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劉邦最寵幸的女人,最後卻成為「廁神」

時間 2022-01-24 11:40:11

1樓:

說的是,因為美麗的戚夫人恃寵而驕,自以為是,得罪高貴的皇后。

2樓:匿名使用者

戚夫人,也稱戚姬。那一年,她遇上了劉邦時,正值十六歲,可以說正當花季的少女。劉邦是在攻打下定陶後遇到了戚夫人,劉邦遇到戚夫人時和遇到呂后呂雉時的情況不相同,劉邦遇到呂雉時,四十幾歲的光棍一條,白白撿了個媳婦,眼巴巴的就娶回家了,根本沒想那麼多。

但是,跟戚夫人則不同,有一點可以看出來。劉邦經常讓戚夫人在自己身邊跳舞彈奏樂器,自己唱歌,而且,劉邦甚至動過廢除他與呂后所生的太子劉盈(後來的漢惠帝),而立他與戚夫人所生的趙王劉如意。因為戚夫人經常在劉邦身邊的哭啼,吹枕邊風。

只是後來在大臣的阻攔,而且當時的呂后為太子劉盈請來了當時著名的「商山四皓」,這四個白鬍子的老頭當年劉邦在楚漢戰爭時去請的時候都沒理劉邦,於是劉邦認為太子的羽翼已成,這才不得已放棄了廢掉太子的想法。但他仍然為趙王劉如意找了當時著名的乙個大臣——周昌,作為趙王劉如意的國相。從這一點看,劉邦對於戚夫人的寵幸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然而,這一切寵幸的極點隨著劉邦擊敗英布時被流箭射中,發病去世也就結束了。此時的戚夫人,一方面,她已經失去了劉邦羽翼的保護,成了乙個有虛名身份的普通女人;另一方面,做為她昔日的敵人,呂后是此時整個西漢王朝的實際掌權者。做為中國最著名的三個女主的開創者——呂后對於這個曾經想把自己還有自己子女趕**的人,從來不會手軟。

她把戚夫人的頭髮剃光,跟她穿上囚徒的衣服,囚禁在永巷(西漢時期,單獨關押女犯人的監獄)舂公尺幹活。但悲慘從來都是接踵而至的,戚夫人在一邊幹活時一邊唱出了一首能夠流傳後世的一首詩歌《舂歌》:「子為王,母為虜。

終日舂薄暮,常與死為伍,相離三千里,當誰使告汝。」這是一首寫著思念兒子的詩,意思大概就是:她的兒子趙王劉如意此時成為了趙王,而自己卻成為了奴隸一樣的人,每天都要從早到晚的舂公尺幹活,經常與死亡相伴,我和你相離有三千里(當時的趙王劉如意在自己的封地),應當讓誰讓來告訴你啊。

唱完這首歌後,此時人還只是乙個悲慘的母親的戚夫人,將用自己的悲慘命運為中國的歷史上掀開相當黑暗的一面。

這首《舂歌》不久就傳到了呂后的耳朵了,在監獄內肯定有人在監視著戚夫人,隨時等待下**的機會,否則一句隨口一唱的歌何以能傳到呂后那裡。於是,呂后做了一件開創了歷史先河的事情。她先把趙王劉如意召入宮,殺了。

然後,連戚夫人的奴隸身份都不打算讓她當了。史書的記載只有很短的一句:「太后遂斷戚夫人手足,去眼,煇耳,飲瘖藥,使居廁中,命曰「人彘」(把人變成豬的酷刑)。

先殺掉她的兒子,又砍斷她的手腳,挖掉眼睛,薰聾耳朵,喝啞藥,然後丟到廁所,而且不讓她馬上死亡,而是讓她慢慢消化這種令人髮指的痛苦。恐怕宗教中所描寫的地獄也不過如此。接下去的歷史中,也沒有人知道經歷了這樣痛苦的戚夫人活了多久,又經受了多久的痛苦,史書對此亦無記載。

但是又講到乙個細節,幾天後,呂后讓漢惠帝劉盈和諸位達成一起參觀已經成為「人彘」的戚夫人,漢惠帝知道了那是戚夫人後,生了一場大病,一年都不能起。說明,戚夫人在這種痛苦中至少又苟延殘喘了好幾天。

戚夫人在少女時期與劉邦相遇,好歌舞,善音律,隨口吟誦的一首詩歌都能流傳後世,足以看出她的藝術潛質。可惜最後卻落得如此下場,於是,後世的中國北方的人們感念與她的悲慘命運,就將戚夫人供奉於「司廁之神」。

3樓:匿名使用者

自作自受。以前做得太過分。

劉邦之妾戚夫人為什麼會被後人供為廁神

劉邦寵妃戚夫人,為何被民間奉為「廁神」?

