麼書生想起自己被山賊打劫的事情,那麼這幫山賊也就離被滅亡的日子也就不遠了。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山賊一般都不會去打劫書生,所以這也成為山賊的乙個規矩。

第二點山賊有良知。雖說這些人是山賊,但是要知道並沒有人天生都是土匪,而他們也是被逼無奈才上山當山賊。其實他們更多的只是一些過不下去的普通人。

而那些進京趕考的書生本本業就是寒門子弟,而參加科舉也是他們唯一的一條路。一旦山賊打劫了書生,那麼就很有可能讓書生參加不了科舉,更多的時候還有可能讓這些書生走投無路。

山賊雖然是山賊,但是他們還是有自己的良知的,而且更多的只是只謀財不害命。書生進京趕考本來就路途遙遠,在加上書生的生存能力還是相當的差,如果這些書生失去了盤纏,很多的時候就等於要了這些書生的命。出於對書生的同情,在加上自己的良知,所以這些山賊都會放過書生。

此外還有一些山賊甚至是可憐書生,還會給書生一些盤纏。

43樓:類驕

山賊一般都是窮苦人家出身,盜亦有道,什麼人能打劫,什麼人不能惹,他們分得一清二楚。書生很多都是窮苦人家,所以他們不會打劫,富家子弟趕考一般都會帶上幾個保鏢,對於這些有權有勢的人也不太好惹。萬一這些書生高中了呢,回來尋仇就麻煩了。

44樓:歡子的籃球

應該很少打劫書生吧。山賊要麼劫財要麼戒色。有良知的山賊劫富濟貧說不定還會幫助書生,惡霸山賊更不會了,書生一沒有錢,又不是美女,他們不會感興趣的。

再有這些個山賊也不會沒有好處自己惹麻煩。

45樓:田小田

因為他們認為書生是未來造福於社會,造福於百姓人類的。

4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書生沒錢,賠本的生意他們不做,二是因為害怕書生,考取功名,對他們進行報復,所以不劫書生。

47樓:劉丫

因為書生沒錢,而且由於受傳統思想影響,山賊也敬畏讀書人。

48樓:

古代的山賊一般打劫都是要打劫有錢人的,而一般去考試的書生都是沒錢的。

49樓:文凡白

因為書生窮了,不要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嗎,窮書生 酸秀才 了,他們都是比較窮的那種人,你何必冒險去劫窮得叮噹響的書生呢,勞神費力又討不到好了。

50樓:喜好在此

書生一般都很窮沒什麼錢,山賊打劫他沒多大作用,另外以後書生萬一高中了,那就有可能會向皇帝稟告,派兵把他們剿滅,得不償失呀!

5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山賊是打劫不殺人,古人崇尚讀書,並且也是給自己留後路。

52樓:香羽冰珣

因為窮書生啊,打劫也沒用啊

53樓:給狗狗狗狗**

也許是書生大多沒有錢

為什麼古代的詩人都喜歡喝酒,為什麼古代文人都比較喜歡喝酒?

尤尤老師 因為大腦在酒精的作用下,會一直處於比較興奮的狀態,從而擺脫束縛丟掉面具盡情的暢所欲言。在高興的時候,酒是詩人的興奮劑,而在痛苦的時候,救又可以解憂愁。酒可以激發詩人的靈感,詩也因為有酒從而多了一絲神韻。李白被後人一直尊為詩仙,但是因為極其好酒,所以還有一個酒仙的名號。作為唐代著名的大詩人,...

古代人是不是都不刷牙,古代的人不刷牙,為什麼口不臭?

玉慧玉雙 也是會刷牙的 1 最早的牙刷叫 楊枝 起源於公元前6世紀的印度,它是將楊柳枝的頭砸成刷狀物用以刷牙,後隨佛教傳入中國,又經日本傳往世界各地。2 漢代貴族古墓出土的銅質鎏金牙刷柄,據考證是東漢時期,佛教徒從印度傳入的,是由金屬鑄造而成。3 1954年由考古發掘,從公元959年的遼代墓葬中出土...

為什麼古代皇后稱自己為“哀家”,為什麼古代的皇后,太后都稱自己為哀家呢?

哀家是皇后的自稱 中國的皇后自稱哀家,意思是我多麼悲哀呀。謙虛。英語的皇后是queen打撲克的疙瘩。字母qu是一個挽著頭髮的女人的象形,ee是眼睛,n是門。皇后只不過是一個看門的女人.綜上分析可知,皇后自稱 哀家 就是悲哀的意思。這只是謙稱,古人上至帝王,下至平民都有謙稱哀家就是 悲哀,哀怨之人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