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會與鄧艾的矛盾

時間 2021-10-16 15:36:38

1樓:

矛盾是為名利。

1、鄧艾搶功引發矛盾:

滅蜀的過程,鍾會率領十萬大軍勢如破竹的攻佔蜀地,與姜維主力對峙劍門雄關,一時進退維谷時,鄧艾卻另闢蹊徑,從陰平小道奇襲蜀國大後方,致使戰爭態勢急轉直下,蜀國無力抵抗,劉禪舉國投降,訊息傳來,絕望洩氣的是姜維,氣急敗壞的是鍾會,滅蜀第一功臣顯然是鄧艾,鍾會此前所有的努力似乎都付之東流;

對於心高氣傲且雄心勃勃的鐘會來說,鄧艾顯然是貪天之功,陰謀取巧,原指望憑滅蜀之功,成為魏國第一人的鐘會,隱藏著更大的野心,自然對於威望、能力遠勝自己的鄧艾充滿了仇恨和憤怒,這種嫉恨的力量是巨大的,破壞力是超強的,做為主帥,也是主力,滅蜀的第一功被人竊取,而之前鄧艾又不請示彙報,顯然並沒有把自己這個統帥放在眼裡,欲成大事,必滅鄧艾,鍾會仇恨的種子漸漸生根,發芽,成長。

2、鍾會本有謀反心,姜維離間:

在蜀國滅亡後,蜀國名將姜維隨之投降鍾會,其知道鍾會有謀反之心,於是離間勸說鍾會設法殺害魏將,鍾會一方面陷害鄧艾,(因為鄧艾在蜀地有強大的勢力,想謀反必須將鄧艾除去),一方面準備起兵造反,但事情敗露,姜維、鍾會及蜀將張翼等都被殺害,鄧艾也被田續殺害。

擴充套件資料

鄧艾之死:

鍾會見鄧艾居功自恃,乘隙向司馬昭誣告其謀反,說他作的事情悖逆不道,已經露出叛亂的苗頭。於是,朝廷下詔書派監軍衛瓘逮捕鄧艾父子,用檻車將其送到京都來,  鄧艾仰天長嘆:“我是忠臣啊,居然到這種地步,白起的境遇,於今又重現了。

”景元五年(264年)正月十五,鍾會抵達成都,將鄧艾押往洛陽。這時,鍾會麾下有魏、蜀軍隊二十餘萬。鍾會排除了有滅蜀大功的鄧艾,又掌握龐大的遠征軍,遂密謀反叛。

司馬昭對鍾會懷有野心早有戒備,遣中護軍賈充率一萬步騎入蜀進佔樂城,隨即親率十萬大軍進駐長安,使鍾會措手不及。

鍾會遂扣押魏軍所有將領,並出示廢黜司馬昭的所謂太后遺詔,蜀降將姜維慫恿鍾會誅殺被扣將領,預謀趁機殺掉鍾會,恢復蜀漢。因鍾會遲疑而訊息洩露,十八日中午,護軍胡烈之子胡淵率烈部眾擂鼓吶喊而出,各營官兵為營救本部將領也一起響應,蜂擁殺入蜀宮,被拘宮內的將領們衝出與其部眾會合。

雙方在宮城內外激戰,斬姜維、鍾會及部眾數百人,殺蜀漢太子劉璇和姜維妻兒。魏軍大肆掠劫,後由監軍衛瓘收拾穩定局勢,因其參與誣諂鄧艾,遂派護軍田續追殺鄧艾父子於綿竹(今四川德陽)西。鄧艾在洛陽的餘子也被誅殺。

2樓:匿名使用者

鄧艾被說功高蓋主,鍾會說他謀反,被殺

鍾會就是要謀反,被鎮壓

一直想寫一下鍾會和鄧艾的,比起三國裡諸多名人:諸葛亮、曹操、關羽、張飛、劉備等等來說,他們的名字似乎不被後人關注,甚至有某電影導演不客氣地說"沒意思",可偏偏是二人改造了歷史,公元263年,鄧艾和鍾會率魏軍攻佔成都一舉滅了蜀國。這可是當年曹操他老人家死活都完不成的千秋霸業啊,結果一下子就被兩個無名後輩搞掂了。

事實上,他們可不是無名之輩。鄧艾是魏國後期的傑出人物,放在劉備那時代,也是不可多得的將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琴棋書畫樣樣精通。談鄧艾自然不能不提他的那個大對頭:

姜維,諸葛亮的**人。原本是曹魏降將,繼承諸葛亮遺志,帶著蜀國那麼點可憐的殘兵狂伐中原。讓國力雄厚的曹魏不得不採取守勢。

儘管姜維也沒能爭奪半寸土地,但那一的膽氣、正氣、豪氣、連他的大對頭司馬昭都肅然起敬。最後不得不連用反間計,讓這難纏的心腹之患退兵。姜維栽跟頭不光是在反間計上,還因為遇到了這樣一個旗鼓相當的對手。

