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秦指的是那個國家 和先秦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18 00:3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前秦(351~394)

中國古代十六國之一。氐族苻健所建。都長安(今陝西西安)。盛時疆域東至海,西抵蔥嶺,南控越□,北極大漠,東南以淮、漢與東晉為界。歷六主,共四十四年。

建國與統一北方 333年,後趙主石虎徙關中豪傑及氐、羌於關東,以氐族酋長苻洪為流民都督,率氐、漢各族百姓徙居枋頭(今河南汲縣東北)。石虎死,苻洪遣使降晉,接受東晉官爵。350年,冉閔誅胡羯,關隴流民相率西歸。

此時苻洪擁眾十餘萬,自稱大都督、大將軍、大單于、三秦王,欲率眾還關中,尚未成行,被人毒死。洪子苻健繼領其眾,稱晉征西大將軍,自枋頭西入潼關。關中氐人紛起響應,苻健遂攻占長安,據有關隴。

351年自稱大秦天王、大單于,國號大秦,史稱前秦。352年改稱皇帝,都長安。當時是朝鮮半島的三國時期,分別由高句麗、百濟、新羅割據。

北方外族有柔然、庫莫奚、契丹及高車。西有吐谷渾及白蘭。

354年,東晉桓溫率軍攻秦,苻健堅壁清野,晉軍攻入潼關後,因糧食不繼而退兵。355年苻健死,子苻生繼位。357年苻生堂兄苻堅殺苻生自立。

苻堅即位後的十幾年內,前秦國內相對安定,在十六國雲擾時代,呈現一派「小康」氣象。在此基礎上,前秦勢力漸強大,他集中氐族武裝力量,開始了統一黃河流域的征戰。370年滅前燕,371年滅仇池(今甘肅威縣西北)氐族楊氏,373年攻取東晉的梁、益二州,376年滅前涼,同年乘鮮卑拓跋氏衰亂滅代,382年苻堅命呂光率軍進駐西域。

至此,前秦統一整個北方,與東晉形成南北對峙局面。

淝水之戰 苻堅自恃強盛,不斷對東晉發動進攻,戰事主要在東線徐州一帶和西線襄陽一帶進行。379年前秦攻占東晉戰略重鎮襄陽,而進攻淮南的行動受阻,進攻江陵的軍隊也被擊退。苻堅遂決定重新部署,全力發動對東晉的進攻。

382年十月,召集群臣,提出親率百萬大軍一舉滅晉。臣僚多不贊成,有的還極力諫阻,但他執意不從。383年下詔進攻,八月以苻融為前鋒都督,率步騎二十五萬先行,九月苻堅親統步兵六十餘萬、騎兵二十七萬為後繼。

益州、涼州、河北等地的秦軍也紛紛出動。東晉謝安當國,命謝石為征討大都督、謝玄為前鋒都督,率水陸八萬迎敵。十月,兩軍會戰於肥水,秦軍大敗。

潰散的秦軍飢餓寒凍,死亡十之七八。苻堅中箭,倉皇逃至淮北,沿途收集殘兵,到洛陽時有眾十餘萬。年底,回到長安(見淝水之戰)。

諸族起兵與前秦滅亡 肥水之戰後,前秦帝國四分五裂,被前秦征服的丁零、鮮卑、羌等各族貴族紛紛起兵反秦。丁零翟斌起兵河南,鮮卑慕容垂起兵河北,鮮卑慕容泓起兵陝西華陰,羌姚萇起兵渭北。慕容泓不久為部下所殺,其弟慕容衝被擁為主。

衝率軍進圍長安,苻堅於385年五月留太子苻巨集守城,自率數百騎出奔五將山(今陝西岐山東北),後為姚萇擒殺。六月,苻巨集率數千騎棄城出逃,輾轉投奔東晉,長安遂為慕容衝攻占。至此,前秦已名存實亡,但它在各地的殘餘勢力則延續了近十年之久。

�苻堅死後,鎮守鄴城的苻丕遭慕容垂長期圍攻,於 385 年八月棄城,率男女六萬餘口退至晉陽(今山西太原西南),自立為帝。386年十月,苻丕與西燕慕容永軍在山西激戰,秦軍大敗,丕逃奔河南,為東晉軍所殺。其後,關隴氐人擁立苻堅族孫苻登稱帝於□罕(今甘肅臨夏)。

苻登與後秦姚萇連年爭戰。394年七月,苻登與姚萇子姚興作戰,兵敗被殺,前秦滅亡。

2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 秦未1統的那些國家 如燕 趙 韓 魏等

先秦和秦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即秦之前,秦始於嬴正登基稱帝,亡於西元前206年秦末農民起義.

4樓:遊戲男孩**

額,先秦指秦朝及其以前的朝代,據史書記載,經歷了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有熊氏、有莘氏、高莘氏、陶唐氏、有虞氏、夏后氏、商、周、秦等國家。制度上屬於奴隸制,行政上屬於分封(秦除外),宗教上信奉昊天上帝(死後不輪迴),血緣上系出一脈(有熊氏以後都為有熊氏後代,而有熊氏和神農氏出自伏羲氏,伏羲氏出自燧人氏)

5樓:lingcky肖

秦朝就是指秦這個朝代,先秦就是從原始到秦之前的這段時間

6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時期(西元前21世紀 ~西元前221年)先秦是指原始社會到戰國時期這段歷史。原始社會經過原始的群居生活到氏族公社的出現。進入階級社會後,經歷了夏、商、西周,以及春秋、戰國等歷史階段。

先秦是中國歷史上自原始社會進入文明社會的重要歷史階段。

而秦就是指秦朝

7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是指秦朝以前的文學,秦朝是指朝代。

先秦與秦朝有什麼區別?

