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去打街亭時,諸葛亮為什麼不直接去攻打司馬大營

時間 2022-02-01 18:21:05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羅貫中的地理知識是一團漿糊。馬謖守街亭的目的不是留守後路,看看地圖就知道,街亭是最前線而不是後方交通要道。實際上諸葛亮派馬謖守街亭是為諸葛亮大軍趕到爭取時間。

三國志裡提到,馬謖是先鋒,「督諸軍在前」。換句話說,就是馬謖所部是諸葛亮大軍的前鋒部隊。而根據裴松之引述《袁子》裡的內容提到,馬謖被張郃擊敗時,諸葛亮大軍距離馬謖所部只有數里地,不到一天的路程。

而當時司馬懿在**?是在南陽。根據《晉書。

宣帝紀》裡提到,公元228年正月,司馬懿平定孟達叛亂後,根據魏明帝曹睿的命令屯駐南陽,並沒有參與同年春的街亭之戰。既然司馬懿不在街亭,諸葛亮如何能直接攻打司馬懿的大營?莫非乘飛機空降到嗎?

其實三國演義裡這種乘飛機空降的作戰為數不少,比如劉備平定荊南四郡就是如此。根據地理方位,劉備按理先攻北部的武陵(現湖南常德)和長沙,然後進攻南部的零陵(現湖南永州)和桂陽(現湖南郴州)。然後三國演義裡卻是先打南部的零陵,再打北部的武陵,接著回頭打南部的桂陽,最後打北部的長沙。

這種奇葩的進攻路線,被人戲稱為「大規模空降作戰」。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街亭在哪?諸葛亮在哪?大營在哪?大營有多少兵力? 按你的邏輯諸葛亮打大營,別人不打諸葛亮大營?你把戰爭就當成打大營的遊戲?

3樓:天堂的郵遞員昊

馬謖在街亭被圍之後,軍情無法及時送達到諸葛亮的的手中,諸葛亮得到王平繪製的紮營布防圖時,早已來不及了。再加上馬謖在街亭本不可長期進行堅守,水源一斷不出三五日必敗。而諸葛亮軍又離司馬懿大營較遠,根本來不及。

街亭一失諸葛亮就去失去了重要據點,進退無據,無法再戰,只得退軍。以上可參考下圖。

馬謖如果不把兵馬放在山上,能守住街亭嗎

4樓:希望的雪花

你好,可以的,王平的智謀也是有些的,如果不是馬謖一意孤行,而且驕傲至極,街亭會守住的,當然,守住街亭蜀國照樣會敗,因為蜀國注定滅亡,只有仁義是不行的。

5樓:我叫王土土豆

答案是守不住。

先看看戰前形勢。諸葛亮派趙雲、鄧芝出斜谷,做出大舉北伐的架勢,吸引魏軍主力;自己帶大軍出祁山,以偷襲的方式取得隴西三郡。諸葛亮意圖在隴西長期經營,打破三國格局。

對魏國來說,需要立即派一支部隊增援隴西,趕走諸葛亮。時間拖延久了,隴西就真成了西蜀的。這個時候,張郃率五萬精兵前來。

街亭位於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城東北40公里的隴城鎮,寬約6公里、長達十幾公里,是一片開闊地帶。此地為西北地區「五路總口」,西北是山地、東南是秦嶺,是關隴大地之咽喉,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諸葛亮要馬謖守住,不讓魏兵過去,就完成了目標。曹軍不僅要通過,還要向西增援。在街亭背後,蜀將王平、李勝、張休、黃襲等人在前方等著,只要張郃通過,他們將與馬謖一起夾擊張郃!