鄧艾一出場,姜維就處處不順,**《三國演義》中姜鄧鬥智是頗為精彩而戲劇性的情節,表面看是姜維贏了,其實輸了,祁山最後兩戰,鄧艾都種了姜維的連環計伏擊,遭至慘敗,自身還捱了四箭、為保住性命甚至棄盔甲混入步兵狼狽逃跑)但姜維也因為反間計,得罪了皇帝和宦官黃浩被迫漢中避禍。這樣,鄧艾和鍾會才有了機會,起兵蜀漢,遂使姜維無用武之地,一舉消滅了為患四十年的蜀漢。

鄧艾如果活在今天,一定是個超一流的特種兵“蘭搏”,先看看他如何進攻成都的吧:只帶2000個驍勇之士潛進人際罕至的陰平小道,鄧艾身先士卒;砍刀開路,手下各個輕裝便甲,身上纏著繩子,攀懸崖跳峭壁,靠著非凡的膽氣,在密林中急行軍;在崇山峻嶺間迭閣造橋(2023年後四川大**,解放軍一架救援直升飛機正是在此處失事,山高林密,到處都是七八十度大峭壁,依靠先進裝置的救援隊搜尋了十天才找到飛機殘骸,你可以想象鄧艾當年要克服多大的困難)費盡千辛萬苦,他征服了蜀漢的天險:佔領江油、綿竹,奇襲成都,難怪每天還在吃喝完玩樂皇帝劉禪看見城下的魏軍士兵目瞪口呆,以為自己在做夢,綁起雙手投降,鄧艾還挺有風度,親自替他解開繩子......

這拍成電影多感人啊,可竟然沒有一個有眼光的導演.......

成都被攻佔的時候,鍾會正帶著另一隻軍隊和姜維酣戰呢。鍾會:魏國大臣著名書法家鍾繇的兒子,少年穎異,五歲時蔣濟即稱其為“非常人也”。

這位軍事天才上演的第一個好戲就是造船,讓所有人都以為他的進攻目標是吳國。儘管他沒有能活到進攻東吳的那一天,可他造的船為後來魏晉過長江立下汗馬功勞,不是說北方的水軍不行嗎?此一時彼一時了,別以為司馬炎會犯曹操相同的錯誤,讓吳帝孫浩再來個火燒赤壁什麼的,東吳的水軍只一露面,就被強大的晉國水軍消滅殆盡,燒得連根毛都沒剩下........

扯遠了,鍾會故意造船讓吳國不敢輕舉妄動,實際上,真正進攻目標是西蜀。他比老前輩曹操做的準備工夫足多了,親自勘測、繪製進攻蜀國的路線圖,詳細到甭說軍事設施,連成都皇宮的“洗手間”都標明瞭,又派出大量“間諜”,瞭解蜀國連年災害,姜維和劉禪那傻皇帝還鬧矛盾,此時不打更待何時,20萬大軍正面進攻,一鼓作氣佔領漢中,在劍閣為姜維所阻,雖不得前進,卻牽制了姜維的主力。讓鄧艾有機會佔了姜維粗心的便宜,過了劍閣。

成都投降那一刻,故事也該結束了,鍾會和鄧艾已經改造了歷史。可歷史充滿懸念,兩個將軍統全國精兵猛將,建不世之功,封萬戶侯,兩位不凡的人物真可謂志得意滿了。他們頭腦開始發燒,自我膨脹了。

成都投降之後,鄧艾自作主張給蜀主及降臣封官,安排部下擔任益州及諸郡的刺史太守,並在綿竹築臺紀念自己的戰功。他在安撫大會上向蜀漢的降將們吹噓道:“諸位幸虧碰到我,才得有今天。

如果遇到吳漢那樣的,早已完蛋了。”又說:“姜維也是個有本事的雄兒,不過遇到了我這個對手,所以才窮迫了。

”在司馬昭降詔封他為太尉,並增邑二萬戶之後,他進一步膨脹,用不容置疑的口吻上表,對善後及伐吳等重大國事,提出指令性的意見。更過分的是竟然叫司馬昭給劉禪封侯,這不是等同老虎屁股上拔毛嗎,但司馬昭都忍了,還讓監軍衛瓘提醒他,重大問題,要請示,不能獨斷專行。他竟抗表聲辯,說自己這樣做是對的,“兵法,進不求名,退不避罪,艾雖無古人之節,終不自嫌以損於國也”。

終於使司馬昭下決心解決他。

鍾會自從他統率著伐蜀的主力,一鼓而下漢中,志得意滿,同樣不可一世。鄧艾表示自己願意冒險奇襲時,他表面讚許,背後卻給以刻薄的嘲笑,斷定鄧艾是有去無回,不料鄧艾卻成功了,他便妒火中燒。對於鄧艾的獨斷專行,他幸災樂禍。