8樓:來自臨渙古城長身玉立 的長頸鹿

秦朝那就是秦始皇胡亥時期,先秦泛指秦朝之前

9樓:手機使用者

先秦是指沒有統一六國的秦國,秦朝指統一後的秦國。

10樓:泉水一泓

先秦是指秦朝以前,主要是有歷史記述的春秋戰國時期,秦朝就專指秦朝時期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是指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前的很長的一段時期,一般稱作春秋戰國時期。秦朝就是指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建立的乙個朝代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是指秦朝以前,秦朝是秦人建立的統一國家

秦和先秦,後秦有啥區別

13樓:來自馬嶺利落的流星雨

一般來說 先秦指的的秦始皇那個秦

前秦 和 後秦 指的是南北朝時期 (前秦苻洪、苻堅)(後秦姚萇)那個秦

先秦和前秦、後秦沒什麼關聯,也沒什麼關係!

14樓:童心未泯

先秦是春秋戰國統一六國的秦國!

另外倆個是南北朝時期 乙個前秦乙個後秦!這倆個和秦始皇哪個秦國不是乙個檔次.

15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不是朝代,而是乙個時期。

先秦 先秦通常指秦始皇建立的秦朝之前,特指春秋、戰國時期。如:先秦散文即指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子散文。

後秦 是南北朝時期姚萇建立的秦,因為符堅(淝水之戰輸掉的那位)建立的秦在前所以稱前秦,姚萇這個雜碎,害死了符堅這個老好人,連國號都懶得改,還是叫秦,為了區別,史家稱姚秦為後秦,稱符堅的秦為前秦。(這段時間南朝是東晉時期,秦屬於北朝)

16樓:藝術真的是派大星

北魏拓跋氏統一北方後,才進入南北朝時期!後秦是五胡十六國時期

秦和先秦,後秦有什麼區別?

17樓:黎公尺大寶貝

秦(西元前230年——西元前206年),從西元前230年到西元前221年,秦王政陸續滅掉六國,建立起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集權制國家——秦朝,定都咸陽。

前秦(350年—394年)是 東晉十六國時期的政權之一。350年 氐族人 苻洪佔據 關中,稱三秦王,共歷六主,享國四十四年。

先秦(西元前21世紀--西元前221年)是指 秦朝建立之前的歷史時代,是指從傳說中的 三皇五帝到 戰國時期,經歷了夏、商、 西周,以及 春秋、戰國等歷史階段。狹義的先秦史研究的範圍,包含了中國從進入文明時代直到秦王朝建這段時間,主要指夏、商、 西周、春秋、戰國這幾個時期的歷史。

後秦(384年―417年)位十六國時期十六國之列,羌族政權,又稱姚秦。前秦龍驤將軍姚萇所建,都常安,長安避諱萇而改常安。

先秦和秦朝以後有什麼本質區別?

18樓:harry七

先秦是指東周時期,也就是中國的春求戰國時期,諸侯混戰時期!戰國時期有七個國家,齊、楚、秦、燕、趙、魏、韓。後來秦國滅掉六國統一了中國!

建立了秦朝!也就是秦始皇所建立,他是第乙個把自己稱為皇帝的人,後來一直沿用到清朝。

嗯。就是這樣,呵。

1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其土地面積,並且秦朝是先秦吞併其他6國後的國家

20樓:大樑子下的光棍

春秋戰國時代才出現封建制,但那只是初體並不全面,而秦統一六國標誌中國整體的封建制。而後關於經濟文化的統一加強**集權,中國第一次真正地進封建時代。故歷史上經常以統一多民族、全面封建主義**集權的秦去區分秦以前的歷史階段。

21樓:不貪杯

先秦指統一前,秦朝指統一後

那個國家和國家,今日蜜月,明日打仗,真是個小人一樣,翻臉和翻書一樣快。為什麼呢

在外交上,有一句名言 只有永遠的利益,沒有永遠的朋友。國家的利益至上。國際關係的實質是利益關係。國家間共同利益是國家合作的基礎,而利益的對立則是引起衝突的根源。你一樣啊,但是咱們的心態不同,我比過的快樂,是因為我的愛不求任何回報。在我的世界裡,愛乙個人,就是在乎他,希望他快樂,他的喜怒哀樂同時也牽動...

東方國家和西方國家如何區別啊,東方國家和西方國家如何區別啊 5

盈虛小寶 0度經線以東的半球,即東經0 180度所在地區為東半球.同理,0度經線以西的半球,即西經0 180度所在地區為西半球.這是國際公認的地域區分方法.因此,一般來說,大部分國土在東經區域的國家被稱之為東方國家,而大部分國土在西經區域的國家被稱之為西方國家.使用經濟標準是不科學的.比如,日韓這兩...

國家和國際組織常識知識點彙總,國家和國際組織常識知識點彙總

實行民主集中制主要體現在 第一,在國家權力機關和人民群眾的關係方面,人民代表大會都是由民主選舉產生的代表組成,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第二,在國家權力機關和其他國家機關的關係方面,其他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在人民代表大會統一行使權力的前提下,其他機關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