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原本在劉備麾下,為什麼後面歸順了曹操?

時間 2023-05-16 13:18:05

1樓:衣衣的暖閣

曹操知道徐庶很厲害,就想要他歸順自己,所以就綁架了徐庶的母親,徐庶是個孝子,怕母親有危險,就離開劉備歸順了曹操。

2樓:我愛你中國

因為徐庶的母親被曹操控制,寫信讓徐庶回來,徐庶孝順,就去了曹營,徐庶母親得知徐庶做出此決定,自殺身亡,徐庶記曹操,沒有獻出過乙個計策。

3樓:取個名都好難

因為曹操直接請來了徐庶的母親,母親在曹操手上,徐庶自然也就只能乖乖的聽曹操的,為曹操效力。

4樓:超級王一番

徐庶本來是在劉備手下做事,然後曹操帶走了徐庶的母親,威脅徐庶,徐庶只好投奔曹操,臨走之前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徐庶到達曹操那時,徐母聽說兒子投賊,自縊身亡,徐庶也未向曹操獻過一計。

徐庶為何會離開劉備?背後真相是什麼?

5樓:a_不想賺錢

徐庶之所以離開劉備,還是因為曹操這個人。在當時劉備創業初期急需人才,徐庶這個人出現了,徐庶憑藉一番話語,得到了劉備的承認。他為劉備出謀劃策,為他積累了人生的第1桶金。

而這個時候,曹操發現徐庶這個人,曹操這個人有乙個優點,就是非常的愛惜人才,所以他就想把徐庶這個劉備軍中的人才拉攏到他的陣營當中為他出謀劃策。

可是古代文人嘛,大家都知道都是非常強調忠誠這個概念的,徐庶面對曹操的盛情相邀,想都沒想就直接拒絕了。可是徐庶沒有想到的是,曹操並沒有這樣的善罷甘休。曹操有一句名言:

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在面對徐庶的拒絕,曹操也沒有善罷甘休。曹操在打探之後發現徐庶還有乙個母親,於是曹操便派手下,將徐庶的母親強行的請到了曹營當中。

這個時候,徐庶得到訊息,他發現自己的母親被曹操弄到了曹營當中。

在這種情況之下,徐庶不得已離開了劉備。因為在當時強調百善孝為先,而且最為關鍵的一點就是當時漢王朝採取的選官制度是舉孝廉。從這個選官制度名字我們就可以猜得出,這種選官制度看重的就是你這個人的名聲。

如果當時的徐庶不顧自己老母的安危,那麼徐庶這個人就完了。

在當時名聲是非常重要的乙個東西,它是乙個人的資本,是立身之道。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徐庶不得已離開了劉備。可是徐庶到了曹營之後,他也並沒有真正的為曹操出謀劃策,從而就引出了乙個著名的典故,就是身在曹營心在漢。

其實從這樣的乙個過程當中,我們就可以發現曹操這個人的性格是怎樣的,曹操這個人是乙個合格的領導者,愛才而且手段果決。寧可我用不了,也不讓你用,這就是典型的損人不利己。

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的母親被曹操給控制了,所以他會離開劉備;背後的真相就是他是逼不得已的,並且是乙個孝順的人。

7樓:網友

因為不得不離開劉備。背後真相是曹操用徐庶的母親威脅徐庶導致徐庶不得不去投奔曹操,但從不出謀劃策。

8樓:歷史分析解讀

徐庶是被曹操要挾才離開劉備的,因為曹操綁架了徐庶的母親,並威脅他。

徐庶離開劉備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徐庶離開在我認為有兩個原因,乙個是母親被曹操所擒不得不離開劉備;第二個原因,在曹操賬下發展前途要比劉備好的多。

一、徐庶母親被曹操所抓,不得不離開劉備。

二、徐庶離開劉備後,在曹營混得也不錯。

在演義中說徐庶來到曹營之後,一言不發,沒有給曹操提夠任何謀略,但這是錯的。徐庶在曹操賬下是也是盡職盡責的,最後官至右中郎將,御史中丞。個人覺得徐庶離開劉備的原因不僅只是母親的緣故,還有其他的原因。

假如徐庶忠於劉備那麼為何不在母親死後繼續投奔劉備呢?

10樓:教育懂王

徐庶離開劉備,是想為曹操效力,因為當時曹操非常強大,徐庶覺得輔佐曹操才有前途,而劉備就是徐庶的跳板,這樣曹操可以給他乙個好的職位。

11樓:技術小輝

孝心。徐庶是出了名的孝順,因為母親被抓,所以為了保住母親的命,不得不離開劉備。

12樓:沙丁魚會飛的

因為曹操把徐庶的母親給抓了,威脅徐庶要離開劉備,徐庶為了母親的安全不得不離開劉備。

13樓:不會飛的肥豬

徐庶的母親被曹操抓了,用她威脅徐庶進曹營,離開劉備。

徐庶為何離開劉備,投靠曹操?

