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商家大門不朝南,為什麼衙門口朝南開?

時間 2021-08-30 09:17:02

1樓:十月枯荷

不是不想朝南,而是不允許,古代商人地位低,而官府才坐北朝南,商人不允許坐北朝南

2樓:胡斯鵝黃

因為“商”這個字的方位五行屬金,南方屬火,火克金,所以門朝南開不吉利;另外古代都是重農不重商,門面朝向正南的位置顯得太尊,容易有僭越的嫌疑;不朝南也表示比較低調,免得引起官府、盜賊和土匪的注意而帶來麻煩。

3樓:小澀羨

古人造房,必先看方向的利與不利,然後擇定吉日,方能動土。即是極不利的用地條件下,宅的主體也必須朝著吉方,而宅的主體朝向體現在大門的朝向上。因此,門有著特殊的象徵意義。

因為門通出入,是“氣”口,風水學最講究的是氣,所以就有著“寧為人立千墳,不為人安一門”的說法。數千幢民居的大門極少有向南開啟的現象,向人們顯示了風水觀念的強大制約力。 古民居的大門,一般都是朝著東、北、西三個方向。

偶爾有些房屋受地基侷限,不得不朝南開設大門時,也要設法偏一偏,寧可開成一扇斜門,也不能向南開門。

4樓:匿名使用者

唔 我覺得是因為古代“南面稱尊”的關係 宮殿、廟宇、帝王位都是朝南的 而古代商人的地位又是最低的 所以商家大門不朝南吧-v-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風水大部分是離不開"政治"的緣故,我的理解是,皇家從古至今都安置在北方,對於南方有一大片土地百姓都要在自己眼皮底下,皇家肯定是坐北朝南。而對於百姓,皇家在北,只有順著皇家的規矩才符合潮流,要不百姓都坐南朝北,這這這不是跟皇家分庭抗禮嗎?對著幹的事,誰也不敢吧。

關於商家坐南朝北,跟財有關,皇家對面是錢財,伸手便可取之,何樂不為呢?為什麼古代的人都說,百姓坐南朝北,只有絕命的說法?

為什麼衙門口朝南開?

6樓:輝煌

坐北朝南這是格局,具體是因為當時的建築問題,朝陽的話人住著會更舒適些。

全世界房子版基本上格局權好的都是坐北朝南……現在別說樓房,就是海濱別墅,坐北朝南的**都比別向的房子貴……

(東廂熱,西廂冷,南邊留口,背北遮蔭)貌似是句泥瓦匠之間留的老話了……

坐南朝北的話,大晌午的一面牆擋著,春冬兩季不得凍死幾口子……

真沒聽說包公反著蓋房子的,他一輩子也沒幹過城建的活……

至於說“衙門口朝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這個,主要是為了順口。南諧音同難,和後面的話是對仗關係,突出沒錢你怎麼告狀也沒用的意思。

坐北朝南到底是大門朝南還是窗戶朝南?

7樓:

"八字衙門朝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看來,應該是門

8樓:匿名使用者

都特麼扯淡,在現代來說,朝南的意思是採光的這一面,一般我們買的商品房反而是希望陽臺和住的房子採光,那這時候就是陽臺朝南比較好。如果你是需要大門採光比較好,那就是大門朝南,所以坐北朝南並不指定是大門朝南還是陽臺或窗戶朝南,因地制宜。

坐北朝南的房子好在**?首先是光線充足,即使在冬天,陽光也一樣能照射到房間的深處,令人有明亮溫暖的感覺。到了夏季,當太陽升到接近頭頂的上空之時,屋內也受不到強烈日光的照射,當然你也可以拉窗簾布。

除此之外,東南風也可以通過視窗與門戶吹進屋裡,讓人感到涼爽舒適。冷了可以關窗。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大門朝南啦,不然會背光的,因為我們是北半球呀

10樓:花生紫米糊

題主說的是樓房?平房的坐北朝南是指正房大門朝南。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門朝南,古時候需要採光啊,現代也一樣,房子基本都建的朝向東南或西南

12樓:草渾渾

大門的朝向,是指大門向南開。

**的大門為什麼都是朝南方向?

13樓:酸才逗蜜

不一定多走走,多看看,其實你會發現,你的這個說辭,很站不住的本就是打封建迷信的

那裡能讓你這樣簡單的就看出問題

一般來說,怎麼個方向,一看規劃,二看當時當家的怎麼想的

古代帝王為什麼要坐北朝南?坐北朝南什麼意思

大家在看電視或者看一些書籍的時候都會發現古代帝王他們會選擇坐北朝南的宮殿,而之所以選擇坐北朝南,是源於古人對生活經驗的總結,以及五行八卦的運用。從地理學的角度分析,我國是處於地球的北半球,太陽在升起和落下的一天當中,只有面朝正南方向的房子比其他方向的房子在一天中能夠獲得更多的日照時間,所以長期住在面...

買房子最為什麼朝南的好,為什麼朝南的房子好?

鑽誠投資擔保 朝南的房屋之所以這麼受追捧,是因為絕大多數情況下朝南的房屋可以保持充足的陽光,其次房屋可以保持良好的通風,保證室內的清新和乾燥。但需要注意並不是所有朝南的房子都好,住房朝向跟地域 地形 風向 周邊道路走向等都有關係。因此 1 客廳與主臥朝向最重要 客廳 臥室的朝向,要以能接受光線直接射...

佛像座北朝南放好嗎,為什麼佛像坐北朝南?

1 有同學來問我,家裡供的佛像 菩薩像,擺的位置,有人來跟他講,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到底怎麼辦?這是魔來擾亂。他讓你起分別,讓你起執著,讓你起煩惱,所以決定不能聽。2 佛像供在家裡面要供在什麼地方?如果你家裡面的房子很多,應當要空出一間做佛堂,供養佛 如果房間不多,就供在客廳,都行。客廳供在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