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英勇忠誠,為何劉備卻說趙雲不可重用

時間 2022-01-18 00:40:16

1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因為趙雲腦子不夠用,雖然我這個話非常的簡單粗暴,但是我相信,劉備應該想的和我一樣。

趙雲忠心嗎?答案是肯定的。不止是我,劉備也是這麼認為的。

要不然劉備不可能把趙雲放在身邊。趙雲當時的地位等於劉備的貼身保鏢。只有信任的人才能擔當這個職位。

所以,劉備是十分信任趙雲的。

但是劉備也是了解趙雲的。所以才會告訴旁人,趙雲不能當大用。因為趙雲武力值很高,但是政治頭腦不行。這樣的人很容易被人拿去做槍炮使用。是背黑鍋的存在。

劉禪當時被困敵軍營地,本來劉備是打算順著這個藉口開戰的,這樣就出師有名。想不到,趙雲大晚上的把劉禪救出來了。劉備肯定是不高興的,換我我也不高興的。

畢竟好不容易找個藉口開戰,還被破壞了。

不過劉備沒有辦法怪趙雲,因為趙雲是忠心的。只不過是為了護主罷了。

再說另乙個事情,劉備給趙雲封了個龍虎大將軍,其實這個職位是不存在的,沒有實權的,一般能夠被稱為龍虎大將軍的都是武力值高,腦子不夠用的人。看到這裡,我想大家應該都懂了。劉備了解趙雲,信任趙雲守護自己,但是不信任趙雲可以玩轉政治。

所以,趙雲一直沒有辦法得到重用,也是這個原因,沒有政治頭腦的人,就算再厲害又怎樣呢?政治有的時候就是不需要亮出刀子就能見血的存在。

2樓:娛樂大雜蟹

趙雲作為乙個武將,武藝高強。又能統兵,是乙個難得的將軍之才。不過趙雲出身卑微,骨子裡的話非常的謙卑。在亂世三國裡面,本身的性格偏向於重感情。

3樓:i念念

因為劉備他不具備看待英雄的眼睛,趙雲英勇善戰,在曹操眼中是個真英雄,但是劉備卻不知道珍惜英才。

4樓:愛小熊

趙雲雖然驍勇善戰,而且他非常的忠心,但是趙雲出身比較卑微,而且他比較謙卑,不適合在官場。

5樓:裊裊帶你讀書

劉備應該沒有說過趙雲不可用這句話吧,其實在5虎上將裡面,劉備還是很仰仗趙雲的。

6樓:高旭個你

劉備不敢重用趙雲,主要是因為趙雲是劉備半路得來的。不信任趙雲。

7樓:在嗎

趙雲實際上是屬於乙個貼身保鏢一類的作用,而不能去承擔大將軍的職責。

8樓:向音

趙雲,三國時期劉備手下的一員大將,說起趙雲,大家應該都知道他為劉備的江山建立了多少功勞,三闖敵營救劉備之子阿斗,生平戰功無數,碩果累累,但是為什麼就是得不到劉備的重用呢?要說起劉備為什麼不重用趙雲,那只能說都是他的出生拖累了他。相信大家也應該知道,當時的社會制度很嚴格,等級也非常嚴明。

9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好像並沒有這麼說過吧,畢竟都可以摔自己的兒子,都不能失去趙雲怎麼可能不重用。

10樓:玄葉言語

我認為劉備本身不是很信任趙雲的,劉備屬於白手起家,經歷過太多的磨難,他更加信任從剛開始就和他一起的兄弟,而趙雲並不是。

11樓:了我吧

也許劉備臨死前沒說這話,而是某個陰謀家說的,劉備雖然沒說這話,但確實沒有重用趙雲。

劉備雖然沒有重用趙雲,但是這並不妨礙劉備對趙雲非常信任,劉備沒有重用趙雲的根本原因就是:趙雲為人太正直,不適合在官場混,趙雲的性格就像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一樣清白,容不得有半點渣渣。

趙雲從公元200年開始跟隨劉備,一直到229年去世,差不多近30年,在蜀漢集團中跟隨劉備的時間僅次關羽、張飛,忠誠度僅次於關羽、張飛,但是在蜀漢集團的地位卻差遠了。

趙雲在長阪之戰中,為了救劉備的夫人和兒子,單人單騎向曹軍的方向去尋找,結果馬上有人向劉備告密說趙雲投降曹軍了,劉備的第一反應就是拿起身邊的手戟擲向告狀的人,說:子龍不會棄我而去的。

果然沒多久,趙雲就帶著劉備的夫人和兒子回來,可見劉備對趙雲是相當信任的,第一反應就是選擇相信趙雲。

劉備對趙雲的信任還體現在讓趙雲掌管自已的內事,啥是劉備的內事,就是劉備的家事,比如保護劉備的夫人與兒子,劉備在娶了孫權的妹妹孫夫人後,孫夫人帶到劉備這的侍衛和官吏有不法行為,都是趙雲來約束的。

劉備臨死之前為什麼說趙雲不可重用?

