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這麼厲害,為何蜀國卻先亡了呢

時間 2022-04-30 09:15:07

1樓:不一樣的趣味文化

蜀國最先滅亡我認為有三個原因,諸葛亮被神化、蜀國先天條件不好、蜀國內部並不團結。很多人對三國的認識都**於《三國演義》,但是《三國演義》畢竟是一本演義**當不得真,所以人們對於三國對於諸葛亮的認識是有誤差的。

一、諸葛亮被神化。

諸葛亮被《三國演義》和羅貫中給神化了,歷史中的諸葛亮雖然也很有能力,但是並沒有**中寫的那麼神三國演義中的草船借箭、借東風、火燒赤壁都是有出入的,這些實際要麼不是諸葛亮幹的要麼就是純粹虛構的。草船借箭和借東風是根據一些話本虛構的,而火燒赤壁其實是周瑜的計謀。

歷史中的諸葛亮在軍事方面並不是特別的出色,他更擅長於治軍、後勤這些。我認為諸葛亮是乙個優秀的政治家、文學家,但他並不是乙個優秀的軍事家。還有就是諸葛亮比較的守舊,一些將領的冒險計謀他都不敢用。

二、蜀國先天條件不好。

蜀國不僅地盤小,而且還都不富裕。而反觀魏國,不僅所佔地盤是最大的,經濟也是三個國家裡面最好的。一場戰鬥可能可以通過天時地利人和來取得勝利,但是戰爭打到後面就是經濟、國力的比拼,蜀國要是能夠打贏魏國才是真的有鬼呢。

說白了蜀國和吳國很難戰勝魏國,蜀國的實力強一些所以也就受到魏國更多的照顧,他先滅亡也就合理了。

三、蜀國內部派系。

劉備從白手起家到建立蜀國,在這個過程中投靠劉備的人和勢力有很多。這些勢力在投靠劉備之後並沒有融合在一起,他們依然互相抱團,這就有了派系之爭。當然魏國內部形式並不比蜀國強多少,我只能說派系爭鬥對於比較弱勢的蜀國來說更加致命。

2樓:山東大漢在貴陽

我覺得首先戰術上有些問題,隆中對很厲害,但不應該分兵,還有就是五次的北伐,對國力的損耗太大了,還有用人上也出了一些問題。

3樓:哈哈兒哈

怎麼說呢?當時歷史條件來說蜀國是比較小的,而且綜合實力也是比較薄弱的。僅僅是依靠乙個諸葛亮,那是很難能夠讓蜀國強大,這是沒辦法的。

4樓:雷安為啥不結婚

蜀國是三國時期國家綜合實力中實力最弱的,無論軍事人口經濟和魏國吳國比都有天壤之別,雖然諸葛亮主動討伐魏國,但那也是諸葛亮在賭命運,如果贏了蜀國就能發展,就有了繼續生存下去的資本,輸了也反正就是提前滅亡罷了。打仗打的就是國家的綜合實力,不是靠乙個人就能改變國家的命運的。

左慈與諸葛亮誰厲害,左慈厲害還是諸葛亮厲害

左慈字元放,廬江人也。少有神道。嘗在司空曹操坐,操從容顧眾賓曰 今日高會,珍羞略備,所少吳松江鱸魚耳。放於下坐應曰 此可得也。因求銅盤貯水,以竹竿餌釣於盤中,須臾引一鱸魚出。操大拊掌笑,會者皆驚。操曰 一魚不周坐席,可更得乎?放乃更餌鉤沉之,須臾復引出,皆長三尺餘,生鮮可愛。操使目前會之,周浹會者。...

真有諸葛亮嗎,諸葛亮真那麼厲害嗎?

歷史上是有諸葛亮,不然怎麼會有 出師表 等作品在人世 世界上有諸葛亮,如果沒有諸葛亮,來的 出師表 真有其人,單沒有三國演義說的那麼神!中國歷史上確實有諸葛亮,他是乙個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他的政治才能是十分出色的,他去世以後蜀國百姓對他十分懷念.軍事才能也是一流,和曹操並被評為三國時期兩大軍事家,...

諸葛亮為什麼在華容道放走曹操,諸葛亮為何在華容道故意放走曹操?

丸子閒談文化 諸葛亮這麼做是有意為之,不想讓東吳統一霸業。事實上,這都是諸葛亮的計畫。曹操在赤壁之戰中被打敗了,諸葛亮本可以在此時一舉殲滅曹操,以幫助劉備更快地完成大業。同時,東吳也熱切地期待諸葛亮能夠趁機把曹操給消滅了,這樣他們就能一門心思地應付劉備了。然而,這一切都已經被諸葛亮看穿了。他知道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