後來竟玩弄陰謀手段,截獲鄧的表章和朝廷給鄧的詔敕,挑撥鄧艾與朝廷的關係,終於促成了鄧艾被收的悲劇。鄧艾被抓後,他以為自己“獨統大眾,威震西土”,“功名蓋世,不可復為人下”,“猛將銳卒皆在己手”不反白不反!更令他喜得發瘋的是姜維投降,人家姜維何等人物,這下真是如虎添翼,姜維其實心裡自有算盤,想利用鍾會的反心,來個最後一搏,恢復漢室。

兩人結拜兄弟,同吃同住,鍾會飄飄然地編織著自己的霸業夢,以為馬上可以旌麾所指,席捲長安,浮渭入河,五日可到孟津,與騎會洛陽,天下可定也。待發現司馬昭準備征討他時,還自信地說:“事成,可得天下;不成,退保蜀漢,不失做劉備也。

”遺憾的是他的一舉一動,都被老奸巨滑的司馬昭算定了,早在出徵時,就有人告發鍾會這傢伙會造反,司馬昭冷笑說:“西蜀必滅,魏人打了勝仗,都想回家,誰想跟他呢?”果然,等他想召集部下造反的時候,手下將軍各個猶豫不決,鍾會都忘了自己是誰了,竟將他們全部逮捕,關進牢房,準備處死.....

他膽大心卻不細,未及正式發難,訊息洩露,監軍衛瓘帶著忠於魏晉的士兵,釋放囚禁的的將領、包圍了鍾會的居所,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想活命就要殺了鍾會和姜維,儘管時間早已過千年,史書上也只是寥寥數語記載,但我們完全能想象這場生死混戰有何等慘烈:院外四面火起,外兵砍開殿門洪水一樣湧入,鍾會的軍隊拼死抵擋,雙方混戰,毫不留情,將對手砍倒刺死,森林一樣的矛槍亂钁,雪花一樣刺眼的刀劍狂砍,喊殺震天,分不清誰是將軍誰是士兵,只比誰的刀狠劍快,狂風暴雨、血肉橫飛,到處都是屍體,到處都是絕望的慘叫;鍾會的人越來越少,衛瓘的軍隊卻越來越多,實在頂不住了鍾會又令軍士爬上屋頂“以瓦擊之”,待瓦片也丟光了,像困獸一樣衝向敵人......殺到最後鍾會發現就剩下姜維還活著,而且已經完完全全被黑壓壓的人群包圍了,他衣甲不整,威風不再,身上鮮血淋淋,大吼一聲掣劍亂揮立殺數人,終於被一陣飛蝗般的亂箭射倒。

眾將恨之入骨,撲上去梟其首,割其肉.........鍾會一死,姜維被亂兵團團圍住,往來衝突,又**十五六人,寡不敵眾遂自刎而死。被殺紅了眼的士兵剖腹,驚其膽大如雞卵.......

如果說鍾會的死起碼有點悲壯,那鄧艾的死就是輕如鴻毛了,就在他被押送回國的途中,他原來的部下見鍾會、姜維已死,遂連夜去營救鄧艾。被監軍衛瓘知道了,擔心是自己抓的鄧艾,恐日後會被報復,便趕緊派軍隊追過去,鄧艾那時侯剛被放出囚車,還沒回過神來,已身首級異處。可憐啊,回望他出徵前的風流瀟灑,比之最後的悲慘下場多大的反差。

想成就一翻霸業,終成南柯一夢。

鄧艾和鍾會的失敗引證了中國的古話:“驕兵必敗”他們的確改造了歷史,也造就了自己的悲劇.....參考資料:

姜維,鄧艾,鍾會是怎麼死的,歷史上鍾會跟鄧艾都是怎麼死的

擾龍施詩 大家都知道,蜀國這個時期最大的敵將是鄧艾。他作為大將軍抵擋了姜維的所有進攻,成都也是他冒著生命危險攻打下的,有些功高蓋主。皇帝便差他回國,把大功給了鍾會,可惜鄧艾當時沒有明白朝中沒人難當官的道理,領導生氣了,告了他一個謀反的罪,押送過程中半路被殺。鍾會有野心,看到如此地勢和軍馬,又被假投降...

三國 鄧艾 鍾會為什麼都沒有善終

小t學姐 鄧艾 鍾會自視過高,缺乏私家勢力。鍾會在軍中基本沒有根基,攻蜀之前他一直在京任文職,做過司隸校尉等職務,臨攻蜀才被任命為鎮西將軍。他的父親鍾繇雖然位居三公,但從未管過軍事,在軍中也無根系。因此鍾會在軍中基本沒有私家勢力。而且,鍾會在出兵漢中的路上,居然因為道路沒有鋪好,就殺了先鋒官許儀 許...

如何看待外貌協會與自身顏值的矛盾

我覺得外貌協會與自身顏值沒有任何矛盾,我自己長的醜,不代表我不喜歡長的好看的,正是因為自己長的醜才喜歡好看的。才喜歡看一些長得好看的人。外貌協會的人並不一定自身的顏值很好,只是他們喜歡長得好看的,覺得擁有好的顏值會使他們很舒服。人人都會喜歡長得好看的人,這是本能。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其實好多人選擇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