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和曹操去世前,都說過一人不可重用,他是誰

時間 2022-01-13 14:05:10

1樓:靜者為王的江湖

這其實就是三國歷史的分水嶺!有時候不得不服這些三國雄主,看人很準!但想擁有這種本領,則必是經歷過無數失敗,被坑被騙啥的。閒話少說,進入正題!

可惜劉備輸了,被陸遜追殺回了永安,生命也進入倒計時。他連忙把諸葛亮自成都叫來進行託孤。大事談完後,劉備一轉眼瞅見了馬謖,然後問諸葛亮:「你覺得馬謖這人如何?」

諸葛亮說:「小夥子不錯啊,很有前途。」

劉備搖頭道:『馬謖言過其實,不可重用!』

諸葛亮第一次北伐(一出祁山),是他所有北伐中開局最美妙,最有可能成功的一次,因為曹魏那裡根本沒防備,以至於連曹叡都坐鎮長安了。此後諸葛亮的其他北伐,就失去了突然性,導致變成了「為了北伐而北伐」一般。蜀漢從此再無爭霸希望。

至於曹操去世前所說的那個人,是司馬懿。

曹操晚年,曾做過乙個三馬同槽的夢,因而開始注意起了司馬懿。並一再叮囑曹丕,司馬懿這個人,就不是人臣的模樣,他遲早會圖謀咱的江山,要小心,不要重用。曹丕表示:

老爸我記住了!可哪料曹丕非但沒有防範司馬懿,反而重用異常。

以至於曹丕臨死前,還把司馬懿列為了託孤重臣!隨著司馬懿在曹魏的根基日久,日深,當曹叡想拔起司馬懿這顆大樹時,卻發現真沒法動了。一則,只有司馬懿能抵禦諸葛亮,二則就是,司馬懿很乖,不給自己任何理由和藉口。

所以,當諸葛亮去世後,曹叡奪了司馬懿的軍權,讓他去養老等死。

可事實卻是,曹叡反而死了,司馬懿活蹦亂跳的。曹叡只得又把司馬懿列為託孤重臣,讓他輔佐曹芳。結果司馬懿在曹芳時期,由於受曹爽打壓,終於爆發了,乙個高平陵之變,曹操三代人的努力,都成全了司馬懿。

最終,他孫子司馬炎一統了三國!

2樓:農村小冰仔

司馬懿,所以在死前就有讓自己的後代防著司馬懿,不能重用,可惜的是就是沒人聽進去,導致曹魏的江山顛覆在了司馬懿的手中,真是慘不忍睹。

3樓:寧寧天下之歌

他就是司馬懿,他雖然有勇有謀但是城府很深,對權利的慾望很重,善於算計,曹家政權就是最終敗在了他手裡。

4樓:春寶說遊戲

曹操去世的時候說司馬懿不可重用,要嚴防。曹丕做到了。劉備說馬謖不可重用,諸葛亮沒做到,丟街亭。

5樓:取個名都好難

在劉備和曹操去世前,都說司馬懿這個人不可重用,畢竟司馬懿太具有謀略和智慧型了,

曹操和劉備臨終前,都說過一人不能重用,為何他們的後人都沒聽?

6樓:羅羅羅羅小七

曹操和劉備都非常的有計謀,所以他們早就看出司馬懿這人雖然有勇有謀,但是卻不能為自己所用,否則會引來禍患,臨終前他們都曾說過司馬懿不能重用的事情,然而後人都沒聽從。

7樓:喬見萱寶

因為他們的後人比較自大,自以為是,所以就沒有聽。

8樓:jjppppp啊

司馬懿這個人曹丕果然是沒有進行重用,而是採取了一邊打壓一邊運用了政策。

9樓:詩允love詩傑

他們早就看出司馬懿這人有勇有謀。

10樓:居李夫人

雖然這兩個人都說這一人不可以重要,但是他們的後人並沒有站在他們當時的局面來考慮問題,只是泛泛而談,認為當時的局勢可以重用他們最後才吃了苦頭。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個人指的是司馬懿,司馬懿在當時非常有計謀,很有大權的

12樓:

這個人是司馬懿,因為他野心很大,能力又強,是個危險的存在。

13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首先如果我們熟讀三國的話,我們就會深

刻了解三國時期的每乙個時間所發生的事情,我們再惋惜歷史的同時,也會為很多的人物和情節而感到惋惜。其中就有很多的英雄好漢,他們不僅生前足智多謀,有很強的判斷力,而且在臨終前也有了一些預言。如曹操臨終前囑咐曹丕不要讓司馬懿手握兵權,劉備囑咐諸葛亮不要重用馬謖,最後歷史一一應驗了。

首先曹操臨終前囑咐自己的繼任者曹丕,不要重用司馬懿,尤其是委以兵權,因為曹操覺得自己的手下文臣武將多的用不完,沒必要重用司馬懿這個有著雄心壯志的人,來給自己的政權再添危機,曹操認為自己的兒子曹丕能夠駕奴得了司馬懿才放心留下他的,後來的事實也的確如此。可惜曹丕不夠果斷,最終沒有除掉司馬懿。曹操也沒想到曹丕和曹睿死的那麼早,給了司馬懿篡權的機會。

而劉備生前經過對馬謖的了解,覺得這個人跟趙括差不多的,只會紙上談兵,實戰能力不行,就臨終前委託諸葛亮不要重用他,但是在出祁山的時候諸葛亮還是把街亭這個重要的位置交給他馬謖,紙上談兵的馬謖把重軍守備的重點放在了街亭旁邊的山上,最終導致了自己的失敗,街亭也失去了,導致了蜀軍的側後方暴露在敵軍的面前,最終導致了北伐的失敗。

可惜歷史沒有如果,假如曹操沒有留下司馬懿就不會有司馬家族的崛起,假如諸葛亮聽取劉備的勸告,沒有重用馬謖,可能北伐就成功了,歷史就是這樣令人惋惜的同時,也讓後人引以為鑑。

14樓:沐石

曹操和劉備臨終前,都說過一人不能重用,為何雙方的後人都沒聽?

15樓:高考張老師

這個被雙方都認為不能夠重用的人就是司馬懿,尤其是對於曹操來說,曹操臨終之前也曾跟劉備一樣對曹丕說過,司馬懿這個人我們一定不能重用。而之所以造成後來沒人聽的原因,就是因為曹操死了以後時間長了他的後輩對著給他的教訓也就慢慢的遺忘了。而曹丕這個人還是比較聽話的,雖然說他知道他的父親曹操並不是很喜歡他,但是他自己父親臨終前的話,曹丕還是放在了心上的,所以說後來曹丕登基稱帝以後,對於司馬懿這個人曹丕果然是沒有進行重用,而是採取了一邊打壓一邊運用了政策。

而司馬懿這個人我們都知道司馬懿可以說是乙個有陰謀有耐心,同樣也是乙個有大志的人。但是與其他有大志的人不同,也許其他人在完成自己大業的時候會風風火火,轟轟烈烈。但是到了司馬懿的這邊,司馬懿可以說是非常的能夠忍耐的。

他為了自己的大業,甚至願意表現出自己對於權貴是乙個無心的狀態,我並不貪慕什麼權貴,我也不想謀什麼大權。

但是很可惜的是,雖然曹丕聽曹操的話,但是曹丕的壽命實在是太短了,在他繼位沒有多久以後就去世了,而在曹丕去世以後他把位置傳給了自己的兒子,但是曹操的話再經過曹丕以後再隔代相傳,他的遺言的威懾力可以說在這個時候就已經大打折扣了。而在這個時候的曹魏政權,他們的人才整體來說也是比較少的,所以說對於司馬懿這種人才慢慢的又得到了重用。

這就導致了後來司馬懿發動了高平陵之變,從此一舉奪下了曹氏的政權。也導致了司馬懿他們家的身影登上了歷史舞台。

劉備和曹操臨終前叫著乙個人的名字,這個人究竟是誰?

16樓:震興情感匯

劉備雖然帶著一星半點漢室血統,但是輪到他這一代時,已經是日薄西山!劉備的家庭更是入不敷出,老大不小的劉備只能靠著自己學來的手藝:「編草鞋,織席子」來維持家用。

不過,從劉備的這門手藝可以看出,劉備確實不是一般人,在社會動盪時期,草鞋和席子乃是必需用品,平民需要,打仗時兵士也需要,劉備這個風口抓得很好!

