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英法聯軍要燒燬圓明園,英法聯軍為什麼要火燒圓明園?

時間 2021-10-29 04:40:48

1樓:匿名使用者

圓明園原是滿清的皇家林園,有“萬園之園”之稱,在2023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時被英法聯軍縱火焚燬,現在僅剩殘破的遺址。圓明園為什麼會被燒?歷來有兩大說法:

一是在反映英法兩國一向的野蠻侵略,然後以放火滅跡來掩蓋他們在園中的劫掠(中國的說法);一是說在停火談判時,清廷將英法的39名談判人員悉數羈押於圓明園,並將其中26人折磨致死,英法聯軍遂火燒圓明園做為報復(英法兩國的說法)。

英法聯軍如土匪般劫掠圓明園中的文物珍寶是事實,清廷不顧外交禮儀竟然羈押對方的談判代表,而且將人折磨致死也是事實,但什麼是圓明園被燒的“主因”,那就要看你是“我們”還是“他們”?如果你是中國人,但卻認為圓明園被燒主要是“咎由自取”,也就是偏向英法兩國的說法,那你很可能會引起很多中國同胞“同仇敵愾”的怒聲指責,罵你是“洋奴”、“數典忘祖”。

多數人對己群與他群似乎有著與生俱來的好惡傾向。實驗顯示,將“我們”與“他們”這兩個語彙和一些無意義的字彙配對,在眼前快速閃過,然後問受測者對那些無意義字彙的感覺,結果顯示,和“我們”配對的無意義字彙讓人感覺較“愉快”,而和“他們”配對的字彙,則讓人感覺較“不愉快”,這表示我們在思考己群與他群問題時,有很濃的情緒色彩。

對於同樣的行為,“我們”和“他們”會有不同的解釋。監獄裡的實驗顯示,對“罪犯為什麼作奸犯科?”這個問題,輔導員認為先天因素(本性)要大於後天因素,而罪犯則認為後天因素要大於先天因素,不同的看法其實是為了讓“我們”自己覺得愉快。

“我們”的壓力會更助長這種傾向,另一個實驗顯示,要某大學的學生評估自己學校和另一所競爭性大學學生的優缺點,大部分的人固然會高估同校學生的優點與他校學生的缺點,但如果告訴受測者他的評估將在校內具名公佈時,那麼在想獲得己群認同的壓力下,他會將他校學生品評得更不堪。

“圓明園為什麼會被燒?”你的答案也許只是在反映當己群和他**生衝突時,你的情緒和思維受人性影響的程度而已,認識到這點,才能使你不再受它們的肆虐。

2樓:嗲了個貓咪

英法聯盟不僅在圓明園中搶走很多中國的奇珍異寶,還一場大火燒掉了整個圓明園。英法聯盟這樣做不僅是因為他們個人**的心理,還有就是圓明園裡還有許多他們拿不走的珍寶,他們當然不希望再留下任何一樣東西給中國,所以就一把火燒了整個圓明園。

英法聯軍為什麼要火燒圓明園?最終目的是什麼

英法聯軍之所以要火燒圓明園,很有可能是因為以下兩方面原因,第 一 英法聯軍想要掩蓋自己洗劫圓明園的惡行 第 二 英法聯軍想要報復當初第二次鴉片戰爭時的仇。一 英法聯軍想要掩蓋自己洗劫圓明園的惡行首先,當初英法聯軍占領了清朝的紫禁城和圓明園,不僅將紫禁城和圓明園內的珍寶係數搶走了,而且還霸佔了很多清朝...

法國作家維克多 雨果描述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的信(全文)

御李 雨果怒斥火燒圓明園 雨果 1802 1885 是法國著名文豪。在英法侵略者縱火焚毀我國圓明園以後,1861年11月,他曾覆信給乙個名叫巴特勒的上尉,怒斥這樁醜行。下面是他覆信的摘要。先生,您問我對這次遠征中國的看法,您覺得這次遠征值得稱譽,幹得漂亮,而且您很客氣,相當重視我的感想。按照您的高見...

如果你是一國之君,英法聯軍毀壞圓明園,你會怎麼做

藍衣貴族 如果我是皇帝的話。第一反應肯定很肉痛,那可是我大清百年的心血結晶啊。搶我家我財寶。痛完過後呢就得想象出路了,我大清怎麼就打不過這些幾萬里跑來的強盜呢?沒有大炮?沒有 這些確實是沒有,就算有也沒有強盜的厲害。現在打也打不過,該怎麼辦呢?不能這樣就算了,至少得向世人表明我大清不是那麼好欺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