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雙腿無殘疾,為何打仗要坐輪椅

時間 2022-01-25 02:05:48

1樓:

「儒生俗士,豈識時務?識時務者在乎俊傑。此間自有臥龍、鳳雛。

」這是司馬徽對諸葛亮的評價。不僅如此,史書中對諸葛亮的描寫也是勾勒出了乙個智者的形象。他在208年參加了赤壁之戰,219年參與了樊城之戰,又在228年北伐。

可以說諸葛亮參加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戰爭。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戰爭狂人」在打仗的時候喜歡坐輪椅。「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哪怕是坐著高階戎車也尚不能保證安全,就更別提輪椅了。

有的人不禁好奇起來:坐輪椅不是很不方便麼?萬一出現了敗況也不好逃跑啊。

但是諸葛亮何許人也,這麼做自然有他的道理,就連司馬懿見了都不由得感嘆一句,這才他是最可怕的地方。

關羽斬顏良的時候就是看到了戎車。因為這是品級較高的人才有資格坐的,一般在戰場上自然就是布陣排兵的將軍或者是統帥可以乘坐的。關羽也是根據這個細節迅速找到了顏良,進而一舉射殺。

擒賊先擒王的道理大家都明白,諸葛亮自然知道保護好自己。

想控制一場戰爭的全域性,不是看坐的什麼車,也不是看車上有沒有麾蓋,而是懂得藏起鋒芒。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夠不惹眼,那敵軍也就不能「槍打出頭鳥」了。無獨有偶,歷史上還有不少人跟諸葛亮一樣,哪怕自己的腿沒有毛病也依然喜好在戰場坐輪椅。

「艾遂引兵出城。夜有二梟鳴於衙中,諸軍皆以為兇。艾曰:

「六博的梟者勝,今有泉梟衙中,克敵之兆也。

汝等何疑?」次日率眾,身先出與趙戰,未及十餘合,大破之。王擢退兵二百里。

」謝艾就是其中乙個。他武文雙全,謀略過人。而且他還很喜歡坐小車出戰。

他曾經帶著自己的士兵抵禦三千黑槊龍驤軍的偷襲。就在雙方打的不可開交的時候,謝艾突然間做到了乙個胡凳上,而且表情特別淡定自然。

這就很讓人疑惑了,敵軍也不敢上前,以為這其中有什麼貓膩。結果敵軍貽誤了最好的戰機,謝艾大獲全勝,擊殺對方13000餘人。謝艾的輪椅就是一場心理戰,他越是表現得淡定從容,對方就越是狐疑不已。

韋睿也是乙個著名的「輪椅軍師」。

他參與了504年的合肥之戰以及506年的鍾離之戰,不過那個時候他已經很孱弱了。不過千萬不要看輕只能坐著輪椅指揮的韋睿,他的外號是「韋虎」。就單從這個綽號而言,也可見其驍勇善戰。

《孫子·勢篇》中有這樣一句話:「勢如彍弩,節如髮機。」有的時候,戰機就掩藏在這些不起眼的小細節裡面。

諸葛亮坐輪椅就是乙個最好不過的例子。不過也不能一概而論,《孫子兵法》還有一句話,就是「勢者,因利而制權也。」最好的將軍知道根據現實的需要來改變作戰的方式與方法。

其實只要是戰爭戰況需要,輪椅也並非是首選,諸葛亮也肯定會選擇其他的出行工具進行調換的。

2樓:dreamer神話

因為坐在輪椅上,雙方軍士拼鬥起來,自己可以不那麼顯眼,而遭受敵軍的圍攻。

3樓:bat誰主沉浮

諸葛亮坐的不是輪椅,而是四輪車,這是一種速度堪比馬的交通工具。特別適合蜀地這種崎嶇的山路。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要盡量在能休息的時候休息一下,所有事物都是他乙個人承擔,他特別勞累。

諸葛亮為什麼在華容道放走曹操,諸葛亮為何在華容道故意放走曹操?

丸子閒談文化 諸葛亮這麼做是有意為之,不想讓東吳統一霸業。事實上,這都是諸葛亮的計畫。曹操在赤壁之戰中被打敗了,諸葛亮本可以在此時一舉殲滅曹操,以幫助劉備更快地完成大業。同時,東吳也熱切地期待諸葛亮能夠趁機把曹操給消滅了,這樣他們就能一門心思地應付劉備了。然而,這一切都已經被諸葛亮看穿了。他知道如果...

李嚴為何與諸葛亮不和

莊生曉夢 這是因為李嚴慫恿諸葛亮進爵稱王,被諸葛亮加以駁斥,二人由此不睦。公元226 建興四年 諸葛亮在漢中,準備發兵伐魏,於是想調李嚴率軍鎮守漢中,但李嚴想盡辦法推脫不去,卻要求劃分五個郡作為巴州,讓他擔任巴州刺史,諸葛亮沒有答應。此前又曾勸諸葛亮應該受九錫,慫恿諸葛亮進爵稱王,被諸葛亮加以駁斥。...

諸葛亮為什麼要輔佐扶不起的阿斗,諸葛亮為什麼要輔佐乙個扶不起的阿斗?

哲宇丶 在羅貫中的 三國演義 中,諸葛亮是乙個足智多謀的近乎於妖的人物,他幾乎天文地理無所不知,但又逃脫不了失敗的命運,他以一己之力抗魏聯吳,鞠躬盡瘁直至星殞五丈原,有時回頭想想,他乙個如此聰明絕倫的人物,在那軍閥混戰的三國時代,為什麼就不想黃袍加身,而去扶那扶不起的劉阿斗呢?東漢末年,狼煙四起,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