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聯軍為什麼要火燒圓明園?最終目的是什麼

時間 2022-01-14 23:55:09

1樓:羊羊羊楊雲飛

英法聯軍之所以要火燒圓明園,很有可能是因為以下兩方面原因,

一、英法聯軍想要掩蓋自己洗劫圓明園的惡行;第

二、英法聯軍想要報復當初第二次鴉片戰爭時的仇。

一、英法聯軍想要掩蓋自己洗劫圓明園的惡行首先,當初英法聯軍占領了清朝的紫禁城和圓明園,不僅將紫禁城和圓明園內的珍寶係數搶走了,而且還霸佔了很多清朝的后妃。由於當時英法聯軍的人數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在紫禁城和圓明園內留下了大量的搶劫痕跡,尤其是當時的圓明園,圓明園內的建築大多數都是木材,在遭到英法聯軍的洗劫以後就變得破敗不堪了,英法聯軍自然知道這種行為是要遭到全世界譴責的,所以便一不做二不休放火燒了圓明園,若是到時候真計較起來,也可以說是圓明園不小心失火燒毀了。

二、英法聯軍想要報復當初第二次鴉片戰爭時的仇其次,英法聯軍之所以要對圓明園下手,其實也是為了報仇。當初英國和法國合夥對中國發動了第二次鴉片戰爭,但是我國的士兵和人民們都積極反抗英國和法國的陰謀,雖然當時的清朝十分落後,但是靠著軍隊和百姓們的誓死抵抗,英國和法國也是損失慘重,相傳當時的英國和法國還因此遭遇了國家危機,英國和法國一直牢牢記著這一筆賬,所以才會在入侵圓明園以後放火燒掉了圓明園,我猜測若不是紫禁城內的人實在是太多了的話,紫禁城恐怕都要慘遭毒手。

以上兩種說法是如今最廣為流傳,可信度也是最高的兩種說法,但是當初清朝為了維護自身的面子所以並沒有記錄相關細節,英法聯軍的惡行到底是何起因我們也無法了解清楚了。

2樓:娛樂達人掌掌呀

這是有著侵略的目的,想要獲得大量錢財和寶物。最終目的是帝國主義向外擴張的行徑在不斷地傷害別的別的國家。所以看清帝國主義的真實面孔更加重要。

3樓:難掩的喜

因為他們很卑鄙,想要破壞我們的土地,最終目的是為了稱霸世界,這才是他們的最大抱負,所以要一直燒殺搶掠。

4樓:小牛電競

因為圓明園有的財寶他們拿不走,但是又不想留下來,所以就燒了,最終是想毀滅財產。

5樓:小兔女

一方面是燒殺搶奪一番後,剩餘帶不走的就毀掉的一種心理,另外更重要的一層原因是為了給清朝乙個「教訓」,迫使清**修約,擴大在華的權益。

6樓:陷陣營

懲罰中國皇帝,他們未燒紫禁城。

為什麼英法聯軍要火燒圓明園?

7樓:忽然之間愛你了

外國人搶后,為了銷毀罪證,掩蓋他們搶掠圓明園的事實,所以把剩下搬不走的東方文明精華給燒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說老實話,樓上那個ip黨所說的,我並不相信。

你們怎麼看?

9樓:蘇公尺亞絲

因為他們想毀滅罪證……

英法聯軍為什麼要火燒圓明園?

10樓:阿沾

英國人焚毀圓明園最直接的原因是要迫使清**盡快地接受他們提出的條件,簽訂和約,以便他們能夠按原定的計畫從北京撤出。

一開始額爾金準備燒毀紫禁城,後來他經過幾天深思熟慮,選擇了圓明園為報復行動的目標。額爾金決定燒毀圓明園,另有深意。圓明園當時並非僅是清帝的遊樂行宮,而是清廷的另一政治統治中心。

由此可見,圓明園是清帝的乙個統治中樞,其重要性在某種意義上,甚至超過北京城內的清宮。焚毀圓明園,對於清帝的「驕據和情感兩方面,准定是乙個大打擊」。

在額爾金看來,焚毀圓明園,是乙個既可「赫然嚴厲」地打擊清**,又不至於因焚毀北京城內清宮而可能嚇跑恭親王奕等人,從而失去勒索、訛詐物件的做法,因此是「最無瑕疵的」選擇。

2023年8月1日,英法聯軍18000人,由北塘登陸,進占天津。 英法聯軍在北塘登陸,沒有遇到任何抵抗。14日,攻陷塘沽,水陸協同進攻大沽北岸炮台。

守台清軍在直隸提督樂善指揮下,英勇抗擊。但清**本無抗戰決心,咸豐帝命令僧格林沁離營撤退。清軍遂逃離大沽,經天津退至通州(今北京通縣)。

2023年8月21日,大沽失陷。侵略軍長驅直入,24日占領天津。清**急派桂良等到天津議和。

英、法提出,除須全部接受《天津條約》外,還要增開天津為通商口岸,增加賠款以及各帶兵千人進京換約。清**予以拒絕,談判破裂。侵略軍從天津向北京進犯。

清**再派怡親王載垣、兵部尚書穆蔭取代桂良,到通州南張家灣議和。由於雙方爭執不下,談判再次破裂,並擄去英國派往負責洽談停火之談判代表巴夏禮和士兵等39人。

2023年9月18日,英法侵略軍攻陷通州。21日,清軍與英法聯軍在八里橋激戰,統帥僧格林沁等率先逃走, 清軍全軍覆沒。9月22日咸豐帝等則以北狩為名攜皇后、懿貴妃等離京逃往熱河避暑山莊。