12樓:看盡世間文化

我感覺可能是因為劉備只是把趙雲當做是自己的保鏢,相對於關羽、諸葛亮這些人來說,趙雲在政治方面的能力並沒有他們強。趙雲很多時候處理的都是劉備的家事,在劉備臨死的時候託付給趙雲的就是劉禪的安危而不是什麼軍事大權。

趙雲是在少年之時遇見劉備的,和劉備相約,終生不會背叛他,於是數年之後找到了劉備,幾經顛簸,從不離棄,他默默地跟隨在劉備的身後,為他處理事情,他這一生對劉備任勞任怨,出生入死,期間跟隨劉備將近30年的時間。

趙雲的性子不知道變通,劉備覺得趙雲這樣的性格並不適合做大官,因此趙雲一直沒有被封為大官,因此趙雲也一直沒有被重用,所擔任的官職也只是驃騎將軍等。

不重用趙雲並不代表劉備不信任趙雲,他和關羽、張飛他們並不一樣。危急時刻趙雲是最值得信任的人,忠誠可靠,不會背叛,所以當劉備需要乙個人能夠保護夫人和孩子的時候,他就想到了趙雲,當劉備去前方攻打,後方無人守護的時候,他想到了趙雲。

劉備信任趙雲最大的證據,在劉備逝世之前,白帝城招了諸葛亮和李嚴,明面上是這兩個人,實際上還有趙雲,他對趙雲說:在我逝世之後,劉禪繼位,如果有人想要謀權反叛,趙雲你可以代替我,直接將那個人除掉。

劉備的意思表達的十分明顯,如果諸葛亮也有了謀反的意圖,趙雲也可將之斬殺,這樣的信任,趙雲是獨乙份。只可惜的是劉禪並沒有完成興復漢室的大業,趙雲追隨劉備近三十年的時間,他的為人處事和英雄事蹟被廣為傳頌。

13樓:啊洋

這其實可能是想要保住趙雲吧,畢竟趙雲對於劉備的所作所為是可以讓劉備完全的信任他的

14樓:高中晴晴老師

可能劉備感覺趙雲雖然有才,但是應該還不足以輔佐自己的子孫後代,並且還有一定的威脅,所以不讓後代重用他。

15樓:瞎胡扯的大腸

因為趙雲這個人的實力確實沒有其他幾個人強,個人覺得歷史上有點吹捧趙子龍的能力了呢。

16樓:小巴兔

因為他認為趙雲為人很忠心耿耿,並且剛正不阿,眼裡容不得一點沙子,所以才說趙雲十分的不可用。

17樓:職場小銘

也許劉備臨死前沒說這話,而是某個陰謀家說的,劉備雖然沒說這話,但確實沒有重用趙... 單人單騎向曹軍的方向去尋找,結果馬上有人向劉備告密說趙雲投降曹軍了,

18樓:冬之寒十

因為在劉備的心中,趙雲心氣很高,情商不高,自以為英勇,常常說錯話,讓領導下不來臺,他害怕自己的後代傷害趙雲,所以說趙雲不可重用。

19樓:咫尺天涯

所謂蓋棺定論,趙雲的一生都不被劉備重用,但是從他的武功和忠心來說,還是很不錯的。劉備可能擔心趙雲不屬於任何派別,不能夠有效地駕馭軍隊。

20樓:黑鼬之巢

因為劉備不想當第二個劉璋。夷陵之戰前,在是否舉兵伐吳的問題上,趙雲提出反對建議,要知道,這個時候即便你說的都對,也不能去頂撞乙個王的決定。

21樓:易縷烊光璽愛

我認為劉備還是認為趙雲雖然很有本身,但是卻同樣是有威脅的,所以對趙雲同樣還是需要留有戒心。

22樓:木瑾瀚

我覺得這是因為趙雲的性格不是太適合在官場,還有可能就是劉備不相信趙雲,認為趙雲有二心。

23樓:平價大曜房

劉備只相信拜把子兄弟,趙雲救過他兒子兩次也還不夠當年一拜

24樓:迷人斌寶

趙雲為人太正直,不適合在官場混,趙雲的性格就像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一樣清白,容不得有半點渣渣。

25樓:

估計你是看錯書了,劉備說的是馬謖不可重用,從沒說過趙雲不可重用

26樓:來自澄水洞大步流星的孔雀草

因為劉備懷疑趙雲當年長板坡有謀反的意圖,所以劉備一直沒有重用趙雲,讓趙雲排五虎上將之尾。

27樓:夜末夏涼

可能劉備覺得趙雲跟魏延一樣腦後有反骨,我覺得是這樣。

趙雲忠心不二,劉備臨終前為何說趙雲不可重用?

