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在投靠他人時,為什麼能以主公的姿態獨立著,而其他人就不能呢

時間 2022-01-12 09:55:07

1樓:南國途千里

劉備先後投奔過公孫瓚、陶謙、呂布、曹操、袁紹、劉表等人,除在公孫瓚手下外,劉備的確保持了很大的獨立性,這是因為:

第一,執行特殊任務使地位變超脫

劉備在公孫瓚手下先後任別部司馬、平原令、平原國相,這時他是公孫瓚的屬下。不久劉備去了徐州,此行並不是擅自行動,而是受公孫瓚指派去的,目的是救援公孫瓚的戰略盟友陶謙。

劉備就任豫州刺史是人生的一次轉折,他由默默無聞而成為地方要員,而且他的地位相對超脫:公孫瓚事實上再也管不了他,而他又不同於陶謙的那些直接下屬。

第二,被朝廷任命了高階職務

陶謙不久病死,臨終以徐州相托,徐州官民派代表前往豫州的小沛迎請劉備前往徐州主持事務,這是劉備人生的第二次重要轉折。

後來曹操控制了朝廷,為拉攏劉備,以朝廷的名義任命劉備為鎮東將軍,封宜城亭侯,等於承認了劉備的合法性,之後曹操又以朝廷的名義任命劉備為左將軍,使劉備的地位更上乙個台階。

第三,盡量只與他人保持盟友關係

劉備來到徐州幫助陶謙,是盟友的身份,就任豫州刺史,也是盟友。

劉備後來無奈之下再投呂布,又去豫州上任,雖然雙方沒有明確是什麼關係,但《三國志》說劉備「求和於呂布」,「求和」顯然不是投降,雙方之後仍應為盟友關係。

第四,手中始終握有自己的力量

劉備在平原國時,手下的人馬已經有一定規模了,孔融在北海國被黃巾餘部圍困,求救於劉備,劉備一次就能發兵3000去救援,可見實力不小。

官渡之戰前劉備在徐州起兵反曹,被曹操打敗,這一仗劉備輸得較慘,人馬損失怠盡,投袁紹後雖然受到敬重,但劉備明白手裡沒有刀把子說話就不硬氣,所以趙雲復歸後劉備馬上交給他乙個任務,讓他秘密召募人馬,「募得數百人,皆稱劉左將軍部曲,紹不能知」,正因為有自己的人馬,所以後來才能說走就走。

第五,心中早存大志不甘屈居人下

劉備小時候還在騎著竹桿亂跑時,就指著家中屋外一棵巨大的桑樹說:「吾必當乘此羽葆蓋車!」這話的意思是自己將來要當皇帝,能說出這樣的話說明他天生不簡單。

2樓:小懂一點

因為劉備投靠他人的時候始終是有著自己獨立的勢力的,他的手下有將軍和兵馬,所以他在投靠別人的時候,地位也是比一般的人要高。

3樓:老劉茶社

劉備雖然前期比較落魄,但他一方面是有身份,另一方面是自信心很強,雄才大略,堅信自己不會久居人下。

4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劉備當時是大漢皇叔,他的身份比較尊貴,其他人不敢小瞧他,所以他可以獨立。

5樓:風逸安

劉備的心態比較好,他知道自己終究會稱霸一方,個人能力也還不錯,手底下還有一幫人追隨,他的底氣非常足。

司馬懿為何不投靠劉備,司馬懿為什麼不投奔劉備?

同問 司馬懿為什麼要投靠劉備?還有人問過我,為啥周瑜不投靠劉備?我跟他講,知道什麼叫小廟裝不下大神仙麼?同理。劉備是什麼出身,什麼實力,你可以看看司馬懿 周瑜這些人是什麼出身,看看曹操是什麼實力。別被演義忽悠了。1.實力不同。曹操打的劉備四處跑,況且劉備連一點根基都沒有 赤壁前 我估計誰都不會選乙個...

為什麼劉備能得到那麼多人才?

劉備雖平民出身,但義舉興復漢室大旗。重情重義,因此能得到如關羽,張飛等俠義之士。劉備早年時期為何跟隨他的人才這麼少?原因是什麼?這是由於早期的劉備,能力不是特別的出眾,所以才導致的跟隨的人比較少。原因就是早期的劉備能力不是特別充足,實力也不是特別強,而且也沒有資金支援。早期的劉備揹負的仇恨比較大,不...

劉備靠結拜兄弟打天下,為什麼其他人不效仿他呢?

因為其它人結拜的也不一定能是張飛關羽,而且張飛關羽只是萬人敵,劉備得以打天下還得靠諸葛孔明,以自己的能力結天下英豪,何必結拜呢?因為其他人沒有厲害的結拜兄弟,而且形勢也不同,所以他們沒辦法效仿。其他人實力強悍。當時劉備剛出山時就是個賣草鞋的,要錢沒錢,要名氣沒名氣,反觀討伐董卓的十八路諸侯,個頂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