編草鞋,織席子,其實是劉備的副業,他真實的目的其實就是為了宣傳他的救國思想,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這才是他的真實目的,最終可以挽救即將衰敗的東漢江山,為祖宗爭光!為了這個目的,一把年紀的劉備,硬是厚著臉皮與關羽張飛結成異姓兄弟,而後又拉著關張二人,請出了當時的小鮮肉諸葛亮出來主持軍計,又讓諸葛亮拉龐統。再加上自己多年的口號宣傳,劉備的「漢室血統」早已是天下皆知。

憑著這層關係,劉備又得到張松法正二人的讚賞,最終在此二人的配合下順利拿下了益州,大業即將實現,光宗耀祖只是時間問題,哪知這時關羽又突然掉鍊子,不但失了荊州,連老命也丟了。

劉備臨終前,口中反覆喊著乙個人的名字,他是誰?

老年劉備不失雄心之志,決定為關羽報仇,順便把小孫權給收了!不料,卻敗在了陸遜之手,自己損兵折將,剩下最後一口氣,怎麼辦呢?大業還未實現,不能半道而廢!

於是,劉備把這件大事,交給了當年的小鮮肉,也就是諸葛亮的身上。不過,此時的諸葛亮已然是年過40的中年老大叔了。

劉備雖然遭到大敗,但是腦子卻格外的好用!在白帝城交代後事之時,再三強調乙個人,劉備說,此人一定不能重用!他只是乙個喜歡耍嘴皮子的人,根本沒什麼大的本事,孔明你一定要記下來!!!

劉備口中的個人便是馬謖。奈何當時的劉禪做不了主,諸葛亮雖然答應,但是由於馬謖日常跟在自己身邊,早已習慣了他,在後來參加北伐時,原本打算歷練馬謖,結果街亭卻丟掉了!街亭一丟,意味著北伐失敗的機率將增加一半,因為諸葛亮的精力有限!

來回蜀中,運糧,兵力,這些都是麻煩事。

在丟掉街亭之後,諸葛亮才意識到劉備當時的先見之明!只可惜此時已然晚了,後來數度北伐,仍然是進展不大,最後連ceo諸葛亮的老命也搭上了!而對於劉禪來說,他基本上是乙個甩手掌櫃,換句話說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諸葛亮在有生之年,不能北伐成功,那麼就別指望他劉禪能翻起什麼浪了!

同樣的,作為曹魏的開山創始人,曹操他也是如此,相比劉備來,他的事業來得更狂野,以非常的個性吸引了無數好漢加入陣營。例如打手類及保鏢類的:許褚,典韋。

玩謀略的高手如:郭嘉、荀彧、賈詡、荀攸等人此皆乃良才也。武將方面更是不用多說,張遼,樂進,李典,徐晃,兩夏侯等將,個個英雄善戰。

如此強大的陣營,很快幫助曹操得到2分天下,可以說比起劉備來,少費了不少功夫!

曹操臨終前,口中也反覆喊著乙個人的名字,他是誰?

公元220年,曹操因為斬殺華佗,無人**腦疾而病死!不過,在臨死之前,他反覆強調乙個人的名字,並且數次對兒子曹不說道,「一定要防著他,永遠!」曹操反覆叫曹不防著的是誰呢?

此人正是生得一副狼顧之相的司馬懿。對於司馬懿的防範,曹操其實也是有依據的,曹操在用人識人方面也是非常凌厲的,曾經數次他就發現司馬懿這個人不簡單,城府深得可怕!後來,有一天曹操做了乙個夢,夢中三匹在乙個槽裡吃食,這是什麼情況呢?