28樓:玄燁煙雨

在三國演義中首先劉備的屬下有他桃園三結義的兩個兄弟,然後便是諸葛亮在前期主要是他們幾個人,然後再是趙雲。看過三國演義的都比較清楚,趙雲在前期戰績是非常輝煌的,可以說不比張飛關羽他們差,無論是武功還是功勞。但是到後期劉備就開始不在用趙雲啦。

首先在前期的時候,劉備更多的是沒有更多的得力手下供他使用,當時趙雲為了救他的孩子阿斗,殺進曹軍的大軍七進七出,最後救出了阿斗。在救出阿斗之後,劉備直接將阿斗摔在一邊,以此顯示趙雲在他心中的地位,在當時可以說將趙雲感動得一塌糊塗。後來也可以看出趙雲無論有什麼任務的時候都是非常盡心盡力的替劉備完成。

在很多觀眾的心中趙雲應該比張飛和關羽他們更加重要。

但是在後期的時候,有一種情況就是劉備不斷的擴大自己的領地,同時也不同程度的招聘各種各樣的人才,無論是將軍還是謀士都是非常厲害的同時到後期參與的戰爭其實都比較重要,所以這個時候劉備會重用他身邊的人以及後來招進來的人,這時候趙雲就被忽略了。我覺得更大的原因還是劉備現在不缺人才。

在很多觀眾的心中,趙雲是乙個有情有義同時武功又非常高強的人,深得各位觀眾的喜歡,但是在後期趙雲被擱置也是情有可原的,用人方面應該是使用最適合的,而非是使用能力最強的。諸葛亮以及劉備應該也是這樣想的。

29樓:淡年華

主要還是因為趙雲在舊主公孫瓚被滅掉之後才會去投奔著劉備而去,所以劉備對他的信任是不信任的,能想到的只有這一點了,真實歷史的趙雲其實還是很受劉備的重用的。

30樓:得猊

這是因為趙雲他不懂官場之事,他只適合在戰場上衝鋒陷陣。他只是武將,如果劉備活著,兩人相得益彰,能夠發揮最大的效力。而如果失去了劉備的護佑,趙雲則必將身處險境。

31樓:月榭

我覺得劉備其實還是乙個有一點點虛偽的人,正是因為關羽和張飛是從一開始就跟他結拜為異性兄弟的,而趙雲終究是在半路上來投奔他的劉備,心裡還是稍微有一點點親疏之分的

32樓:我就是大公尺呀

趙雲忠心不二,可以說為了劉備的江山,他付出了很大的功績,而且他是常勝將軍,很多時候都是壓陣後方,諸葛亮也是特別重用他,至於劉備臨終前為何說趙雲不可重用,本人認為子虛烏有,

33樓:四十公尺大刀刀

沒有哪乙個君王會對自己的屬下完全信任,何況是半路跟隨自己的趙雲,所以劉備說趙雲不可重用。

34樓:盡力而為

其實趙雲一直是劉備的得力幹將劉備致死之後也沒有說趙雲不能重用,劉備死後,諸葛亮仍然重用趙雲,所以說,劉備根本沒說過這話。

35樓:愛小熊

因為三國時期的關羽張飛都是很受重用的,趙雲雖然忠心耿耿,但是賞識他的時間比較晚,所以劉備說他不可重用。

36樓:科學並不難

主要是趙雲他是半路才跟他的,所以就持有很大的懷疑態度,但是並不影響他成為很強的三國名將。

劉備臨死前和諸葛亮說趙雲不可重用,他為何這麼說,是什麼原因?