10月13日聯軍從安定門攻入北京。

聯軍發現清軍將英法使節團多人虐待至死,遂決定報復中國之野蠻行為,及教訓清朝皇室以後不得蔑視英國及法國。10月18日,英法聯軍占領北京,搶劫焚毀圓明園。

英法聯軍在北京城郊搶掠燒殺近50天,京郊皇家園林如圓明園、清漪園、靜明園(玉泉山)、靜宜園(香山)、暢春園等均被付之一炬。清廷派奕欣為全權大臣議和,簽訂中英、中法《北京條約》。聯軍洗劫和燒毀了圓明園和靜宜園。

圓明園大火持續了三天三夜,300多名太監和宮女葬身火海。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曾對此給予強烈譴責,稱之為「兩個強盜的勝利」。

10月24日、25日,英法聯軍以焚毀紫禁城作為威脅,迫使恭親王奕分別與額爾金、葛羅交換了《天津條約》批准書,並訂立不平等的《中英北京條約》、《中法北京條約》,作為《天津條約》的補充。

11樓:摩托羅辣

一方面,人們認為是:帝國主義對外擴張血與火的本性決定了他們所到之處的野蠻行徑。 另一方面,人們認為是「磕頭外交」引起的。

當時英法要求和滿清談判,「北京駐使,內地旅行,長江通商,」也就是說,人家要來和你建立外交關係,互設使領館。外國人可以到中國內地旅遊,以及和中國通商。 當時,英法要求就以上三點和中國談判,按照現在的認識,中英雙方出現的種種爭端,在國與國之間關係中是十分正常的,應該通過雙邊協商談判來加以解決.

額爾金想通過燒毀圓明園傳遞這樣乙個資訊:應該為逮捕公使和劣待俘虜等暴行負責的是中國皇帝和他的走卒,而不是中國老百姓。報復行動的前幾天,額爾金命令在北京全城張貼如下公告,宣示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目的:

「任何人——哪怕地位再高——犯下欺詐和暴行以後,都不能逃脫責任和懲罰;圓明園將於(2023年10月)18日被燒毀,作為對中國皇帝背信棄義的懲罰;只有清帝國**應該對此負責,與暴行無關的百姓不必擔心受到傷害。」

12樓:匿名使用者

圓明園原是滿清的皇家林園,有「萬園之園」之稱,在2023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時被英法聯軍縱火焚毀,現在僅剩殘破的遺址。圓明園為什麼會被燒?歷來有兩大說法:

一是在反映英法兩國一向的野蠻侵略,然後以放火滅跡來掩蓋他們在園中的劫掠(中國的說法);一是說在停火談判時,清廷將英法的39名談判人員悉數羈押於圓明園,並將其中26人折磨致死,英法聯軍遂火燒圓明園做為報復(英法兩國的說法)。

英法聯軍如土匪般劫掠圓明園中的文物珍寶是事實,清廷不顧外交禮儀竟然羈押對方的談判代表,而且將人折磨致死也是事實,但什麼是圓明園被燒的「主因」,那就要看你是「我們」還是「他們」?如果你是中國人,但卻認為圓明園被燒主要是「咎由自取」,也就是偏向英法兩國的說法,那你很可能會引起很多中國同胞「同仇敵愾」的怒聲指責,罵你是「洋奴」、「數典忘祖」。

多數人對己群與他群似乎有著與生俱來的好噁傾向。實驗顯示,將「我們」與「他們」這兩個語彙和一些無意義的字彙配對,在眼前快速閃過,然後問受測者對那些無意義字彙的感覺,結果顯示,和「我們」配對的無意義字彙讓人感覺較「愉快」,而和「他們」配對的字彙,則讓人感覺較「不愉快」,這表示我們在思考己群與他群問題時,有很濃的情緒色彩。

對於同樣的行為,「我們」和「他們」會有不同的解釋。監獄裡的實驗顯示,對「罪犯為什麼作奸犯科?」這個問題,輔導員認為先天因素(本性)要大於後天因素,而罪犯則認為後天因素要大於先天因素,不同的看法其實是為了讓「我們」自己覺得愉快。

「我們」的壓力會更助長這種傾向,另乙個實驗顯示,要某大學的學生評估自己學校和另一所競爭性大學學生的優缺點,大部分的人固然會高估同校學生的優點與他校學生的缺點,但如果告訴受測者他的評估將在校內具名公布時,那麼在想獲得己群認同的壓力下,他會將他校學生品評得更不堪。