三馬食槽?曹操一下子想到了司馬,三父子。而且在去世之前,再三要求曹不,永遠要防著司馬懿。

曹不深深聽進了,曹操的意思,然而曹丕稱帝之後,在位不到10年便去見了曹操。同樣的,在曹丕去世之前同樣交代兒子曹叡,也永遠防著司馬懿。不過,曹叡也沒活過多久,僅僅在位13年,在239年也去見了爺爺曹操。

如此一來,便很尷尬,此時他的兒子曹芳才7歲,雖然有著父親的交代,但是他怎麼可能玩得過司馬懿,根本連蜀中的阿斗都不如!後來,的故事就很清楚了,司馬懿漸漸控制了曹魏政權!

249年,司馬懿發動政變,一舉奪取了曹魏實權。265年,司馬氏徹底取代曹魏,建立晉朝。

通過分析可以發現,劉備與曹操其實都有著卓越的眼光,看人用人也都是非常謹慎,他們臨死之前也都考慮周全,不過劉備後人掌權人不聽取意見,而曹操後人雖然聽取意見,但鬥不過強大的對立者,這顯然是一種悲哀。

反觀,司馬懿他為何會能走上權力的巔峰?他的子孫,為何為一統天下?其實,這離不開司馬懿的教誨。

司馬懿生平說過,三句牛氣沖天的話,這三句話,非常的道理能給人敲響警鐘,連諸葛孔明聽後都能重新整理職業技能,拓寬見識!

到底是哪三句話呢?

其一,不要和愚蠢硬碰硬,要學會向愚蠢低頭。這句話,就是指的是曹爽,以及其黨羽。他們當年逼宮的做法,實際上是非常愚蠢的!

如果司馬氏選擇那時候跟曹爽鬥,肯定會輸!因此,司馬懿才會教育子孫不要和比自己愚蠢的人硬碰硬!這樣,反而會拉低你的智商!

其二,人不能怯懦,但不能不知敬畏,要學會敬畏自己的對手。這句話,就很在高度了,說的正是司馬懿生平的對手,一是曹操,二是諸葛亮。此二人,司馬懿採取的措施是,「敬畏」,敬指尊敬對手,畏是指,該低頭裝孫子的時候得裝,當然這裡指的是曹操。

其三,敗而不傷,敗而不恥,先要學的是善敗。司馬懿跟諸葛亮不同,他要學會先敗,然後總結經驗,最後才能成功克敵,當年,司馬懿在231年戰事失利,或許就是因為此故吧!要先敗,再總結,找到敵人致命缺點,後來司馬懿成功利用諸葛亮,不善權變,將司馬懿困死在了五丈原。

司馬懿的這三句話,不管你是處於什麼樣的職位,從其中的語境之中,都能得到啟發!能夠把司馬懿看透的人,運氣絕對不會太差!

劉備,曹操稱王的資本,劉備稱王前是什麼職位?

1 劉備沒有關,張,趙,黃,馬,諸葛亮等人當然是成不了氣候。可他憑藉著皇室宗親的身份和禮賢下士招募到了這些人,建立了蜀漢王朝。2 曹操父親的義父是伺候皇上的十常侍之一,花錢給曹操父親買了太尉,在朝廷裡有一定權利 所以曹操年輕時候憑藉關係做過官,而且秉公執法,不畏權貴,得罪了很多人,曹操也看透了朝廷的...

曹操與劉備相比,有哪些優點,曹操和劉備的區別與優劣

劉備愛民,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帶著新野的百姓一起逃跑。其實這個愛民未必是100 真心的。之前他帶著百姓跑,後來聽探子來報,說曹軍馬上就追到了,立刻嚇得不管百姓自己跑了,連老婆孩子都不管了 很像他祖宗劉邦啊 可見他的愛民,有一定作秀的成分。當然,即使如此,也比很多諸侯要強了。很多諸侯連作秀都做不到。而曹操...

曹操和劉備你更喜歡哪?為何,曹操和劉備你更喜歡哪乙個?為何?

喜歡曹操啊,現在的意思是啥呀,老曹家說了就到肯定變情境了。是孫權了 劉備!他把你當人看!說了這麼多我更喜歡劉備一點,因為從乙個布衣一步步的去建立自己的帝國,他心底善良很多人都願意追隨他,他看人很準也很有頭腦,別的不說,能把自己兒子安排好,有人願意一心一意的輔佐劉嬋,像這樣的好父親,還能有誰!劉備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