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中,徐庶在母親死後,為什麼不再次去投奔劉備

時間 2022-01-07 19:40:11

1樓:幹三老師

因為對徐庶來說,他的名節才是最重要的。假如他真的從劉備那裡跳槽跑到了曹操陣營,再從曹操陣營那裡叛逃出來再跑到劉備這裡,這樣「反覆橫跳」的話,必然會讓他成為天下士子口中的笑柄。

我們都知道,三國亂世,人才輩出,而劉備手下的軍師徐庶,也算是智謀排在天下前列的一代奇才。他本來是潁州人士,當年和臥龍諸葛亮,冢虎司馬懿,鳳雛龐統等人一同學藝在水鏡先生司馬徽的門下;

儘管論名聲, 他比起孔明,司馬仲達都要略遜一籌,但是真才實學,他絲毫不比大名鼎鼎的諸葛亮遜色,甚至在某些方面還猶有過之。徐庶的軍事指揮天賦,臨場應變能力,恐怕只有龐統才能和他媲美。

當年,他被曹操一封書信,從劉備那裡跳槽,被忽悠到了許昌;結果,他的老母親聽說徐庶離開了大名鼎鼎的「劉皇叔」,直接當場自殺。徐庶對此,也是相當悔恨,他馬上立下誓言,不再為曹操獻出一計一策。

當然,很多人也覺得,徐庶既然這麼後悔的話,他乾脆直接從曹操那裡跑出來,再回到劉備麾下,不就「忠孝兩全」了嗎?得到了徐庶匡扶的劉備,恐怕也真的「一飛沖天」;

假如荊州之戰的時候,關羽身邊有徐庶在場,那麼結果恐怕會大有不同。畢竟,呂蒙,陸遜那點小伎倆,必定是瞞不過徐庶的眼睛的;而心高氣傲的關二爺,也罕見的非常敬佩徐庶。

但是,對於徐庶這樣的文人來說,名節是最重要的,能不能大展雄才還是其次。假如他真的「兩易其主」,還是反覆橫跳的話,必定會成為許多人口中的笑柄,跟當年的「三姓家奴」呂布有一拼。

對徐庶來說,他寧可日日遭受悔恨的煎熬,也不可能這麼做了。

2樓:孤獨的yu呀

因為當時他被曹操剋扣在營中,乙個文弱書生無法逃出千軍萬馬之中,只能委身在曹操身邊,但是也不給曹操出謀劃策。

3樓:阿婭

因為他覺得如果自己再去投奔劉備的話,肯定會被天下人恥笑。而且曹操也不會輕易放過他的。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曹操不會讓他去的,雖然沒有把他關起來,但監視他的人還是時刻都有的。

徐庶在曹營中未獻一計一策,曹操為什麼不懲罰他?

因為曹操理虧。徐庶是他騙到曹營,如果他再逼迫別人獻策,就有了誤賢的名聲。如果謀士不出力的話,是沒有辦法處罰的。如果懲罰的話,他們出一些餿主意,危害更大。因為曹操是比較重視人才的,而且在曹操看來,只要徐庶不是自己的對手就行,沒必要殺他。因為徐庶本來就是曹操用他的母親威脅來曹營的。曹操讓他來的目的只是不...

徐庶原本在劉備麾下,為什麼後面歸順了曹操?

曹操知道徐庶很厲害,就想要他歸順自己,所以就綁架了徐庶的母親,徐庶是個孝子,怕母親有危險,就離開劉備歸順了曹操。因為徐庶的母親被曹操控制,寫信讓徐庶回來,徐庶孝順,就去了曹營,徐庶母親得知徐庶做出此決定,自殺身亡,徐庶記曹操,沒有獻出過乙個計策。因為曹操直接請來了徐庶的母親,母親在曹操手上,徐庶自然...

《盜墓筆記》中,陳文錦在進入隕石之後為什麼再也沒有出來,張起

並沒有明確的介紹,對於這個問題,小哥肯定知道,只可惜他失憶了。有人說,陳文錦在裡面昏迷了,那麼為什麼她身上的繩子會自動解開。同時,小哥在裡面卻失憶了,最後裡面居然冒出一個西王母的臉。這一切都說明裡面發生很多事情。最為可能的解釋便是,陳文錦知道自己在變成禁婆之前,只要進入到隕石裡面,藉助隕石的力量,就...