從這個角度說,蜀兵更從容、可以逸待勞!在馬謖看來,只要在街亭路兩邊的山上紮營,曹軍通過時射箭就行。

6樓:在運動中找到平衡點

三國時的街亭之戰,如果馬u不把兵馬放在山上,其實他也是守不住街亭,但是結果會不一樣,因為諸葛亮是有下一步安排的,需要的是時間,諸葛亮需要馬援多挺幾天,而且還能夠反擊才行,他這樣全軍覆沒式的潰敗,讓諸葛亮的戰術失效了。其實就像象棋中的棄炮或者丟馬的棋,要佔到先手,如果諸葛亮失去街亭但是馬謖的兵馬儲存,結果會不一樣,諸葛亮已經能夠把司馬懿包圍的願望會實現,而馬謖的軍隊會成為包圍司馬懿的一股力量,結果是馬謖全軍覆沒,司馬懿的軍隊鬥志旺盛,諸葛亮的軍隊受挫感嚴重,其實就是所謂的氣勢上已經輸了。

其實在諸葛亮的策略中,馬謖輸給司馬懿不奇怪,他本來就是想用誘餌來騙司馬懿,一直沒有成功而已,這次也不例外,不帶上將的原因就是怕司馬懿不敢接招,屬於誘敵深入的策略,諸葛亮在六出祁山的過程中,主要原因就是兵家必爭之地被司馬懿控制,而且很少失誤,還經常斷諸葛亮的糧草,其實在冷兵器時代,物資**是非常難的,諸葛亮屬於強行作戰,因為他一直很想除掉司馬氏,但是每次總是差著一些運氣,我們稱為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其實是司馬懿很清楚自己跟諸葛亮的優勢所在,他進攻不足,防守還是有餘的,而且知道諸葛亮年事已高,無法撐很久,所以就用「拖」字訣,跟諸葛亮耗,諸葛亮每次都是長途跋涉,每次也都是糧草不濟而退,雖然能夠設計殺掉「張合」、「王雙」等大將,卻無法取得實質性的進展,尤其是司馬氏家族。

三國演義最後只能把這些歸咎為「時也、運也、命也」,草草了事,這可能是三國結尾的敗筆,擁有最強戰力和智慧型的劉備居然沒能一統天下,其實是個笑話。

三國中街亭之戰,如果馬謖按諸葛亮囑咐當道紮寨,能否打贏司馬懿,

7樓:輕靈觸動

如果馬謖按諸葛亮囑咐當道紮寨,可以打贏司馬懿。

如果是平原作戰,馬謖根本就是禁不住張郃司馬懿一合之數。關鍵是街亭位置依孤山傍水,作戰空間有限,如果不是被圍在孤山之上,而是當道紮寨,隔一段扎一寨,連扎數寨,就算百萬大軍也不可能輕易吃下馬謖的一萬多大軍。

這樣本來會戰就變成了魏軍的攻城拔寨戰,沒有計策輔助,司馬懿就算沒日沒夜的攻馬謖也能守個數月有餘。這樣只等諸葛亮的主力部隊擊潰曹真主力大軍奪取長安,回頭夾擊司馬懿。魏國真就回天乏術了。

從諸葛亮對馬謖的問罪裡面也可以聽出來,諸葛亮反覆強調要當道下寨,街亭失守,被迫使用空城計,可以看出當時諸葛亮並沒有想到街亭會失守,說明了當道下寨諸葛亮還是有很大把握能夠守住街亭的,按照諸葛亮謹慎的性格,如果是沒有辦法守住,他早就自己去,或者直接退回漢中去了,所以按照諸葛亮的軍事部署,守住乙個月應該問題不大!

如果馬謖按照諸葛亮的安排去做,而且還有馬謖身邊還有名將王平在旁輔助,那麼雖然不見得能夠打敗張郃,但是能夠守住,擊退張郃應該是不成問題的,另外只要守住乙個月,乙個月,過去等諸葛亮安排好其他事情,定會派援兵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正史記載,街亭之戰並非司馬懿領軍,而是大將軍曹真。其時,馬謖和張合各帶兵五萬。當時戰局大致如下:

蜀漢與魏國間有祁山、秦嶺相隔,祁山秦嶺橫亙兩國國界,能行人處僅有三處,其三處出口分別為:街亭、陳倉、斜谷口。當時對陣局面為:

