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艾僅用3000人圍困10萬軍隊的成都,為什麼劉禪就輕易投降了

時間 2022-01-23 00:20:10

1樓:匿名使用者

當鄧艾攻陷雒縣時,劉禪面臨的是乙個什麼樣處境呢?

處境一:成都依靠的領軍人物諸葛瞻、張遵等大將被鄧艾斬殺,主要兵力受損。因此,劉禪對於能否守住成都,信心應該受到了極大的打擊。

處境三:光祿大夫譙周提出一番投降論後,滿朝文武竟然沒有乙個人站出來反對。大家為什麼沒有反對呢?

結果只有乙個,都沒有守住成都的信心,或者早就萌生投降的想法,只是怕落下後世罵名,沒有人主動提出來罷了。而譙周所言,正好符合大家的心意,當然就沒有人反對了。此事的發生,也是徹底摧毀劉禪堅守成都信心的最後一根稻草。

處境四:東漢初年,公孫述就曾割據蜀地,不惜犧牲蜀中百姓與劉秀對抗,最終在歷史上留下惡名。劉禪身為蜀漢皇帝,對於這段歷史應該非常清楚。此事,對劉禪的投降決定,或許也有一定的影響。

處境五:想當初,劉備攻打雒城時,不但耗時1年之久,而且軍師龐統也因流矢死於雒城之下。但是,鄧艾僅用了數日時間便攻陷了雒成。

以此來看,鄧艾似乎比劉備還要厲害。此事,對劉禪的投降決定,同樣也有一定的影響。

2樓:少女啊啊啊啊

因為由於各方面的施壓,劉禪本來就對堅守成都的信心不足,而鄧艾本身又有點實力,再一次挫傷了劉禪的自信,才選擇了投降。

3樓:零餘灬

因為當時所有人都沒有守住成都的信心,而在此之前劉禪早已受到了打擊,所以才投降。

鄧艾兵臨成都時,劉禪手握10萬兵卻為何選擇投降?

4樓:野馬

劉禪有兵但無將帥,劉後主又不會用兵。為啥用投降二字呢?本來就是乙個民族。能者上,平者讓,庸者退。劉後主大智若愚!有幾個人能知道什麼叫適者生存。

5樓:q與海

因為一直荊州派壓益州,你知道為什麼鄧艾2000兵馬瞬間滅蜀國嗎?人心思安,因為蜀國的人巴不得蜀國滅了,他們不在打仗,還能和中原一樣過得富足!很多還沒和鄧艾交手就投降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姜維被牽制在外回不來,諸葛瞻也在涪城慘敗,劉禪不投降就只能逃跑,還不一定跑的掉,蜀中士民也不想抵抗,也只能投降。

7樓:熊孩子

劉禪十萬兵投降,孟昶十四人齊解甲。川西平原無險可守,因而成都人乾脆不守。

劉禪為什麼不在成都抵抗鄧艾?

鍾會與鄧艾的矛盾

矛盾是為名利。1 鄧艾搶功引發矛盾 滅蜀的過程,鍾會率領十萬大軍勢如破竹的攻佔蜀地,與姜維主力對峙劍門雄關,一時進退維谷時,鄧艾卻另闢蹊徑,從陰平小道奇襲蜀國大後方,致使戰爭態勢急轉直下,蜀國無力抵抗,劉禪舉國投降,訊息傳來,絕望洩氣的是姜維,氣急敗壞的是鍾會,滅蜀第一功臣顯然是鄧艾,鍾會此前所有的...

姜維,鄧艾,鍾會是怎麼死的,歷史上鍾會跟鄧艾都是怎麼死的

擾龍施詩 大家都知道,蜀國這個時期最大的敵將是鄧艾。他作為大將軍抵擋了姜維的所有進攻,成都也是他冒著生命危險攻打下的,有些功高蓋主。皇帝便差他回國,把大功給了鍾會,可惜鄧艾當時沒有明白朝中沒人難當官的道理,領導生氣了,告了他一個謀反的罪,押送過程中半路被殺。鍾會有野心,看到如此地勢和軍馬,又被假投降...

如何僅用屬相判斷人的年齡,有哪些方法

倩倩觀社會 我們在和陌生人相互瞭解的過程中,在得知自己屬相以後,就會不由自主的推測對方的年齡。在這種時候,我們會根據臨近的屬相年份,然後來推斷對方可能出生的年份,再由年份來計算對方的年齡。在我和別人交流的過程中,如果瞭解對方屬相之後,我會用下面這些步驟,來推算對方的年齡 一 用屬相推算可能的出生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