4樓:職場小蔣

因為戚夫人死的非常慘,被呂雉做成了人彘,最後還丟進了廁所,在絕望中死去。

5樓:麥穗娛樂

因為戚夫人死的太慘了,被呂后給丟入汙穢之地,所以才有了這樣的稱號,被民間奉為「廁神」

6樓:洑水

因為後面劉邦死了後,呂雉非常的痛恨戚夫人,把戚夫人做成了人彘,而且還丟進了廁所。

7樓:面試答疑木樨

因為當時呂雉把戚夫人給做成了人彘,並且把戚夫人放在了廁所裡面。

8樓:小美好

因為呂雉把戚夫人做成了人彘,並且只能待在這些汙穢之地,戚夫人的慘狀也是有了這個稱號。

9樓:自考訥河

因為劉邦死後,呂錐就把戚夫關起來了,因為當時戚夫人一直讓劉邦廢黜劉盈的太子之位。

10樓:天涯談國際

那是因為呂后將戚夫人做成了人彘,並且將她關在廁所裡,然後她在廁所中悲慘去世了。

11樓:蘇梓晨

可能是因為是在劉邦死了之後戚夫人就被關了起來,並做成了人彘放在了茅廁裡。

12樓:

因為當時在劉邦死後,呂雉就把戚夫人押了起來,畢竟當時戚夫人一直讓劉邦廢黜劉盈的太子之位,所以呂雉是一直懷恨在心的,所以在劉邦死之後,呂雉掌權,在她掌權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始報仇了,最後戚夫人被做成了人彘,然後呂雉就把他放在廁所的乙個角落,然後民間人覺得戚夫人的下場非常的可憐,所以就稱之為「廁神」。

因為戚夫人自己的性格導致他最後的結果這麼悲慘,因為當時劉邦還在位的時候,雖然劉邦是很寵戚夫人的,但是當時的呂雉已經是皇后了,而且呂雉的兒子劉盈就是太子,當時戚夫人竟然直接和劉邦說讓他廢了劉盈,然後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當時的劉邦聽了這個話還是有點心動的,但是當時的大臣都在奮力的阻撓,所以就沒成功。

所以這個事情呂雉是一直懷恨在心的,畢竟是太子之位,戚夫人就那麼直接的和劉邦說,那呂雉肯定也是看不下去的,所以在劉邦死後,呂雉就直接處理了戚夫人,也就是報仇。畢竟誰都不會忍受的了這樣的乙個人,而且當時劉盈已經是太子了,所以戚夫人這麼做就是為了拉仇恨。

所以呂雉掌權的時候,肯定是不會放過戚夫人的,所以他的下場也是很悽慘的,也就是因為他自己的做事方法不對,所以才會惹來呂雉這麼強的報復之心。而且百姓都覺得戚夫人是死的特別的慘的,所以才會這麼稱呼他。

為什麼項羽每次都勝,最後卻輸給劉邦

青妍知識屋 1 原因 項羽始終無法有固定的後方補給,糧草殆盡,又猜疑亞父范增。其人絕對是當時首屈一指的戰術家,其軍隊的戰鬥力遠非其他軍隊相比.但他不是戰略家和政治家。他的失敗是戰略上的失敗,更深一步是政治的失敗。2 人物簡介 項羽 公元前232年 公元前202年 名籍,字羽,秦末下相 今江蘇宿遷 人...

宋代最懶的詩人,一生只寫半首詩,為何最後卻成為了千古名言

唐詩宋詞是浩瀚中華文化的瑰寶之一,古人借詩詞來抒發自己想要報效國家的豪情壯志 思鄉念離愁之情的和懷才不遇的憂愁焦慮。很多經典的人物,如杜甫 李白 辛棄疾 蘇軾等人,他們留下了許許多多的優秀的作品。但是,宋代的蘇麟並不高產,但他寫的半首詩卻成為了千古名言。北宋著名政治家范仲淹為人親厚,對部下更是多方提...

職場中為什麼你工作最努力最後卻總被忽略掉

112333束脩 在職場能幹還要會巧幹。一項任務 產品,內容和質量固然是王道,但做企業要有運營思維。舉個例子 研發新品需要3年,老闆要求次年上市,如果安原來方案 匠人精神 根本玩不成,那麼為什麼不先出小樣,做前期宣傳 然後出一期產品做預購方案 有銷量的同時加快研發。也許會犧牲一些細節,但可以保證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