斜谷曹真對趙雲;陳倉諸葛攻郝昭;街亭馬謖守張合。街亭左右分別是高山峻嶺,只谷口可以通兵過人。當道紮營的話,完全可以以一敵百,斷無戰略撤退之可能。

9樓:左眼蛇毒

街亭之戰馬謖是統帥,諸葛亮給配了四員副將,還配了諸葛弩,總共1萬多人,另外還派了王平帶500名無當飛軍守三叉河口,魏國大將張頜帶領1萬多人攻擊街亭。蜀軍之所以失敗,絕不是馬謖太弱、太笨,而是張頜太厲害了,另外王平的500人絕對是精英,一直打到馬謖1萬多人潰散也沒有失敗,最後還平平安安回到蜀國

10樓:鍾離潔靜濮伶

我覺的還有有可能的,畢竟那個地方很關鍵。

馬謖帶人到山上,被困住,沒水沒糧,要是在平地,就算再無能也的打一仗吧。總不至於死那麼多人。

11樓:厙悅欣

馬謖上山紮營的策略沒錯,確要按諸葛亮囑託當道下寨,而且只能在半山紮營,不可離水源太遠,防止魏軍從側面阻斷列柳城援兵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只是個緩兵之計!當道紮寨的話司馬懿進軍的時間就慢了,而且還有足夠的時間去叫援兵。

為什麼諸葛亮施空城計而司馬懿不殺進去?

13樓:律秀美獨亙

司馬懿為什麼不進空城,讓諸葛亮的空城計得逞,其真正的原因並不是司馬懿多疑,不敢貿然進兵,而是因為,他不能一下子就把諸葛亮殲滅,當時他在魏國集團受到許多人的嫉妒和排擠,人人都想把他轟**,因為他的權勢太高,俗話說的好嘛,槍打出頭鳥

司馬懿如何才能在魏國建立起自己的威嚴,讓自己有利用價值才不被魏國那些虎視眈眈他的人時刻攻擊呢?他唯有讓諸葛亮有一定的軍事力量,這樣諸葛亮每次征討他的時候,司馬懿就用用武之地了,魏國那些惡勢力集團清楚的看到了這一點,當然也不會對司馬懿下手了,但是司馬懿又不能讓諸葛亮特別的強大,因為這會關係到魏國的生死存亡

因此司馬懿處於乙個較為尷尬的環境中,絕不能讓諸葛亮一點力量都不能,但是又不能讓諸葛亮的軍事力量特別的強,所以,這就是司馬懿把諸葛亮逼到了空城,但是卻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沒有進空城的真實原因了

司馬懿是乙個在歷史夾縫中慢慢成長起來的人,可以稱之為英雄,歷史中的他要比諸葛亮強很多很多,司馬懿的常說的一句話是:「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14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司馬家在曹魏軍中不穩!為了防止曹魏兔死狗烹,故明知諸葛亮是唱空城計,他也要配合(反正諸葛亮那時身體已經不好)!《三國志》中寫到過諸葛亮下城樓時仰望天長嘆一聲,對書童說:

「天下將是司馬家的!」司馬懿回帳時,司馬昭曾問司馬懿:「為什麼不殺諸葛亮,連我都知道那是空城!

」司馬懿說:「無知!你可知韓信乎!

我志在天下!」還要《三國演義》中的男主角不是曹操,也不是劉備,也不是孫權更不是司馬懿,而是諸葛亮(主要是寫諸葛亮的忠心,還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決心)很多人都說諸葛亮六出祁山是敗筆!其實不然!

那是蜀漢的主力早已覆滅,為了防止曹魏發展,只能六出祁山進行敵後騷擾防止曹魏恢復元氣!以上純屬本人觀點!