「圓明園為什麼會被燒?」你的答案也許只是在反映當己群和他**生衝突時,你的情緒和思維受人性影響的程度而已,認識到這點,才能使你不再受它們的肆虐。

13樓:稻田裝死

前幾天看到一本書,寫的觀點和內容很新,但沒看全,當做拋磚引玉了。

清朝在之前的天津一戰中俘獲了30多名英法軍隊俘虜,而在求和時只歸還了19個。這令英法和氣惱,他們認為必須給清朝統治者教訓,並因此開始了大規模的毀園。

實際上,毀園在進入圓明園初期就有了。法國侵略者從北京北面一路燒殺到達圓明園。在受到幾個太監的頑抗後,未費一兵一卒攻入圓明園。

當他們看到圓明園中擺放精美的瓷器,他們很驚訝,欣賞著,讚嘆著。但人類的本能中有自私。因此,個人的偷盜行為很快變成了群體的搶劫。

這點在影片《圓明園》中也有體現。

此片中說,英法侵略者無力控制事態發展,上至軍官,下至士兵都在公然搶劫。他們一方面是出於掩埋證據,另一方面出於給清朝統治者點顏色。否則他們就該一把火把紫禁城燒了。

但並沒有,所以這可以看成是一種威懾。以一種高姿態讓清**接受和議。

見識尚淺,僅供參考。

14樓:夢逐漸遠去

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原因:

1、為了掩蓋搶劫罪行。

2、通過焚毀圓明園,徹底擊垮清朝最高統治集團的抵抗意志,迫使清**立即投降。

基本介紹:

火燒圓明園,這是乙個普遍的民眾說法。其實,火燒圓明園的真正概念,不是火燒圓明園,而是火燒京西皇家三山五園。焚毀的範圍遠遠比圓明園大得多。

這三山五園是:萬壽山、玉泉山、香山三山,清漪園、圓明園、暢春園、靜明園、靜宜園五園。圓明園文物被掠奪的數量粗略統計約有150萬件,上至先秦時代的青銅禮器,下至唐、宋、元、明、清歷代的名人書畫和各種奇珍異寶。

15樓:littlecat我

個人意見:在英法侵略者看來,焚毀圓明園可以給清**以極大的震動,迫使清**盡快投降。那麼,圓明園為什麼會具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呢?

回答這個問題,必須明了圓明園特有的政治地位、極高的經濟文化價值和建築藝術價值。 清代圓明園「為皇帝遊息之所」,具有特殊的政治地位:它相當於清代皇帝的第二個皇宮,是清統治者經常居住和向全國發號施令的政治中樞。

從雍正、乾隆、嘉慶到道光、咸豐五代皇帝,全年大部分時間在圓明園生活居住、處理政務、召見群臣,並在園內接待外國使臣和少數民族首領。從某種意義上說,圓明園在清朝皇帝心目中的影響和地位,毫不遜色於紫禁城。這一點英國人非常清楚,巴夏禮比喻說,圓明園「之於中國人,正如白金漢宮之於我們」(蔣孟引《第二次鴉片戰爭》,219頁);額爾金更清楚地知道「圓明園乃是清帝所最寵愛的行宮」(戴逸《中國近代史稿》第一卷,338頁)。

也正因為如此,侵略者深知,焚毀圓明園足以有效打擊和震動清**。

為什麼?英法聯軍要燒燬圓明園,英法聯軍為什麼要火燒圓明園?

圓明園原是滿清的皇家林園,有 萬園之園 之稱,在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時被英法聯軍縱火焚燬,現在僅剩殘破的遺址。圓明園為什麼會被燒?歷來有兩大說法 一是在反映英法兩國一向的野蠻侵略,然後以放火滅跡來掩蓋他們在園中的劫掠 中國的說法 一是說在停火談判時,清廷將英法的39名談判人員悉數羈押於圓明園,並...

法國作家維克多 雨果描述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的信(全文)

御李 雨果怒斥火燒圓明園 雨果 1802 1885 是法國著名文豪。在英法侵略者縱火焚毀我國圓明園以後,1861年11月,他曾覆信給乙個名叫巴特勒的上尉,怒斥這樁醜行。下面是他覆信的摘要。先生,您問我對這次遠征中國的看法,您覺得這次遠征值得稱譽,幹得漂亮,而且您很客氣,相當重視我的感想。按照您的高見...

如果你是一國之君,英法聯軍毀壞圓明園,你會怎麼做

藍衣貴族 如果我是皇帝的話。第一反應肯定很肉痛,那可是我大清百年的心血結晶啊。搶我家我財寶。痛完過後呢就得想象出路了,我大清怎麼就打不過這些幾萬里跑來的強盜呢?沒有大炮?沒有 這些確實是沒有,就算有也沒有強盜的厲害。現在打也打不過,該怎麼辦呢?不能這樣就算了,至少得向世人表明我大清不是那麼好欺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