14樓:騷哥

對於徐庶,大家應該不會陌生,演義中是劉備到荊州後的第一位重要謀士。此人博學多才,和諸葛亮、崔州平、石廣元等人非常交好,在荊州一帶頗有名氣。投靠劉備後,也立刻有所建樹。

歇後語「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說的就是他。

那麼,我們就要問了。歷史上的徐庶是個什麼樣的人物?他又是什麼時候離開劉備的呢?他為什麼要離開劉備,真的是因為他母親嗎?他投靠曹操後,真的沒有獻一策?

歷史上的徐庶確實和諸葛亮等人十分交好,也確實很有學問,但是徐庶破八門金鎖陣,手把手教劉備怎麼打仗的事是肯定不存在的。劉備乙個主帥,軍事戰鬥需要別人來指揮?就算是後期的火燒博望坡什麼也都是他親自領導的,可能聽聽徐庶的建議啥的。

演義中編了一段故事,說是曹操把徐庶的母親捉了起來,然後徐庶就不得不離開劉備,然後離開之前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其實不然,徐庶並不是這個時候離開劉備的,翻開《三國志諸葛亮傳》就可以知道徐庶是在劉備一行人逃亡江夏的途中,因為徐庶的家眷(母親)在逃跑途中被曹軍捉了,徐庶才決定離開劉備的。雖然都是離開劉備,但是歷史和演義有個時間差的。

歷史上徐庶是因為母親才離開劉備的?三國志的交代是因為母親被抓走,徐庶心如死灰,方寸大亂,只好辭別了劉備,投奔曹操。自古忠孝不能兩雙,徐庶選擇了孝。

會不會有其他原因呢?筆者猜測還可能是吃不了這顛沛流離的生活的苦~

徐庶進曹營真的沒有獻一策?這多半是不可能的!

據《魏略》記載:至黃初中,韜仕歷郡守、典農校尉,福至右中郎將、御史中丞。

就是說公元223年,徐庶在魏國被任命為右中郎將、御史中丞。多多少少是個官職吧?一策都不獻就拿了個官做,可能嗎,科學嗎?

對於徐庶,應該是個有學問,有謀略的人才,諸葛亮也是挺欣賞他的。如果跟著劉備一直混,在蜀國估計會成為主要支柱。

徐庶為何不願再歸劉備呢?

15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徐庶都好不容易投靠了曹魏,看到劉備崛起,能回過頭再投靠劉備嗎?顯然不能。

赤壁之戰,曹操戰敗,劉備在荊州站穩腳跟,開始徐徐發展,直到後來建立蜀漢,徐庶已經沒有機會再投靠回來了,因為他離開劉備的理由是回到母親身邊盡孝,既然回去盡孝了,又怎麼可能不盡孝心,放棄母親再回來投靠劉備不成?那不被人笑話牆頭草嗎?況且曹魏地大物博,發展的機會也多。

16樓:baby彤彤很愛笑

徐庶打著孝順的旗號,放棄看上去將要完蛋的劉備,而投靠似乎要統一天下的曹操,簡單的說就是忘恩負義、嫌貧愛富。

17樓:控貓控薄荷

因為徐庶很清楚劉備根本不可能成功。遠離戰火,當個小官,過過太平日子比較香。

18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他也是身不由己,曹操不會放他走,一介文人的他沒有能力離開曹營。

我是很內向的人,原本在國內就不怎麼開朗,可到了國外之後就變得更加內向了怎麼辦

我是男士,曾和你一樣,但如今雖不能做到侃侃而談,但也早已不會又害羞之態,唯一的辦法就是改變。就是接觸更多的人,和更多的人說話,鍛鍊自己,時間久了,就不再害羞,所謂物極必反就是這個道理。當接觸人多了,話多了,慢慢的你就會有所改變了 7卡吉爾 你一定要改變這種現狀啊。你和我有一點像,可以改變的方法有很多...

做酒店的總機,很猶豫,我原本在酒店預訂部總機,現在領導要調我去銷售部!我不知道做銷售好還是呆在總機好!親們給點建議吧!

您好 我是一位專業的酒店管理人員,也是跟你大概一樣的情況做起來的,我很清楚總機的工作性質,並且我之前也見過很多從總機接線員做起來的人,我個人認為,從什麼工作起步並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你的工作態度和能力是否能完全的發揮出來,讓別人發現。說實話,能進一家外資的五星酒店,對一個剛剛踏入社會的新人來講是很...

請問徐庶在三國裡面有沒有幫劉備獻一計?

徐庶被迫從曹,終身未獻一策 徐庶通過自薦的方式成為劉備的軍師,但被曹操的謀士程昱設計騙到曹營。後曹操兵分八路攻打劉備所駐守的樊城,在劉曄的建議下,曹操派徐庶前往樊城勸劉備投降,但徐庶到樊城後卻告訴劉備大軍將至,讓劉備早作準備。劉備想要留下徐庶,但徐庶怕天下人恥笑,向劉備保證自己雖然身在曹操營,但發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