15樓:戈白安

鳥盡弓藏啊,司馬懿不會看不出空城計。他知道若是殺諸葛亮,一是曹魏沒了敵人,二是自己功高蓋主,無論是從哪個角度,曹丕都會收回他的權利

16樓:籠中野獸丶

空城計時代 已是曹叡

17樓:大路五點一刻

諸葛亮施空城計而司馬懿不殺進去的原因:諸葛亮是蜀漢的頂梁柱,他一死,蜀漢的氣數也就盡了,而司馬懿是靠對抗蜀漢才掌握兵權的,一旦蜀漢滅亡,自己手裡的兵權就會被曹丕收回,曹丕早就忌憚司馬家族的強盛,若是諸葛亮一死,曹丕便對司馬懿下手,因此,放諸葛亮一馬,也就是給司馬家族繼續掌握兵權以機會。

空城計故事取自《三國演義》,作者根據三國志裴松之注「郭衝三事」改編的一段故事,後被用於三十六計,意指虛虛實實,兵無常勢。虛而示虛的疑兵之計,是一種疑中生疑的心理戰,多用於己弱而敵強的情況。歷史上也確有一些運用此計成功的例子,如張守圭守瓜州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據察證,其實這個故事羅貫中是編的,史上無次事,在史書三國志中無此事

19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 諸葛亮城門大開 只有他乙個人彈琴,司馬懿不知道虛實,要是城裡有兵,殺進去豈不是中了諸葛亮的計?所以為了保險起見還是退兵為上! 還有一點 空城計是虛構的 真正的三國裡根本沒有 所以更談不上殺不殺進去了。

街亭那麼重要,為什麼諸葛亮不用趙雲、魏延、姜維,而是用沒有帶兵打仗經驗的馬謖?

20樓:錢錦波

街亭很重要,諸葛亮不用趙雲、魏延和姜維,而是用了沒有帶兵打仗經驗的馬謖。主要是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諸葛亮對馬謖的能力比較認可,但是,實戰檢驗之後,證明馬謖能力不足以成為主將,只適合做參謀人員;一是諸葛亮沒有可用的嫡系人員,趙雲、魏延對諸葛亮來說不是嫡系人員,做不到絕對的執行命令,令行禁止,而當時姜維還未歸降,諸葛亮沒有更好的人選。

所以,諸葛亮選擇馬謖把守街亭。

諸葛亮的師傅是司馬懿他爸嗎,諸葛亮和司馬懿是乙個師傅教的嗎?那個人是誰?

諸葛亮也許屬於自學成才,但他很多東西是和其妻黃月英所學,據說黃月英人長得奇醜,但卻十分有才氣知識也很淵博,諸葛亮聽說之後便去提親了,諸葛亮之子諸葛瞻雖然不是很特厲害,但也是一流的,他所學就是黃月英教的。司馬徽等人和他只是友,平時吟詩作對而已 好像諸葛亮沒有什麼師傅,不管是在 三國志 還是 三國演義 ...

當年諸葛亮在上方谷火燒司馬懿時,為什麼沒有想到這樣兩個問題

大度容人 在我看來,首先,既然是要用火燒,就不會再精心準備弓箭,只會在司馬懿有可能突圍的谷口安排一些弓箭手以射殺漏網的個別魏軍,但這樣一些弓箭手對已經深入谷中的魏軍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阻止魏軍突圍主要依靠滾木等路障及谷口燃起的大火 其次,上方谷很深,弓箭射程有限,很難起到大規模殺傷的作用 諸葛亮在上面...

諸葛亮和司馬懿到底誰更厲害

喜腦弓子 司馬懿不僅僅 耗死 諸葛亮,本身的實力 謀略 膽識 也比諸葛亮強上幾分。 奇葩歷史課 在真實歷史中,兩個人的智力相當,打仗也互有輸贏,並沒有 中這麼玄乎。 京城 老炮兒 司馬懿和諸葛亮一生數次交手,司馬懿被空城計嚇退,在上方谷差點被燒死但最終逃走,長久的對峙應該說沒有勝者。司馬懿屢戰屢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