37樓:土地婆婆講故事

原因之一:趙雲只忠誠於劉備一人。

劉備與趙雲是在公孫瓚處認識的,他看重了趙雲的能力,因此對趙雲非常熱情,兩人成了兄弟,成了知己,無話不談,可見劉備當時就已經在為自己的未來鋪路,趙雲喜歡正直之人,跟公孫瓚一段時間,覺得他並不適合自己,沒有追隨的價值,就離開了,與劉備告別,趙雲說:「我忠不會背叛您對我的恩德」。

劉備與趙雲再次相逢已是七年之後,當時劉備被曹操打敗,孤身一人在鄴城偶遇趙雲,趙雲為劉備招募數百士兵,從此趙雲追隨劉備。

曹操曾經南下荊州,劉備兵敗,劉備帶眾人逃跑,丟下了妻兒,結果趙雲也不見了,當時就有人對劉備說,趙雲背叛了您,去投奔曹操了,劉備想都沒想就把說這話的人給殺死了,可想而知,劉備疑人,可從始至終都沒懷疑過趙雲。

趙雲重情重義,劉備已死,蜀漢沒有任何人能讓趙雲如此對待了,所以劉備說趙雲不可重用。

原因之二:趙雲過於正直,怕誤了諸葛亮的大事。

趙雲說什麼從來不在乎別人的想法,我想說,我覺得對,就要跟劉備講明白,你聽不聽我不管,說出來心裡痛快,劉備已經是王了,不在是兄弟,你說他要給將士們分地、分錢,可趙雲卻說這些物資要發給百姓,劉備今非昔比,對他來說重要的是跟他同生共死的兄弟們,百姓要放到最後,趙雲哪懂,一句話得罪了所有人。

趙雲跟同鄉兄弟都分的很清楚,你跟曹操,我跟劉備,趙雲在戰鬥中沒有私人關係,只有忠誠,劉禪是個阿斗,諸葛亮的責任太重了,如果在帶著趙雲這個口直心快的武將,怕未來蜀漢不保,我覺得劉備是多慮了,相比趙雲,諸葛亮才有奪位之心,趙雲這些年說的我不認為是錯的,只是對於劉備來說,我要做什麼已經不在用你指手畫腳了,劉備用趙雲,可是卻也忌憚趙雲。

原因之三:「虎威將軍」若重用,劉備對趙雲就是不義。

乙個虛名而已,從相識到最終,劉備從未重用過趙雲,像是非常重要的戰役,趙雲從未參加,一些小戰役,對趙雲這樣的武將來說也不疼不癢,趙雲在劉備身邊就跟乙個保鏢一樣,保護劉備、保護劉備的家人。如果說劉備死了以後,諸葛亮開始重用趙雲,趙雲知道不是自己的能力不行,而是劉備根本就沒在乎過自己,你說趙雲這心裡得什麼感覺,會不會恨劉備呢?

趙雲被譽為「虎威將軍」在蜀漢根本就是乙個雜牌軍,不如張飛,不如關羽,也不如黃忠,可是趙雲不在乎,他在乎的是跟劉備之間的情誼,劉備可以給他錢,給他地,就是不給他機會,其實諸葛亮根本也沒聽劉備的,劉禪即位,趙雲擔任鎮東將軍,與東吳對戰。

劉備為何會說趙雲不可重用,這句話是真是假?

這句話是假的,因為趙雲一直跟隨劉備,忠心耿耿,劉備的依賴心理比較強,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總是需要趙雲保護,他把趙雲當自己的貼身保鏢,從不讓趙雲帶兵,久而久之,趙雲的才華就被忽視了。這句話是假的,因為趙雲擅長單兵作戰,劉備讓他一路守護自己的妻子兒女,是知人善任的體現,也足見他對趙雲的器重和信任。假的。劉備...

趙雲很早就跟隨劉備了,為何忠心的他直到最後才被重用呢

趙雲武藝高強,所以劉備一直讓他擔任自己的貼身保鏢 而且趙雲並不是很有統軍之才,不能獨當一面。常山趙子龍,可謂是三國這段歷史時期最為人矚目的 偶像派 不僅在無數中國人的心中,英勇善戰的趙子龍是一位名副其實的 白馬王子 甚至在日本,歐美等地區趙雲依然有很高的人氣。他作為劉備心腹,很早就跟隨劉備了,為什麼...

戰績不輸趙雲的公孫瓚虎將,為何沒有得到劉備的重用?

劉備不太信任趙雲。趙雲是公孫瓚調給劉備的,劉備和公孫瓚雖然為結盟關係,但彼此還是有些忌憚的,對於公孫瓚派來的趙雲,他還是有點懷疑的。因為劉備並不知道當時還不出名的他,所以沒有去把他挖過來,因此被曹操所得。公孫瓚為何會將趙雲這員猛將讓給劉備?其原因是什麼?因為趙雲在公孫瓚手下沒有什麼戰績,只是乙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